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16 12
發新話題
列印

募兵缺失多 立院預算中心痛批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2013.10.21 10:22 am

立法院預算中心完成國防部103年預算案評估報告,指國防部推動募兵制計畫因人力招募不足,因「募兵不佳」的事實,而延後2年,凸顯先期相關規劃與執行作為欠周,延遲宣布調整期程,也有違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國防部募兵制計畫雖經逾2年半的規劃準備期及計畫整備期,但其需求最甚的志願士兵,經100年度及101年度對外招募結果,各僅獲4364人及5271人,約僅及各該年度目標員額的半數;102年度將需求員額擴大為1萬7447人,但截至7月底也僅募得2464人,達成率僅14.12%,情況更趨惡化。

立法院預算中心說,民國102年度正值上揭國防部所稱先緩後增、將大量增加志願役人數的第1年,但顯然事與願違。募兵不佳的事實,凸顯其先期相關規劃與執行作為均有欠周妥之處。

立法院說,據國防部統計,截至102年7月底止,國軍志願役人數13.3萬人甚且較101年底的13.6萬人減少3千人,不增反減,顯示在此期間志願役人數呈現遞減現象,102年底欲達16.1萬人的目標顯遙不可期,更遑論於103年底躍增至17.6萬人的計畫目標數。

立法院指出,由103年度國防部所屬單位預算中,國防部主計局僅以15.9萬人計算編列志願役人員薪餉可知,國防部早於102年6、7月籌編103年度概算期間即已定調募兵制無法依原訂計畫於103年底實施,部分役男仍須被徵集服常備役。事涉人民權益,卻遲至9月始向社會大眾宣布,也有違政府資訊公開法第6條:「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規定意旨。



全文網址: 募兵缺失多 立院預算中心痛批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 ... shtml#ixzz2iQ5qKRX7
Power By udn.com

*******************************************
莒光園地讀後心得報告:也許將來,募兵制會變成「歷史共業」吧!

國防部拖到依法必須公佈施政績效前才宣布延後實施全募兵,是存著僥倖心理;而國防部的上級是行政院,明知執行時有困難而不指示國防部及早修正因應,也有責任;更重要的是立法院身負監督職責,在志願役人數直直落時,不要求行政院提出其他因應方案,更是怠惰!

追溯其源,藍綠為了選舉,接力大開縮減役期支票,又提出全募兵,無視政府財政赤字的嚴重惡化,都不能免責!

唉,台灣何時才能真正落實還權於民呢?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全都由各有立場的政黨把持著,真正以國家利益為第一位的政治人物,太少了。

由募兵制明知不可為仍硬推,以致如今灰頭土臉,可知我國當今的政治制度真的有失衡的問題。(個人意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獅子心 金錢 +3 2013-10-22 22:35

  • 蘇澳北嶺總機 金錢 +2 各種條件誘因不夠,意願當然不高! 2013-10-22 15:58

  • jxv 金錢 +2 募兵應該是可行的,只是有想法沒有作法 2013-10-22 14:59

引用 TOP

如果軍人的形象無法提升,再多年也無法募足夠的人員跟素質。
現在簡直是宋朝的"好男不當兵"翻版。
個人認為應該回復2年的兵役期,不然基層永遠都處在交接狀態也不是辦法。
現在二兵退伍的那一梯就快退伍了

引用 TOP

系統提示: 該文章被管理員或版主隱藏

引用 TOP

系統提示: 該文章被管理員或版主隱藏

引用 TOP

陸軍目前在本島實驗戰備營連,士兵不但有自己的寢室,還可外出外宿。對此,國防部長嚴明今天強調,這樣的規定並不是募兵不順,而要增加福利,國軍募兵還是要篩選優秀的才能進來。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擔憂,過多的誘因,加上訓練時數減少,會把國軍都變成「百事可樂連」。

(程平報導)

對於陸軍開始實驗讓志願意士兵可以住小寢室及外宿,嚴明表示,這只是實驗營中的規定,但像外宿也要在沒有值勤的時候,不是所有人都能上下班。嚴明並強調,這樣的規定並不是募兵不順要增加福利,國軍募兵還是要精,一定是篩選優秀的才能進來。

不過林郁方質疑,實驗營除了周一到周三的上午,其餘時間,「原則上」都是裝備保養、室內課程和每天一小時的「離營宣教」,訓練時間可能少了點。嚴明則說,下午體能訓練以外的時間,不是不訓練,而是在單位「自主訓練」。林郁方擔心,這樣的做法,可能會讓這些連隊變成「百事可樂連」。

