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823砲戰與成功嶺大專集訓

( M2_4.2 ) 我在接大專集訓時就幾次告訴學生,現在是教一些最基本的,我們幹部也不會太過要求,但等你們正式入伍後,千萬不要再用成功嶺這套來比,因為那時學的,訓練的就是要真正作戰用的,生死攸關,不能隨便。不知道那幾批學生有多少人聽進去了?
==================================================================================================================================================
這一篇是認真回應( M2_4.2前輩 ) 的留言,雖然有點班門弄斧,不過他說的內容 : "兵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也是我想對二十多年前的自己說的 !  

1958年823砲戰,不只充員兵表現英勇,大專畢業生在專業領域(比方說砲兵,工兵)表現更是傑出,所以在隔年(1959年),開始將大專生分流訓練,後來慢慢集中在成功嶺,以當年的傳統戰爭型態來說,這樣的人力資源管理是很明智的,"國家興亡,我們擔當",是一點也沒錯的 ! 一個步槍兵的訓練,其實是凝聚了一次/二次大戰以來的經驗與智慧,對於一位未來的基層軍官來說,是很重要的基礎。

問題是:"時代在改變,科技在發展,社會也在進步",這一套觀念已經不適用於台灣社會,分流應該在前端(國中/高中)就先做好,軍事技能結合體育課程,讓大多數的(義務役)役男先準備好,無論是基礎體能,軍事體操,急救,射擊,野外求生 .....等等,將來入伍後,很多技能就不必浪費時間(比方說刺槍術),直接進入專業兵科(或替代役),國防一定要結合產業經濟,所有的技能都是有意義的,像我同梯的大卡車駕駛,退伍後是可以換成民間大卡車駕照,退伍後的後備動員體系,更是一個國家軍事力量的精華,無論是結合消防/救災,或是定期訓練,都是極其重要的資源,一旦遭遇重大災難,平日訓練和組織力量就會展現出來,而不是退伍後國家就忘了你?

我們沒有能力承擔全募兵制,就要把義務役(和替代役)做好,像沒有分流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真的是浪費年輕人青春,比方說 : 以連勝文來說,何必閃兵呢? 他的素質就應該分配給他一根掃把,去把國小的廁所掃乾淨,他也會做得很有成就感,退伍後還可以捐點錢給國小蓋新廁所,再跟他兒子說:"這是你爸以前當兵的地方",不管選里長還是選市長? 沒有人可以指謫他閃兵(像漏尿的那位歌手立委也是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們為了表面的齊頭式平等,造成更大的人力資源浪費,年輕人很聰明,當他知道大人在跟他莊孝維? 他也就陪著大人耍白癡,當他知道他真的會上前線? 他就不會打混摸魚 ; 當他知道他的服役資歷,是他工作履歷的重要一環時,他就不會被動消極 ; 當他知道連勝文掃廁所要3年,他當步兵只要1年,未來的人生,他每年的所得稅率都比連勝文少個2%,他就不會感到不公平 ; 當他知道他為這個國家奮鬥時,政府不會勾結財團炒地皮來剝削他的未來,像新加坡政府一樣重視居住正義,他就會願意為這個國家奮戰 !

與其一天到晚喊芒果乾(亡國感)? 不如找出解決方法,北歐式的社會民主(經濟)體制,新加坡的義務役,或許是台灣最佳的方向,這個國家不缺乏聰明人,缺的是勇敢掀開國王新衣的誠實文化:
如果我們的教育部長敢對50%以上的年輕人說:"不要浪費教育資源,你不應該讀大學,你應該先學個技能!"
如果我們的國防部長敢對官二代(如連勝文)說:"不要浪費國防資源,你不應該拿槍,你應該拿掃把!"
如果我們的教育班長敢對新兵說:"不要跟我莊孝維,你不想拿槍? 我就把你退訓去拿掃把!"
或許這只是幻想? 能做多少算多少,懂事的自然就懂,這個國家民粹軟爛30年了,不是年輕人的錯 !
我很期待: 未來的總統,上任一個禮拜內,把所有三審定讞的死刑犯全部槍決,該拿出點魄力了 ! 民主自由不是民粹軟爛的代名詞 !

成功嶺本來就是集中菁英的訓練基地,班長不能操新兵? 不能罵新兵? 沒有權力把新兵退訓? (像我)天天打瞌睡/喝紅茶/吃漢堡? 班長也不好意思罵人? 真的不要浪費國防資源,解散算了 !
海龍蛙兵最新一期(149)結訓測只剩8位學員參加(20多年前是120多位參加,淘汰一半以上),然後國防部長說募兵制成效斐然? 還要莊孝維多久? 把機步旅的數字拿出來看看? 海空軍一樣艱難辛苦 !      
P.S. 以色列式的徵兵制,我們玩不動,我們沒有那個歷史背景,至少學學新加坡,別說星光部隊? 人家的軍隊當年還是我們幫忙建立的 !

P.S. waterdondon 前輩 , 確實有點太理想 , 社會民主的本質是改良主義 , 慢慢改慢慢做 , 至少您不會反對 : 教育班長有權力把新兵退訓 , 教授有權力把學生當掉 , 合理吧? 剩沒幾個人怎麼退訓/當掉?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19-08-25 03:2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履車修護士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19-08-26 08:23

  • SkyBlue 金錢 +5 我很贊同! 2019-08-25 15:42

  • 671G2FO 金錢 +3 精品文章!台灣的問題在於領導人定不出可讓國民共同努力的目標 2019-08-25 00:30

  • waterdondon 金錢 +5 趨於理想,考量現實政治環境和社會價值觀等,很難啦。 2019-08-25 00:07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