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高捷案再起還民進黨清白?綠營想太多了

高捷案再起還民進黨清白?綠營想太多了
  中評社台北5月30日電(記者 黃惠玟分析報導)檢調偵辦高捷引進泰勞案,意外衍生檢察官蔡國禎指控起訴四名公務員是“檢察總長”陳聰明為平息輿論壓力,選擇性辦案的結果。消息一出,讓民進黨相當振奮,認為高捷弊案正是民進黨政府和貪腐之間的等號,只要證明高捷弊案是假的,民進黨就可以脫離貪腐的罵名。

  事實上,這個案子只是有關高捷案的其中之一,況且蔡國禎的說法,並沒有否認其中有圖利,只是圖利的人,不是這四位公務員。所以,民進黨要把“選擇性辦案”,擴大解釋到所有民進黨高官所涉的案子,把民進黨政府頭上的貪腐帽子摘掉,恐怕是想太早,也想太多了。

  這起案子發生在2005年8月22日,當時負責高捷工程的泰勞違規在宿舍喝酒被取締,在泰勞長期不滿管理情況下,進而衍生泰勞滋擾案。經媒體披露及檢調介入調查發現,這起泰勞滋擾案的背後,竟然隱藏非法引進外勞,官員疑似收賄、收受招待等情事,於是一件件被拉出的內幕,不但讓當時的“勞委會主委”陳菊、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去職,也危及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

  在高捷弊案爆發後,緊接著2006年台開案、“國務機要費”案等宛如連環爆一波波爆開,不但重創民進黨清廉執政的形象,也讓民進黨陷入貪腐泥沼中,最後終於不得不交出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政權,重回民進黨創黨的原點,重新開始。
 
  因此,這件案子對民進黨來說確實有難以承受的痛,也難怪綠委一聽此案是“選擇性辦案”,會高興到說出:“終於還民進黨清白!”這句話。

  不過,這句話說的實在是太早了,因為從高捷泰勞滋擾案衍生出的案子不只這一樁,還包括,泰勞引進案、高捷工程公辦6標案等,再從這些案子衍生出“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接受高捷引進外勞公司華磐公司招待前往韓國濟州島等事端。而“交通部次長”周禮良也因為不當收受高捷公司60萬研究費與20萬探病金遭到調查,當時的高雄市勞工局長方來進也因為承辦引進外勞時,於公文上動手腳,而遭到偽照文書的質疑。

  儘管蔡國禎所說的“高捷案件中有很多是選擇性辦案”,內容並不是民進黨的高官沒有問題,或是涉及高捷案的人都是清白的,綠營人士顯然高興太早。不過,沉寂兩年的高捷案再度被媒體翻出報導,加上政權已經轉移,如果真的是“選擇性辦案”,那這下就有趣了,這件高捷弊案會不會衍生更多的案子?
--------------------------------
先明小弟之前工作的模具公司,曾差一點將小弟派至大陸駐廠。
所以小弟對那些為了改善家人生活,遠渡重洋到海外打拼的外國朋友特別有感觸。
所以說到高捷泰勞暴動事件就有氣
那些因為遭到剝屑因而暴動的泰勞中,被判刑的二十幾名泰勞。
早己都已經服刑完畢,遣送回泰國了。
那些剝屑泰勞的人還在消遙法外。
這件事我從來不相信是那些被起訴的小咖有能力隻手遮天的。
希望能重起調查讓那些幕後的大咖趕快去坐牢。

引用 TOP

這個是一個灰色地帶的問題,有興趣的大大可以參考其他有引進外勞國家的標準,

相對的台灣"處理"的結果,比其他國家還要民主多了,當初是在野黨"無限上綱",

想騙取一些無知的選票,抹黑他人。

好比軍火生意有回扣一樣,但作業程序要回到國庫才對。雖然不是很好的比喻,

但查完資料或清楚內情的人將會發現,台灣比其他國家"客氣"多了,

沒有對不起外勞們,有對不起的多數是雇主,

大環境是如此,為了政治執政,講了很多政治語言,如果"堅持鎖國"的條件下,

民進黨算是做的可以了,當然對談後立場是完全不一樣的,多數人選了對談,........

但小老百姓們還是只在意經濟跟民生問題,結論是該立刻下鍋的,兩黨都立刻下鍋,

換來的說法卻是二極化,要等鍋中油熱的經濟問題,大概短時間絕對看不出成果。

對於清廉問題,最難還的是人情債,公開招標公平嗎?標到的廠商請吃個飯,算貪嗎?

警察杯杯幫助了你,買盒水果送他,算貪嗎?一切還是法官判了算數的。

引用 TOP

當年看到這新聞事件 差點笑死了
蝦米給泰勞吃生高麗菜菜是""苦塗""泰勞
去你的白x記者 沒常識不會開口問喔 開了口還不信任
記者問廚房為什麼給泰勞吃生的高麗菜葉 廚房都說是泰勞要求的 是他們的飲食習慣(加上香料醬
就跟生菜沙拉是一樣的道理) 結果白x記者還是應ㄠ說菜不煮就叫泰勞吃生的
政治凌駕一切啦!!

