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馬趁經濟危機 將台灣推向中國

經濟危機 恐將引發政治危險

〔編譯陳柏誠/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時代雜誌》報導,全球科技產業景氣低迷,倚賴科技產品需求的台灣經濟首當其衝。由於台灣馬英九總統全面加強和對岸的合作關係,趁著經濟衰退可能把台灣推向中國之手,「這場經濟危機最嚴重的後果,是引發台灣政治危險。」

親中政策 清除兩岸經貿限制

即便海峽兩岸的貿易和投資增加,台灣一直不願被中國併吞。不過,馬英九認為,要維持台灣競爭力的唯一方法,是必須加強兩邊交流,他透過和中國簽署一項全面性的經濟協議,讓兩岸自由交換商品和服務,藉此清除仍舊存在於海峽兩岸的投資和企業活動限制。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教授楊泰順表示:「經濟危機將把台灣和中國拉得更近,我們沒什麼選擇,值此經濟衰退之際,任何選擇都很艱難。」

《時代雜誌》強調:「全球經濟衰退,企業關廠的氣氛瀰漫,台灣已經撞上一個明顯的經濟成長故障裝置。」台灣被視為最重要的科技產業正陷入麻煩,許多大型科技公司所在的新竹科學園區,每五名員工便有將近四名被迫每週至少放一次無薪假,其中又以台灣晶片製造商的情況最為嚴重。

由於供應過剩,加上需求惡化,個人電腦的主要零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價格驟降,造成台灣製造商大幅虧損;台灣政府有鑑於此,正在成立一個新的DRAM公司來重建產業,才能和韓國對手競爭。

台灣過去是全球筆電、平面顯示器及半導體的主要供應商,不過,隨著這類昂貴電子產品的需求消退,使得台灣成為全球經濟衰退下受創最嚴重的經濟體之一;今年一、二月出口分別較去年驟減三十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年衰退八.四%,為史上最大季減幅;雖然政府預期今年經濟將萎縮三%,不過,比較悲觀的私人經濟學家預估,台灣將出現二位數衰退。

巴克萊:台灣今年負成長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全球需求減緩影響,台灣今年出口將呈現重大衝擊,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負四%,為史上第二次出現經濟負成長,至於新台幣匯率,預估未來仍有貶值空間。

針對全球景氣趨勢,巴克萊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分析師雷德沃(Peter Redward)表示,在各國政府相繼推出財政和貨幣政策等經濟方案後,經濟衰退已有逐漸止跌回穩跡象。預估全球景氣可望在第二季見底,但復甦腳步將相當緩慢。

亞洲方面,巴克萊指出,儘管此區域高度依賴出口貿易,但在中國等新興亞洲國家帶動下,新興亞洲市場預估今年底就會率先反彈回揚;台灣方面,由於出口貿易大幅衰退,今年仍無法扭轉經濟負成長,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負四%。

不過,相較於其他外資機構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看法,包括里昂證券預估負十一%、巴黎證券負八.五%、高盛證券負七.五%,巴克萊的數據反而顯得較不悲觀。

雙率走勢部分,巴克萊認為,台灣受出口大幅衰退影響,將使得新台幣匯率今年難以轉強,未來仍有轉弱空間;利率則因台灣央行已多次降息,短期再調降利率空間有限。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