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我的菜鳥日子

楔子

本來這是放在無名部落格待整理完成的小小回憶,
現在卻隨著商業行為的影響,讓我不得不找個地方安置....
聽起來好像是在找塔位放罐子似的......
不過,當初的憤離讓我選擇埋葬了它,一丟就丟了許多年.....
要不是在後板潛伏已久,讓我不斷想起那些年....
或許它就真的會像是無主墳墓一樣,淹沒在荒煙漫草裡........
成了無人祭拜的孤墳!



我的菜鳥日子My rookie life-中心報到


  86年10月17日 我從在外面天天鬼混夜夜笙歌的死老百姓變成了衛武營區的新兵戰士112。
說真的,真的很不習慣從很自由的日夜顛倒生活進入到無聊規律到不行的部隊生活!而在中心剛
開始,真的無法接受這樣的鳥日子!被班長們當狗一樣喊來喊去.....回頭想想,當初怎麼會有
這個勇氣想要簽志願役呢??

  是的!在國中畢業前,一直向父母親表達我想要考官校的想法,但始終未獲得同意,因為老
媽的兩個弟弟正在黑暗的軍中打滾,再加上聯考落榜之後,去念了高職最熱門的科別「資訊科」,
開始對這些0跟1打起交道來。在高職畢業時因為適逢資訊業猛烈向上發展,所以我想再往上讀
書進入這些領域,因此暫時沒了去當兵這樣的念頭。直到二專畢業後,因為資訊業過度競爭導致
薄利,讓我又開始有了去當兵的這個念頭。

  進了中心之後,想必大家的經驗都是一樣,各班班長開始不斷的宣導轉服三年半的志願役,
宣揚轉服志願役有多好...多有福利....還可自選地區離家近,轉服志願役軍官之後的生活簡直
就是位高權重責任輕;錢多事少離家近!......聽前面的班長講的是舌燦蓮花口沒橫飛...好像
是你不簽下去就是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家人對不起女友對不起自己......我在心裡os....E04!真
有這麼好你們怎麼不簽?講一堆有的沒的!其實,當時我就有這樣的念頭,只是在班長的嘴裡說
出來真沒有說服力,當時也因為好不容易有了個女友,因此不斷的在掙扎要不要簽!但第一個星
期過去了,簽的人不多,於是班長們開始增加對我們的各項操練與漫罵!並且開始拿那些已經簽
下去的同梯來當樣板,班長說:要簽下去的快啊,簽下去後就不用在這邊受苦受難了,就可以跟
他們一樣天天自由看電視跑營站........不斷的對我們使出軟硬手段就是要誘惑我們或逼迫我們
逼下去!開始又一些人鬆動了..........簽下去了!





我的菜鳥日子-榮獲金馬獎


    隨著簽下去的同梯越來越多,而我....對於這樣的招募方式越來越反感,對於這樣的軟硬逼迫,
在當時,越是要逼我就越不想簽!兩個禮拜過去了...壓力越來越大強度也越來越強...第三個禮拜一
轉眼又過去了!接著要結訓技測,班長也越來越不提這事!只是加緊的對我們操練,況且相處了一
段時間,也有感情了,班長也知道要簽的已經都簽了,不簽的還是不會簽!於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班
長不再持續的叫我們簽轉服。

    隨著時間過去一大半,在結訓前班長都會對我們說分發下部隊的事,聽班長說:本班向來是外島
班........意思就是說本班十個人抽簽至少有一半會在離外島,我們聽了都覺得班長在唬爛,班長看著
我們的表情叫我們不要不信邪!我在心裡暗想...其實也沒差!如果能抽到金門最好!或許有些無法解
決的問題會在那裡迎刃而解,況且老爸當年(59年)也是志願去金門,那時還是戰地哩,每天砲彈都在頭
上飛來飛去,我怎麼可以這麼孬?結果在結訓後抽籤時,隨著掌聲與笑聲,大概就知道這個人抽了什麼
籤,而本班,隨著一個個抽完籤後,臉色都不是怎麼好看!原來.......本班十員真的只有一人抽到本
島籤一人離島籤......其餘八人通通抽到金門跟馬祖!而我.....當然如願....也是金馬獎的一員!我
抽到金門!耶!.........但是不得不配服班長.....真是厲害的外島魔咒!就這樣.....我要展開前
線戰地的大頭兵日記!



  86年12月05日 我離開衛武營區上了壽山前送營,等著船來接我們這些菜鳥去金門報到。在等船
期的日子,在那邊看了好幾天的高雄夜景,心情複雜的像是滿天的繁星。看著人家女友每天來會客......
心裡真不是滋味!等船的日子就像在等死一樣浪費時間!12月15日,終於船來了,搭上軍卡離開了高雄
壽山前送營,來到高雄港邊,遠處兩艘軍艦停在岸邊,其中一艘編號524,而我就是將要搭上這艘524
雲峰艦,離開台灣前去金門,展開我的大頭兵生涯,就這樣,搭上這艘524雲峰艦......這是我這輩
子從小到大第一次離開台灣,而這次搭軍艦也是我第一次搭軍艦......是第一次,但也是最後一次...........


資料時間:June 2, 2009


訓練士 金錢 +5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草民十分懷疑,左侍郎大人為漢朝驃騎將軍-霍去病轉世。哈哈 2013-09-05 00:00

呃~~下官不材~~~何以拿霍將軍來比擬....讓下官惶恐不已啊.....人家是大將軍,我只是小ㄐx上尉........


[ 本文章最後由 SkyBlue 於 2019-07-03 21:5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 2019-11-18 21:30

  • 賴銀海 金錢 +3 我很贊同!我比你早10年,我是76年10月到高雄壽山等船 2015-12-20 10:35

  • 官預49期4梯 金錢 +3 學長文章條理分明!好文! 2014-06-20 16:22

  • 胤禛 金錢 +10 讚!讚!讚! 2014-05-11 00:02

  • 士兵長 金錢 +6 讚!讚!讚! 2014-03-18 07:19

  • 明日記憶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0 10:35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8 讚!讚!讚! 2014-03-08 22:59

  • 工四火箭砲長 金錢 +2 讚!讚!讚! 2013-12-20 05:46

  • StrayBlackCat 金錢 +3 讚!讚!讚! 2013-09-26 22:43

  • 60砲長 金錢 +2 2013-09-25 08:45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我的菜鳥日子My rookie life-與524的邂逅


  在微微的陽光下,在這不像冬天的午后,在高雄港口,我跟524見了第一次面,但對彼此
印象不是很好!對524而言,我又是一個滿身菜味準備去外島受苦受難的死菜鳥!說不定這趟
還會受不了她的激情擺盪而吐了她一身!對我而言,524是一個塗上厚重脂粉的肥胖老女人,
身上的香水味(重油味)保證百分之百可以燻死你!而她正露出得意的笑容,準備把我丟到外島
迎接苦難,看我的笑話!



  領了麵包跟一罐八寶粥上了524後,迎面而來厚厚的重油味馬上令我做嘔...就像老女人身
上的厚重香水味...我趕緊摀鼻前進,找到吊床後我把行李放在旁邊,看了看四週,我感覺我這
時就像是一個貨品,被分配在貨架上!雖然隔了幾層甲板,但是厚厚的重油味仍四逸不散,再
加上動不動就補在船身的油漆味,實在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於是我上了最上頭的甲板透氣,以
免還沒當到菜鳥兵就先中毒後送變成傷兵!


