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自我對話 我想些甚麼?

通常對於自己在想些甚麼?冇有幾個人確定,甚或說篤定當下在幹甚麼。

日子就這樣大大方方的走掉,有了些年紀,也感覺到了,才驚覺一切都遠了遲了。然後....後面接了一串串的然後,假如...一個個假如,時間不允諾了,這時表示人老了;開始用廉價的心思、破壞的心思、或者贖罪的想頭,想補救些甚麼,好累。

日子不會等人,人也沒多少日子好揮霍,只有心思像個網子想把時間留住。但是 身體不堪了、或說難堪了,再怎麼想都叫作白費心思。
風吹過髮際,吹過腳趾縫也行,那種感覺似乎就是一種 虛無飄渺。然後,還是然後,假如,假如也變成了負擔,心思從此只是個遺憾。
所以,有人說:我思故我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政客 王祿仔仙
王祿〞出自古代〝勾欄院〞的渾語,是個統稱說在街肆、村落擺攤的 命卜、賣藥的人。
唐山過台灣後變成 ﹝王祿仔仙﹞。
小時候 王祿仔仙都在夜晚來村中擺地攤,中間以魔術、法術招徠觀眾,村中小娃因為缺少新鮮娛樂因而都會去湊熱鬧。
王祿仔主要行當是賣藥,那藥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反正就大吹法螺,剛開始喊說優待價多少,有人買就一直賣,沒人買就降價,一降再降最後買一送一也幹。
俗語:王祿仔仙,牛懶假鹿鞭。 即混充冒充把牛鞭當鹿鞭賣,從中牟利。
《疑耀》:京師勾欄諢語,紿人 曰王祿。
這是我以前看過的句子,紿 就是 詒,詐騙的意思。【台灣語典】有收錄。據此解釋 紿人 王祿也,專門從事訛詐的人迨無疑義。
選舉期又到了,政客大吹法螺,政見喊得喧天價響。我看 十之八九 都是王祿仔仙,選民如果不覺醒,恐怕大難臨頭。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南洞捌 金錢 +10 2022-10-25 10:52

  • 269砲指部 金錢 +8 2022-09-09 15:41

  • 蔡店連 金錢 +9 詐騙元祖級人物,王祿仔仙。 2022-09-08 03:15

  • 大毛 金錢 +9 2022-09-06 20:11

  • 真大吉祥 金錢 +12 2022-09-06 20:0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8 2022-09-06 14:40

  • 大山 金錢 +12 2022-09-06 14:40

  • 哈密瓜 金錢 +6 群仙們~早已升級成[神],晉級為[天王,天后],統歸[XX天庭之女皇大帝]所管轄 2022-09-06 14:12

  • waterdondon 金錢 +12 甜言蜜語人人愛聽,忠言卻逆耳。 2022-09-06 13:48

引用 TOP

歪擱曲斜
歪了又彎曲傾斜,表示一蹋糊塗狼籍之至。
人生先苦後甘倒吃甘蔗是一個正常的過程,不是苦難的日子無法磨勵個性經驗。在匱乏困頓的環境中開疆闢土,於坎坷的路上仆躓而行,磨難使人成長,粗食令人惜物,勤儉築底,大風大浪愈戰愈勇。如此困頓堅定了向前的信念、確立爭取的方向,成功之路不遠矣。
反之蹉跎人生好逸惡勞貪玩成性,終究一事無成,人生歪擱曲斜只是必然。

有的父母疏忽訓練子女,以為提供孩子穩定豐富的生活所需就算盡了義務,甚或溺愛放縱,這種家庭教養出來的一般都是溫吞擺爛沒有鬥志的性格,孩子一天天長大,把小牛抱過河沒想到有天抱不動了、教不來了,如此不堪的問題層出,真是天啊。