不過嚴明強調,目前實驗的方式會便做便檢討。

各位.軍友們.羨慕吧...
不要羨慕.有年輕的朋友.請勇敢的..加入國軍.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4816705 金錢 +2 2013-10-23 10:07

  • 南27 金錢 +2 這不就是當年被操的要死的阿兵哥們的願望嗎? 2013-10-22 21:22

249師...戰車772營..駕駛兵..
出操號聲響.操場練刀槍.不怕烈日曬.那怕風雨狂.
戰技.求.精進.戰術球發揚.練膽又練力.生鐵鍊成鋼

引用 TOP

系統提示: 該文章被管理員或版主隱藏

引用 TOP

系統提示: 該文章被管理員或版主隱藏

引用 TOP

不對,制度沒改,即使換綠營執政,問題仍然存在。

由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至2008年後國民黨執政可見,當立法院多數黨為在野黨時,行政院有責無權;反之,立法院多數黨為執政黨時,行政院有權無責。

而理論上應當要制衡兩權其中之一濫權的司法,在當今又屬於弱化或者附庸的角色,所以形成現在尷尬的局面。

我們都知道,國軍要推募兵,不是不能推,但不能純粹為了推而推,全無相關妥適配套規劃。一路走了這些年,搞到一緩再緩,每次出問題就是灑錢企圖留人,但志願役約滿平均不續約率偏高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所以我國軍現在變成花之前五六倍的成本去養過去的二年兵或三年兵,這樣真能達到高比率專業優秀經驗軍事學養豐富的「新國軍」(量小質精戰力強)?


以上,仍是個人意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必勝 於 2013-10-22 19:43 發表
陸軍目前在本島實驗戰備營連,士兵不但有自己的寢室,還可外出外宿。對此,國防部長嚴明今天強調,這樣的規定並不是募兵不順,而要增加福利,國軍募兵還是要篩選優秀的才能進來。但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擔憂,過多的誘因 ...
”募兵還是要精,一定是篩選優秀的才能進來”募兵後根本不可能再有台丶清丶交等優秀人員再進來國軍,別自欺欺人了,部隊不可能回到從前2年公平義務役的學歷,與體能戰力水準了,國軍篩選所謂優秀人員,當前召募人數就己嚴重不足,恐怕只要報名就䓁於錄取,何來篩選人員,還是面對現實回到義務役2年大家最公平,國家最省預算,優秀人員也須服役,讓每一個男孩都有變男人的機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3 我很贊同 !!! 2013-12-18 12:48

  • 陸一特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3-12-17 16:30

  • cwu 金錢 +3 讚!讚!讚! 2013-10-24 07:28

72通信兵群722營車輛二級場管制士退伍
新訓斗煥坪618旅9營2連 1572T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tyrone.wu 於 2013-10-23 20:54 發表

”募兵還是要精,一定是篩選優秀的才能進來”募兵後根本不可能再有台丶清丶交等優秀人員再進來國軍,別自欺欺人了,部隊不可能回到從前2年公平義務役的學歷,與體能戰力水準了,國軍篩選所謂優秀人員, ...
我那一個年代.當兵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別人保護你2年.現在換.你.保護別人2年.
雖然我也不情願.但也當了2年.現在是自由的年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flymonster 金錢 +2 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是國家要人保衛,誰去都好就是不要找我~~ 2013-12-18 19:56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12-17 22:28

249師...戰車772營..駕駛兵..
出操號聲響.操場練刀槍.不怕烈日曬.那怕風雨狂.
戰技.求.精進.戰術球發揚.練膽又練力.生鐵鍊成鋼

引用 TOP

..志願役士兵加薪4千 外島最高2萬


2013年12月17日


〔自由時報記者邱燕玲卅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日將核定志願役士兵加薪案,士兵加薪四千元,外島加給最高兩萬元,一旦批准,預計明年一月就會開始實施。

政府推動募兵制以來,招募情況不如預期,國防部為提高募兵誘因,因此向行政院提報爭取。

江揆近日批准 明年一月實施

行政院十三日由政務委員林政則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有關外島加給和志願役加薪問題。行政院官員表示,外島的地域加給部分已有共識,一級外島太平島統一增加兩萬元,二級外島如東沙、大二膽島等則增加一萬兩千元,因人數不多,約花九千萬元預算。

國防部這是在飲鴆止渴,整個軍隊制度亂七八糟,只能用高薪誘因嗎?都在亂搞嘛!!