  上了最上層的甲板,迎面彿來海風,微涼的海風夾雜了海浪的鹽味與港口的汙臭味...E04!
這跟待在底下有什麼不一樣...?轉身遠眺壽山...想再看看前送營一眼...卻只有看到在遠處來為
男友或親人送行的...."妹"!在一陣我聽不懂的哨音後,524開始移動她肥胖的身驅,船!正在緩
緩的離開高雄港...駛向戰地前線!慢慢的,高雄港漸漸變遠...漸漸變小,慢慢的遠離我的視線,
陰沉的午后,在這樣的場景下離開臺灣,感覺真的很奇怪...嗯...這時另一種感覺通知我,我的肚
子有點餓!於是我又回到我的貨物架上,打開行李,拿出那一罐泰山八寶粥,就這樣,在令人作嘔
的重油味與油漆味的相伴之下,我吃掉了八寶粥。


  吃飽了之後,覺得好像眼皮開始沉重了起來,就這樣在油味的侵襲與午后後的睡意催眠下,
我躺在吊床上,就這麼昏昏沉沉的就這樣睡著了!此時,沒有唱歌答數的聲音;也沒有班長的鬼
吼鬼叫聲,更沒有人來查看或管我們,艙內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吃完東西後就昏沉沉的睡著
了,(TMD....會不會裡面有下藥?)只有少數人還揮著筆振振疾書。我想,在日後書局裡出版的
軍中八掛回憶與內幕爆料的書籍,八成一定就是這些傢伙寫的!


  昏昏沉沉不知道睡了多久,其間只有尿急起來上了一次廁所,之後又回去昏睡了起來,至此
之後又不知道睡了多久...突然,有股不適的感覺直上腦門...心頭一驚想說慘了,接著趕緊想要
爬起來,但卻發現...雙手雙腳沒什麼力氣,我在這吊床裡掙扎想要爬起來,卻好像喝醉了一樣的
都沒有辦法做到所想的事情,此時心裡整個慌了,我就像是快溺水狗...勉強爬起來之後,頭暈到
不行,感覺整個船艙都在打轉!心裡想著,幹...慘了!我暈船了!我跌跪在地上,拖著我的行李
想從裡面拿出塑膠袋,但不管我怎麼翻找都是找不著那該死的塑膠袋.....阿不管了!趕緊爬起來
跌跌撞撞的往廁所方向前進,一路上,我發現不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已經有很多大兵已經在這個循
環上頭不知道已經走了幾回!我勉強忍住撐住往廁所移動,到了之後卻早已間間客滿生意好的一整
個不行!難怪524看到我的當時就露出那種不屑又不安的眼神,這時我終於明白了524的態度...也是
我第一次懂了524的內心...媽的!你再不出來我就忍不住了啦........啊~~~~~~~我想把艙門拆了啊∼
幹幹幹....我罵不出來了...不然一定會噴.....


  就在我痛苦掙扎到想拿槍斃了自己的時候,好死不死,此時524的海軍弟兄們一個個手捧香噴噴
的泡麵從面前走過,睜大眼的我,就這樣看著海軍弟兄像餐廳侍者一樣的單手舉著泡麵隨著船身搖晃
邊說邊笑的走進餐廳開始吃泡麵,就在他把泡麵吃下去的當時,我的防衛已經完全被突破,一道道防
線潰不成軍,敵軍猶如入無人之境就要突圍殺出要吐出來之際...門打開了!就像在越南戰場上被越共
包圍屠殺的美軍,看到UH降下時的場景...見狀我順勢往裡頭衝,連門都來不及關上,就像美軍一股
腦衝上UH一樣...一進廁所的同時,我就已經如同火山爆發般的把胃裡所有的東西狂吐了出來...完
全不管門沒關...也完全不管外面還有其他弟兄...。吐出來的當下,就看著還沒消化的八寶粥,如
同颱風暴雨似的傾洩而下.......綠豆、紅豆、花豆、麥片等,交織了一段空中旋舞曲...落地時猷
如矯健的空降傘兵翻了幾個滾後刻臥倒持槍警戒...幹!我是暈船暈到傻了...?還是真的是吐暈昏
了頭.....?

