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31 123
發新話題
列印

消失的陸軍步兵排戰鬥演習

消失的陸軍步兵排戰鬥演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2OYTQfF58&feature=related


馬祖官兵刺槍術操演 - 出操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ylDXi1kdo&feature=related

成功嶺替役55T 13中軍歌比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8g1_RnOQU&feature=related

[ 本文章最後由 東店戰砲隊 於 2010-01-31 15:07 編輯 ]

金門防衛司令部 虎軍部隊


面 子 一 斤 多 少 錢 ?

引用 TOP

排戰鬥演習跟排戰鬥射擊應該是不一樣,對吧?

營測驗中的排戰鬥射擊,印象中好像並沒有爬鐵絲網 通過機槍陣地(退伍20年 都忘光了 )

排戰鬥射擊時,按規定每個人攜帶的子彈都有一定的數量

記得當時我是擔任狙擊手,不過為了怕打不中(狙擊靶的分數很高)

連長要自步(自動步槍兵)趁攻擊前進時,丟一些子彈給我打

結果好死不死,射擊時 被一旁的裁判官發現我怎麼有那麼多發子彈

他問我多餘的子彈打哪來時,我回答"自步給的"

結果裁判官聽錯了,很納悶的說"師部給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lwj5905 金錢 +5 我們當年狙擊手都用57步槍 2014-04-10 20:05

引用 TOP

完整課目名稱是步兵排攻擊戰鬥射擊,在體能戰技競賽過程中,是十分重要的項目,不僅射擊要求精準,就連敵火下作業動作(取背後圓鍬挖土掩護)也力求平順無起伏不被扣分,訓練過程尚先派員赴大樹步校和三村射擊場實地丈量,製作縮小比例沙盤提供官兵推演,使官兵先熟練地形、排攻擊戰鬥與射擊程序,然後赴靶場實施場地介紹、流程演練無問題後,方能開始實彈全程演練,步校那處標準射擊靶場以電腦操控記分,並備有四種不同模式磨練參訓(測)部隊,投資預算不斐,訓練效果確實,後來甚又發展出步兵排防禦戰鬥射擊模式,但這些課目後來竟遭取消,靶場設備拆除而淹沒荒草之中,實在令人婉惜。

引用 TOP

現在部隊已不實兵演訓

讓人非常好奇現在的課表上寫什麼?

軍人平日就在幹什麼?

現在是國軍用自我閹割來換取和平嗎?

引用 TOP

正確名稱是不是應該是"排戰鬥教練"啊?雖然我是砲兵,但因在部隊中擔任文書,保管了很多的軍事書籍,書裡好像是這樣寫排戰鬥教練的啊!而不是排戰鬥演習!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lwj5905 金錢 +2 當年都稱"排戰鬥射擊" 2014-04-10 20:06

引用 TOP

排戰鬥教練(演習或訓練)和營測驗的排戰鬥射擊是不一樣的,沒錯
因為排戰鬥教練中有66火箭彈(縮射彈)射擊,但是排戰鬥射擊並沒有
我只是忘了,排戰鬥射擊到底有沒有那關...爬鐵絲網通過機槍陣地(印象中好像沒有)

排戰鬥教練是329體能戰技必測項目之一
77年我們連上去高雄大樹支援過靶溝勤務
那時候我們借住在大樹國小
因為練習場有很多受測單位要去演練
所以每天一大早、四五點天還沒亮,我們就得扛著靶去佔位子

排戰鬥實彈訓練時,常常演練到一半,就聽見話務傳來叫聲"第幾靶、第幾靶降靶,上靶溝、滅火"
因為57機槍的曳光彈常會挖地瓜、引燃乾草,所以得上去滅火

那時候子彈是打免驚的、而且沒有硬性規定要把彈殼找齊
子彈還是由我們支援靶溝勤務的保管
當時如果有心、想幹個幾盒子彈出來,還真沒問題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lwj5905 金錢 +2 2014-04-10 20:03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剛A 於 2010-02-01 16:54 發表
我只是忘了,排戰鬥射擊到底有沒有那關...爬鐵絲網通過機槍陣地(印象中好像沒有)

...
爬鐵絲網通過機槍陣地,好像是大專集訓在成功嶺的"震撼教育"裡的節目吧!?

