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46 1234
發新話題
列印

受訓4月104年起免當兵

受訓4月104年起免當兵
更新日期:2009/03/09 03:03 吳明杰/台北報導
為落實馬英九總統政見,縮減兵源,軍方已確定在不修憲的前提下,規畫役男將從民國一○四年開始,受訓四個月後直接編列「後備役」;役男將不需抽籤直接依專長分發後備軍種單位,並可選擇入訓時間,而在此之前的一年義務役役期也確定不會再縮短。


馬總統在選舉時曾提出役男不當兵、只需受訓三個月的政見,但經國防部評估,三個月時間過短無法完成專長訓練,因此建議增加一個月受訓時間,而這項調整日前經國防部長陳肇敏向馬總統面報後,馬總統已首允同意。


據了解,為配合全募兵制而規畫的義務役役期相關修正做法,國防部要求一切依法行事,因此希望最晚在今年底以前能通過所有相關法令修正。不過綠營人士質疑,只要法令一通過,就算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換黨執政,這項政策如有問題也不可能再回頭,馬政府等於把全募兵制「做死」。


至於役男改成只受訓、不當兵的政策是否違憲,軍方認為,由於憲法只規定人民有服兵役的義務,並未指明哪種兵役制度,經軍法專家研究,過去服役義務是指「常備役」,未來雖不用當兵,但受訓後還是編入「後備役」,因此還是符合憲法精神,所以不需大費周章再修憲。此外,為避免受訓耽誤大專畢業役男投入職場時間,未來大專以上程度役男也可選擇入訓時間,包括學測後入學前、大學寒暑假和畢業後。但據軍方民調顯示,大專、大學役男多數希望在畢業後再一次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至於選擇寒暑假受訓者,則可分兩階段接受模組化訓練。


據軍方規畫,民國一○三年的徵募比例將調整為一比九,屆時將徵召最後一批役期一年的義務役男約一萬八千人,這批役男在年底退伍後,國軍的義務役兵役制度將走入歷史,並在一○四年正式推動全募兵制。


軍方認為,如果目前一年役期再縮短,軍中將會出現一堆未接受完整訓練的「無用兵力」,不啻是國防資源浪費,因此一年役期已經是底線,將會維持到一○三年,並在隔年一次到位,直接改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男受完訓以不需下部隊再當兵,直接退伍成為後備兵,只有教召時才需再接受軍事訓練。


============================================================================
再繼續這樣搞吧,乾脆就取消兵役不就好了,還訓練四個月浪費錢幹麻,只受訓會開槍沒有演習過,沒有長時間歷經部隊生活型態,真正上戰場能打嗎,能有默契嗎,會聽命令嗎,再繼續搞吧。

引用 TOP

役男將從民國一○四年開始,受訓四個月後直接編列「後備役」;
役男將不需抽籤直接依專長分發後備軍種單位

============================================================

受訓四個月會有什麼專長? 打飯?立正?稍息? 這樣就可以打仗喔?

媽勒個挫冰勒!亂搞...

訓練官名言: 我受的是"鐵的紀律",別跟我要求"愛的教育"

引用 TOP

其實我對這項政策還蠻贊成的
至少比中心受訓一個月就下部隊好多了
就受訓四個月義務役一律為步槍兵
然後每年固定受訓一到兩周
到停役為止
這樣的話每年都可以接受訓練
其實也不錯

引用 TOP

看問題-募不到精兵 戰力先折損
更新日期:2009/03/09 03:03 吳明杰
馬政府推動全募兵制,希望高素質人力別浪費在軍中當兵,但卻又期望藉全募兵制對外招募高素質人力入營服役。但經國軍試辦募兵的結果,去年招募到的兵力只有一成六具大專以上程度,遠不如義務役士兵平均六成四有大專學歷的水準,顯示想要藉「高素質志願兵」取代「高素質義務兵」有其難度,是否急推全募兵制,馬政府應再三思。


由於景氣不佳,政府各部門都釋出不少就業機會,其中國軍光靠每年一萬七千名志願役士兵的招募,就得以成為搶救失業的大戶。不過在就業博覽會中爭相報名入伍當兵的熱門場景背後,目前招募到真正符合軍方高素質人力需求的卻相當有限,這些士兵就算體能再優異,但卻仍無法滿足操作高科技武器人力需求。


