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國軍廟宇-文昌關公攏是假 假廟原來要掩護暗道

金門好像也有此類的假廟宇!






文昌關公攏是假 假廟原來要掩護暗道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卅台南縣報導】 2008.11.23 02:52 am
  

台南縣虎頭埤後山的「文昌廟」,神像座下有秘道,地方傳言甚多,新化鎮礁坑里長鄭榮欽說是軍方為掩護地下坑道建的假廟。
記者吳淑玲卅攝影
台南縣虎頭埤後門「文昌廟」神像座下,有條長長的地下坑道,充滿神秘色彩;最近另一處橄欖山野戰基地曝光,也發現一間關公廟,地方才知兩座廟原來都是「假廟」,且都是早年軍方所建,以掩護地下坑道。

新化鎮礁坑里長鄭榮欽說,新化鎮礁坑里一帶,從虎頭埤後山到橄欖山,在民國五、六十年代是國軍的野戰基地,整座山頭挖空,光是橄欖山就有廿公頃,地底下是四通八達的坑道。

他讀小學時,經常到「文昌廟」附近玩,曾鑽爬神像下的暗洞,探索地下坑道,「坑道上方搭木材,再覆泥土」。後來國軍撤走,虎頭埤後山開發為「新化高爾夫球場」,地下坑道幾乎全毀,只留下「文昌廟」,但仍有香火。

地方傳說,虎頭埤是風景勝地,有小日月潭之  
台南縣新化鎮礁坑里橄欖山野戰基地內,也有一間假關公廟,神像底座下也留暗門通往地下坑道。
記者吳淑玲卅攝影
稱,坑道是做為萬一先總統蔣中正視察時,遇襲脫身的密道。

另一說指坑道是日本人挖鑿,因當地有虎頭埤神社,常有高官、重要人士主持重大慶典及參拜,密道是為不時之需。

但隨著野戰基地重現,地道之謎也解開了。鄭榮欽說,最近地方人士在橄欖山野戰基地荒草中,又找到一間磚造的「關公廟」,「有關公神像,牆上彩繪張飛、趙子雲,關公神像座下也有暗道,通往地下坑道」。

關公廟距離文昌廟數百公尺,保存情況不錯,人還可以進入。由於文昌廟及關公廟結構形似,加上都連結地道,地方人士才證實廟是「假」的,真正的作用是「軍事設施」。

「看過的人,對於當年阿兵哥的手藝,都稱讚不已」,鄭榮欽說,一般民間信仰,神像需「開光」才有神,但不論有神無神,兩廟做得唯妙唯肖,地方將當成社區資源來經營,「台灣到處都是廟,但假廟就不多見了」。




多年前大家樂興盛時,虎頭埤後門的「文昌廟」香火旺,曾有不少「樂迷」聚集找明牌,現在早晚有人上香供奉。「關公廟」長年掩藏在山林中,經當地志工整理後,已有步道可以通往,記者前往探查時,發現已有人備香前往祭拜。

陸軍步兵第234師支援指揮部本部連
補給軍官辦公室被服經理士

引用 TOP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