這就是﹝歪擱曲斜﹞,不是倒吃甘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空虛與虛空
虛空即虛無,此空為﹝有﹞所以﹝無﹞並非沒有。在性靈上如果能放空,它會產生萬有,空是一種精神狀態甚或可以說是冥思,不著纖塵無掛無礙。練氣凝神瞬間入定這是可以自我訓練,就如同打坐,周遭若有似無,所有一切平衡平等,眼睛內視,進入清明境,﹝氣﹞開始啟動所以說是虛空,有自空來。這是我幾十年來的心得,隨意站定輕鬆自在,以意帶氣氣機頓生形成一個小宇宙。這是我給虛空所下的註解。

人能靜心當可進入虛無地界,其氣至柔至剛,虛納萬有空容世情所以生有。
空虛通常表示欠缺,無論心靈物質有所匱乏,所以不得倚靠心生恐懼憂悶,愁煩跟著來,世間事隨波盪漾心緒自然起伏不定,這表示沒將心安住。心不平則忿生怨念糾纏,事事牽掛不知伊於胡底。

空虛來自恐懼被俗務綑綁,這個怨念不解不棄,將是一事無成庸碌一生。

虛空空虛在於心隨境轉,何不讓自己定個心,靜下來傾聽內心的天籟。讓喜怒哀惡放個假,也讓自己放個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篤定
篤定河洛語唸〝竹定、德定〞,早前用來訓示 小孩子的詞句﹝嬰仔人要篤定﹞不可以﹝野驢野馬﹞,現代這句話應該是絕響了。
自小學;灑掃應對進退,中規中矩才會成﹝大才﹞,所以說做人要有大材的扮相,﹝無大無才﹞隨便的行止成不了氣候。野驢野馬是針對女孩兒家,男孩用無大無才,這兩句是分公母的。

說篤定這不是簡單就能達到的,讀三字經這種蒙學慢慢的擴充接觸面開起知能識覺的認知,漸漸的有規範的意識而能遵循實踐。定靜安慮得即是覺知的過程,有所得必已篤定。小孩子行為﹝無所不致﹞這便是亂了章法,無法無天就會離離落落,這是沒篤定的結果。

女孩子﹝無德無定﹞男孩子﹝無大無才﹞是社會家庭的負數,三字經明倫教孝童蒙伊始,家庭都疏忽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鬼月
四五十年代的鬼月那種氣氛不見了。
不見是好事,這跟電力普及照明不缺有絕對的關係;以前的人喜歡講鬼,見到黑影就開槍或說含沙射影,夜間四下暗黑加上腦子裡的鬼故事,稍有風吹草動,就起雞皮疙瘩繪聲繪影。

小時候幾乎每戶人家 都豎燈篙;在院子門口路旁插上一支透尾綠竹綁上斗笠,再掛著一盞煤油燈〈灯仔火〉,還有紙流蘇,閩南習俗黃昏在燈柱下插上三炷香,說是給好兄弟照路。不過依我的觀察應是鬼月昏暗怕被出入的人嚇著成分多,大家庭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百來人,下田回來出去小店買辦難免人影幢幢。所以有盞燈發揮安定的作用比較大。

我家是曾祖父、母掌家,夏秋晚飯後都會在前庭稻埕納涼談笑,婦道人家最喜歡講鬼故事又膽小,我媽是一群小姑妯娌的班長,講完故事會起鬨一起去小店買〝鹹酸甜〞,還沒上國小的我一聽溜到屋後抓了一條草繩一束稻草趕緊跑到竹圍出口〈私有宅地的門禁〉,拉下一桿斜斜的竹子丟上繩子下拉綁定稻草,躲在竹子後面等待,一群人大小聲的嬉鬧逐漸近了,等靠近時往下一拉嚇得轉身哀叫狂奔。我趕忙把繩子拉下抱著草去塞在草堆下然後跑回去湊熱鬧。
叔伯公等抄起農具傢伙全員出動,我又跟著後面追逐熱鬧,回來男人罵女人亂說、膽小,又是一場好戲。

哪有鬼?他們始終不曉得是我搞鬼。
沒有鬼的,不要自己嚇自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6 2022-09-12 18:59