  在第一輪猛攻戰事稍歇之後,我回過神來,把門關上,掏出傢伙來對躲在馬筒裡的那些食物猛
烈掃射一波!媽的我真不想再見到它們...看到它們我又會止不住吐意...但!沒想到...海軍弟兄端
著泡麵的場景又掃過腦海一次...嘔....嘔...嘔....我又失守了!又吐了一回....只是....這次沒
有空中旋舞曲,只有那些像膠水般不知道是啥的惡心物質流出來...就像是異形戰場裡的外星生物裡
會腐蝕鋼鐵的口水...幹!噁心死了!我怎麼會吐出這樣的東西來!!更慘的是泡麵那幕一直離不開
我的腦海...一直重播...重播...重播...而我也一直不斷的吐...再吐...持續吐...再接再勵的吐...
吐到深處無怨猶...吐到掏心掏肺明己心啊!郭富城唱的...對你愛..愛..愛...不完...我唱的是對
你吐...吐...吐...不完....此時,我已經快失去理智,我已經吐到不知今夕是何夕了...也已經不
知道還能不能回的到吊床上去...我連救命都喊不出口...只有嘔...嘔...嘔...嘔...(不是喔~~喔
~~~喔~~喔~~~)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會在外面等這麼久了...我想...上一位弟兄吐不完的原因是否是
跟我一樣..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的意識恢復了過來,感覺外面好像...安靜多了...他媽的我已經不知
道在裡面吐了多久...也不知道外面等待過幾個跟我一樣的弟兄...拿出衛生紙把鼻涕嘴巴擦乾淨後,
這時感覺....舒服多了,但嘔吐感仍在,此時不敢再多想,轉身把門打開,沒幾個人了...餐廳也沒
人了,打開門後吸到的第一口空氣....幹~真他媽的爽!走回我的貨物架之後,拿起行李想把那該死
的塑膠袋找出來,沒想到塑膠袋就在最上邊,跟本不用找... 那時候我怎麼都找不到?...,拿著塑
膠袋躺回吊床上...無力到連眼睛都睜不開來了!只覺得週遭...好安靜...好安靜...好安靜...我還
活著嗎?

  突然間,我驚醒了過來,感覺...524沒有在移動,是到了嗎?是的,已經到了料羅外邊了,從艙
窗往外看,金門映在我的眼前,心裡想著,該死的虎軍,我來了!要殺要剮隨尊便吧!過了一會兒,
524好像又動了起來,這時遠遠的景物越來越大越來越清楚,在一陣哨音之後,廣播傳來聲音,要我們
收拾好行李,準備下船了!又是一陣哨音,但是沒動靜,期間不斷傳來陣陣哨音,艙門打開之後,我們
這些新兵就魚貫下船,下了船之後有長官要我們依指示牌到各師牌前站好,我是319師的,於是我走到
319師的牌子前站好,在整隊期間,我跟本就不想回頭看524,雖然吐了她一身,心中感到深深抱歉...!
上了軍卡之後,我終於轉過頭來,看看把我帶離家鄉來到這個前線金門的524...這是我看她的最後一眼....



  我發誓!...以後不管返臺或回金收假,我都決不再坐524!雖然這不是524的錯!之後返臺回金
我都寧願搭那有可能會掉下來卻有漂亮空姐可以看的飛機....也不願申請免費的AP。我發誓.......

資料時間:June 3, 2009





怎麼會!?
我倆怎會面對了這樣的難題?
看著起伏的浪,
我的心都如同那些浪一樣,
難以平靜。

對不起!
愛上妳真的不是謊言!
只是,
註定了這場仗,
是我的無能為力!
我戀上妳的甜蜜難以忘懷,
但我陷在戰場的泥淖無法脫身.....

對不起!
我真的愛妳....
但我必需離開妳....
今生若仍有緣,會再聚首;
若緣份已盡,請妳保重!
原諒我沒有勇氣。

或許,
妳會一輩子恨我,
但,
也許妳永遠不會知道,
這些日子以來,
我曾經真的深愛過妳,琪!

祝妳幸福。

86.12 By 不知道在海上的那裡


[ 本文章最後由 SkyBlue 於 2015-01-30 22:04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 2019-11-18 21:38

  • 嘿都謀阿緊 金錢 +6 讚!讚!讚! 2016-05-30 18:05

  • 胤禛 金錢 +10 讚!讚!讚! 2014-05-11 00:06

  • 士兵長 金錢 +3 長官還算不錯啦,小弟都搭了三次開口笑! 2014-03-18 07:26

  • 明日記憶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0 10:35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8 讚!讚!讚! 2014-03-08 23:00

  • 75山砲 金錢 +1 我們沒的選擇,只能乖乖任由海軍運送,不然就只能破全世界紀錄游回台灣! 2013-12-20 08:51

  • 阿侯 金錢 +3 在偶們那年代 新兵上AP是沒船位的 連貨架都沒有..... 2013-12-19 11:28

  • StrayBlackCat 金錢 +3 讚!讚!讚! 2013-09-26 22:48

  • cwu 金錢 +8 精品文章 2013-09-25 10:24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我的菜鳥日子-踏上前線


  86年12月16日 上午,來到了金門踏上了前線的土地上,心終感到興奮又害怕.....因為在新訓中心抽完籤之後,
就已經知道我是抽到319金東師,但是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鳥單位,問新訓的班長或長官,都只知道這單位很硬,
但都沒人說的出是如何的硬,而同梯的大家也關心說∼∼你慘了!去那邊會被操到翻!聽了這麼多警告之後,我
心想應該是還好吧,現在都民國幾年了,況且老爸也在金門當過兵,聽了不少金門傳奇。想說在金門應該本來就
比本島操!況且有的班長說金門也會輪調啊,三年一輪,319應該也要輪回來了!聽到這樣.....我想當沒多久就
會調回臺灣,就算再操不過應該不會有什麼事吧?只要不是砲兵就好.....我心裡胡亂的這麼想著!

  我錯了!一來到金門,在碼頭上看到了一張紙,上頭有部隊的簡易介紹,當我看到金東師的部隊徽章後,心
裡涼了大半截.....我在心裡暗叫著不妙!!這下可真的好看了!319金東師竟然是虎軍部隊!.......而且聽到有人說
319已長駐外島永不輪調了!!意思就是說不會輪調回臺灣了!阿這下死定了!!我的運氣怎麼這麼讚??抽到金
馬獎也就算了,還抽到這麼精實的部隊!我看這下是慘兮兮了.....。在前往新兵隊的一路上,我在車上一直胡思
亂想,班長說的同梯講的.......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現在就算想逃兵也不知道要逃那去?現在只能希望抽連隊
籤千萬不要抽到砲兵連隊啊,或是最好到高司單位當文書。




我的菜鳥日子-基幹營

  接送新兵的兩噸半,載著我們這群死菜鳥說要先去一個叫新兵隊的單位報到,過了幾天之後才會再抽籤決定會
到那個單位,也就是最後的家。車在滿是木麻黃的道路上彎來彎去的開著,坐在卡車後面的我還在暈著船,車子排
出的柴油廢氣,與彎來彎去的路.....讓我不得不把塑膠袋又掏了出來預備,其實在船上已經把東西通通吐光光了,
連水都沒喝的我,再吐也吐不出什麼東西了.........。暈了不知道多久,到了新兵隊之後,大家陸續下車,來引
導我們這些死菜鳥的班長意外和氣,但又不失威嚴,頓時讓我噗通跳個不停的心緩和了下來,也讓已經暈到快要衝去
再抓兔子的我喘了好幾口氣。
  
  新兵隊在那???我不知道,只知道是在坑道裡,也不知道是那個營區,而且這裡根本就不叫新兵隊,事實上,
這個單位的正式名稱叫金東基幹營,幹訓班、體幹班等都是在這邊開課受訓,分明就是魔鬼單位,只是為了讓剛
到金門的菜鳥群安心,所以在我們面前稱為新兵調適營,這裡的班長也都是批著羊皮的老虎!東西放好就定位之後
就準備吃午餐了,午餐只是加了軍罐頭的白麵條,味道吃的出來是牛肉罐,但整桶麵根本就只有看到肉屑,三桶麵
只有零星幾塊肉,但無所謂啦,已經吐到深處無怨尤抬頭就會滿天星的我....只要吃了東西不會吐就好!午休起床
後,開始感覺餓了.....但一整個下午都是在寫一些有的沒的,跟寫家書報平安,四點換裝.....根本無裝可換,於
是就穿著迷彩服做簡單的運動,但我餓的半死.....做不動!不過班長竟然沒吆喝耶.....難道那些都是嚇菜鳥的傳
說而已?隨著時間越晚,伙房飄過來的菜香讓已經餓的半死的我全身開始抖了起來....好不容易捱到集合用餐,用
盡最後一絲力氣唱完軍歌,班長聽了幾遍後終於滿意的讓我們進餐廳用餐,說是餐廳其實是用中山室改裝的,一室多
用。而在用餐前,我實在很擔心伙食不知道會不會像在衛武營時一樣,但是這邊的香味讓我感到恨不得馬上開動,想
必應該不會太差,只不過軍中伙食還是軍中伙食,應該也好吃不到那裡去。當看到飯菜時,想說還好嘛....可能也不怎麼好吃,
但入口的剎那間....好吃耶!!比衛武營的好太多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餓昏了才覺得好吃?隔天早餐馬上就讓我失望,
