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彩繪馬祖列島百景之美大展,總統主持開幕剪綵

彩繪馬祖列島百景之美大展 總統主持開幕剪綵
發稿日期:2009/11/08(軍聞社記者林宜慶台北八日電)

       總統馬英九先生今天在出席「戰地鐘聲-彩繪馬祖列島百景之美大展」開幕典禮時,對於馬祖在過去六十年肩負起第一線的防衛工作表達由衷謝忱,總統盼望所有台灣民眾都應該時時感謝馬祖的犧牲與付出,才能讓台灣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他要再度對於馬祖民眾致上誠摯謝意。
     馬總統下午出席「戰地鐘聲-彩繪馬祖列島百景之美大展」開幕典禮,除與貴賓共同剪綵、應邀致詞外,並駐足觀賞陳列畫作。
     總統致詞表示,馬祖與金門都是昔日的前線、今日的離島,過去兩地曾實施戰地政務長達四十多年,即使台灣在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十五日即解除戒嚴,金馬兩地仍繼續實施戰地政務。但馬祖的情形又與金門有所不同,原因在於馬祖與福州馬尾兩地原已形成完整的生活圈,當年很多現在馬祖人的祖父輩們經常在清晨即搭船至馬尾工作,日落後再返回馬祖家中歇息,可見兩地往來的密切。
     但在國共內戰、軍事對峙後,馬祖實施了軍事管制,當地人已不能再至馬尾工作,切斷了過去的生活聯繫,加上馬祖人說的是閩北話,即福州話,這與金門和台灣兩地說的閩南話並不相同,因此馬祖相較之下成為一個比較隔離的外島,台灣民眾一般對於馬祖也比較陌生。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造訪馬祖已有十五次之多,國內到訪馬祖次數如此多的首長較為少見。他在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訪問馬祖時,就非常喜歡當地的人文與景緻,後來擔任台北市長時,同樣關心馬祖民眾的生活與各項需要,例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每三年就會以簽約的方式協助當地的連江醫院進行診療工作,每年還會派出約二百五十人次的醫師前往馬祖,每年診療的人數約有萬餘人次之多,約佔連江醫院診療系統的五分之一,台北市還捐助當地消防車、救護車與整套消防設備,改善當地的醫療與安全;此外,馬祖的國中學生還能參加台北市高中的多元入學方案,馬祖的教師也能參加台北市的教師研習,共享教育資源。
     總統也表示,雖然政府過去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然而探親路途之艱辛卻也讓馬祖人頗感不便,因為當年馬祖人需先花費十多個小時的船程至基隆港,後轉搭車輛至台北,再換車前往桃園機場飛香港,接著由香港轉至廈門,最後再搭車至馬尾;在費盡千辛萬苦後,抬頭一看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家只是在海岸的另一邊,這種感覺很難為外人所體會
     總統指出,他認為馬祖在兩岸大三通之後的定位,首要之務就是應讓本島民眾瞭解馬祖、喜歡馬祖,尤其是壁一帶的閩式建築別具特色,若與歐洲愛琴海的建築相較,可說毫不遜色,當地的美麗景緻讓很多年輕人愛上馬祖,進而選擇定居;另外,當年為了讓運補資源的船隻不致暴露於敵人砲火下而挖掘的北海坑道,現在也成為極具觀光價值的戰地景點,只要善加開發與規劃,馬祖一定可以利用當地的優勢與條件,在兩岸大三通後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
http://mna.gpwb.gov.tw/

[ 本文章最後由 士兵長 於 2009-11-08 20:08 編輯 ]

天涯若比鄰
馬祖北高出境室

引用 TOP

展覽期和展覽地都沒公佈,唉!

天涯若比鄰
馬祖北高出境室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士兵長 於 2009-11-08 20:10 發表
展覽期和展覽地都沒公佈,唉!
在中正紀念館一樓
已經開始展覽了
今天去散步時有看到
不錯看喔!

引用 TOP

戰地鐘聲-彩繪馬祖列島百景之美大展
展覽日期:2009-11-06 ~ 2009-11-25
活動地點:中正紀念堂3展廳及一樓藝廊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連江縣政府

天涯若比鄰
馬祖北高出境室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