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荒謬 軍中申訴專線 竟遭監聽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 ... 23/IssueID/20091109

對外電話也秘密錄音 基層譁然怕秋後算帳
2009年11月09日蘋果日報

【王烱華╱台北報導】根據民眾爆料,國軍遇到不平待遇時的申訴專線一九八五、招募志願役士兵的人才招募中心○八○○免付費電話,及招募中心內中華電信四線電話,全都被秘密錄音。綠委蔡同榮批評,國防部秘錄電話與違法監聽沒兩樣。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認為,若未告知而錄音,「的確有行政錯誤。」


侵犯隱私
蔡同榮辦公室日前接獲國防部內部人士檢舉爆料,國防部人才招募中心與申訴專線還在進行「非法秘密錄音」。國防部則表示,自一九九九年《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通過後,國防部已沒有單位執行祕密錄音的工作。不過,《蘋果》記者十月中旬查證秘密錄音問題時,人才招募中心及負責一九八五專線單位都坦承仍有錄音。


怕不肖軍人盜用個資
《蘋果》查證此事後,人才招募中心緊急改善,官員說,該中心十月下旬已將原本不告知有電話錄音的免付費電話,增加「為提升服務品質,電話正在錄音中」的電腦語音,中華電信四線電話全都解除錄音裝置,將再研究《通訊監察法》及《刑法》的適法性後,再決定如何改善。
國防部軍法人員表示,《通訊監察法》未明文規範秘密錄音的問題,《刑法》規範的妨害秘密罪是要有不良企圖,但國防部的人才招募中心及申訴專線的錄音作為,完全是為避免民眾提出異議時,「還原當時狀況」的依據,「但如果能事先告知民眾,相信就沒有秘密錄音的疑慮。」
軍中一九八五申訴專線,是國軍遇到不平待遇時的申訴專線,總政治作戰局官員表示,接到檢舉、爆料等電話時,接聽人員徵詢當事人同意後會錄音。但官員透露,絕大部分人聽到要錄音都會立即掛電話,害怕身分曝光。
爆料人士批評,國防部怎麼可以在未告知的狀況下秘密錄音,「我們把基本資料都告訴人才招募中心,萬一有不肖軍人違法盜用,民眾不是成為冤大頭!」人才招募中心許多軍士官獲知連中華電信的民線電話也被錄音後,很擔心是否「說了不該說的話」,害怕國防部秋後算帳。


「應該事先告知民眾」
廖義銘認為,「行政機關做任何錄音動作,都應事先告知民眾」,若未告知而錄音,就是不成熟的行政機關,的確有行政錯誤。藍委費鴻泰說,秘密錄音是不對的,國防部應盡速改正。律師黃鼎鈞認為,國防部「應不構成妨害秘密罪」,但如果秘密錄音牽涉個人隱私,甚至建檔或散布,則涉及違反民事訴訟的侵權問題。

引用 TOP

唉..
在軍中電話遭監聽,
“督阿賀ㄋ一ㄚˊ”

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引用 TOP

監聽還好
軍中本來就比較嚴密

以前信都拆開看了

引用 TOP

此錄音非彼錄音
真是見縫插針,亂插一通

天涯若比鄰
馬祖北高出境室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