不過不難吃,而接著的中餐與晚餐我確定真的好吃,雖然煮的不怎麼好看沒色相,但是吃起來若以衛武營的0分來算,
基幹營的起碼有65分!而在基幹營的這幾天,班長也沒讓我們真的爽,還是帶我們做體能並交待很多事情與重要事項
等等在金門的大小禁忌。而在這邊,我只依規定寫了封家書給家裡,跟一封給女友,但是我記得我好像要她別回信,
因為等她信到的時候我已經下連隊了,她寄來的信只會變成其他長官弟兄茶餘飯後的娛樂......第一個不滿由此產生!




我的菜鳥日子∼75的菜鳥

  86年12月1X日 下午抽連隊籤,師部人事官來了之後講解抽籤的流程,並一直提醒說抽到後要大聲報出自己的單位,
例如1275營.....而在示範抽籤時,師部人事官又一直講到1275營。我想,不管抽到那個部隊應該都沒差,這梯都是大專
兵,有資訊文書專長的也不少,還好幾個大學的,看來想當文書可能是微乎其微,現在只求不是砲兵就好!自80年開始到
85年之間,在看了這麼多砲兵演訓意外死傷之後,我實在是死都不想當砲兵!又操又危險!!而且聽說砲兵的不當管教最
為嚴重,菜鳥要是不長眼,想好好當完兵退伍是難了!!就在人事官有事沒事一直提到1275營與我腦袋瓜裡的胡思亂想之
下,沒想到命運捉弄人啊!!在抽完籤後,我大聲的報了自己抽到的籤∼∼1~2~7~5營!????這麼準!我就真的抽到這
個單位!這麼多籤我就偏偏抽中了四支75營其中一支!就這樣,決定了我在金門未來的日子要在那裡渡過....剩餘役期就
在金東砲指部1275營中度過!當下我還不知道這是砲兵單位,只是一直聽人事官在那邊不斷的講到75營,但卻又不知道是
什麼單位,我看人事官一副好人樣,於是提起勇氣就好奇並禮貌的請示人事官,請問長官這是啥部隊?人事官看我來問,
竟開心的回答我,75營喔,阿就砲兵營啊!一個不錯的單位.......當下我就像被天打雷劈了一樣,愣在那邊,人事官也沒多理我
就一直收拾文件準備離開,此時此刻,我的青春歲月是黑暗的....難道我正開始的風花雪月就要這樣結束了嗎??就要這
樣毀在金門了嗎??.......75營......我......我.....我來了!





第一次看到金門的夜空
我又暈了
但我不是暈船
而是被滿天密佈閃亮的星兒閃暈了
DEAR
我好想跟妳一起在這裡看那美麗的星兒

此時我只是這裡的一個囚犯
一個欠了國家兩年的迷彩囚犯

86.12.16 金門

[ 本文章最後由 SkyBlue 於 2013-12-18 22:5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19-11-18 21:45

  • 胤禛 金錢 +10 讚!讚!讚! 2014-05-11 00:11

  • 砲兵少尉養豬官 金錢 +2 讚!讚!讚!砲兵? 恐怖哦~恐怖到極點哦~ 2014-03-23 02:26

  • 明日記憶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0 10:35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8 讚!讚!讚! 2014-03-08 23:00

  • 小麥 金錢 +2 你還好可以抽連隊,我那時是師長直接分配,文法商的到步兵,機械相關的到戰車,物理數 2013-09-27 12:38

  • StrayBlackCat 金錢 +3 讚!讚!讚! 2013-09-26 22:52

  • 1076班長 金錢 +6 讚!讚!讚! 2013-09-25 23:05

  • 輪保下士 金錢 +2 精品文章 2013-09-25 20:07

  • jacky_chiou 金錢 +6 我菜時並沒有經過新兵隊過程,直接由部隊班長,學長銜接...但我想都一樣操吧,嗚嗚 2013-09-25 12:38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我的菜鳥日子-風獅爺嘀咕

風獅爺,是金門居民用來止風鎮煞驅邪一種吉祥物!也是在金門服役的阿兵哥必帶的記念品之一!剛到金門的那幾天,
那也不會去,也別想去那裡,但是不管是在那,到處都會看的到風獅爺,連幹部的桌上都會有一尊小的風獅爺。看著風
獅爺的表情.....突然感覺,風獅爺看著我們這堆新兵菜鳥的臉色.....好像有些難看.........兩尊面對面的風獅爺好像在滴咕....

風獅爺:
又來了一批菜鳥!不知道這批菜鳥精不精壯!感覺現在阿兵哥啊!真是一年不如一年,沒觀念、沒自覺、沒體力、沒戰力!
難道他們不知道來了金東師~~就是羊入虎口了嗎?∼∼現在的年青人真是一群出不了門的肉雞啊!!期望不得啊!操不得罵
不得!動不動罵個兩句操個兩下就要哭著打申訴電話...真不知道現在的年青人為什麼會這麼沒凍逃!這樣要怎麼保家衛
國啊!難道八二三的光榮...就要毀在這些恩賈猴的年青人手上嗎?唉!....

地雷:
獅爺啊!別擔心,這批菜鳥要是不長眼的話,我就讓他們躺著回臺灣!金門除了高粱多、菜刀多之外....就是咱們地雷多啦!
這些死菜鳥就不要搞不清處狀況!惹到我~~我就讓你開花見閻王!別問我在那~~我連我自己被埋在那裡都不知道的啦!反正看
到牌子就知道我在附近啦!

圖片引用:了然陸一特之大作:英娘淚!我ㄟ三冬兵【64-67.了然駐過的營區】第100頁 1494 則發表。



沒看到請參閱了然陸一特之大作:英娘淚!我ㄟ三冬兵【64-67.了然駐過的營區】第100頁 1494 則發表。

地雷:連我都有中英文標示~~菜鳥有沒有?

Vegetable Bird ?還是New military recruits?

哈哈哈~~~又是一群不會飛的死菜鳥........



*金門防區是還有很多地方還是有尚未排除的地雷,每每夜巡經過雷區時,往後的75BHQ連仔~寶哥都會特地交待別睡著或靠太近!
要到海防哨點簽名的,因為通常都是會經過雷區,為免菜鳥出狀況,因此都會由士官帶著資深菜鳥去簽名,免得有人開花了。




我的菜鳥日子-初下75營

太陽慢慢的下山了!十二月的金門,在太陽下山後就越來越冷,剛到金門的菜鳥,除了草綠內衣與一套或兩套迷彩服之外,
沒有其他的禦寒衣物!而迷彩服只發兩套,有的人只領到一套,說什麼其他的下部隊後會補撥,E04!被呼嚨了!!根本就
沒有!下部隊後根本就不會撥新的,是已經遇到很多被騙的傻鳥的經理去經理庫房挑一套不那麼舊的給我們!E04!這樣的
國軍!簽下去之後該不會子彈大砲都要自己買吧?


  回到營部,又要面對另一次的震憾性的決定!在中心決定在什麼地方那個師,到師部後又要抽籤決定那個營,到了營就
要決定自己未來到退伍的連隊!也有人一半就不見了,編制在甲單位,但是人卻在乙單位,有可能報到的時後見一次,之後
就要等到退伍回來領退伍令的時候!想說怎麼會那麼奇怪,原來,部隊撥補都是從基層開始撥補然後在撥到高層,但新兵下
來之後,上一級指揮單位可優先挑選,但因補充基層為優先,所以往往挑幾個,其他就用支援的名義上調!所以有些連隊的
名冊裡會看到某人的名字,卻永遠不知道他是那一位!

  車子開了不久就到了叫做屏東文康中心的地方,下車後走進屏東文康對面的營區,一進去看到這麼大的營區還以為這單
位很大,其實還有其他鄰居,一邊是搞貨運的,叫補運連;另一邊是賣藥的叫長江醫院,名稱很響亮,但事實上只是像有比
較多護士的診所....而且還都是男的!正中央進去才是我所屬的單位:1275B!人事官將我們帶進一間辦公室裡,拿出我
們的資料研究,在人事官看過兵籍資料之後,又跟幾個長官討論,最後決定我跟一個姓徐的同梯留在BHQ(註1),其他分發到G1、
G3。在當時,根本還搞不清楚BHQ是啥G1是啥!只知道營部需要有人接文書,所以在看過專長後我被留在BHQ。雖然當下放了
點心!想說沒在砲連….應該不致於出太多苞,結果….我想太少了!


我的菜鳥日子-出苞了!我黑了


  在經歷過這一切之後,我終於知道新兵菜鳥想不出苞也真是困難!也知道為什麼新兵菜鳥會狀況連連了!這對我在之後
擔任軍官時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我在當新兵菜鳥當天晚上就出苞了!這個無心之過將我推向無底深淵.....就因為這個過錯,
我過了好一段時間的鳥日子!

  從那以後,我才明白菜鳥是部隊裡的最愛跟最恨!最愛是因為菜鳥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扛,菜鳥來的越多老兵越輕鬆!
最恨是因為新兵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還要教老半天!而我,也就是因為走過這段菜鳥日子,所以我會知道新兵菜鳥剛到
部的心情與煩惱!


  那晚的事情是這樣的,因為金門的晚上非常的冷,而剛到部的我還沒有領到禦寒衣物,一整個冷到不行,但因為剛到部,
集合一定要在老鳥之前到達,不能無故遲到,不然就死定了!在晚上集合時,我與同梯提前到達於連集衣場等待時,因為衣服
單薄的我感覺好冷好冷,就這樣…不自覺就將兩手插進褲袋裡!才剛感覺好一點點而已......我卻不自覺已經代誌大條啊!!

  學長們見我這一個剛下部隊的死菜鳥,連第一晚都還沒渡過就做出結老的動作,感到非常不舒服!(註2)當下立即斥責我~~
