網站的規範

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目前位置:首頁軍旅札記  〉阿丸札記

以下資料由 1599T - 阿丸 提供

阿丸的《後記:十二年後的面會》

支 援 的 日 子
在連上也習慣的過了好幾個月,結果沒想到會被調到指揮部開始了另一階段的軍中生活。記得當時指揮部也不知為何先叫阿丸和其他單位梯次相近的上去讓人選, 也不知為何就這樣被選中,當了指揮官的傳令兵(註1)。要離開連上的那個早上,副連長忽問阿丸一聲" 你家關係不錯噢!" 老天!阿丸只是運好賣相佳……算了!反正副連也不是阿丸喜歡的那種調調的人,和連頭(註2) 說聲後就背著所有家當去指揮部報到。

在那跟了兩個老闆,性格完全不一樣。前者謝姓指揮官和他的日子不多沒幾個月,阿丸人也菜所以也沒機會和他多接觸。倒是後來的王姓指揮官和他就滿有互動。 他可說是阿丸遇過最正派的軍官,對島上阿兵絕對愛護,大家對這兩位指揮官都有正面肯定之外,對於後者更多了幾分人性的讚揚(註3)。 在指揮部的日子是真的比基層連隊好過至少洗澡次數就多了不少(註4),同時要懂得利用時間,可以好好看些書, 當傳令沒大家想像中那麼"狗腿!"最主要你要懂得如何去和老闆溝通。

那時和阿丸朝夕相處的是一個1602梯的"侍從士"(註5),他是個花東兵, 人很放炮。每次看他出門就是看腰部掛著全皮槍背套,一把四五就斜掛在右方,旁邊還多帶兩個彈夾(註6)。有次他和老闆出車去一線巡哨, 老闆一話不說就直接跨過一片奇怪的草地,沒多久老闆發現他沒跟上回頭一看他還愣在距離十多公尺的草地外,然後他竟然噴飯的說: "報…報…報告指揮官!那..那..那裡是雷區!!!!"相信老闆當場額頭三條線。

另一個就是又晚些日子來的1597梯的小車駕駛,由於他來自東島,剛開始還有些不好意思,後來不得了了!大家熟後常問我們這些有女朋友的實戰經驗和防護措施。 另外還常見到參謀和主任的文書和駕駛兵。和這些人幾乎與其他部隊脫節獨自過日…就這樣的當了半年以上的傳令吧!有天老闆和參謀發現莒光駐台辦事處的 "押運"(就是阿丸幹傳令時的師父)要退伍了,阿丸就這樣匆忙接押運這個缺。

在外島單位都會在台灣有個辦事處,當初馬防部的駐台單位都集中在台北市承德路大龍洞那。負責業務在於兩地聯絡之外就是文件傳送和島上緊急需要物資的運輸。 "押運"這個名詞還滿好聽的,其實說穿了你就是這些物資的搬運人員。這些東西少則兩百公斤以下,多則一台兩頓半。 在基隆裝貨時還有同樣西莒駐台駕駛幫你裝船,但在南竿下貨時,就真的只能自求多福。AP艦靠福澳港(註7)南竿的公差人員會先清成堆成山的郵件, 順便幫南竿的駐台人員卸他們的貨。西莒和北竿還有東引的就只能靠各島的押運自求多福了。有時為了趕慈航輪(註8)回西莒的時間。 真的只好硬著頭皮硬搬,要是遇到漲朝又趕時間的話,甚至是叫莒辦處(莒光駐南竿辦事處)的兩頓半直接開到AP旁,貨直接從船艙丟上車。 要是遇見退潮艙門低於碼頭,那就真的是欲哭無淚!只好一箱一箱用扛的再從船內爬樓梯到上層的艙門走出船(註9)

