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夏至 風颱就出世

六月二十一日是今年的節氣 夏至。
夏天到了的意思,今天是整年白天最長,晚上最短的一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今天過後白天漸短,夜間增長。

梅雨季節過去了,接著就是颱風季節來臨,天氣炎熱,人們不想外出,所以有句俗語說:
夏至 愛食無愛去。

現代人比較好命,有冷氣機好乘涼。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先生無置館 學生起海反

先生即古稱塾師,老師也,是一種尊稱,後來的醫生也稱之為 先生。
老師不在館,學生就起鬨造反的意思。

課室裡老師還沒到,屋子都快被掀掉了,老師一進教室突然寂靜無聲,非常明顯。此句形容學生天真愛玩的個性。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做牛著拖 做人著磨

意思是要各盡本分,認命使力去工作去學習。
農耕的社會,當時牛是提供獸力的,拉車駛犁是天命,天天拖月月拖,使命必達。

當人則要磨練,學習各種知能,刻苦耐勞,提供自己的能量,當一個健全的人為社會所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不食牛犬 功名難顯 吃了牛犬 地獄難免

農業社會牛是役力用的動物,農家不吃牛肉,狗也是家庭的成員,專門養來看家守衛,基本上這兩種動物是不殺來吃的,這是農家的堅持也是一種美德。
吃牛犬的通常是為官富戶,他們不是勞動階級所以沒有愛惜〝打拚的夥伴〞那種觀念。而這正是農戶一直無法突破階級的地方。

只是依照宗教的輪迴說法;吃牛犬是要下地獄的,因為這兩種動物對人類有貢獻。
我們小的時候就被告誡不可吃牛犬,因為是人類的好朋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插榕較勇龍 插艾較勇健

今天是〝肉粽節〞,民俗端午節,家戶有許多門口〝插艾、插榕〞避邪的風俗。
說插榕插艾能保健,身體會強健,主要取艾草避邪穢,在台灣蔚為盛俗。

還洗〝午時水〞,說〝無肥嘛會水〞。
也有一句俗語〝功夫卵 洗午時水〞說很慎重 那個鳥屌還洗的這麼講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五月五.慶端午

粽葉飄香邊吃邊看龍舟競賽,全隊專注齊心奮力向前划.聽鼓聲咚隆咚隆振奮場內外,看誰家搶先鋒奪旗…霎時一陣歡聲雷動。

飯後小孩們紛紛跑至戶外泥土地立蛋,比誰最先成功…贏的沒獎品,但有隔年說不完的冠軍榮耀。

如今只記得拜拜、插艾草、端盆午時水,然後吃吃粽子,咦?香包呢?好像日漸式微了,現代的小孩童年不似偶們當年有趣豐富,連偶家兒子都感嘆。

逢此佳節,借幾個同學賴群組傳的圖片借花獻佛一番,
敬祝各位長官、學長及軍友們端午佳節愉快順心。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20-07-05 01:0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閒飯會通加食 閒話不通加講

古早的俗語是先民的經驗智慧結晶,一些餐食可以隨興吃喝,頂多吃壞肚子,不至於闖甚麼大禍。所以說可以多吃。
但是講話就不同了,一句話〝三尖六角〞,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事情就大條了;閒話一句招來殺身之禍,這是常有的事。

有些人嘴巴就是愛講東講西,搬弄是非,有時候講過頭了把自己往死裡打,搞到難以收拾,就是沒有謹守分際,禍從口出。
古人說這一句就是提醒人要謹言慎行,嘴巴不說沒有人說你啞巴。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6-27 10:33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20-06-26 19:09

  • 671G2FO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6-26 15:04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6-26 11:37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6-26 11:33