學長大聲的喊著:喂~~死菜鳥啊….幹!幾梯的!這麼老啦!林娘ㄌㄟ.....手插褲袋啊!很老了是不是!林X機X勒......當下還搞
不清楚狀況的我愣在那邊不知怎回事,雖然愣住了,但還是意識到學長說的話,雙手立即馬上離開褲袋!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傷害已經造成……看著眾學長非常不爽的臉,我知道這下死定了!我跟徐x助都知道等下一定有好戲看了!我則在心裡對阿助感
到抱歉!連累他了!E04!沒衣服穿又不是我願意的......況且我到部還不到幾小時,冷的要死我那知道手不能插褲袋!?MD
就是故意要找麻煩!就這樣,到部連第一個晚上都還沒安然渡過就出了苞....還是一個根本就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的苞!


我的菜鳥日子-不當管教開胃菜

  果然!晚點名過後,177XT至1788T的中鳥及菜鳥就被留下來,全部在連集合場,按梯數排隊,當然我們最菜的永遠
都在隊伍的最前面,平常集合除了班長是排在前之外,一律都是菜鳥排在最前面,越資深的越後面甚至是不見蛋!集合好
後開始由資深士官,接著資淺士官依序按破月弟兄、破百弟兄、破金冬老鳥學長等資歷開始訓話!而訓話的內容就是我剛
剛出的苞。他們一直在講說菜就要認份,不要結老、不然以後的日子會很難過....等等等等的訓話,但是現在的我......
拉了一堆人下海陪葬,根本無心在聽他們在講什麼!只有在心裡想著...E04!死定了,這下黑了,連累同梯,還害了十
幾位學長...TMD...這下想不黑也難了,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下去?黑成這樣,今天在位的眾學長不狠狠修理我就奇怪了!
訓完話,解散之後要我們趕快去洗澡....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這只是開胃菜!

  晚點名訓話結束後,我們回大寢室拿盥洗衣物去盥洗,完畢後膽戰心驚的回到大寢室,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期待趕緊
上床就寢,好結束這如惡夢般的第一天!喇叭傳來費玉清的晚安曲,正想鬆一口氣時,看到部份老鳥出現在大寢室旁,心
中越來越感到不安。在播放完就寢音樂上床點完名之後。正在懷疑是不是多慮了的同時.....學長們就點名了,有學長大聲
喊著幾梯之後的菜鳥後山集合!聽完我的心涼了大半截!這下真的會黑死!而且後山在那???我來還不到24小時啊.....那是後
山啊?學長又幹聲連連的開罵了,趕緊穿著草綠內衣與運動短褲拖鞋跟著其他學長走.....走到後山集合,眾菜鳥們依梯數排
成一排,接著就依寢室士官、破月破百破冬(註3)上兵一兵學長等等順序又開始訓話,什麼難聽的話都講出來罵出來了,頓
時讓我覺得我罪該萬死,拖累一堆人沒得好好睡覺陪我被訓!還被蚊子咬!金門的蚊子超大隻,咬人也相當相當兇狠與腫痛,
最大多大我不知道,但是我量過最大的紋子身長自吸血管至身體尾端共1.1CM身寬近0.2CM.....每個人都被惡狠狠的蚊子
咬到不行,但沒有一個人敢動!那蚊子咬下去的當下是非常有力道的,你可以感覺到有東西很用力的刺進皮膚裡,開始吸的
時候會感覺到非常痛....接著由痛感覺到很癢。因此當蚊子惡狠狠叮下去的當下,身體一定會抖一下,雖然說這沒什麼,但
是在老鳥的眼裡是動都不准動,叮死也不能動!只要有人動,老鳥就會罵的更兇更狠!甚至還有動手拍頭、拍身體、拍手等
等的行為,讓我當下恨不得立刻拿了槍往頭上扣下板機!

  訓話一訓訓到十二點才結束吧,結束後心情很糟,簡直糟到極點!在上廁所時,幾位較早到部的學長安慰我,叫我別在意,
他們剛到部也是如此,因為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所以不希望有任何人犯錯連累大家!在之前1742T的還更變態!42T的還
在的話就不會這樣就算了!同梯也安慰我說~這不我的錯!別放在心上以後小心點就好。雖然大家都如此說!但是我還是不
知道有何錯之有!後來我才知道,有較類似老鳥的行為的新兵通常都是連隊裡的麻煩人物!如果不下馬威訓斥,將來後患無
窮!經過這晚的震撼教育之後,我想~未來的日子應該好過不到那去了!被釘就釘死了!這一年十個月的日子,我不知道該
如何過下去!!才第一天....就黑的這麼徹底!而這也是自服役以來第一次遇到不當管教...第一次被不當管教.....主角......
就是我!


操!菜就該死嗎?老鳥 :菜不是該死,菜是罪該萬死!



我的原文有註解,我沒拿掉。
註1:B是營部;BHQ是營部連;Gn是砲連。
註2:凡是學長看不慣的事,就統稱結老!什麼又是結老呢?簡單的說
   就是自以為很資深!還有有公差不自動舉手出列、遇到學長不禮
   讓、打飯不讓學長先用等等等等都被稱為結老的行為!這在舊制
   部隊裡是不被允許與接受的!那像現在的講求合理管教的部隊,
   什麼都講求公平!
註3:破月弟兄∼剩下不到一個月就要退伍的弟兄。
   破百弟兄∼剩下不到一百天就要退伍的弟兄。
   破冬弟兄∼到金門滿一年的弟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19-11-18 21:54

  • 販夫 金錢 +2 沒被打啊,我那時是新兵頭一晚一定會被打 2015-02-10 16:23

  • 修槍的 金錢 +3 看到這一段,心有悽悽焉 2014-05-17 09:22

  • 胤禛 金錢 +10 讚!讚!讚! 2014-05-11 00:16

  • David 金錢 +2 2014-03-15 07:34

  • 明日記憶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0 10:36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8 讚!讚!讚! 2014-03-08 23:01

  • 呂ㄚ家 金錢 +5 原創內容 2013-09-27 21:53

  • StrayBlackCat 金錢 +3 讚!讚!讚! 2013-09-26 22:59

  • 60砲長 金錢 +2 2013-09-26 13:40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有較類似老鳥的行為的新兵通常都是連隊裡的麻煩人物!如果不下馬威訓斥,將來後患無窮!"
SkyBlue 大 說的這段話是重點,菜鳥要不要 釘? 個人認為:要釘,一定要釘,因為人性真的本賤。在咱父執輩服役年代,因民風純樸,大家本著
互相幫忙,相互扶持到退伍的信念,幾乎不會有問題。但後來社會風氣變了,有些人就開始變懶、變油條了。
所以新人到部如果不給他們知道什麼是 部隊?  什麼是 倫理?  那真的軍中大亂。例如:小弟連上的連部駐地曾有菜鳥在站衛勤時,
比老鳥還敢睡。  出公差大家比撐久的。不然就是動不動就申訴,所以,連部駐地時常被督導到烏煙瘴氣,菜的囂張,老的倒霉,整個駐地
天怒人怨,完全談不上紀律與戰力。那怪誰?  怪當時的老板為了避免他當少尉時的 學長制 重演,所以全力壓制學長制,此舉讓菜鳥爬上天 。
所以啦~  人就是 矯情,就是欠釘、欠操。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原創內容! 2019-11-18 21:55

  • 士兵長 金錢 +3 對新人施以適當的教導,是應該的! 2014-03-18 07:42

  • 明日記憶 金錢 +1 2014-03-17 18:54

  • 60砲長 金錢 +2 2013-09-27 17:38

  • 貓哥 金錢 +2 2013-09-26 00:43

  • SkyBlue 金錢 +3 菜鳥真的要釘.....但學長學弟制始中在我心中都是一把尺..... 2013-09-26 00:13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2 看情況啦,偶不是學長制的支持者,有狀況就向長官們反映,多半會處理的! 2013-09-25 23:53

  • 必勝 金錢 +1 學長制 重演??我門那個年代就這樣講了... 2013-09-25 21:0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09-25 20:34

  • 最爛的醫務士 金錢 +3 港梯ㄟ~要釘也要看是釘什麼啦~不過你們單位的菜鳥那樣不釘還真說不過去~ 2013-09-25 13:13

引用 TOP

看來75BHQ還比較操~不過HQ應該比較好一點最多學長制比較重~不會有動手狀況~砲連就真的比較慘~下部隊的第一晚在砲班駐鋤溝做伏地挺身就會被踹個幾腳~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19-11-18 21:56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09-26 10:12