推動全募兵制的成敗關鍵,除了需要更高的人事成本和國防預算外,最重要的還在於兵力的素質是否能從徵召順利轉軌到招募,如果由志願役兵力組成的國軍,戰力遠不如義務役組成的國軍,但又因此必須付出更高額的國防預算,那推動全募兵制不僅完全不符效益,更可能成為國軍日後戰力銳減的致命因素。


更令人擔憂的是,一旦連士兵員額都招募不足,最後部隊基層恐會出現嚴重的戰力空隙,不僅戰力會不穩定,還可能因而下降,到時候想回頭也來不及了。


======================================================================
希望高素質人力別浪費在軍中當兵,但卻又期望藉全募兵制對外招募高素質人力入營服役

這太矛盾了吧

引用 TOP

快了快了!再來就換人民解放軍進駐,全部台灣人都不必當兵了,四個月訓練也省了,小馬兩任總統幹完還可以繼續幹特首,這下真的和平統一了。

引用 TOP

失業率再這樣下去...不怕募不到兵囉...

~三條~

引用 TOP

小弟我也覺得整體募兵制倒是會戰力提升

不過打仗時

一線的募兵死光時

別想期待後面的動員兵力了吧  

至於為什麼會戰力提昇呢....

回想當初轉服志願役時

那些代訓的軍士官甚至是中正理工的四年級學生

整天酸溜溜的講

"未來的軍官  怎麼啦  這樣就不行了嗎"

"不要忘了你是志願役阿"

"沒人逼你們來給我們操阿"

"因為國家的錢領的多  所以現在你就該死"

等等的話語猶言在耳

除了自我要求之外你能怪誰呢

另外我也覺得

當兵不過是"殺有"跟"殺無"的簡單邏輯

時間久了  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就"殺有"了


募兵每年照常演習

每年給他師對抗

跳砲操跳到死

下基地給他操到爆

正所謂沒下過基地不會打仗

也沒有人可以整天找立委民代

一點小事就申訴抗議了吧   

[ 本文章最後由 狼官 於 2009-03-10 13:56 編輯 ]

前進觀測在幹什麼 !! 快回報射擊指揮所阿 !!!!!!!

引用 TOP

如果~好男不當兵!  這個觀念不能擰正, 要招募到"精兵"恐怕是很難! 以現況這爛景氣, 招募到的自願役士兵僅有一成六是大專兵, 等到全面實施招募制, 我看...應該離我國被解放不遠了!

一般兵當然也有很不錯的啊, 但是大部分連隊的業勤士都是由大專兵擔任, 而營部的就更不用講了, 這當然是有其道理.

以前曾有步兵營的一般兵二級經理士, 我也搞不清楚何以其營長會挑他當營經理, 我只知道換他當營經理士後, 是全營...不~包含我災難的開始! 每個月的對帳老忘了回來, 看到整個二級廠的人都不見蛋了~都回師部洽凹了還不知道緊張! 等到後勤官問他, 他才再中午用餐時間跑來說要對帳....覺果吵到組長他老人家睡覺, 被罰站在參政大樓前罰站到1400開始辦公為止! 演訓也不知道回師部借帳棚/床墊/睡袋/偽裝網的..., 油料永遠不夠用. 油桶永遠欠師部一拖拉庫, 各扯的是~歸還排用帳棚時也沒到辦公室來打憑單, 東西到補給連營區門口, 就把帳棚網門口一丟就跑了....弄到各項評比每個月都最後一名, 營長常常被叫回司令部吃早餐, 各二級學長把他釘在二級廠牆壁上, 而常常要陪他回師部罰站!

唉...業務不好就算了~當兵也當的很辛苦, 身為營經理, 每天身上都是髒兮兮的, 皮鞋舊也不怪他, 可是也不嚓亮...有一天從師部洽公回清泉崗營上, 怕被門口憲兵季違紀...因此就再門口鬼鬼祟祟許久...後來決定爬牆進去, 覺果一爬牆進去, 下面已經以個憲兵一兵在等他了, 憲兵說~我從們口就懷疑妳會爬牆, 所以特來這等你! 覺果這位天兵就跑給憲兵追, 憲兵騎著腳踏車輕鬆追, 一邊跑一邊拿摸魚包理的東西丟憲兵, 後來終於跑到了, 可是憲兵也循線, 憑掉在地上的主官章/憑單的到營部逮人! 事後該天兵跟營長說: 是那憲兵要搶他的背包...要搶劫, 所以他才跑給他追!

扯遠了~希望實施全面募兵制後不會是~天兵天將全天天, 天天快樂星期天! 那我們人民就~死定了!

