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的規範

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目前位置:首頁軍旅札記  〉阿丸札記  〉《後記:十二年後的面會》  〉第二頁

以下資料由 1599T - 阿丸 提供

東西放入房間想搭公車去指揮部,沒想到早已沒公車?老闆就說機車租你吧!!!便騎著開始一路閒逛。田澳前面就是一個大爬坡,這個坡就是阿丸多次提到的新兵隊整人用路段, 夾把五七式滾下來再蛙跳加三行三爬上去是我們的一個共同回憶。在坡頂往原來新兵隊的營房看發現似乎有部隊進駐,而在上面一點的連上入口似乎沒有人?多看了幾眼想拿出相機的瞬間, 穿防彈背心拿把六五K二的衛兵和一個安官(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是配電擊槍!!!)跑來詢問阿丸的意圖,然後就說不許照相, 其實阿丸可以了解他們的立場也不去為難他們,但是今天嚴禁攝影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營舍不能照?那為何莒光日教學上常看見部隊營舍?海岸線不能照? 那為何大陸漁船離我海岸線不到兩百公尺還不開槍示警?為何釣魚客都可以爬過雷區上礁石上揮竿?裝備不能照?那為何軍事雜誌上介紹國軍火力的照片一堆? 為何莒光日教學中和以前的電影院中國歌影片中會放國軍演習片段?這點讓人很難認同與接受。

沿路海風越來越大,一堆崗哨都已廢哨。以前同梯連上甚至空無一人?不過倒是發現以前的四管五零槍塔都換成聯勤的二零機炮槍塔(註1), 這點就真的讓人感到欣慰些。到了憲兵排前面還不知機車可不可以停過去,好在事先有和政綜科聯絡過有位軍官出來帶路,走進科辦公室和大家打聲招呼後, 政訓官就很熱心的帶我往隊史館方向移動。

政綜科辦公室一帶,當初是四營兵器連的迫炮班寢室。沒幾步路就到了隊史館前面,似乎是因為阿丸要來的關係隊史館大門開著,正面就有一九四師的圖樣,以前有面虎旗在此, 這次卻沒看見?政訓官說是有些受潮送回台灣補繡。讓阿丸最驚喜的是當年帶領我們的莒指部隊旗也擺在隊史館入口處,政訓官又告訴不少這些年的變化,途中政訓官有事先離開處理, 正好一個人好好看看照片,當年的指揮官照片現也上了隊史館資料。最後還是忍不住再看部隊旗一眼並立正舉手敬個禮,從沒忘記這面旗的樣子, 看不到連旗卻看見部隊旗算是完成心中的一個願望。


政綜科辦公室一帶,當初是四營兵器連的迫炮班寢室。沒幾步路就到了隊史館前面,似乎是因為阿丸要來的關係隊史館大門開著,正面就有一九四師的圖樣,以前有面虎旗在此, 這次卻沒看見?政訓官說是有些受潮送回台灣補繡。讓阿丸最驚喜的是當年帶領我們的莒指部隊旗也擺在隊史館入口處,政訓官又告訴不少這些年的變化,途中政訓官有事先離開處理, 正好一個人好好看看照片,當年的指揮官照片現也上了隊史館資料。最後還是忍不住再看部隊旗一眼並立正舉手敬個禮,從沒忘記這面旗的樣子, 看不到連旗卻看見部隊旗算是完成心中的一個願望。

沒多久政訓官又跑回來帶阿丸走進指揮部往後面走,寢室位置是沒變,內部擺設倒是變得更人性化。而屋頂的菜園早就變成雜草園,有些地方聽說漏水關係連掩土都清掉了, 整體看來生活條件比以前好太多了。走出指揮部就順著路面走往活動中心和營站及英雄館看看,旁邊的幹訓班有些學員在操課。不知現在是否還有新兵剛到島上集合後, 第一餐是在幹訓班空地上吃麵疙瘩的做法?下面的西坵也是阿兵常去的地方,這裡新蓋了一些房子開了一些路,和記憶上有些差異。不過路旁有間滿特別的白色房子裡面寫著理髮部?仔細一看, 這就是當時裡面有幾間小房間的特約茶室,原本旁邊有一片草堆現變成可以開車下來的路面。

