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盡一份心力為金門,將情感化為行動

各位軍友您們好:
戌守金門的日子使我們懷念這塊小島,雖然外島當兵的辛苦讓人又悶又幹,離開後,海峽另一端仍舊讓人魂牽夢繫,那是屬於第二故鄉的鄉愁,也是鼓舞我們返回舊地的動力。
只是隨著精實案的推動,逐年兵員的裁減,常使回鄉的遊子感歎景物不再,人事全非。
金、馬當地官方,深信建設與破壞是繁榮前線的萬靈丹。使得戰地風光失色,優質的環境與特色逐漸不存。但這些,才是讓金、馬經濟長存的不朽資源。
終於金門官方的行為在浯江溪口事件中促使當地公民覺醒,成立「搶救浯江溪行動聯盟」,發動連署阻止了浯江溪口的浩劫。另一個非屬聯盟的女性,自行成立「珍愛家園學會」非立案組織。
這看起來金門在保護環境上似乎很有希望了,但事實上他們的行動到此已達極限。
原因是:金門當地民眾主要職業仍以公、教人員為主,長期軍管的金門官方,封建威權色彩濃厚。已浮上檯面的人,聲音愈來愈小。目前很明顯的情況是縣政府員工在浯江溪議題全部禁聲,即使不在縣府任職,但他們最親密的家人也因在其中的工作而有所顧忌。另一方面聯盟的領導核心排他性極高,其他同樣關心金門的人士或團體,很難參與他們的行動。行動聯盟與縣府在未來的行動上因此陷入膠著,更大的危機是為了怕成員遭受打壓,聯盟原已計劃的團體立案申請也作罷。
至於「珍愛家園學會」主要成員還是全職婦女為主,在政策論述上較為缺乏,組織性也相對較為鬆散。而且對於團體立案,動機也不高。雖然關心環境議題,但金門的社會關係網絡讓他們做起事來瞻前顧後,教育推廣比較沒有爭議,家人也比較會支持。
金門就是這樣,社會運動能達到這個程度,就已是不錯的表現,相信馬祖也是。
2005年,一群旅台金門大學生聯名向金門日報購買廣告,標題是「昔日的故鄉明日的異鄉」,呼籲政府重視在地特色,及每個遊子半年一次返鄉就面目全非的心情。未料廣告稿一到報社,總編輯林怡種便從署名學生姓名找到他們的家長並予施壓,造成這些學生心情很大的失落。


圖檔另一個網址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bee6565&f=10050693&i=25849615&p=24
「救得了家鄉的只有家鄉自已人」這句話是對也是錯,要靠金門自已在地的力量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島嶼協會幾次與金門人的訪談,他們又希望外在力量的介入。
在台灣,議會可制衡執政當局。但在金門,政府與議會卻是共犯結構,所以民眾跟誰反映意見都是一樣的。我相信馬祖也有同樣的情形。這導致在地年輕人心灰意冷。
其實,金門也是我們的故鄉不是麼?我們也能為這個地方做點事。
所以,我們島嶼愛鄉協會著手籌備「金門關懷小組」的構想,台灣也有許多關心金門的人,由他們來執行壓力團體的角色毫無顧忌。而長期封閉的金門縣政府對實力不清的外在力量並無反擊與抵抗能力,將金門議題拉高到全國版面更讓這些政客企圖無所遁形。
我們小組已經延攬了「守鱟的人」洪導演、環境企業公司「恩吉歐(諧音NGO)」高董事長、公視「我們的島」導演于立平加上我們協會理監事組成台灣小組。島內熱心金門朋友雖因人情牽絆無法進行作戰,但他們已志願成為我們的島內情報員。抗爭只是手段,長期對在地的環境教育才是紮根的工作,我們已與「珍愛家園學會」取得初步合作構想,凡有關活動,教育演講彼此支援,他們支援人力,我們協會提供經費申請的行政資源。
曾以青春貢獻過金門的軍友們,我相信,我們也期望你們來參與這份工作。
我們小組即將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
時間:12月12日 上午 9:00
地點:恩吉歐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稱取NGO諧音 ,象徵為環境發聲的企業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50號21樓之7 火車站對面大亞百貨大樓)
會議主題:
一、 與會台灣成員介紹
二、 討論事項:行動方針確立,金門議題以媒體、紀錄片呈現之衝擊力道
三、 與在地人士配合:環境教育普及、重要訊息的傳遞

這個時間是上班時間,但您如果有心加入,可以隨時與我們連繫。金門關懷小組的工作若可成功,未來我們也將推廣到馬祖等其他島嶼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愛在島嶼電子報,歡迎訂閱
http://enews.url.com.tw/island123

引用 TOP

不可否認的,外島居民的確為了國防做了非常大的犧牲,政府也該好好的給予合適的補償,
但長期被忽略的狀況下,現在是外島想一步超越台北市,而政府做不到補償解決不了不敢講
話!

而近日,也為了外離島發展博奕的議題又鋒煙四起,說句難聽一點的,大多外離島居民早已
不在乎國家安全問題,因為他們活下去主要並不是靠中華民國政府,也不再依賴龐大的外離
島駐軍,若能成功的引進博奕產業,幾乎就是榮華富貴的保證,而且還有機會可遠離戰禍!
尤其許多黨派也主張將外離島返還中華人民共和國,然後宣佈臺灣獨立與中國建交(我不知
道那裡沒獨立....也不知道到時中共會不會傻呼呼的跟臺灣國建交),這樣長期不斷出現的
言論要是我是金門居民,聽在耳裡我也會想反正中華民國政府不在乎,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在
乎的很!

難得年輕人這麼懂事,但很可惜.....不要說他們的長輩不支持.....連政府都不敢讓他們
當靠山,曾聽有人提過,再忽略金馬澎湖的話,投共只是早晚的問題!當時不以為意的一句
話,現在卻覺得實現的機會越來越大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SkyBlue 於 2013-12-04 23:36 發表
不可否認的,外島居民的確為了國防做了非常大的犧牲,政府也該好好的給予合適的補償,
但長期被忽略的狀況下,現在是外島想一步超越台北市,而政府做不到補償解決不了不敢講
話!

而近日,也為了外離島發展博奕 ...
發展博奕如果帶進生活美滿,那我們沒話說。如果還是蕭條呢? 但失去的卻也挽不回。
這兩年,從交通部的數據,小三通在大三通之下已經負成長,且走小三通的人數還會再降低。
幾年前,金門可以看到很多陸客旅遊,今年去看,幾乎找不到陸客了。
然而,金門的土地在陸資的哄抬下,一坪要十幾萬甚至三十萬。年輕人要購屋負擔不起
如此犧牲資源、優勢,換取的卻不是美好的未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愛在島嶼電子報,歡迎訂閱
http://enews.url.com.tw/island123

引用 TOP

最近保育金門蟒蛇也成了熱門的話題,期待在金門動保能真的深深扎根,如果石虎也能過海適應金門生活..一定能帶來更多觀光分數。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預官44期乙兵工逃官 陸軍234D700R2BWPN  師彈藥士
後備司令部後幹班377期結訓中士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