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還沒有人貼...

一江山戰俘返台 破「全體成仁」神話
                                    聯合報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浙江外海的小島一江山遭到共軍攻擊,三天激戰後國軍失守;戰後政府宣稱,島上國軍七百廿人全部戰死。五十六年後,國防部終於打破「全體官兵壯烈成仁」的歷史記載,承認當時有官兵被俘。
  在戰鬥中失去右眼、被中共勞改十二年的國軍下士陳小斌,昨天獲准回到台灣。陸軍司令楊天嘯上將代表國防部長高華柱,到桃園國際機場迎接。陳小斌抵台後,先到三軍總醫院住院體檢,已七十八歲的他在台沒有親人,將由退輔會安置到榮家就養。
  一江山是大陳島的門戶,拿下一江山,大陳島形同失守,也是逼蔣中正的國民政府退出在浙江的最後據點。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共軍對一點二平方公里的一江山砲轟一萬多發,飛機空襲,隨後共軍五千多人兩棲登陸,一直打到第三天下午,島上的槍聲才完全沈寂。
  軍方在台北替一江山殉難烈士舉辦盛大追悼會,蔣中正總統親臨致哀。政府宣稱一江山守軍七百廿名無一生還,「正好是黃花崗烈士的十倍」。
  但戰役結束後,共軍就宣布島上的「蔣匪軍」有五百多人被俘,部分被俘官兵,後來還寫文章敘述戰役經過。
  近年來台灣政治情勢改變,一江山戰役逐漸被淡忘,紀念活動規模一年比一年小。二○○五年一月,戰役五十周年,國防部在軍史館舉行特展,連當時部長李傑都未到場;直到二次政黨輪替,軍方才再度重視一江山,去年五十五周年紀念,馬英九總統親自出席。
  一九九一年前後,就有當初被俘生還的官兵陸續申請返台,根據國防部資料,總數達一三一人。雖然軍方依據「國軍在台期間作戰被俘歸來人員人事處理作業要點」,發給退休金與補償金,但對外始終不曾公布消息。
  聯合報最近透過管道得知此一消息,便向國防部查詢。軍方一直到昨天陳小斌返台,才正式證實此項消息,軍聞社接著發布新聞,破解兩岸對峙時期的文宣神話,還原歷史真相。
~~~~~~~~~~~~~~~~
~~不管是全數陣亡還是部份被俘虜..都是英雄..只是當初營造的悲壯故事被證明是宣傳效果...

引用 TOP

離題刪

[ 本文章最後由 行政排 於 2011-02-17 21:15 編輯 ]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t174819 於 2011-02-16 13:39 發表
一江山戰俘返台 破「全體成仁」神話
                                    聯合報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浙江外海的小島一江山遭到共軍攻擊,三天激戰後國軍失守;戰後政府宣稱,島上國軍七百廿人全部戰死。五 ...
一江山老兵歸來 未成仁「絕非孬種」
更新日期:2011/02/16 09:36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昨天中午桃園機場,七十八歲的陳小斌坐著輪椅,踏進中華民國土地。已等待多時的陸軍司令楊天嘯趨前自我介紹,代表國軍歡迎陳小斌歸來,也感謝陳為國家的犧牲。見到三名將軍,右眼雖盲的陳小斌起身回禮,左眼早已淚水盈眶。


陳小斌是浙江省臨海縣人,一九三三年生,隸屬「西方公司」(美國中情局駐台機構的化名)一江山特勤大隊情報組。


一九六六年一月十八日共軍進攻時,陳小斌負責操作機槍,但被砲彈炸中,右眼當場炸瞎,雙腿也受傷,無法動彈。戰友將重傷的他拉到一旁,繼續與敵激烈交火,等共軍攻陷據點,發現還倒在一旁未死的陳小斌,將陳送回大陸救治。


陳小斌坐了十二年牢,獲釋後轉任礦工,直到退休為止。瞎了一眼、「政治成分」又不好,陳畢生未成家,晚年生活孤苦。


去年初陳小斌透過先前已來台的戰友樓子香代為申請赴台定居,國防部透過海基會,查驗大陸當局核發的各項證明文書後,確認陳小斌作戰被俘身分,批准來台養老的要求。


依國軍撫卹相關規定,陳小斌可依照年資計算退休金,階級以被俘時為準,在大陸坐牢的時間,可以併計年資。另外會依滯留大陸期間,發給慰助金,最高五十萬元。


當初國軍指揮官王生明之子王應文,現任「一江山烈士遺屬協會」會長,近年多次前往大陸,打聽父執輩犧牲的經過。


王應文說,自己與多位返台定居的老兵討論,認為真正被俘的守軍數字,絕對不到共軍宣稱的五百六十七人,因為至今中共拿不出五百六十七人的名單,現有的戰俘照片裡,也從未一次出現十幾人以上。


王應文說,一位被俘的士官提起,自己被炸昏醒來後,搞不清是否還在人世,回神一看發現在醫院,旁邊躺著副指揮官王輔弼中校,頭蓋骨被削掉一截。王輔弼問:「你還看到誰關在這裡?」士官說沒看到其他人,王輔弼嘆氣說:「我現在這樣不能動,想自殺也沒辦法了!」兩人只能流淚。


王應文強調,包括王輔弼以下被俘的官兵,都盡了全力,且在被俘後遭受了十年以上的牢獄之災,有些特別「頑固」的甚至被關逾廿年,「我認為王輔弼不是孬種」。對國防部終於不再將戰俘「繼續看得不堪」,他相當肯定。


感念先賢為國為民 退輔會應該好好照顧孤家寡人的老兵,讓他們安享晚年

陸軍後勤司令部運輸署四三運輸兵群四OO乘車營四OO一連下士駕駛[駐地大漢營區]

引用 TOP

陸軍步兵學校前的馬路
王生明路
走了半年

引用 TOP



搞笑之餘 還是對一江山烈士致敬!

