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歷史街道八三么的故事-為了「蓬萊米」 少將惡整少校

[img][/img]歷史街道八三么的故事-為了「蓬萊米」 少將惡整少校
2012-09-09 01:13 中國時報 【李金生卅金門報導】

 侍應生票價隨著物價波動和公務員調薪而調整(見右圖,李金生攝)。


  軍中樂園 ▲圖為東引之特約茶室,幾位阿兵哥圍著小姐在打情罵俏。(潘欣彤翻攝)


 ▲小徑分室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建為「特約茶室展示館」。 (李金生攝)

     古人說「食色性也」,解決性需求,也被視為與吃飯般同等重要。民國卅八年後,為了解決官兵性需求,國軍在金馬等外島及台灣本島,成立軍中樂園或特約茶室(八三么),讓軍人排遣寂寞。尤其金門有十萬大軍進駐,為免滋生糾紛,特約茶室不斷擴大規模。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後,八三么也出現對應的門聯:「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砲小砲砲打砲」,橫批「井井有條」,十分有趣。雖然八三么已收攤廿多年,至今仍是人們的熱門話題。

     曾擔任金防部直營福利站經理,並在政戰部政五組兼辦防區福利業務,負責「特約茶室」相關業務簽擬,及成立「特約茶室社會部」的地方文史工作者陳長慶,在他的《特約茶室》、《走過烽火歲月的金門特約茶室》等兩本著作,有忠實、權威的記述,他接受本報記者的摘要訪問。

     陳長慶說,民國卅八年國軍剛撤退轉進金門,五萬多名官兵借住民宅、寺廟和宗祠,衍生許多糾紛,甚至發生強暴事件,衝擊純樸民風,這是成立「軍中樂園」的背景。

     軍中樂園 正名特約茶室

     民國四十年,在朱子祠旁設立第一座軍中樂園;大約在八二三砲戰後至五十年間,因軍中樂園的名稱不妥,改名為「特約茶室」。

     陳長慶說,特約茶室目的是「調劑官兵身心健康,解決官兵性需求」,設有金城總室和山外、沙美、小徑、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分室,以及配合慈堤興建工程,竣工後即關門的安岐機動茶室。

     其中,庵前分室是唯一接待校級以上軍官,金城總室和山外分室也設有尉級以上軍官部,其餘不分階級。

     特約茶室是特種營業場所,不是辦公地點,誰先到就先進去,部屬較長官「先進」很常見,但難免有人爭風吃醋,甚至利用官階修理部下。

     不論官階 先到的先服務

     陳長慶說,有名好色的少將愛上綽號「蓬萊米」的侍應生,曾月賣近一千五百張票,紅得發紫的侍應生,曾經為她中鏢過之外,還將同樣嫖過「蓬萊米」,讓他在管理主任辦公室苦等幾十分鐘的張姓少校,從金防部武揚營區,平調至小金門守備區幹旅政戰官。

     侍應生是由台北市廈門街江淮旅社的「台北召募站」而來。當年前線金門不是隨便可去,侍應生都要通過嚴格的身家調查,不能有前科紀錄。因此,「八三么」小姐是犯罪被抓到金門,用性服務來抵銷刑期,是以訛傳訛。

     陳長慶指出,自願到金門服務者需檢附同意書、身分證、戶籍謄本、體檢表、軍事保密切結書,由金防部承辦福利業務的政五組簽會承辦保防業務的政四組,透過各縣市警察局安全考核,在申請表蓋上「無安全顧慮」大印,才算取得應徵資格。

     買春票價 跟著政府調薪

     陳長慶說,侍應生票價隨著物價波動和公務員調薪而調整(見右圖,李金生攝),民國四十年初期,軍官票十五元、士官兵票十元。五十年間則是軍官票卅元、士官兵票廿元。五十一年以後,隨著各地分室陸續成立,才徹底執行「軍官部」的校、尉官區隔,例如庵前分室僅招待校級以上軍官,即使上尉占少校缺,也不能到此娛樂。