  • SkyBlue 金錢 +3 75.....好像是比較鬆的耶,我聽到的都是74很硬斗 2013-09-26 10:04

  • 貓哥 金錢 +2 2013-09-26 00:42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nick6324 於 2013-09-26 00:26 發表
看來75BHQ還比較操~不過HQ應該比較好一點最多學長制比較重~不會有動手狀況~砲連就真的比較慘~下部隊的第一晚在砲班駐鋤溝做伏地挺身就會被踹個幾腳~
....菜鳥的時候.下基地.在湖口台地野營.
一片黃土.晚上學長超體能.是滿辛苦的.
在動一下手好像很多人多會.記得有一個有.背景.馬上調到別營去.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明日記憶 金錢 +1 2014-03-17 18:54

  • 貓哥 金錢 +2 2013-09-28 00:19

  • 呂ㄚ家 金錢 +1 我們234也是在湖口下基地.. 2013-09-27 21:54

  • 60砲長 金錢 +2 2013-09-27 17:38

  • SkyBlue 金錢 +2 有背景的當然能閃,沒關係的,就只有熬過那段... 2013-09-27 03:52

249師...戰車772營..駕駛兵..
出操號聲響.操場練刀槍.不怕烈日曬.那怕風雨狂.
戰技.求.精進.戰術球發揚.練膽又練力.生鐵鍊成鋼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sniper 於 2013-09-25 11:08 發表
"有較類似老鳥的行為的新兵通常都是連隊裡的麻煩人物!如果不下馬威訓斥,將來後患無窮!"
SkyBlue 大 說的這段話是重點,菜鳥要不要 釘? 個人認為:要釘,一定要釘,因為人性真的本賤。在咱父執輩服役年代,因民風 ...
"有較類似老鳥的行為的新兵通常都是連隊裡的麻煩人物!如果不下馬威訓斥,將來後患無窮!"

是的!現在想想......我或許會變成那種人!所以那晚被修理,是我自己活該!
過去的菜鳥,並不像我們那時期的這麼自私自利,大部份的人都還會彼此幫忙彼
此相挺。而越後面的所謂大專兵時期,越是學歷高就越自私與避苦,從起初不懂
人事相處欠缺體能訓練的書呆子變成了懂法條鑽漏洞避責任的高知識投機份子!
對不起,各位大專兵身份的軍友,我並不是要詆譭大專兵,只是真的書讀的比較
多,就是懂得如何去鑽營取巧,也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權益。對於菜鳥就必需做的
比別人多的軍中來說,是不適合所謂的"大專豬"存在!但憲法要求的是公平公正,
今天你只上國中,一樣要當兵;今天你上大學,一樣要當兵!而這些人進到軍中,
難免就會惹事生非,引發諸多問題,我在想....或許變調的學長學弟制正是從此
而來。

而那晚,如果學長不釘我.....或許我真會天天插口袋也說不定,如果學長沒釘
我,我當官時是否還能跟那時一樣體諒弟兄照顧弟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為了
完成那一顆星,必定會許多人一輩子恨我....就像後版被軍友寫出來的那些官!

學長學弟制......在我心中一直都是矛盾,始終是敵人跟朋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很多事其實是人性跟修為問題
今天我們菜的時後被老鳥欺凌跟ㄠ
你變老的時候
有沒有去弄後面學弟?
這事不是一定的
我待的單位看過的人 , 都有
有人是菜時很爛很愛躲 , 老的時候更愛吹噓自己對學長多尊重
也有人是自己被凹過當他當家時很痛恨老欺新 , 極力壓制
當這種學長退後 , 還不是回到原點
看主事的人心態了
所以才叫  鐵打的營房 流水的兵
說來說去 , 還是要看單位主官意志
我遇到一任主官 少尉時在鹽灣當排長 , 平常有夠好說話 , 遇到事情翻起臉 ...
呵呵 , 那股狠勁 , 不寒而莉
他上任就明講
全隊最狠最壞應該就是隊長我 , 如果有兵比我壞 , 代表我隊長無能
這樣大家懂了 , 他保證只要你乖乖做事當你的兵 , 你不會受到不合理的欺侮
一切事物要照規矩, 不要跨紅線太離譜 , 他老大如果需要出面管事 , 不非老菜全部金光閃閃 .
學長學弟制不是說完全不好
只是 80 年附近真的太誇張
學長制  搞到有
老兵打菜下士
凸體能有梯次加菜
那些隊職幹部無能到極點 ...
我比較認同  版上  陸一特老學長跟  最爛醫務士說的 ...
自己帶隊做 , 那種站旁邊看學弟做梯次的行為
自己不行請惦惦入列 .. 不要依老賣老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sniper 於 2013-09-25 11:08 發表
"有較類似老鳥的行為的新兵通常都是連隊裡的麻煩人物!如果不下馬威訓斥,將來後患無窮!"
SkyBlue 大 說的這段話是重點,菜鳥要不要 釘? 個人認為:要釘,一定要釘,因為人性真的本賤。在咱父執輩服役年代,因民風 ...
在下徵求sniper仁者的同意,將短訊回覆貼上。偶粉贊同最後一句話!

操作理由: 看情況啦,偶不是學長制的支持者,有狀況就向長官們反映,多半會處理的!

感恩~

謝謝您的回覆,希望心情好些了!

我寫的您可任意貼上,只是我以前也曾在後版上提過這些,但沒那麼詳細罷了。

其實,我對軍旅生涯並不會有不愉快,只是對於我退伍前的那任連長很不認同。關渡大橋為我連駐守,所以橋的兩端分別為 連部 與 排部。連部由連長當據點指揮官,排部由 副連長 擔任。在待退階段,我們在 排部 實施 合理的學長制,也就是不亂釘菜鳥、不凹菜鳥,但該你身為菜鳥要做的事、要會的事,你就必須要去學、去做。如果大家各司其職,那我們可以不分老菜、大家一起爽,畢竟我們是小單位據點,只要不出包,就不會有督導,沒督導,大家就是爽爽過日子、等放假、等退伍。
最後一任連長在菜的時候 ,曾在我連當排長,後來好像調到營部,等我下部隊時,他已不在我連了,上述這段是聽學長說的。而這個在菜的時候,當時我連上的老兵人數非常龐大,他看過那種 可怕 的景象,所以當他後來回鍋來我連上當連長時,便全力壓制學長制。但是此舉在連部造成一場浩劫,整個連部真的是一團亂,反觀我排部爽翻天。所以,每當與連部的同袍碰面時,他們都大吐苦水,也超級羨慕我們排部。
其實,部隊確實不一定要實施學長制,但如我所說的,以前的人聽到學長制都很不可思議 ,但那是早期的人比較單純,不會亂來,大家都很自覺。但後來的人真的很糟糕,加上部隊的幹部不足,所以,學長制是不得不的做法。最重要的是,怎麼拿捏分寸才是重點

後記:謝謝軍友們對sniper仁者的支持。竟收到好多摳摳,實在粉汗顏! 下次可否請賜給sniper在5樓的po文?
也請繼續呼應天藍長官的版面!


[ 本文章最後由 上尉後勤兵 於 2013-09-29 10:0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明日記憶 金錢 +1 2014-03-17 18:55

  • 60砲長 金錢 +2 2013-12-19 10:23

  • 一生懸命 金錢 +6 讚!讚!讚! 2013-12-18 23:45

  • 浪花 金錢 +10 2013-09-28 23:30

  • 必勝 金錢 +1 現在應該不會了拉.. 2013-09-28 21:12

  • SkyBlue 金錢 +3 通常到頭來都沒了分吋! 2013-09-28 13:10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09-28 09:00

  • 貓哥 金錢 +2 2013-09-28 00:18

引用 TOP

我的菜鳥日子- 75的浮萍
My rookie life-Duckweed of 1275 Camp
新兵集訓隊:

在經過菜鳥震憾教育後,應該說每天都會照三餐與消夜來幾次,專門震菜鳥的地震!想躲?
就算你在站哨也躲不過,除非你剛好在營長或連長身邊!

  其實新兵到金門後不是馬上下部隊,而是先在所謂的適應單位先適應金門的環境,也就
是我前面所說的基幹營,在那邊適應順便教我們這些剛到外島的菜鳥一些該懂的事,接著才
抽部隊籤分發到各部隊去。不過也不是一下到部隊就沒事了,到部幾天後各兵科就又會將新
兵又集中起來施以該兵科之新兵銜接訓練通,而我們下到砲科的就由砲指部承辦的新兵銜接
訓練施訓,而砲指部通常也會趁此機會來搶人.....呃...是選兵。而我就在新兵集訓裡開始
了第一次與火砲的邂逅,也差點被選去伙房變伙房兵。



  到部幾天,該被罵也罵了該被怎麼樣也怎麼樣了....好不容易剛該始要適應連上的
生活,班長卻告知有電話記錄,叫我跟同梯徐X助依電話記錄帶了該帶的東西,隔天就由傳
令學長帶著我們上山去?.....阿不是要去新兵隊???幹麻要上山???..........要埋了嗎??
哈哈哈當然不是,因為新兵隊是砲指部裡的一個新兵單位,專門將下到部隊的新兵集合重新