  • 蔡店連 金錢 +9 讚!讚!讚! 2022-09-12 18:22

  • 大毛 金錢 +9 2022-09-12 15:56

  • 真大吉祥 金錢 +12 2022-09-12 10:30

  • 哈密瓜 金錢 +6 2022-09-11 14:40

  • 269砲指部 金錢 +8 2022-09-11 13:58

  • waterdondon 金錢 +12 在台南幾乎沒有看到,或許很鄉下老人家會遵守習俗,去金門倒是常見灯柱 2022-09-11 11:24

  • 大山 金錢 +12 讚!讚!讚! 2022-09-11 10:45

引用 TOP

喬櫃弄甕
喬字正確應為〝提手旁加喬,音ㄐㄧㄠˋ〞是移動的意思,出處 ﹝新編辭海﹞。鍵盤字串沒有。不是抄龜弄甕。
何等的人會〝喬櫃弄甕〞?

一是賭徒,輸光了沒地方告貸,回家翻箱倒櫃,不只連米甕都翻過來,連老婆的尿桶都不放過;故事說老婆不放心把錢隨便放,特地藏在尿桶下壓著,下工回來真的又被拿去賭掉。

又有一種患毒癮的人,毒癮發作連冷氣機的機件都抱去回收場,剩下一個空殼,有老父天熱想吹吹涼,遙控啟動不了才發現挖空不見了。
第三種就是小偷,侵入以後翻到你回家看到發暈,〝若槍打到〞慘不忍睹。

還有一種被〝檢察官持搜索令〞來個犁庭掃穴。也是 喬櫃弄甕。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橫財與橫柴
一看就知道財與柴是兄弟,因為都姓橫。

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那個﹝天淨沙﹞馬是瘦的,因為在西風吹得價響的古道上草是枯黃營養不良所致。如果有鮮嫩的草晚上貼補那便會是古道西風肥馬,馬致遠這個人有些強迫症故意安了個瘦馬讓場景更加蕭瑟,其實用瘦人何嘗不可?

人無橫才不富意思則是說要安分,沒有那個  好額人 的命就不可想太多,許多人創造財富其實都靠  橫柴夯入灶  弄來的。

說個故事吧:
古早有個年輕人從山上打了一大桿透尾的杉柴要進城門,左換右拐就是不得要領,有個閒逛的老者看到了說:年輕人不相信老人的話所以常遇到困難,這桿木頭鋸成兩段不就成了。
都是橫柴入城門,老的有經驗就不能說他無知,想想最近夯得很的 魏橫財是怎麼個橫柴入城。

你知道的:
有錢的人沒有一個不是靠窮人致富的,該死的窮光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0 2022-10-25 17:23

  • 蔡店連 金錢 +9 我很贊同! 2022-10-25 04:20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20 精品文章! 2022-10-25 00:17

  • 大毛 金錢 +9 讚!讚!讚! 2022-10-24 21:36

  • 大山 金錢 +15 同意!非常同意…呵呵 2022-10-24 16:47

  • ali692752 金錢 +20 讚!讚!讚! 2022-10-24 16:15

  • 真大吉祥 金錢 +10 2022-10-24 16:02

  • scikenny 金錢 +20 讚!讚!讚! 2022-10-24 15:02

  • waterdondon 金錢 +12 2022-10-24 14:31

引用 TOP

轉頭彎尾
頭尾兼顧全盤掌控的意思,重點在於﹝楣角﹞娞氣,娞漂亮也。
做人做事曉得婉轉有人味就說是﹝鰲返頭越尾﹞首尾兼顧,這是一種學習商數的表現,EQ高的人表現出溫文儒雅條理分明是最受人歡迎的。

現在年輕人的缺點是太強調個人主義,急於表現自己的不堪而不自知。看不出份量卻大言不慚,謀職急於開條件,眼高於頂難怪找不到合宜的工作。這個缺失可以自己面談錄音拿回來聽聽,好好檢視一下,修正一些。看看一個面談自己出了甚麼狀況?

我曉得恭謹很重要,這絕非看輕自己,而是自己要好好表演一下把自己的教養表現出來。如果不太在意這個工作就乾脆別去應徵。
每個人都有個性,你的死角在哪?不懂  轉頭彎尾  搞啥事都會出包,哪就無需拿俏再端甚麼。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2-10-25 13:5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