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的規範

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目前位置:首頁軍旅札記  〉阿丸札記

以下資料由 1599T - 阿丸 提供

阿丸的《後記:十二年後的面會》

光 榮 入 伍
高三那年收到了兵單,心想重考要緊就申請延期一年再入伍。78年夏天看見那只能吊車尾不爭氣的成績單,同年次的同學也都漸漸入伍,心情就相當平靜的接受要當兵的事實。78年12月4日 1599梯台北兵的我就進入關東橋新訓中心,正式成為陸軍得一分子。人說"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但在那未曾有過此種嚇人的感覺。 當時連上黃姓和樓姓兩個教育班長超強的體能給我特深的印象,被他們叫住就如同被雷劈到一樣。有著跑不完的左去右回和做到發抖的伏地挺身。當兵就是這樣,看似無理的訓練, 卻也無形中增強了體能。

兩個月後抽籤分發部隊,某早清晨全連整裝用走的到新竹車站。在那中心各連開始分北上及南下兩隊人,車上抽到馬祖部隊的人都只能無言相對,我知道南下班車上也有一群人有著同樣的心情!馬祖 離我越來越近了!待在"韋昌嶺新兵轉運中心"三天中,父母每天來會客,以前的日子裡鐵齒的我,未曾好好心平氣和的聽父母說話。 在那看見父母不安的眼神,慚愧到不知該說什麼……尤其是上船那天,大家擠上軍卡離開韋昌嶺時,父親正好開車迎面而來,深感對父母有著無限的歉意。( 這段記憶阿丸仍未曾告訴父母 )

2月中的台灣海峽寒風刺骨,同梯兩百多人擠在LST位於引擎室上方悶熱的艙房中.一晚之後,隔天早上漲潮之時LST衝上於南竿馬港沙灘(註1), 大家就從坦克艙走出踏上馬祖。兩百多個菜鳥就在海軍小艇隊前的集合場上倒出黃埔背包中所有東西接受檢查,接下來就照部隊號碼分開,沒多久北竿南竿單位就帶走大多數的同梯。 現場就只剩下胸前掛著藍牌的48人…….嗯….你們這些莒光的!聽好!今天沒船去那,先在莒辦處過夜,明天和收假官兵一起回去!一個少尉軍官對我們這些菜鳥大聲喊著。

靠腰勒~~!莒-指-部-原來不是''莒光教學節目製作指導部"(這是一種要命的自我催眠),而是莒光地區指揮部!!!!千萬別迷信~~ 有"指部"兩字不一定就茫虧~~~~隔天就在收假官兵打量的眼神之下站在慈航輪中…(菜到自也知道不能坐下)搖了兩個小時才到莒光 (註2)。心想就要靠岸了…。靠腰~~~沒想到這渡輪還不能靠岸!還要再靠舢舨接泊……。集合之後先到幹訓班吃碗麵疙瘩。沒多久各單位來選兵, 我和同梯共七人被編入炮兵營。當天並沒有直接分發到連上,先前兩三天是在營部渡過。記得到島上的第二晚,莒光地區實施"防護射擊"。 時間一到只聽到槍砲齊發隆隆作響好一陣子(註3)。我知道我真的到了外島了,而且是到了一個從未聽過的地方----西莒。


(註1)南竿最初可以靠軍用船隻的港口,首次遣送馬祖地區靖盧大陸偷渡客也是在此進行。
(註2)莒光舊名白犬島,位在閩江口馬祖群島下方分東西兩島兩島總面積約在五點五平方公里左右。
(註3)對空射擊的訓練的一種,射擊十時可以清楚看出火網交錯場面。

連上報到
 三天後和三人分發到同一連,另三人則分發到別連。當晚連上學長冒雨帶我們四人回連上,學長只是很平常的口氣說"今晚先到四號陣地(註4)明天再去連上報到!" 咦?什~~什麼??心中正嘀咕也摸黑跟著走到連上四號陣地。昏暗的安官室前副連長站在那,什麼都沒說就一聲口令下,我們四人背著塞滿東西的背包,在冰冷的溼地上先做150個一下二上的伏地挺身! 天~~~~在中心培養的體能自信,在此幾乎被完全打破。胸前貼地吸水冷到背脊,相信這不是下馬威而是以後的日子都將如此(註5)

隔天早上背著大包隨著學長頭也不回飛快的步伐正式到達連上,只見黃土坡上一個衛兵拿把五七站在那看著我們…..咦?營區沒圍牆?事後想想也對啦!西莒本身就是個大營區,圍牆就是海, 你要跑去那?連頭看見我們就叫老鳥將我們這四個中華民國陸軍下部隊最菜的新兵戰士分發到各炮班……小路走一段就看見土丘前有個蓋的很奇怪但蓋厚土的水泥涵洞…..咦?這蝦秘? 學長指著說~~那就是一炮,炮長在裡面自己進去吧!此時思路才和眼前所件之物聯想起來,原來炮班是在挖在土丘中,而那蓋厚土的水泥涵洞是有抗炸功能的入口。 " 報告炮長!1599梯一兵戰士阿丸請示進入一炮班 !"出自丹田且自信大聲的請示,相對之下所得到的回音竟是"…….. 噢………….嗯……進~~~~~來….."眼前的人就是一炮中士炮長-劉炮,連上老鳥級的炮長。

當時連上有六個炮長,一炮的劉砲和二炮的沈炮由於最老經驗多,大家都很服他們。最主要是他們人正派本職學能強,全連當然都服他們的。東西稍微放好,就有人帶去連上走一圈….連上範圍還真大! 東一個掩體西一個陣地到處都可見到厚實的防禦工事,走道兩旁都是土堆。走著走著走到一個平坦黃土高地上放著兩門卸下炮衣的七五山炮,旁邊還放著幾箱已開彈藥和EE8……..回頭一看, 連上能躲人和走道的地方都比地面低。遠方的海上有著大陸漁船在作業,西莒真的就是那麼一點大。荒涼的島上點綴著幾戶閩北風格的石牆屋。在台灣的同梯~~~ 你們情況又如何了呢?

(註4)連上分三號陣地和四號陣地分據兩個高地上。
(註5)晚點名操體能,紅軍起立是伏地挺身一百下。之後每梯加五下菜鳥爬的起來時基本上要破兩百五下。然後就是一面八個八呼的蛙跳, 早上就是三千加單槓和爬竿,還有其他項目。

※為加快瀏覽速度,所以將文章分為五個頁面處理!


上一頁目前你所在第一頁下一頁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