針對單位任務與裝備再施訓!而當時的砲指部的位置在太武山上,當然新兵隊也跟著指揮部
在山上囉!所以就要上山去報到囉。

(這面旗聽說後來被軍友撿到.......唉!)





  到了新兵隊,首先當然是長官訓話,指揮官將我們集合講話,但是當我一看到指揮官時.....
臉上頓時全都是斜線....媽呀!怎麼指揮官看起來像黑道大哥啊?當時的指揮官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叫做張X華上校!訓話完畢就帶回到隊上,開始過著新兵隊長官殷切的交待與訓練,
在這裡,所有跟砲兵相關不相關的全部都會教,說是教....大部份都是自己看啦!而記不記
的住就看各人的造化了。


  在集訓隊的日子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這幾天裡,卻是沒有天天的菜鳥大餐,會被老鳥
兇的時間就是去砲指部伙房打飯的時候,會被伙房學長兇,但第二天進入狀況之後學長的態
度漸漸緩和。適逢好像加菜吧,我們去出了伙房工差,學長一聽到我會簡單烹飪的時候眼睛
亮了起來,但同時出了砲指部作戰官與訓練官的工差,參三科的眼睛也一直釘著我們這群....
菜鳥!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就在這些時候不斷的在蘊釀一些事情........因為到金的新兵不多,
但退伍的不少,因此想當然,從師部到砲指部都想染指我們這批菜鳥。我因為具電腦維修、通信、文
書管理、烹飪等等技巧,因此指揮部的參三跟伙房都想挑我去,伙房的學長更連續三天不斷的要增員
我,一直說伙房有多好多好....而參三科想找個十項全能的,偏偏我跟另二個都差一點,不知道要選
誰才好。但是咱們營部也不是省油的燈,一聽到風聲說砲指部要拉走我,連上馬上就幫我報名砲校射
擊兵班隊,等我新兵隊結訓歸來後,又收拾東西準備回台灣.....別羨慕!是回去受訓的又不是回去
休假的!因為據學長說只要把我丟回臺灣受專長訓,我就列管,這樣其他單位就動不得我了,我就會
永遠留在75BHQ.....留在75BHQ老退。

流浪回臺灣

  是啦~~是啦!能回台灣都是很爽的!那怕只有休一天假回家看看也好!是該羨慕啦!但對我而言……
我卻笑不出來,高興不起來,總覺得心有點沉重沉重的!從壽山的前送營到金門的75營,這短短的時
間當中我一直換單位,一直在適應新單位,雖然中間這些都是臨時單位,但這樣換來換去我卻越來越
不知道我會到那去?該到那去?唯一知道不會變的就是319金東師!因為319D移防輪調三進三出到現
在都沒回的了臺灣!以後更不可能了!因為聽說精實案實施後就是永不調動!所以這段時間裡我只寫
過四封信,一封家裡、一封朋友、兩封女友....然後就沒了!所以每次唸信的時候我都很清楚不會有我的
信件,更不用擔心被拆了當笑話看。但其實此時問題也慢慢浮現,因為我不怎麼寫信,也不怎麼打電
話,女友對此怨言頗深,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其實我跟她相識算有點時間,但在一起還不到一
年,而她也是我第一個正式的女友.....所以對一個傻小子來說,在那樣極端的環境之下沒有辦法解決這
個難題!於是我們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但是她可能不知道這段時間裡,我就像隨波逐流的浮萍....飄阿飄的,
水流到那,我就飄到那...飄啊飄的...風吹到那,我就飄到那!.....我是浮萍……….75BHQ的菜鳥浮萍…………


資料時間June 26, 2009



原來 我是這麼懦弱
原來 我也會害怕
我承認
我不堅強
不如自己預期的勇敢
這幾滴淚
是我對妳的愧疚

請原諒我的不勇敢

87.1.04 By 龍陵

[ 本文章最後由 SkyBlue 於 2014-03-14 01:0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販夫 金錢 +2 2015-02-10 16:24

  • 虎嘯雄獅 金錢 +6 讚!讚!讚! 2015-01-27 20:58

  • 胤禛 金錢 +2 讚!讚!讚! 2014-05-11 22:07

  • 士兵長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8 07:58

  • 明日記憶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0 10:36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4 讚!讚!讚! 2014-03-08 23:03

  • 1076班長 金錢 +6 讚!讚!讚! 2013-12-19 21:16

  • uk3196du 金錢 +12 精品文章 2013-12-19 16:53

  • 60砲長 金錢 +2 2013-12-19 10:22

  • thejazzart 金錢 +1 讚!讚!讚!~~ 菜鳥甘苦談!!! 2013-12-19 05:11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這面旗子按番號布條規格.應不是你那個時期會在台灣出現的東西

國軍軍旗..指揮部與師旗.獨立旅都是6號旗面..直長96公分寬橫144公分

軍旗製作後期.白幅番號布條規格比較大.直長68公分寬橫9公分

白幅番號布與旗桿布套有留空間..不應緊靠

所以指揮部這面旗應是民國65年製的

白色旗桿布套與黃穗長度切齊.是特徵

民國65年前製的旗面是比較接近方形

參照78年226師旗規格..與照片有明顯差異

白幅番號布比較大



且民國七十二年後319師常駐金門.

不再於台灣金門間輪調..此旗不可能現在台灣

按原始發文者說..他撿到時在台北縣「陸光一村」..

那天村民們,趁著改建淨空前夕,在籃球場舉辦一場惜別的晚會,

陸光一村是台北縣最大的眷村.

於民國九十一年八月動工改建..發文者撿到旗子在眷村改建前

所以這面旗應是民國七十二年前未繳回的.

不然怎會出現在台灣村民手上...部隊指揮部的旗子不見了.那可是大事情

[ 本文章最後由 yesrtv 於 2013-12-19 04:21 編輯 ]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62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虎嘯雄獅 金錢 +6 讚!讚!讚! 2015-01-27 20:57

  • 胤禛 金錢 +2 讚!讚!讚! 2014-05-12 16:27

  • 明日記憶 金錢 +1 2014-03-17 18:55

  • 60砲長 金錢 +4 2013-12-19 09:16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讚!讚!讚! 2013-12-19 08:45

  • 一生懸命 金錢 +2 讚!讚!讚! 2013-12-19 08:41

  • 輪保下士 金錢 +2 讚!讚!讚! 2013-12-19 08:13

  • thejazzart 金錢 +1 讚!讚!讚!~~ 連隊旗研究精深!!! 2013-12-19 05:16

後版經歷:
主導...豬頭案。囤積物資案。地下洗錢案。買官案。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yesrtv 於 2013-12-19 04:04 發表


這面旗子按番號布條規格.應不是你那個時期會在台灣出現的東西

國軍軍旗..指揮部與師旗.獨立旅都是6號旗面..直長96公分寬橫144公分

軍旗製作後期.白幅番號布條規格 ...
果然是後版軍武狂人之一的鐵小鳥前輩!博學精通!讚讚讚!這個我可沒研究過,我只有在89年接副
連長時有接過軍旗格式這個公文,我也沒詳細研究就把規格表拆下拿給行政去做一面回來給連長而已,
說真的我還真沒注意到有這些改變哩......而金門我所知道的好像有許多的單位在823之後有將原旗
收起,另做複刻版使用(所以後來有些單位請軍旗出來鎮壓都沒用),我猜....被撿到的那面會不會是823
當時的原旗??順便求證此事,為何要將原旗收起改用複刻??

我看過指揮部軍旗2次而已,而且軍旗不是展開的,所以不確定長度,倒是番號那白幅是同上面被撿到
那面是一樣的,色澤、字體也同上面那面一樣,連同1275營的營旗、HQ的連旗都同上面那面。回臺灣
後的802營砲一連的也是同金門時所見的相同,我是到精實案三階段改成多管火箭營後才變成下面那面
旗的型式。在86~89其間我所看到的大概一半都是同白幅較近的型式,90年後所看到的都是白幅較寬字
體較大的軍旗。印象中好像只有砲兵學校是在88就是白幅較寬字體較大的樣式。感謝鐵小鳥將軍的指導,
又讓我長了知識。

今日糧餉已使用完畢,待撥補後奉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1076班長 金錢 +5 讚!讚!讚! 2016-02-21 20:17

