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的規範

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目前位置:首頁軍旅札記  〉二寶札記

以下資料由 1719T - 二寶 提供

我 想 每 一 個 當 過 兵 的 弟 兄 們 , 都 有 一 個 屬 於 他 們 自 己 的 故 事 , 故 事 的 內 容 有 歡 樂 也 有 悲 傷 。 縱 使 您 是 "不 願 役 " , 您 仍 然 得 去 面 對 !
 
新訓中心
回想著當初,二寶也是 "不 願 役" 的一份子,從入營服役的前幾個夜晚,我就開始擔心、害怕。也抱怨兵役制度,更覺得當兵對我根本沒有益處, 只會浪費我寶貴的兩年青春。但想歸想也沒辦法改變什麼,終究還是得去服兵役。於是在83年12月6日一早即整裝前往松山火車站集合,然後在新訓中心 ( 關東橋 ) 接受了新兵訓練兩個月。若真要說學到什麼東西,我想除了" 忍 耐 "外,便是學習" 互 助 精 神 "

日子就在一成不變的步調中渡過,也漸漸的越來越想家。尤其每遇懇親日的前一晚,總是特別的興奮,想要趕快見到家人與女友。可是後來隨著會面次數增多,心裡卻也越來越擔憂父母, 因為我已看得見他們與日俱增的白髮了•••現在想想還真自私,每次的懇親日竟還要他們一早從台北驅車下新竹,又真非得要在這種環境下才知父母恩?

雖然每天只能數一顆饅頭,終究還是數到了部隊抽籤的日子,這一天是決定我未來一年又十個月的所在。抽籤時,我改變了取物的慣有姿勢,改用左手抽籤,只期望自己不要抽到外島簽,但事與願違, 我依然抽到金馬獎,當時非常的懊惱自己,為何不進空特部、也不願進士官隊,就因為當時的恐懼訓練而放棄了在本島服役的機會。

傍晚..凡是抽到外島簽的弟兄,全都被集中在一間寢室。晚餐過後,兩側門口都各有其他弟兄在站崗著,連電話也不能打,上廁所也需要有人陪同。這種感覺很不好受,時間也似乎停止運轉。 躺在床上只能望著上層的床板,一會想像著外島生活,一會又想到了家人與女友,想著想著便將棉被拉起蓋住頭,免得讓人查覺我已在啜泣••••。

2月13日凌晨4點多,寢室外的集合場,就開始陸續的傳來軍卡的聲音。同梯一批一批的被接走,我們這一群外島兵則是等到了早上六點多步行到新竹火車站。再從新竹搭火車到高雄, 晚上就在高雄某一個山頂上的營區過夜(註1),這一夜.....唉!!又是一個未眠夜。想著台北的家人、女友..他們只知道我昨天是抽籤日, 應該也沒料到我現在已在...高雄...等著去金門!!翌日趕緊趁著自由活動的時間去打電話,果不其然在公用電話前已大排長龍。或許同梯們都有些許默契,也或許因為偶而有人在催促著, 所以每個人都不會講太久,很快的就輪到我打電話回家。電話另一頭是我阿母接的,
我強忍著難過操著台語和阿母說:「媽,我抽到金門了,現在在高雄等坐船到金門...」, 話筒裡頓了幾秒,隱約感覺到阿母哭了!!
阿母說:「阿那ㄟ抽到金門啦...」((這問題很好...小小阿兵哥萬事不能作主,從12日抽籤後經過管制到現在才有機會打電話,我也不願意啊~><
我說:「阿就抽到了...別擔心啦,現在不方便多說,我到金門再寫信打電話啦!!」((這時我也難過了起來..
阿母說:「你到金門要顧好身體要聽長官的話...」
後面長龍的隊伍讓我已沒有機會再撥電話給女友,只好邊虛應著回說好,也趕緊交待要將我抽到金門的訊息和我女友說....交待完後才不情願的掛電話,此時我實在好想再聽聽女友的聲音...

