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三烏兩影 煞落烏寒雨

冬天的季節天氣變化很大,雲在天空飄來飄去,時而烏雲時而有些陽光,但是跑不了下起寒雨。
三烏(天黑烏雲蔽天)、兩影(雲朵飛來又飛去)天氣不定,竟然下起了寒冷的冬雨。

要曬五穀 很困難,要隨時準備收拾的打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簾簷腳水滴原位

屋簷的正下方河洛語稱為 簾簷腳,這個"簾"在以前民房都垂掛竹簾作為分隔裡外視野的遮蔽物,可以阻隔外面的視線防止偷窺,二來也可阻擋蒼蠅蚊子。發音是"尼錢腳",我認為這發音有走音的事實,唸 廉 應屬恰當。

屋簷滴下來的水 滴在原位 的意思是父母長輩 告訴子弟 要孝順父母,做榜樣給子孫看,以後子孫才會同樣盡孝。才不會說:俺公的草蓆 捲俺爹。因為孩子沒得到正確的教育時,只會模仿,模仿父親埋葬祖父用草蓆捲著,挖個洞丟進去。而順手把草蓆捲起來,父親問捲草蓆幹甚麼? 兒子說:留這以後好捲爹爹!

你做榜樣給孩子看,孩子以後就是如法炮製;簾簷腳水滴原味的意思,不得不好好省思一番。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天無神 地無人

意思是 叫天不應 叫地不靈,陷入絕境。
地無〝人〞閩音〝仁〞,押韻。

這是述說過往陷入困境的 用詞,指述當時的困難,最高級數的形容,說完全要靠自己去張羅脫困;人生災厄難免,困頓中有機會這是必然的,而唯一能挽回劣勢就是自己。可惜有人因此放去機會,深陷苦難。

天本來就沒什麼神祇,地上能幫忙的人有限,而卻找不到人,這就是自己的公關問題。
其實若找得到奧援那也是一時的支撐,有時恐怕這個脫困卻帶來更多的災難或伏筆。

所以說 自己〝家己栽一叢,較贏看別人〞,個人要爭氣,勇於面對苦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醜人仔〈囝仔歌〉

扁擔腳 鴨母蹄 戽斗兼暴牙 雞看著打咕雞 狗看著催狗螺

(小時候的雜唸;在說一個人長得奇醜,連雞看了都會驚叫、狗兒看了狼嚎像吹海螺。)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兄弟是兄弟 某囝隨人飼

儘管是同胞兄弟,長大成家後,自己的孩子老婆要自己負責養育。
以前大家庭生活幾十口人共爨生活的時代已經過了,樹大分枝各自謀生這是實際上的潮流。我小的時候是大家族的生活,曾祖父過世,六個叔公兄弟就分家,我吃大鍋飯的時代結束。
我家當孫輩,父親分到一間牛牢(牛欄)當廚房,開始小家庭開伙。

這就是【各人討米落鼎】的狀況,自己要負責成家後家庭的運作,擔起家長的責任。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強驚勇 勇驚雄 雄驚無天良 無天良 上驚精神不正常

一物剋一物 還真是天造地設,強勢的人怕勇敢的,勇敢地怕衝動的 而衝動的最怕沒有天良的。
但話說回來,不講道理天良的卻怕精神病的。

為什麼大家怕發神經的?
因為他不知道怕是甚麼。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4-01-24 17:54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來清去明

通常說的 一清二楚。
小至自我要求,大到嚥氣離開,處事為人一清二白,都是 來清去明。凡事要弄清楚明白才能無所窒礙,這是個人最基本的要求。

人的一生短暫,從牙牙學語開始,踏出第一步後都是清清白白的,越長越大學的也越多,不明所以導致莫名其妙,一路顛躓及長而有所辨別,方知好壞善惡,即開始有所謂對錯,擇善而為,經過中年以至於老年,奉是非心為人生圭臬,則去時也交代清楚,坦坦蕩蕩,就是來清去明。

有不少人宥於知能,事事糾葛總留個〝屎尾〞,死後讓人抱怨,其中欠錢不還得最多,連帶以後子孫讓人評比,這最是不值得。

團體單位以至於部落宗族都有一個金字塔,年紀到一個程度就會有一種體會,每個金字塔結構的成員特色其實都大同小異,不清不楚的都是某些特定樣態。尤其是刁鑽古怪的並不因為教育程度高而有所不同。