  • 虎嘯雄獅 金錢 +6 讚!讚!讚! 2015-01-27 20:57

  • 胤禛 金錢 +2 讚!讚!讚! 2014-05-12 16:28

  • 明日記憶 金錢 +1 2014-03-17 18:55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2 讚!讚!讚! 2014-03-08 23:04

  • flymonster 金錢 +2 我聽說真的軍旗都收藏在龍潭的陸令部裡 2014-03-07 23:43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讚!讚!讚! 2013-12-19 20:20

  • 小輝 金錢 +2 讚!讚!讚! 2013-12-19 17:02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SkyBlue 於 2013-12-19 16:44 發表



果然是後版軍武狂人之一的鐵小鳥前輩!博學精通!讚讚讚!這個我可沒研究過,我只有在89年接副
連長時有接過軍旗格式這個公文,我也沒詳細研究就把規格表拆下拿給行政去做一面回來給連長而已,
說真的我還真 ...
這當然不是823原旗

823是1958年的事

319師的番號是1976年才出現的

823原旗應是第9師


823的旗式應是1953年頒佈的規格..旗面為偏方型




這是民國 95 年 12 月 12 日...後期軍旗規格




為何要將原旗收起改用複刻??

這問題我以前問過李天亮學長..他的說法

應該說是...許多單位的原旗如果一天到晚拿出拿進的
旗子的壽命會很短..
所以複刻旗來應付一些師級對抗演習閱兵等

[ 本文章最後由 yesrtv 於 2013-12-19 17:3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法克斯 金錢 +1 精品文章! 2015-07-10 13:20

  • 虎嘯雄獅 金錢 +6 讚!讚!讚! 2015-01-27 20:54

  • 胤禛 金錢 +2 讚!讚!讚! 2014-05-12 16:28

  • 明日記憶 金錢 +1 2014-03-17 18:56

  • ching-pin 金錢 +2 讚!讚!讚! 2013-12-20 13:36

  • 小輝 金錢 +2 2013-12-20 11:46

  • SkyBlue 金錢 +10 讚!讚!讚! 2013-12-20 00:55

  • cwu 金錢 +8 讚!讚!讚! 2013-12-19 20:27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12-19 20:21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10 2013-12-19 17:42

後版經歷:
主導...豬頭案。囤積物資案。地下洗錢案。買官案。

引用 TOP

我的菜鳥日子-第一次回臺灣
My rookie life- Back to Taiwan  first time

學長們都在討論誰該去接什麼位置,連長會怎麼派任,但其實
大專兵接什麼缺其實都一樣,因為部隊不管是什麼形態的部隊
都是需要文書的!因此大專兵歷來下部隊後不管接什麼缺都是
會順便接到裝備負責人或是各參業務等等工作,尤其是所謂的
大專兵。不過隨著大專院校越來越多大學開始廣設,大專兵數
量越來越多,雖無過江之鯽之壯,但也還算是珍貴,尤其對外
島而言。

雖然大部份的職缺都需要較高學歷的才有辦法擔任,但每一個
職缺的性質與工作內容都不同,不見得程度越高越能勝任,而
且事實上,這些缺根本就不存在!各連隊裡真正有牌有編制的
文書就是人事士與預財士!管人事跟管錢,其他的你在編裝表
裡找到死也找不到參三文書參四文書!而我,就是所謂的計算
手兼營參三文書,意思就是我的職能是射擊兵,職缺為二兵計
算手,但是我要兼營參三的業務!

射擊兵~就是砲兵的指揮所裡的計算手,而我,就是接任FDC
裡的計算手兼營連參三業務。當我確定接任該業務後,要回台
南砲兵學校受射擊兵訓。而我師父可爽的嘞,終於他勞碌了大
半役期後可以喘口氣,我師父因為是老師(退伍後要當)因此接任
了重要的參三一職,而他優異的表現也讓長官們稱許不已,當
師父知道此事之後,漸漸開始了養老生活,但也已經比同梯慢
了兩個月有了吧!而我的寢室也從後山大寢室搬到營部文書寢,
開始進入不同的世界。

後山大寢室是一般組,也就是所謂的彈藥班、機槍班等一般任務
組別,由於該寢組合90%幾近都是一般兵,所以該寢室可說是龍
蛇混雜,當過兵的此時就會明白新兵在該寢室會有什麼樣的日子
與心情。在這待久了,該會講什麼就會講了,但不會做的也會變
成會做!因為這裡人人是材呀!千萬別看低人家,說不定你家食
衣住行都跟他們有關哩!只不過…….在這裡看的可不是浮生六記
也不是湖濱散記,而是少年快報跟愛情青紅灯,只不過菜鳥要是
膽敢在大寢拿著少年快報或愛愛情青紅灯看……大概要不了多久就
會發佈菜鳥集合令了!而搬到營辦寢,班長學長們的資質水平都
太高了,因此看的書報也跟著會有所不同,雖然還是有少年快報
跟愛情青紅灯………


電話記錄下來後,我的心情真的又興奮又有些擔憂,在飛
機要離開金門起飛時,坐在椅子上正瞇空姐的我…….突然
覺得飛機離地加速時瞬間加大的推力感真的很爽,想想怎
麼當初沒想到去考飛官呢?現在連開車我都常這樣踩油門,
看著地面離我越來越遠……我卻突然不想離開金門!不知道
為什麼原因。在86年那階段服役時,在金門當兵從入伍到
退伍共有四次返台假三五四四,意思就是到部滿三個月第一
返臺假,回來後五個月放第二次返臺假餘類推。除此之外,
其他的時間都會待在金門,因此只要有機會返台,任何機會
都好,那怕只有一天的洽公都好!但是我卻沒有這樣的想法,
想在金門直接一待就待到退伍!

大概約莫50分鐘就到了台北松山機場,帶隊官來接我們南
下台南,在火車上,看著窗外,心裡想離開台灣也不過短
短的幾十天,但是回到台灣的感覺還真有點奇怪也有點不
一樣,是頭髮理短變笨了?還是離家太久?不過新鮮的是
搭飛機,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搭飛機,感覺還不賴空姐又正,
那時候搭的是瑞聯航空,空姐又年輕又美的哩!後悔沒有去
考飛官開開飛機。只不過……我從沒想到第一次離開台灣,
竟是去外島金門當兵,而且還讓我吐的半死的船!但第一
次搭飛機竟然是從外島金門回台灣本島受訓!嘿~真是意料
之外!怎麼當個兵還可以遇到這麼多新鮮事??

下了台南車站,我們是自費搭計程車去的…..媽的!陸軍真窮,
連一輛巴士都派不出來!過了不久就到了,陸軍砲兵飛彈學校
幾個大字映入眼簾,未來兩個星期的日子就要在此渡過,不知
道在這裡的日子是怎麼樣,是每天被修理?還是每梯過著受訓
的爽日子?當時的心情真是複雜。




又呼吸到熟悉的空氣
但沒有喜悅的感覺
而這又是一個陌生
我一直無法把心安靜下來
只能隨著口令行動
我不能決定我要做什麼
只有口令與服從
有的
也只能在夜深時
望著月兒
回到對妳的思念


87.1.05 By 湯山

[ 本文章最後由 SkyBlue 於 2014-03-14 01:0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jarchi 金錢 +10 2017-02-27 16:51

  • 1076班長 金錢 +8 讚!讚!讚! 2016-02-21 20:17

  • 虎嘯雄獅 金錢 +2 哇 ...... 剩2元 ... 擇日再補! 2014-12-29 23:55

  • 砲兵少尉養豬官 金錢 +2 66 年底成功嶺結訓搭火車到台南,然後是坐兩噸半的進網寮砲校的。 2014-10-24 03:09

  • 胤禛 金錢 +6 讚!讚!讚! 2014-05-12 16:28

  • shumny 金錢 +2 2014-03-10 17:36

  • 明日記憶 金錢 +3 讚!讚!讚! 2014-03-10 10:37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10 2014-03-09 20:15

  • 必勝 金錢 +2 這是日紀嗎??? 2014-03-09 16:55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2 長官是在吟唱「哇心愛ㄟ 思慕ㄟ郎」的老歌嗎? 2014-03-09 12:03

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著,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著。
把握每一個幸福的機會。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2000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