船什麼時候開?沒有人知道,有人透過營區的阿兵得到的訊息說會待2天左右,也有人說一星期等等...結果,硍....傍晚就上船準備開往金門, 上船後對軍艦裡的每一個地方都是充滿新奇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搭船,可惜卻是一個不甚愉快的經驗。(註2)

在窄小的空間裡,除了趴著寫信、看書外,也只能和鄰兵聊聊天。船開沒一小時後,便陸續的聽到有嘔吐聲,然後一股混雜著柴油味與嘔吐物的味道漸漸的漫延著整船艙。 心裡納悶著這麼大的一艘軍艦怎會搖晃得這麼的利害?這種氣味我再撐下去不吐也難,趕緊趁著有尿意時到廁所解決一下再去躺平,因為聽說躺平會較舒服•• 隨著浪波搖搖晃晃的慢慢走到廁所,那景象真是慘••早已有一堆人在這邊吐過了,有幾個小便斗上甚至還浮滿著嘔吐物也是隨著浪波一會左一會右或著又流落在地板上, 地板的一角已有一大灘的嘔吐物啊....唉!!天啊!趕緊站穩著腳步趕快解決快去躺平吧! 雖是如此,那些體質好的人還是繼續與人談笑說心事, 而體質應屬數中等的我,在航行幾小時後也開始有昏船的感覺,於是趕緊的先去睡個覺。約睡了好幾個小時,忽傳來"開放甲板"的聲音, 雖然還不是很舒服還是有點頭昏昏的感覺,但能有機會見識當然得要去看一看,於是馬上邀同梯們上去甲板並找個位置一起看著無際的大海, 而大海沒讓人失望的展現它的寬闊,一樣的景色只有船艦下的四周不時出現了飛魚的蹤影。我不相信魚怎麼會飛,但看過後才知道為什麼叫飛魚,飛魚一躍出水面後, 可以用超快的速度以類似閃電形的方式滑翔個幾十公尺遠的距離,看起來也真的很像是用飛的•• 忽然;耳邊傳來同梯唱起"大約在冬季"的歌,讓我又開始想起我的女友, 也開始擔心我會不會是兵變的男主角之一!註3

坐了近25個小時的船,隨海浪起伏,最後抵達金門。接著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集合、分發、再集合、再分發。到了晚上,終於到了南雄的士官隊( 後來才知道,在金門是稱為幹訓班 ), 也總算知道了所屬的師級單位。隔幾天,忽然幹訓班的分隊長要我和另外七位同梯下樓集合,約略有聽說是某個單位要來挑兵...到了樓下就看到一位長得高壯的中尉, 旁邊站著手拿著資料冊一臉書生樣的下士班長,和一位長相白淨、又高又帥的上兵正等著我們。立正站好後,眼睛餘光看到他們衣服的左臂都有縫上臂章, 不同的是他們的臂章和這裡的幹訓班臂章相比要小得多。心裡雖好奇著這是什麼單位,但也不敢湊近多看一眼。帶隊的中尉問了些我們身體有沒有任何疾病、刺青等問題,簡單問完話後, 有兩位同梯就先被打發走了,剩下六個傻傻的1719T全金門最菜的兵聽著他們說他們的連隊福利,例如不用睡坑道、不會缺水、不用洗冷水澡,吃得好更睡得好, 最重要的還有多一航次的返台假。聽到這裡也差不多知道會是有點操的單位,但縱使知道會很操,這幾位也沒給我們機會去反對,最後登記了我們六人的姓名後就打發我們走了!! 同梯們邊走邊相望著問說這是什麼單位,其中一位說那是精誠連....。

精誠連?我在金門沒有測驗過什麼項目,怎麼會被選到?後來分析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在新訓中心的5000公尺跑步是連上前幾名,但記得手榴彈也才只投了42公尺而已。回到寢室後, 分隊長笑笑的和我們說,剛剛那是精誠連來選兵,精誠連有優先選兵的權利。晴天霹靂很適合用在當時的心情,我怎麼會被選到?在未當兵前,我就曾耳聞精誠連的種種, 也確信那是我最不願意去的地方。那一夜....又是輾轉難眠的夜晚。 三天後,連同我共六個同梯,全被帶到了一個終身難忘的地方--南雄精誠連。


登步部隊精誠連
一到南雄精誠連大門口,便看到左右兩側各豎立著一個大桿子,分別寫著" 唯 我 精 誠 "" 誰 堪 比 擬 " 共八字。前方不遠處的建築 ( 中山室 ) 上方也有11個牌子,除最中間有南雄精誠連的"獅徽"外, 左邊寫著" 一 日 精 誠 連 "、右邊為" 終 身 精 誠 連 ",光是看到這幾個字,我就知道未來的日子有得玩了。

從大門口走到教管室不過近百步路,但是一路上卻隱約感覺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好像有許多眼睛正兇狠狠的盯著你看,更不用去看正在集合場上練刺槍的中鳥們。 那種感覺令人感到全身不舒服,甚至有種害怕的感覺。隨後經過連長、排長、班長的簡單介紹,以及在教管室看到的精誠徽章、簡介、任務後,我更加的肯定,未來的日子有的受了。