有次下雨又大漲潮,所有的莒光兵都縮入了慈航輪中窩著取暖,阿丸實在找不到人幫忙只好一個人淋著雨和南竿莒辦處的卡車駕駛"蛔蟲" (他叫"敏?"但叫久了就變成台語發音的蛔蟲)搬貨。先丟上船頭堆纜繩的地方,最後再背著裝滿當月號"革命軍" 的大麻袋走在那塊斜街碼頭和船頭上,寬約40公分的木板上上船。因為大漲潮,那塊木板坡度變很大而且船又隨浪上下起伏,阿丸走在上面活向馬戲團裡站在球上的小丑一樣... 一樣的幹!!!好不容易船開動了,但貨還堆在船前面外面淋雨,只好趕去把貨拉進船艙中。還很清楚得記得不知哪個白癡沒常識的補給單位撥兩大桶厚紙桶裝的醃黃瓜 (就是夾在漢堡中那種,看了不得不懷疑是不是越戰後美軍的剩餘物資)給莒光。那厚紙桶禁不起運送竟然就在拉扯中分身解體死給你看!!!硬生生肚破腸流攤在船頭……。 好在裡面還有很厚的塑膠袋密封著,只好帶著一肚子的幹意,將那兩袋帶湯帶水的醃黃瓜拖進船內…(幹)

有個一兵看阿丸一個人在船頭忙來忙去的又全身溼透,就跑來一手抓在艙門口上,人站在船頭幫阿丸把東西甩進船內,結果一個海浪拍打過來,艙門隨勢關向艙門框! 那個步兵營一兵就這樣有隻手指應聲被夾斷骨折!!!阿丸那時還忙著沒去注意到,事後回到島上兩三天才知道這件事。心裡真的很對不起那個幫阿丸一把的一兵…(歉)

另外一次,島上營站(註10)訂了一大箱"莎朗牛排",結果阿丸竟把這箱牛排忘在AP艦的冷凍櫃中!!!當場呆掉!!! 馬上連絡駐台人員去基隆碼頭找找看看,結果當然是不見啦!!!(當航次回來兩天後就是端午節,希望該AP海軍弟兄能替阿丸多吃些牛排) 阿丸賠兩個月一兵餉才擺平了這牛排事件。

(註1)可能是阿丸面試時說了有空見看些書準備退伍後重考。
(註2)連長為正期出身,本職學能很強,體能更是沒話說。他可以帶隊跑三千回連上的途中,將落隊的人踢到隊伍前段,再帶隊衝田澳斜坡。後來他調指揮,阿丸再度和他見面。
(註3)部隊不可與民爭利,所以不可打地下水,島上水源缺乏,一般連隊大概一周只有兩三天有熱水洗澡,其他日子就是晚點名前,部隊分批帶隊去民家澡堂盥洗.一次二十元,草綠服洗一套也二十元,要燙線的話再加二十元。
(註5)"侍從士"這一詞台語唸起來很像"垂漲"(台語:疝氣之意),自然的大家就叫他"垂漲"(台語)。
(註6)就是裝甲兵配備於斜掛胸前皮製槍背套,不過他是將他協掛於右腰邊,不要懷疑彈莢中全部實彈。
(註7)福澳港為南竿主要港口軍民兩用。以前AP524,525,526是台馬之間唯一的船艦。
(註8)民國八十年前後擔任南竿與莒光之間的交通船,前身該為日本國內離島交通船或是遊港輪。慈航輪最後因為維修不易,沉於南竿清水外海當魚礁,現由閩珠一號代替。
(註9)海軍AP艦有分莊、敬、自、強四等艙房。高級將官可用莊艙,客房內有電視和小浴室。相對的士官兵就是用最底層的強艙,強艙又共分十二段。前送物資和郵件永遠是放在船尾的強十二艙。
(註10)當時營站站長為退伍後曾任TVBS主播的蘇煜洪。

雷區,菜圃,新樂園 外島真的很貧瘠很多事都要靠自己來,在那幾乎每個連上都會種些菜甚至是養些豬來補貼伙食。夏天就是種空心菜,長到粗如珍珠奶茶吸管一樣粗還是一樣照吃不誤。冬天就是種噹ㄜ菜, 每年都是吃到噹ㄜ開花才肯罷休,要不然就是種菜頭。 退伍前的那個夏天有次點完名的晚上,大家準備開小伙,就叫人去屋頂(屋頂有蓋很厚的掩土, 可以種菜)把所有的空心菜剪下來,用熱水燙熟拌醬油蒜頭,滿滿一個臉盆,大家就拿鋼杯邊吃邊打屁…。結果忽然有人發現菜中竟有沒化掉的衛生紙碎片 (我們都是澆"國造人力有機肥"!)!!!大家先是一陣錯愕加懷疑然後接下來的就是要一頓幹叫想扁剛才洗菜的人。 冬天發現別連種的菜頭相當好吃,就和朋友就去推了好幾車的沙子拌勻菜圃中的泥土學樣種起菜頭了。看那菜葉慢慢長大,菜頭也露出頭來,心中真的很爽快。看看日子也差不多了, 就準備去豐收了。結果拔出來的菜頭還沒雞蛋大!而且超難吃的,後來才發現和土的沙子比例過少不夠鬆影響到菜頭的發育。其他能種的東西不止這些…