政訓官又說晚上旅長要請阿丸用餐!!!聽了心中也確實嚇了一跳,阿丸只不過是個退伍以久的義務役阿兵實在不必這樣。晚上用餐時,旅長不只一次的對大家說: "這裡是國家的部隊所以我們是是一起的,把部隊當作自己的家" 這句話聽在心裡很高興,新一代的國軍將領已有健全的軍隊國家化意識, 不像以前軍人給人家的黨軍派系印象。事後又從一些和阿兵的閒聊中知道旅長滿關心駐軍生活(餐中旅長也承認莒光是艱苦地區), 慶幸現在的莒光駐軍也和阿丸當年一樣有個會帶心的指揮官。


 
晚上又騎著那台車回去,才發現大燈壞了!!!硬著頭皮騎沒多久路旁竟然有路燈!!!噢~~~~這…這…這…這超乎阿丸當兵的常識了!!!兩岸關係是比以前溫和多了, 不過這種公共建設實在讓阿丸著實得嚇了一跳。以前小車大燈外殼上半部是噴滿漆,所以車燈不會照遠只能照到路面。寢室窗戶不會洩光,大家出來只會帶把手電筒或是用完的打火機, 靠著打火石磨出火花瞬間看清前面有限的範圍走回連上, 轉角處就用白漆標明。夜間衛哨聽到附近有聲音除了會開手電筒查看外,另外就是問口令, 若不回答就拉槍機表示槍支已經準備好了硬逼你出聲。有船靠近那怕是三更半夜就是驅離射擊,現在的阿兵大概很難了解阿丸看到對岸漁船離島海岸不到兩百公尺撒網作業那種不爽的心情。 現到底真的是兩岸和平大家一家親.還是視而不見?這一直是當年退伍弟兄心中的矛盾。

隔天早上政縱科的新聞兵阿勇問阿丸一些以前和現在的差異和個人的感受後,就帶阿丸去旅部連回憶一下(註2),先向連長和值星班長打聲招呼, 他們知道阿丸的來意後很熱心的由值星班長帶路走進連上。很多地方都做了調整,而且建築物外面都換塗迷彩而不是純綠色,不少地方看了很想大笑因為有太多糗事就發生在這裡… 還記得同梯"鮑魚•平"有次出皮漏心想要被送禁閉室了,就喝了一堆大麴酒(註3) 然後竟昏睡在化學器具庫房水泥地上直到點名時被拖了出來!!!另一次馬防部體能戰技,莒光好死不死竟然抽到肉雞連-本部連參加。全島驚呼完蛋啦~~~ 本部連微胖的連長瞬間減肥臉色更是灰到了極點!連部造冊點名各科組文書兵全都抓回來操體能,連伙房兵都被拖進來,只好別連派公差支援伙房,最後幾天全連拉去南竿適應地形, 沒想到成績還不錯讓大家滿意外。聽回來的人說全都是意志力撐著,其中一個160x梯的真是硬撐和大家跑完全程,後來才發現跑出壓迫性骨折,最後他後送就醫沒再回到島上, 是在基隆海軍醫院退伍。

(註1)四管五零槍塔為二戰期間老美開發出來的低高度防空武器。採用發電機帶
馬達來轉動射向,射擊手坐於槍塔中間前有瞄準環,並且以電門來控制射擊。兩邊機槍進彈方向剛好相反方向。在二戰期間和韓戰期間老美也拿來對敵軍人員作射擊, 所以又被稱為"絞肉機".在越戰期間仍可看見四管五零搭載於M35A1卡車上作為陣地防護用。
國造雙管二零機炮塔為聯勤205廠為海軍所開發出T75二零機炮的防空強化版,目前已服役於國軍部隊中。海軍陸戰隊也將車載型T75二零機炮列為制式裝備作為支援性火力。
(註2)阿丸離開炮連後就和該連人員很熟,精實案前該連叫做本部連。
(註3)我們都叫"大麵酒"夏天常抓到大蜈蚣和毒蛇都會泡酒作紀念, 其他常見白酒還有馬祖高梁和少見的馬祖二鍋頭甚至是對岸的五糧液。

※為加快瀏覽速度,所以將文章分為三個頁面處理!


上一頁目前你所在第二頁下一頁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