果不其然,背包還沒置妥,在寢室內便有學長告之相關新兵守則,包括;在走廊不可以慢慢的走,就算真的沒被安排事情作,仍然要快步行走,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有很多事要作似的。 還有,遇見任何學長,都要先停下來站好並行舉手禮,大聲的叫學長好。出公差勤務必須跑第一等等•••而這只是基本的要求, 接下來的訓練更是幾次萌生逃兵( 其實也不敢逃,就是很想離開這 )的念頭••••• 幸好有同梯之間的互相鼓勵,才能渡過這一段艱苦的日子。

熟悉環境、相關守則、規定等瑣碎的事弄一弄也都到晚上了,本以為可喘口氣,沒想到接下來竟是入列與中鳥們一起體能訓練。一直到就寢前, 我當晚所作的伏地挺身就比在新訓中心兩個月所作的體能要來得太多太多了。熬到了晚點名後,又天真的以為終於可結束全身緊繃的一天,誰知道原來重頭戲就是從各個寢室開始。在各排寢室裡, 我們這一群相近梯次又開始被集中訓練凸體能,若作不好標準動作,一律再重頭計次。也會拖累大十幾梯的學長,而後又免不了被這些學長怒罵。當然;撐久是自己的,再怎麼累,時間一樣會過。 熬過體能時間後,新兵們一字排開,半蹲著面對看起來很資深的學長聽他訓話,蹲不好當然又是惡言相向。這種日子持續了一陣子,每天也只能趁著真正能就寢時,躲在棉被裡啜泣。

起床;每天都是一早5點多,就會被安全士官提前叫起來折棉被,在下床時若驚動到正在熟睡的學長時,還會遭來一頓怒罵,待盥洗完畢後,這時候學長們也陸續的起床, 從越晚起床與棉被折得越糟糕的人來看,就可知道他的資歷越深。

跑步;入伍前對自己體能倒還有點自信,進新訓中心後,也不曾因為體能的關係而受罰過,直到進了這個連上....

因為我們是新兵,所以第一天的晨跑,照例由一位士官領著我們跟在本隊後面跑。跑著跑著還不到100公尺,我們這群同梯卻離本隊越來越遠,當時心裡很訝異,我的步伐已經比往常的節奏還快了些, 沒有道理會越離越遠,照這種差距來看,本隊是用跨大步的方式在跑。5千公尺說遠也不遠,若用普通步伐跑起來,應該會是種享受,尤其對金門這個地方是那麼的陌生。 如果能夠迎著風邊跑邊看周遭的景物該有多好!!可惜現實與理想總有所差距,在這個連上跑步是種折磨。而這種折磨一天還得面對兩次......。

過了幾天後我們就必須跟著部隊跑,我真的沒料到在這跑步會累到這種程度,從頭到尾都是跨大步,各行各列大間隔大距離將部隊拉得很長, 也常常直接就佔據一個車道寬。和這群好像沒心臟的人跑,才知道要跑完5千公尺是多麼累人的事。每次都以為自己可以撐得住、跟得上,但往往跑到至折返點後就開始落隊,那種無力感讓自己都想問自己, 究竟什麼時候才跟得上本隊的速度?當我們開始和本隊跑後,若是落隊就得接受額外的體能訓練,有時拉著大輪胎拖著跑,有時就在最後幾百公尺跳回連上,再不就倆倆互揹著跑, 每天就是從早上起床操到晚上就寢,直到一個多月後的測驗。這個測驗很重要,只有通過5千公尺測驗後,才能拿到「南雄精誠連」的獅頭臂章!!拿到臂章等於是一種認同, 能配戴臂章的人才算是連上一份子,我當初是這麼想的,我超想要那個臂章!!

好不容易盼到測驗,一直以為我可以了,沒想到最後還是意志力不夠,跑到三分之二時力氣已快用盡,所謂的撞牆期應該就是指這種狀態,腳不聽使喚越來越沉重,半開著眼路面已漸模糊, 汗一直飆一直流,擦了又流。到終點時已顧不得那是馬路,直接躺在地上呈大字型一直喘著氣、大口的喘、不停的喘,望著天空懊惱,好累人的跑法啊!!! 因為知道要在這個連隊生存最起碼也要先獲得學長的認同,而要穫得認同,就是體能要跟上、跑步不落隊。於是我學著連上一些腳力較不行的弟兄,偷偷到軍用品店買鉛塊綁在腳上, 剛開始很不習慣那多出來的重量,但從早到晚戴久後竟也習慣了,或許這種負重真的有效,幾個禮拜後的補測就讓我順利通過拿到臂章!!這是我第一次在軍中感到很爽、非常爽的一件事, 隔天一早就拿著臂章請洗衣服的店家縫上去,這感覺就像是我真正成為連上的一份子。