引用 TOP

在敵機槍火力下伏進通過高絆網的場景,是屬新兵(學生)入伍訓練最後階段必須實施的課目"震撼教育",排攻擊戰鬥教練屬步兵排戰鬥教練一部(另有搜索、警戒、防禦等課目),步兵排攻擊戰鬥射擊則為結合步兵排各型編裝武器實彈射擊與排攻擊戰鬥教練的綜合性課目,早年施行為求慎重,在部隊實施前,必須先採任務編組以旅長任排長、營長任班長、連長及以下軍官分任伍長與班兵來實施;此課目排長受領連攻擊口述命令內容中,會分配連60砲組火力對該排行直接支援,故當攻擊發起前,砲組便已在攻擊發起線後方佔領陣地對排攻擊目標實施攻擊前準備射擊,另火力班排用機槍在兩側交互躍進以火力掩護排攻擊前進,營50機槍亦於攻擊發起線附近佔領陣地,行超越射擊掩護排攻擊前進,全排步兵班痛苦萬分攻擊前進中,會不斷聽到排用機槍椪碰碰....高鏗快速與上級50機槍洞洞洞...的低沉連續槍聲,這是對步兵最大的心理鼓舞,故即便在班用機槍推出後,仍無法取代排用機槍在步兵排中的地位(美軍亦然)。

引用 TOP

Tony士官長:同心四號演練一下排戰鬥訓練回憶0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Walker629 於 2010-02-01 15:33 發表
正確名稱是不是應該是"排戰鬥教練"啊?雖然我是砲兵,但因在部隊中擔任文書,保管了很多的軍事書籍,書裡好像是這樣寫排戰鬥教練的啊!而不是排戰鬥演習!
我印象中,好像也是排戰鬥射擊

不過,我是砲組,沒機會跑過排戰鬥

都是聽來的.

路人老皮兄曾為步校教官

文筆及記憶力極佳

還請多多幫大家介紹及說明.

[ 本文章最後由 60砲長 於 2010-02-01 20:49 編輯 ]

引用 TOP

21年前的329運動會前夕,連上的一名兵?還是士官?(忘了,太久了)在和山村做排戰鬥的最後的練習時背部中彈受傷。幾天後 連上奪得全國第2名,但是這算抱憾而歸吧。這『血濺和山村』果真非虛言。

引用 TOP

曾經在北竿打過排戰鬥射擊, 四百公尺遠用五七機槍, 三發點放把標靶都打爛了, 也當過單兵, 伏進到上氣不接下氣, 出槍瞄準時準星都會上下起伏, 但是很奇怪當要扣板機的霎那兒, 閉氣那零點幾秒內, 就能瞄準射擊命中目標, 打過排戰鬥的感覺就是身歷其境, 另外絕對不能像電影演的一樣, 一兩百公尺還用躍進的, 如果對方用機槍點放絕對沒命, 還有攻擊時一定要放煙霧彈或者是夜襲, 否則傷亡人數十之八九.

引用 TOP

和山村附近種滿了荔枝與鳳梨,戰鬥射擊場在一處山凹哩,除把場外尚有教室與寢室設施,靶場全以機具人工堆疊出高低起伏蜿蜒不同地形與各種天然、人工障礙,站在高處俯瞰儼然是座超大型沙盤,縱深約一千公尺左右,恰在60砲有效射程內,排於攻擊全程可要求60砲行火力支援,靶場設置電腦自動化操靶系統與砲擊模擬顯示器,不同距離的單臥姿、單跪姿、雙跪姿、戰車移動靶均能自動隱現,場地功能彈性多重,除戰鬥射擊外,尚可實施106無後座力砲、機槍實距離射擊與步兵排夜間防護射擊等,在七十年代算得上是十分進步的訓練設施;每年國軍體能戰技競賽前,步校會於此舉辦排戰鬥射擊鑑測作法示範,全軍各單位莫不戰戰兢兢來此觀摩,攝影機、照相機必備不說,尚派出工兵小組測繪場地每一細節,更有直接派出一排兵力,以一對一專責方式跟隨紀錄,甚還運用諸般手段與關係邀約教官赴部隊駐地附近旅遊,順道抽空對部隊實施要領指導的,這些作為目的就是要爭取高分,此種企圖與榮譽感現今已難覓。(附註:郝柏村總司令任內曾於此視導步校輕兵器組教官示範以57步槍對800公尺距離單跪姿靶射擊)

引用 TOP

可惜這種訓練好像全師只有精誠連有機會?  我以前參加過營測驗的排戰鬥射擊,但是全營只有一個排有此機會,而且在北考部也沒這麼精良的設備,我相信如果全營的步兵排都參加過這種訓練,應該會對戰力有很大的幫助,不過時間,任務跟地點都不太容許國軍的一般連隊進行這種訓練?

陸軍重裝步兵269師806旅步六營步一連上等文書兵代理行政士官長兼連部組副組長

引用 TOP

河山村的排戰鬥教練場
是全國最標準和教學的場地
有幸在此任教官
排戰鬥準則和編制
我還有留存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