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華錫鈞駕U2迫降  「外星人來訪」流傳美國小鎮半世紀

華錫鈞駕U2迫降  「外星人來訪」流傳美國小鎮半世紀

飛U2的飛行員技術真的是精英中的精英 飛機起落架2點著地降落
http://www.hmhfp.info/SG_09C.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30/60/1zql5.html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台北卅日電)隨著前「黑貓中隊:七萬呎飛行紀事」一書問世,再度引起國人對空軍這支極具神祕部隊的好奇,而曾任航空研究院飛機設計室主任的華錫鈞將軍,不僅參與過IDF經國號戰機的研發,也曾經是黑貓中隊的成員之一,五十年前在美進行夜航訓練緊急迫降美國柯爾特斯鎮(Cortez),造成小鎮流傳「外星人來訪」近半世紀。


 去年八月,華錫鈞獲邀出席當地「夜航迫降五十週年紀念活動」,受到民眾和華僑英雄式的歡迎,華錫軍和夫人特別將活動紀實製成網路聖誕節賀歲短片寄予親友,敘述那段神奇而撼動人心的飛行往事。


 在一九六0年代的冷戰時期,美軍倉促研發「U-2高空偵察機」,亟欲探知鐵幕世界的發展,這項任務也由我國空軍「第卅五中隊」飛行員執行,他們深入大陸內地進行高空偵察任務。


 由於「U-2」偵察機因為肩負特殊任務,為了滿足「機動性」與「非武裝」的需求,僅以長長的機翼搭配機腹下方前後兩個起落架,猶如穿著直排輪的滑翔翼,隨時可以御風而行,但是降落卻需要高超的駕駛技術。


 當時華錫鈞也加入黑貓中隊,在一九五九年八月三日晚間,從美國德州空軍基地起飛進行夜航訓練,返航途中引擎突然熄火,身上的壓力衣也因為氣壓降低而自動充氣,雖然可以正常呼吸卻十分難受,為了重新發動引擎,此時,他只能選擇緊急下降到三萬五千呎,試了三次卻徒勞無功。


 萬念俱灰的華錫鈞發現自己正處於一片雲霧之中,窗外的霧氣讓他無法判斷自己身在何處,當高度降到一萬七千呎以下,他研判四周隨時可能出現山壁,生還的機率更加渺茫。正當雲層逐漸散開,他驚訝地看見一道燈光,研判是飛機跑道,立刻調整方向準備著陸,在黑暗之中沿著山谷飛出群山。


 最後,華錫鈞駕著U2,在柯爾特斯鎮的機場跑道安全著陸,雖然機腹擦撞地面,左翼拖在地上滑行,飛機轉了一大圈才終於停下來,但人卻安然無恙,自己走下飛機,也因此榮獲美國空軍頒發「飛行優異十字勳章」。


 當時機場經理Johnston看到這架奇形怪狀的飛機跟奇裝異服的飛行員,還以為是外星人,透過當地報紙的報導,這件「外星人」緊急迫降的意外也在這座山中小城廣為流傳。二00九年八月二日柯爾特斯文化中心特地舉辦「夜航迫降五十週年」紀念活動,邀請華錫鈞夫婦出席演講,倆人受到當地華僑攜帶國旗熱烈歡迎,柯爾特斯鎮長致贈華錫鈞優異飛行員獎牌做為紀念。


 去年聖誕節前,移居美國的華錫鈞特地將「夜航迫降五十週年」紀念活動製成賀歲短片,敘述當年駕駛「U-2」緊急迫降的飛行往事,受到我國空軍官兵及國內軍事迷的高度重視,廣為流傳,民眾如有興趣可上網參觀(網址http://www.hmhfp.info/SG_09C.html)這段屬於黑貓中隊的歷史,瞭解這起華錫鈞口中的奇蹟故事。


 華錫鈞於一九六九年取得美國普度大學航太博士學位,一九七0年返國出任航空研究院飛機設計室主任,實際參與IDF戰機的研發,是我國空軍兼具飛行實戰經驗與航太學理基礎的第一人,並於一九九三年由航空工業發展中心主任一職退伍。

[ 本文章最後由 東店戰砲隊 於 2010-02-01 17:37 編輯 ]

金門防衛司令部 虎軍部隊


面 子 一 斤 多 少 錢 ?

引用 TOP

童年期曾住桃園軍機場附近,猶記得每次隨父母搭乘基地交通車穿越機場往桃園市區途中,皆會看到停於地面黑色機身的U2,基地內駐有美軍顧問及眷屬,不定期會來陳康國小(前身空軍子小)與師長進行桌球或棒球友誼賽,校內桌球桌與棒球器材皆為他們贈予,甚至小亨利漫畫中的兒童玩具也真有其品也贈予我們,陳懷(生)住在飛行軍官眷村的第一戶,後來又見RF-101機進駐基地,曾聽聞同學父親敘說入陸偵照遭攔截經過,班上同學俱為空軍子弟,父輩有飛行軍官、修護士官的,亦有同學父親為空戰英雄(孫嗣文),同學每人皆有一張刻有姓名的鋁質墊板,是同學父親以飛機蒙皮所裁製贈送,常有同學為飛行員子弟,不時會攜巧克力磚來班上分享大家,這是配給飛行員的,那時經濟狀況不佳,有同學母親在美軍顧問家幫傭,周日休假會帶回巧克力蛋糕,我們亦曾嚐過,我有ㄧ阿姨嫁給美軍,每週日總要帶其夫婿來家裡吃中國菜,拿出拍立得為大家照相,每來皆會扛上一大牛皮紙袋鋁罐啤酒,父母任認為小麥製品應有營養,所以我小學一年級便能喝上一整罐而無礙,上述約是民國58年的事。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東店戰砲隊 於 2010/02/01 17:35 發表
華錫鈞駕U2迫降  「外星人來訪」流傳美國小鎮半世紀
飛U2的飛行員技術真的是精英中的精英 飛機起落架2點著地降落...
要不是碰到政爭,華將軍應不會這早退
研發及國造計劃也必能持續進行....

天涯若比鄰
馬祖北高出境室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