  • ali692752 金錢 +6 我很贊同! 2020-06-26 11:07

  • waterdondon 金錢 +4 讚!讚!讚! 2020-06-26 10:54

  • 馬提施 金錢 +2 是,長官,謹遵教誨。端午節加一摳,給長官加菜,哈哈哈。 2020-06-26 10:48

引用 TOP

西瓜偎大邊

俗語說的意思是〝選邊站〞,往人多勢眾的方面靠過去。

一個大西瓜剖成兩半,一定有大小分的分別,基本上看大邊的可以吃到比較多,所以就靠過去。這是人之常情。
後來就拿來比喻說人是靠邊站的動物,以利害關係來選擇而非正義理性,自己的切身利害為出發點,這是人性;好比有吃偎爸,沒吃偎母,再平常不過了。

這句用在地方派系的消長也很貼切。沒有永遠的贏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食也欲食好 做也欲做輕可

這是長輩指摘後輩子孫的話,說子孫只懂享受,好逸惡勞。
〝輕可〞是簡單、輕鬆不繁複的工作,比如掃地隨便拿個掃把揮一揮就交差了事,不事生產的態度之謂。

食則指說好吃懶做的意思,挑好吃的吃,只懂享受,這種子弟長大後一無是處,必是慵懶之輩。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缺嘴興留鬚 跛腳興踢球

這句的意思是 自曝其短。人性很難捉摸更難界定,自以為是,結果做出來的動作往往無法恰如其分。
缺嘴就是兔唇,無法密合,外觀失分,留了鬍鬚反而放大毛病在此。

而跛腿走路有困難,卻喜歡踢球,跑跳起來姿勢更誇張,這是不宜的行為,只有自曝其短。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趕人生 趕人死 趕人食 無情理

這三件事用趕的催促人家,是一點都不近情理。生死有時,時間未到逼催也無法如願,若連帶吃飯也催,那就太不符人性了。
俗說:食飯皇帝大。就連死囚臨刑之時也要讓他酒足飯飽,方合人情義理。

因此說催促人家出生,趕著去死,連用餐也催趕這事沒天理的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歹油厚滓 歹人厚目屎

不好的油 渣滓特別多這是一定的,榨油過程因為原料的關係,油渣特別多,這個油不好。
不好的人最會動心機,動不動就使出流淚這招,想博取同情,或這掩藏真相,這種人最卑劣。

古代的賢人就把生活經驗歸類在這句俗語裡,指點我們後輩觀人術要提防這種用 哭招的歹人。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嗄龜未忍嗽

〝嗄龜〞即哮喘病,發作起來痰涎阻氣道,氣管扭轉吸不到氣,急救不及常會死人。
有這種病又常咳嗽,氣管過敏無法忍住不咳。

這句的意思是有些人因為個性的原因,聽到外來的言語刺激就立刻出聲反映,甚至滔滔不絕與人爭論幹架。
所以就拿這個病的特性來形容這個人的特質,說他嗄龜未忍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精品文章! 2020-07-13 21:44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20-07-05 18:55

  • ali692752 金錢 +3 2020-07-05 11:05

  • 馬提施 金錢 +1 好的,謝謝長官,我會忍住,哈哈哈~~~ 2020-07-05 10:08

  • waterdondon 金錢 +4 巷仔內有位年人長年此病,幾乎終日在家中,不知有無工作。 2020-07-05 09:52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7-05 09:35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7-05 09:26

引用 TOP

公家廳無人掃 公家糞用無夠

在大家族之間常有的現象,〝公廳〞沒有人主動去清掃,放任它荒廢一片,無人聞問。
可是〝公家糞〞大家搶著去挑,很快挑光光,不夠用。這裡的〝糞〞就是堆肥,經過自然發酵的堆肥也。

人性在生活中反映出不堪的地方經由〝俗語〞點明,這是賢人的智慧。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生理人擔大肥-賣屎

這是句〝激骨話、孽仔話〞很粗俗,賣屎的諧音〝袂使〞不可以的意思。
有人制止某人時,講俏皮話〝生理人擔大肥〞,做生意挑大肥就是賣屎,是〝袂使〞不可以,此為以前的常民文化的一個語句。

聽得懂的人腦筋一轉就會心一笑。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