陸軍步兵第234師支援指揮部本部連
補給軍官辦公室被服經理士

引用 TOP

這是推動台灣香港化,接受中國併吞的前奏曲,先行解除自我武裝,再接受中國解放軍的解放,不如2300萬人一人一面白旗準備投降算了!!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師經理士 於 2009-03-10 13:55 發表
如果~好男不當兵!  這個觀念不能擰正, 要招募到"精兵"恐怕是很難! 以現況這爛景氣, 招募到的自願役士兵僅有一成六是大專兵, 等到全面實施招募制, 我看...應該離我國被解放不遠了!

一般兵當然也有很不錯的啊, 但是 ...
可能我比較笨,下部隊和師父學了三個月到他退伍,我對營經理士的工作都還是懵懵懂懂,而且被操的跟狗一樣
他退伍1~2個月之後,我獨自摸索才融會貫通 ,前前後後共花了4~5個月之久 ..

只受四個月的訓?大概只是步兵基本訓練吧!那下部隊怎麼接業務?大概全用土法傳統的師徒制吧!?

引用 TOP

油料怎麼是經理在管的
我們營上是油料士的業務ㄚ!!
包含乙炔  氧氣等等的都是

引用 TOP

有一些單位可能是經理士要兼著管的

小弟剛到部時,連上的經理士就是要兼管油料,直到76年時連上才指派一位新撥進來的大專兵專職管油料

還好指揮部跟本部連、勤務連加起來就那麼幾部車,油料不會太複雜

為了構工需要,氧氣乙炔跟油漆等等其他揮發性塗料數量倒是不少

所以經裡士就是管家婆,吃喝拉撒睡都跟他的業務有關

短時間內不可能學會所有的業務的

光是在師部、後指部、防衛部等上級單位“打通關節”就至少是兩三個月以上的時間,然後才正式進入主題

阿猴主廚隨時爲您預備美味人生!^^

引用 TOP

cccyt大大 及 阿猴學長:

軍中的裝備除車兵工通化之外,其他幾乎全屬經理的東西.

油料是經理的東西沒錯.不過以營級來講,通常只有煤油由糧秣士(我是經理兼糧秣)管,汽油與柴油通常給調度士或輪保士管.因為車輛的需要用油,他們比較清楚.

其實以二級經補來講,它是最簡單的,比車補及兵補單純.但是它的壞處就是東西太多太雜.
裝備遺失只要有錢報賠,都很好解決,不像其他裝備,有錢未必就能解決問題.

還記得以前在金門要跑的洽公單位就有九個之多(防衛部後勤組.財勤處.經修所.料件庫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庫房),我想本島更多吧!..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老楊 於 2009-03-10 23:42 發表
cccyt大大 及 阿猴學長:

軍中的裝備除車兵工通化之外,其他幾乎全屬經理的東西.

油料是經理的東西沒錯.不過以營級來講,通常只有煤油由糧秣士(我是經理兼糧秣)管,汽油與柴油通常給調度士或輪保士管.因為車輛的需 ...
三級經理科的編制與執掌
油料士: 柴油/汽油/武保機油/油桶
糧秣士: 大米/蜜封白米/戰備口糧/食用油/麵粉/炊爨煤油/沐浴煤油/罐頭
一般經理士: 鋁床/臉盆/炊爨用噴燃機/沐浴用噴燃機/公文櫃/野戰餐桌椅/餐盤.... (不能穿戴在身上的)
被服經理士: 草綠或迷採野戰服/雨衣/防寒大衣/帳棚/椰子床墊/充氣床墊/野戰背包/棉被/襪子/毛巾/水壺/鋼盔...(可以穿戴或攜行或拿來鋪蓋的)

二級經理科的編制與執掌:
經理士: 一般經理與被服經理不分
油料士:
糧秣士:


不管是2級或是3級, 因為都是掛經理兵科的, 所以都互為職務代理人, 而有的單位更甚的是把油料跟經理合併給一個人接了, 而我是3級被服經理士, 糧秣士有習慣性去禁閉室進修的習慣(共進出4次), 他不在期間都是我兼師糧秣士....幾乎毎天都在追下級交 戰備糧效期表, 算大米0.459/麵粉0.072/食油0.055...老楊大大...你應該還記的這些數據吧!

陸軍步兵第234師支援指揮部本部連
補給軍官辦公室被服經理士

引用 TOP

軍犬好像也是經理裝備,真是有趣阿!但又另外有軍犬士負責!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