有次台灣來了勞軍團,一些老鳥就抽空去山坡地摘野花做成花束,準備晚上看表演跑上台去借獻花之名順勢抱美眉一下。一個集用場修卡車的菜鳥看了也想如法砲製,偏山坡野花早就被摘光了, 他也真天才的就包了一包不知啥的五四三怪東西帶進去看表演。上台前還不忘和指揮官敬個禮然後就捧著那包怪東西跑上台"獻花"。 結果他就打開獻給那女歌手,那女歌手當場傻眼,我們所有人連指揮官都笑到拍手叫好,因為他獻了一顆從菜圃拔下來的大南瓜!!!

一線哨的旁邊常佈滿碎玻璃和鐵絲網,有些容易被"摸上來"又不易防守的地方還埋有人員殺傷雷。埋多久了沒人知道?埋多少枚更是個無解的數字。 雷區外圍有的還會設鐵絲網上面清楚標著雷區兩字,這些地區就算前面風景多好,離哨所多近,沒人會皮癢到冒著將來可能會斷腳爬著賣香賣抹布的危險性去跨越,光用看的頭皮就開始發麻。 前幾年金門地區請了海外的掃雷專家進行海灘排雷作業,準備推廣觀光作業,不知馬祖地區是否有跟進?

西莒西坵村旁有間隔了一些房間而入口為紅色鐵門的水泥建築物,那就是西莒的特約茶室。門口的對聯真的就如同大家所知的"男子漢沙場效命殺敵, 小女子在下獻身報國" 然而為何<特約茶室>又被稱為"八三么"的原因, 聽說是當初剛設立的特約茶室分機號碼為八三么,所以就這樣流傳下來。菜鳥時期的阿丸有次要找一個別連愛喝酒的班長,就鑽進去了特約茶室。進去以後才發現,操! 牆上水泥漆剝落一副殘破樣。有個賣票的小隔間,前面放了幾把椅子和桌子,還有一台卡匣式土砲型伴唱機,滿地花生殼和酒瓶,實在難以讓人有買票的衝動, 尤其看到那的"阿姨"們就算你多有戰力也包你瞬間軟化低頭。

好死不死有次在南竿從AP艦下完貨後慈航輪還沒到南竿,阿丸就和"蛔蟲"兩人開著載滿雜物又蓋著防水布的兩頓半在南竿亂繞。 開著開著就跑到梅園幹訓班那的一個下坡,蛔蟲一路踩煞車,車又滿載所以氣壓式煞車聲很大,車停下來才發現前面是南竿的八三么!!!而且還跑出來幾個國寶級阿姨看著還坐在卡車中的我們兩人 ...阿丸兩人就"裝的很內行"的給他進去看看。一個阿輩(台)還真以為我們要來" 退火解套"就跑進一個售票亭裡打開燈光,然後看都不看的指著上面說:" 那…那…那個照片上有點綠燈的…的.. 的..是有在啦~~~~ 那…那…那…點紅燈的就是去醫院拿消炎藥或是休息啦! ""看~~~看令娘老騎歪!"(發音馬賽克處理) 蛔蟲一聽忍不住的低頭酸了一句;光"去--醫--院--拿--消--炎--藥--" 這七個字比砲彈的出膛聲還更具震撼力!!!就算有練過的叔叔也會裝乖走出來。而且照片上的人實在很難和坐在你背後裝旁翹腳啃瓜子阿婆聯想為同一人... 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這句話在這是不成立的。去了;至今阿丸只聽過一個人進去消費過,很佩服他那不偏食的胃口,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 外島特有的特約茶室在七十九年時十二月底停止了所有營業活動


※為加快瀏覽速度,所以將文章分為五個頁面處理!


上一頁目前你所在第三頁下一頁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