除了跑步,新兵每天的操課一成不變,一會有教授刺槍術的教官,一會有教授擒拿術的教官。日子就在兩個教官的磨練下,慢慢的熬過去。每天的"大門口去", 總是免不了要跑上幾十趟,間接的也加強了本身的腳力,有時更在教官刻意的玩弄下,會有一些同梯間的競爭,若跑得慢,就只好再重覆大門口去。

休假;出大門口前總是要檢查服裝儀容,也會要求一些軍歌、軍訓的驗收,若沒通過,休假日可能會變成訓練日。記得有幾次被 "找碴",休假時間只剩二個小時。國防部那套休假規定完全不適用於外島,更不用說是南雄精誠連了。那時;在外島休假不是以天計算, 而是以半天(4小時)或全天(8小時)計算。每次莒光日看到主持人說要落實士、官、兵休假制度,我都很想砸電視。

返台;一直到待了四個月後,總算都熟悉了連隊上的節奏,也對第一次的返台假充滿期待,從返台日的前一夜就會特別注意夜晚的星空,若星星很多, 便可安心的等待明日的"返台報到",若是有遇到天氣不穩的狀況,就要多忍受時間的煎熬。也因為每次我都迫不及待的要返台,所以我都選擇搭乘民航機, 航程約一個小時就可踏上期待已久的"自由土地"與熟悉的空氣。只是;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整顆心尚未有心裡準備,就必須再回營報到。 屆時免不了又要有幾個月的思鄉情結。

適應;自從升上一兵以後,就已經不曾有過逃兵的念頭,更無意願離開連上,雖偶而有零星的學長找碴,但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加上學弟隨梯漸多與天兵學弟報到, 我們這一梯已漸漸的擺脫那些注視的眼睛。漸漸的也感受到身為學長的驕傲。也體會到,人的潛能真的是無限的,只要習慣了,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隨著演習、體能戰技、下基地等大大小小的軍事演練,我也升上了期待已久的老兵了,也開始倒數漢堡,並享受一些只有老兵才擁有的福利。從一兵到退伍雖也是過得多采多姿, 但總不如剛踏上精誠連的第一天,永遠的令人印象深刻。

備註:
註1•山頂上的營區是我退伍後幾年才知道的,這個營區稱為壽山營區,是屬於前送營,專門送外島新兵到金門的一個營區。 一般到金門的新兵大都會在這個營區裡待幾天,甚至還聽過有待上2個禮拜的,很不巧我們那梯剛好遇到有船可搭,所以只在那裡待了十幾個小時。 在那裡大部份的菜鳥都會趕快透過關係或者打電話向家裡報平安,幸運的話也許還有機會可以會客。後來有聽我阿母說她一知道我在高雄等船後, 一掛電話就馬上聯絡我高雄的阿舅要他來會客關心,可惜翌日我阿舅來會客才發現我們前一晚就已離開。

註2•這一次搭軍艦的經驗讓我心裡發誓著以後返台假可以不用搭軍艦就不要再搭船,後來我五次返台假也都是搭民航機回臺的。

註3•二寶在精誠連時,沒有二等兵時候的照片,這是我感到可惜的地方,因為在當時,我想沒有一個新兵敢在學長眾多人的面前照相,所以除了老兵時候的許多照片, 其餘就大都是學弟們的照片了!

註4•別問我有沒有兵變,因為當時的女朋友現在已經是我的老婆了!


感謝

在此順道感謝一些人,若沒有這些人,恐怕我會是一個逃兵,因為有了您們的幫助與鼓勵或者陪伴,使我渡過了我最難忘的日子,也許您們當時只是不經意的一句鼓勵話, 也讓我的軍中生活變得與眾不同。謝謝您們!

吳紹中連長、邱克偉輔導長、楊柄華排長、周健四排長、仲崇宇班長、
魏嘉宏學長、林建宏學長、張金華學長、
盧英錫班長、曾煥文班長、張志誠班長、何振雄學長、高志強學長、潘志賢學長
翁文彬、游坤龍、王大益、曾佳豐、陳坤城、蘇新華、陳俊維
還有最重要的同梯們..楊仲明、邱正雄、梁育銜、林偉正
感謝的人太多了,尚有一些姓名在求証中。

以上人名的順序排列無任何意義,另外還有1位排長姓名查証中!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