     反娼興起 民國80年熄燈

     五十九年間,庵前軍官票調高為一百元,金城與山外軍官票八十元,士官兵票五十元。七十八年間,也就是特約茶室末期,庵前分室的「公教娛樂券」每張票價高達五百元,尉官、士官長票價二百元,士官兵一百五十元。

     民國七十九年,反娼主義風起雲湧,當時的國防部長陳履安下令全面裁撤特約茶室。金門也在當年九月卅日裁撤,但為避免官兵適應不良,還特地轉由民營一陣子,但最終於八十年十一月卅日,特約茶室送走最後一名客人,撚熄闌珊燈火,結束四十年鶯燕穿梭,人來人往的熱鬧歲月。

國中時代每天上下學都會經過,就見過小姐濃妝豔抹與當地民眾,明顯不同,同學還會惡作劇打電話到茶室叫小姐

[ 本文章最後由 520觀測兵 於 2012-09-09 11:2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芭樂 金錢 +2 2012-09-10 20:31

  • t174819 金錢 +1 二膽也有!!! 2012-09-09 20:23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2-09-09 16:1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2-09-09 12:00

引用 TOP

     陳長慶說,特約茶室目的是「調劑官兵身心健康,解決官兵性需求」,設有金城總室和山外、沙美、小徑、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分室,以及配合慈堤興建工程,竣工後即關門的安岐機動茶室。 [/quote]
呵呵~
了然哥 這下您怎麼解釋?
當年您好像有參予慈堤興建工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陸一特 金錢 +1 6大惡人之一;拍郎! 2012-09-09 13:38

  • 單色太陽 金錢 +3 讚!這要解釋清楚... 2012-09-09 13:35

毛都沒長齊就當兵了
龍崗第一士校 陸軍兵工學校(比敘班15期)金門二士校
步兵學校(體幹班)運輸兵學校(下基地、鐵路駕駛訓)
四四運輸兵群 158師 117師三等五級士官長退伍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divisionist 於 2012-09-09 11:42 發表
     陳長慶說,特約茶室目的是「調劑官兵身心健康,解決官兵性需求」,設有金城總室和山外、沙美、小徑、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擔等分室,以及配合慈堤興建工程,竣工後即關門的安岐機動茶室。
呵呵~了然哥 這下您怎麼解釋?
當年您好像有參予慈堤興建工程 ...
我的回憶裡的4大惡人應該在加上士官長你和1076班長才對!...6大惡人。
哈哈哈!這次害不到了,有去的是大面ㄟ排附不是我!
我那年是123789營負責補修整修的打石工作,456營現場構工包括灌鐵支啊插淺灘!
所以說我那時大海灣已合圍了,我在的安岐已無機動831!
聽大面ㄟ說,那間曾是安岐機動茶室,就在我的〝英娘淚〞的第2頁頭一則【16】那間房子裡!
我那時是營部連衛生排醫務站,老鳥若要去拿藥都說要去831!
它就在我顧安岐古厝的隔壁!

[ 本文章最後由 陸一特 於 2012-09-09 13:3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芭樂 金錢 +2 2012-09-10 20:31

  • 阿達天兵 金錢 +1 老哥 四惡一定要給我留個位置 做壞人才能吃香喝辣 2012-09-09 14:30

  • 阿侯 金錢 +1 惡人 說我嗎 我有那個榮幸嗎 2012-09-09 14:01

..

引用 TOP

所謂「當年前線金門不是隨便可去,侍應生都要通過嚴格的身家調查,不能有前科紀錄。因此,「八三么」小姐是犯罪被抓到金門,用性服務來抵銷刑期,是以訛傳訛。」就能見證兩蔣統治時期的黑暗。

金門831裡的「以工代刑」,能代的並非因觸犯刑法而被判刑的女受刑人,而是全世界只有兩蔣統治才有的「票據法」。這個法是只要有錢交了罰金,當場交錢當場走人,否則沒有假釋。

票據法受刑人大多是女性,只要條件夠,老鴇就會來為她贖身,關鍵是條件要夠,老鴇兩蔣一樣,不會是慈善家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20612663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山姆化學士 金錢 +1 各國皆有-票據法.名稱不一.是民商法中押匯票之法律.依日內瓦公約 2012-09-09 20:34