引用 TOP

外勞問題其實是”政策”有問題:
1. 外勞之引進:
一家公司跟政府申請外勞配額, 一般是一公司的健保加保人付給予10%的員額, 換言之~1千人的公司在不需作過多說明下可引進1百個外勞, 另外政府又有針對3K(日文發音: 只骯章的/噪音的/粗重的)產業、資本額2億以上公司、承包政府重大公共工程之營造廠再予放寬給員額, 尤其是本文的主角--政府重大公共工程之營造廠。
2. 引進途徑與剝削
廠商在獲得外勞配額後、即在外勞仲介公司的招待下(完全無需付費)前往如泰國遴選,但到泰國後卻都是白天旅遊吃好料的,晚上約1900才在飯店開始選人、就像部隊選兵一樣,人資人員為幾個問題、了不起再考個筆試就可以了,整個作業約2130結束,這時外勞公司就再招待去看秀、喝花酒…..,因此前往外國選外勞的人資人員都是男的。像有一次我們公司的選外勞人員呈報要前往泰國選人,結果我們總經理認為現有的仲介公司蠻直得信賴的, 因此不派人去, 結果該員居然自己請年休假跑去…..泰國選勞之旅吸引力~可見有多大!
當外勞被選上後、該外勞必須去四處舉債借錢以立即繳納當地仲介公司的約台幣10玩費用,  來台後再分3年逐月扣繳另約10萬元的費用給台灣的仲介公司, 因此一個外勞一來台灣就背負了20萬的債務了! 而仲介公司的利潤可見有多豐厚了~也難怪之前高捷事件時, 勞委會的官員弟弟恰巧從事外勞仲介公司且是服務高捷承包商的外勞仲介事務, 也怪不得落人口實了…雖是恰巧~但是不免落人口實!
3. 政府重大公共工程之問題
政府之公共工程一般金額都極為龐大, 所以容易造成競標, 但很多人都認為都低於底價甚多,  何以大家一窩風搶標, 問題出在誤認的人不了解營造生態與錯估利潤成本. 假設一個案子是18億得標, 那該承攬的營造公司可立即獲得1/3的6億元的—工程準備金, 而營造廠再依預拌混泥土、版模、鋼構、機電…分發給其下游協力廠商,這時大家就如火如土的動工起來了。而營造商再依工程進度逐筆向政府請款。
現在的草莓族大多不願意從事3K產業, 而協力廠又有每日的完工進度,  舉例: 今天風和日麗是個無氣候因素影響的工作天, 而進度是完成1樓大樑板模成型, 如當日未及時完工, 營造公司可依合約書向該協力廠處以20萬的罰金, 而且得以連續每日處分, 直到趕上進度為止! 而如前述, 營造公司可用公共工程需求向勞委會專案申請幾百或幾千的超額外勞員額, 而這時協力廠商有進度壓力, 在請不到人而營造公司手上又握有大批的外勞人力的情況下, 只好向營造公司承租外勞, 毎名外勞給付6千餘的租金, 此點因是違法, 所以雙方也有默契不開立發票而成為一筆黑錢, 而營造公司當然也不願善盡外勞管理責任, 因為對營造公司而言, 她們只是提供外勞睡覺的地方, 其餘時間當然是都租出去賺錢啦!
在看到有這麼多了利頭之所在後,  萬一還是帳面上看起來還是虧錢怎麼辦, 那就~追加預算囉! 就像高鐵….到最後還不是政府全額滿單, 5大創始股東僅出資6百餘億, 就可以玩5千億的錢, 尤其是所有的土建工程恰巧是由大陸工程與外國營造公司所聯合承攬, 因此以我個人的看法, 高鐵董事長一定會儘十二萬分的努力經營好高鐵公司, 但是萬一經營不起來怎麼辦!? 各位看倌自己想想…那會重要嗎?

引用 TOP

其實我以前還在中壢電子公司上班時 我帶的外勞不下30人以上
我認為泰勞比較肯吃苦 菲律賓比較會團結搞怪!由其菲律賓星期日堅持要去教會
至於外勞來台第一年的薪水 講白一點就是還仲介公司的債!
我在祥x電子時 外勞一天都工作16小時 每天固定上2班!
有些外勞為了強打精神 就在中壢工業區專賣外勞雜貨店買"安"來吸食
真的是悲哀!
有的外勞也會瞧不起台灣幹部 就有一個外勞說要殺我洩恨!
管男的外勞除了要強勢也要交心!不可讓太多也不能太超過
至於女外勞.....一些都曾經對我示好 我當然會拒絕!
至於我們台灣一些被人稱為"恐龍妹"都可交上帥氣的外勞....

引用 TOP

小弟接觸過的外勞:

1.泰勞:勤奮到一個不行,小弟當時帶他們趕工的時候每天平均只睡3~4個小時,回國的時候每個人都向媽祖一樣(脖子上掛十幾條金項鍊~看起來很爆笑 ~),不過說實在的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我們臺灣人曾經擁有卻逐漸消逝的一種精神~~勤奮

2.菲勞:團結~~~~~團結起來懶散 ,我曾經一次報十幾個菲勞遣返...............

3.印尼:雖然也很勤奮,但是不好管理(超級濫交),再加上排華暴動的記憶讓我實在.............

最後我想針對外勞政策說說我的感受,目前台灣的營造工程有許多體力方面的工作不是沒人做就是雇主必須被逼加碼,造成了成本的負擔,與其嚴格限制外勞開放,我覺得不如由我們自身本質學能的提升做起,這樣才是雙贏的局面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