他們付出的是生命 一生青春 這次三位將軍去接機我覺得是應該的!

就算是作宣傳,至少讓這些烈士少少得到一點尊嚴!連表面功夫都不做的話就太過份了!

[ 本文章最後由 白目東 於 2011-02-17 01:34 編輯 ]

--
這篇文章讓你覺得

1.金機歪 2.哩金變態 3.金豪洨 4.幹 5.零分 6.舊排球 7.這啥洨?

引用 TOP

立正.......向英勇的烈士前輩們敬禮......


敬禮

馬祖防衛司令部
精實案前 陸軍193師579旅步九營營部連 一兼二級兵工補給士
精實案後 陸軍193師578旅步五營營部連 一兼二級兵工補給士

駐地:津沙基地->圓西嶺->牛角嶺->介壽

引用 TOP

一江山島戰役-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 › zh-tw › 一江山岛战役

解放軍前期攻島作戰​[編輯]
1953年韓戰停戰,解放軍開始將重心從朝鮮半島移到台灣問題上,1953年5月至6月20日,解放軍攻占[大鹿山島、小鹿山島]、雞冠山島、[羊嶼]、[積穀山島]等,胡宗南無力奪回。

胡宗南被調回台灣,由陸軍中將劉廉一接任大陳防衛司令。

==
大鹿山島、小鹿山島、羊嶼、積穀山島等
-- 真的都 "還沒有人貼"

難怪 "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 會說 : 首度公開三門灣戰役、鹿羊戰役,、積谷山戰役等,鮮少人知的珍貴戰事史料!

積谷山戰役

其中最悲慘的莫過於積谷山戰役駐守該島陸軍第二戰鬥團一百四十餘人,
奮勇防守對抗中共陸軍60師179團3營、海軍溫台巡防大隊第一、二中隊的8艘艦艇,
佐以遵義、臨沂砲艦的砲轟;
在如此劣勢情況下,島上英勇的國軍官兵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全部壯烈犧牲。

其事蹟比美於「田橫五百壯士」;
然當時政府當局為避免影響國軍士氣,對整個戰役密而不宣,迄今仍未對外公開,
本書"周非將軍與民國海軍"則多方蒐集資料,有較詳盡的報導。

大鹿山島、小鹿山島、羊嶼、積穀山島等
在一江山戰役,也只帶一句在 "前期攻島作戰" , 也無專頁陳述大鹿山島、小鹿山島、羊嶼、積穀山島的戰況

--
五十年代的國共浙東系列戰:海上「孟良崮」——積穀山島之戰
https://read01.com/zh-tw/y00EBE.html#.YQ4a9_4dDMw


https://read01.com/zh-tw/e52nJ3.html#.YQ-RFP4dDMw
1953年胡宗南因丟失四島,(註:即大小鹿山、雞冠山、羊嶼和積穀山),被蔣介石斥:恥辱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01.10.21.x 於 2021-08-09 08:27 發表
一江山島戰役-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 › zh-tw › 一江山岛战役

解放軍前期攻島作戰​[編輯]
1953年韓戰停戰,解放軍開始將重心從朝鮮 ...
為中華民國(台灣)犧牲的烈士何其多
我們更應珍惜今日的自由民主!!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