  • yesrtv 金錢 +4 讚!讚!讚! 2012-09-09 17:52

  • dragon690 金錢 +2 讚!讚!讚! 2012-09-09 16:18

引用 TOP

沒去過~倒是看過連上的阿兵哥常叫小發財車的移動式砲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grizzle_13579 金錢 +2 聽說南考部也有移動式砲車(麵包車).一包大米便可嘿咻一次.可惜我從沒下南考... 2012-09-10 10:26

預乙46期第一梯
127師380旅 1營營部連/ 7營營部連 通信排排長
127旅裝步基幹營 通信排排長
373旅保修營保修連 電子排排長

引用 TOP

補充學長所言:

票據法並沒有廢除,還活得好好的!廢除的是票據犯
所謂票據犯,指早年票據法中針對簽發空頭支票的發票人,訂定刑罰加以制裁,屬於刑法的特別法規定。
票據犯規定於原票據法第141條、第142條,該二條規定因財政部 (76) 台財融字第 760817570 號、法務部 (76) 法檢字第 7423號公告發布第 141、142 條之施行期限,已於七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屆滿當然廢止;原用以規定第141、142失效日期的第144-1條,亦於民國七十六年六月二十九日修正公布刪除。

當年許多無詐欺犯意之空頭支票發票人遭國家以刑罰制裁,造成票據犯罪案件之激增。為了貫徹支票刑罰廢止之政策,使支票發票人憑具資金及信用簽發支票之目的,刪除票據犯之規定。惡意簽發空頭支票取得不正利益者,依刑法詐欺罪加以制裁;債權人與債務人間,關於票據上之權利義務,仍規定於票據法中,未變。

人無信不立....明知不能或是可能無法兌現,而亂開空頭支票卻不必受到刑罰加以制裁...那天理何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山姆化學士 金錢 +5 沒錯!是商法特別法.而所謂票據犯罪則回到-刑法-詐欺或其他財產罪章犯罪論楚 2012-09-09 20:32

我曾是....四五運指部港五連的運輸兵
即使身處逆境;也別忘了微笑!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hkj_0516 於 2012-09-09 18:38 發表
沒去過~倒是看過連上的阿兵哥常叫小發財車的移動式砲車
是喔 在哪個地方有呢 我怎都不知道呀
怎麼呼叫 靠電話嗎 還是更小蜜蜂一樣自己來
是賣的嗎 哪裡來的人呢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hkj_0516 於 2012-09-09 18:38 發表
沒去過~倒是看過連上的阿兵哥常叫小發財車的移動式砲車
時代真的進步了,還出現....小發財車的移動式砲車...喔!
66年秋在白河步兵崗下基地,後門那條土路一直走,在旁邊的樹薯田有幾個拿草蓆在賣逼的!
..
台灣牛 金錢 +2 白河,中莊那邊也可算是個發源地。 2012-09-10 14:05
..
水上中庄是師部,西營區下方有正港的831!
都聽說打野外的地方比較多!

[ 本文章最後由 陸一特 於 2012-09-10 15:24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2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Jen 金錢 +1 只怪自己兵當的太晚....沒見過學長所說的〝野戰盛況〞! 2012-09-10 20:07

  • 台灣牛 金錢 +2 白河,中莊那邊也可算是個發源地。 2012-09-10 14:05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12 2012-09-10 12:49

  • 兵器連觀測兵 金錢 +2 2012-09-10 11:40

..

引用 TOP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2元!

扣錢加錢是怎麼決定的,有人在看 還真的系統自動判斷,那麼厲害
我是路人不懂所以發問,沒有吐的意思, 別見怪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20.228.158.x 於 2012-09-10 13:41 發表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2元!
扣錢加錢是怎麼決定的,有人在看 還真的系統自動判斷,那麼厲害
我是路人不懂所以發問,沒有吐的意思, 別見怪
嘿嘿嘿!這是老闆在整管理員的!
怕管理員站著位子不幹事,就弄個加錢或少摳摳的!
硬逼著猛沃營參一大大每篇都要看!
才能給受難的弟兄補摳摳!

..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