來清去明  人生才有光華的意義。(不是來清朝 去明朝喔)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摔頭犁豆(頭) 甘苦坐卦

很抗拒不聽話,把頭往地上摔拿頭犁地,這是被慣壞的孩子耍賴的招數。
犁豆的豆是頭的發音,一如吊豆(吊頭)自殺的頭。有的孩子被寵的很難伺候,耍叛逆動不動就來一招,好像坐八卦 坐不住很痛苦的樣子。
近些年 很少聽人說這句形容詞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由於兔年閏年的關係,今年立春比除夕早
今年「立春」是在2月4日下午4時26分53秒交節氣,代表龍年正式展開。
因此不用等到過年,今天立春交節氣過後,就是龍年了

和各位大大拜個早年 祝大家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9元!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671G2FO 金錢 +12 讚!讚!讚! 2024-02-05 01:32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30 2024-02-04 19:44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0 讚!讚!讚! 2024-02-04 18:14

  • Alona 金錢 +36 我很贊同! 2024-02-04 17:20

  • waterdondon 金錢 +32 讚!讚!讚! 2024-02-04 14:21

引用 TOP

拎牛鼻 不通揪牛尾

這俗語日常都有人說,意思是做事要有先後順序,按部就班才能順利完成,如果倒著做不會有效益。
又說【牛要貫鼻 人要教示】事情如果不說破,不懂得做,只會弄得一團糟。

牛穿鼻後拉著繩子 牠會跟著走,懂得痛有經驗,所以會服從主人的命令。人也要教育才知分寸輕重,懂得治牛的方法,就可以過著較好的生活,事半功倍。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4-02-17 05:16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留一寡予人探聽

一寡 就是一些,意思是凡事要保留一些不可太招搖。招搖會引起公論與批評。
尤其還沒結婚的男女,自己的"名聲要顧好",行止之間要有節度,把尺寸拿捏好,做個本分的人。

每個家庭都會有些事故,做長輩的要知所進退給晚輩當典範,門風要守好,一些芝麻小事都會影響孩子與社會觀感,此為成家立業的基本。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買田要揀好田底 娶媳婦要揀好娘奶

要買耕地就必須挑選土質優良肥沃可耕的農地,娶媳婦要打聽姑娘的母親是不是賢淑端莊。
因為媳婦經過丈母娘十幾二十年的調教,生活習慣為人處世,是不是八婆,都是需要考量的。有句俗話說;媳婦是丈母娘的翻版。想要知道媳婦老後的言行舉止,外貌品行,看她媽媽就知道了。

娶到壞某一世人,不可不慎。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做婊若有情 神主牌仔就無靈

勸世的俗語,說歡場的妓女都是張熟李的角色,遇到錢就投懷送抱,她們要的是你口袋裡的金錢而已。
不可以被迷惑而斷送前程,俗說:婊無情,賊無義,客兄無志氣。這些人皆非牢靠之輩。
但是"神主牌仔"到底有沒有靈,則自古毫無定論。這是信仰問題,信則有,不信則無,兩件是相提並論實不合理。

以前的 神主牌仔 是一種民俗上的聖物,不可褻瀆。但時代隨著科技發達進步,已經在生活信仰上慢慢失去其權威性。唯獨作婊無情還是一種 傳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庄腳趁市內食 三年變乞食

接著是 市內趁庄腳食 三年變好額。
以前庶民的生活普遍缺錢少糧,多數是勞動階級,尤其在鄉下少有工作機會,就如我國小三、四年級時一個女工幫農只有十三四塊,一斗米18塊,勞累一天換不到一斗米,夫妻兩個拚手胝足僅能維持家庭基本生活,若要吃的考究,那都得記帳預支,不出三年就成了乞丐。
反之,鑽錢在都市,吃得很節省,都市工資高,不出三年就變成有錢人。
本句的意思是 勸人量入為出,管好自己的消費習慣。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4-02-26 06:01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小時候 兒歌 複習一下

﹝指甲花﹞
指甲花,笑微微;笑我陳三欲嫁無了時。
馬前戴珠冠,馬後迾涼傘;笨憚查某睏卡晚,頭無梳,面無洗,腳帛頭,拖一塊,乳咧流,囝咧哭。
大伯、小叔欲來食中晝,輕狂查某弄破灶。

〈指甲花:鳳仙花又名急性子,子可當離骨散。果莢成熟一碰種子就飛跳四散,去受訓才知它另有作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