引用 TOP

個人感想:當初說縮短役期,是為了要提升國家競爭力,避免優秀青年時間浪費在軍中,役期從兩年逐年縮短到一年
但是國家競爭力有增加嗎?韓國役男19歲服役,要當兵26個月~30個月,該國家民選總統有為了討好選民,變更役期嗎
該國家競爭力有變弱嗎?
全募兵在台灣不可行,但軍方不敢講出實話,拖到105年以後,反正是下一任總統的事情了.軍方說高薪可吸引優秀人才
,但是有可能嗎?這幾天公司晉用了3個碩士學歷,全無經驗的社會新鮮人當助理,月薪42K,如果他們可以撐完明年一整年
,後年農曆年(2014年全年月薪+6個月年終)應該是可以領到18個月以上,拼下去還有機會到越南,香港,中國,東京,LA與SFO
等地區服務,至少他們看得到未來發展路徑.但是當兵呢?有機會升上將ㄇ?
建立量小質精戰力強的國軍,現在看來岌岌可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http://news.msn.com.tw/news3481343.aspx


找不到兵 飛指部報名就錄取


募兵推動困難,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今天繼續提出警告,目前募兵出現報考率過低、錄取率過高、報到率過低的情況,林郁方以飛指部為例,今年預定召募510人,報名152人全都錄取,但實際報到的人數,卻只有89人,獲得率只有17.5%。(程平報導)

拿出數據,林郁方說,現在的募兵的錄取率比大學錄取率還高,光是國防部飛指部,報名152人全都錄取,但實際入營人數只有89人,佔預期要召募510人的比例只有17.5%。

林郁方並說,飛指部是高科技的兵種,但在今年招募到的89名士兵中,高中學歷的佔91%,恐怕影響任務執行。國防部長嚴明則表示,特殊專長兵不會放寬標準,但類似駕駛兵的學歷就可以調整,只是林郁方仍質疑,這81名高中兵,難道都要去開車。

林郁方擔心,現在還有義務役士兵在撐著,未來恐怕問題會極嚴重。林郁方更進一步詢問,如果依照國防部希望的待遇、設施調整方向,未來每年是否要花5、600億元?嚴明則坦承,「可能需要這麼多」。


這81名高中兵,難道都要去開車

國防部長嚴明自己搞不懂狀況

引用 TOP

嚴明沒有搞不清楚狀況,他心裡頭明白,募兵是行不通的.所以丟這麼多訊息出來.
讓輿論形成...國民黨的壓力.看馬總統會不會自己打退堂鼓.
從他一上任就宣佈延緩兩年實施募兵即可知.把球丟回去行政院.募兵,行!錢拿來!

幹飛行員的腦袋比幹陸軍的靈光多了,看前任高X柱的蠻幹即比較的出來.
民意會跟著輿論倒,會讓這問題不會被忽視.往好的方面看,或許有機會回到募徵並行!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馬政府推動募兵成效慘不忍睹,針對今年志願役士兵僅招到目標數的三成,據轉述,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在黨內中山會報表示,世界各國一開始推行募兵制都很困難,這是正常現象,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國的募兵目標十七萬人「訂得太高」,馬還說,「兩岸如果戰爭,不是比人數」。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馬英九說兩岸若開戰,比的不是人數,他想問馬,「中國窮兵黷武,各種軍事戰備目前都已經比台灣先進,我們人不夠、武器預算也不編,國安戰略到底是什麼?」

立委批下修募兵數是逃避責任

蔡煌瑯指出,募兵制是馬英九好大喜功的政策買票,卻在沒專業評估的狀況下不斷跳票。一開始國防部評估,需募廿一萬人才能維持國安,一路下修到十七萬人,現在看起來又要再下修,根本就是達不成就下修來逃避責任。

據轉述,針對募兵成效不佳,馬英九在中山會報中表示,八十三年前出生(但還未服役者)有二十幾萬人,這些可以彌補募兵制不足,「等於我們現在徵兵、募兵併行」,政府的募兵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但他也坦承,募兵人數不如預期,真正的問題在於「待遇」。

據轉述,馬英九說,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比起其他各國,台灣的募兵比例比較高,達十七萬人,佔總人口數○.九五%,目標訂得太高,「兩岸如果戰爭,不是比人數」。



講廢話.到外面問.誰都知道不能跟對岸比人數.但也不能就擺.爛.至少目前看起來就是這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12-18 20:06

  • flymonster 金錢 +2 比國家元首的腦殘程度,我們大勝左岸 2013-12-18 19:55

  • 輪保下士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3-12-18 19:55

249師...戰車772營..駕駛兵..
出操號聲響.操場練刀槍.不怕烈日曬.那怕風雨狂.
戰技.求.精進.戰術球發揚.練膽又練力.生鐵鍊成鋼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