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梅雨季穿雙濕牌雨衣

開始入梅雨季了,在這溼答答下一整天雨的梅雨季
不禁想起30幾年前分發到小金門後不久也遇到梅雨季
下雨天穿著公發”雙濕牌”斗篷雨衣站衛哨
不穿”雙濕牌”斗篷雨衣衣服會濕,穿上”雙濕牌”雨衣衣服還是濕
而且不透風又濕又悶又臭那感覺真的非常不舒服
下哨後脫下”雙濕牌”雨衣後整身衣服都是濕的
在梅雨季10幾20天軍服沒一天是乾的

”雙濕牌”斗篷雨衣優點是在演訓時
能兩件扣成一件成為帳篷
或是在冬季寒夜站衛哨時穿著擋風

各位學長,還曾記得穿”雙濕牌”斗篷雨衣
站衛哨或演訓時點點滴滴嗎?


他團同步PO文

圖片節錄於網路如有不妥請告知會刪除圖片


[ 本文章最後由 汽駕兵 於 2020-05-21 22:21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馬提施 金錢 +1 這雨衣是在電影「赤色風暴」看過,那個壯壯衛兵穿起來很帥,哈 2020-05-27 21:45

  • suhsienfu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7 21:02

  • 金東師班長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6 09:44

  • a0921194 金錢 +7 沒有發過雨衣 2020-05-24 17:28

  • kuenjchen 金錢 +3 穿著在雨中吃便當! 2020-05-23 06:26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20 精品文章! 2020-05-22 21:26

  • 必勝 金錢 +3 2020-05-22 19:07

  • 大毛 金錢 +3 2020-05-22 18:55

  • 黑神駒 金錢 +2 穿不穿都是濕.那就濕吧 2020-05-22 09:57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5-21 23:01

引用 TOP

民國76年七月成功嶺大專集訓,大專寶寶,使用多次陸軍「双濕」牌雨衣,
內也濕、外野濕,
新訓中心,野戰部隊,陸軍草綠野戰双濕牌雨衣再也無緣相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陸軍野戰砲兵六三三營砲一連(春日山連)
二兵:抬彈手兼彈種選定手(俗稱下砲班)
基地:測量下士,退伍:履車保修下士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汽駕兵 於 2020-05-21 22:09 發表
開始入梅雨季了,在這溼答答下一整天雨的梅雨季
不禁想起30幾年前分發到小金門後不久也遇到梅雨季
下雨天穿著公發”雙濕牌”斗篷雨衣站衛哨
不穿”雙濕牌”斗篷雨衣衣服會濕,穿上”雙濕牌”雨衣衣服還是濕
而且 ...
我記得民國84年9月在官田入伍新兵訓練時, 某日下雨天我們改為室內課程,

但仍然看到 士官隊學員  整隊穿雨衣 在操場上 進行 手榴彈投擲操課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當兵1年10月沒修過履車的履車修護士,還佔上士缺

引用 TOP

國軍 制式的雨衣 叫雙濕牌嗎?
我現在才知道 我哪時候站外稍 遇到雨天
老鳥都穿兩件 穿一件衣服一定會濕
我哪時候下基地雨季也是要到山裡跑
演習遇到下雨也是沒在停止的
只換內褲 都藏在偽裝網裡面 等他乾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249師...戰車772營..駕駛兵..
出操號聲響.操場練刀槍.不怕烈日曬.那怕風雨狂.
戰技.求.精進.戰術球發揚.練膽又練力.生鐵鍊成鋼

引用 TOP

在駐地站彈藥庫衛哨 下雨天 安官帶衛哨 都嘛是撐傘 沒人要穿 雙溼牌雨衣
下基地 碰到雨天要搶陣地 都嘛穿草綠服直接淋雨 沒人要穿雙溼牌雨衣
就像上面各位大大說的 又悶又熱 那種溼熱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
現在回想都全身不舒服

[ 本文章最後由 269砲指部 於 2020-05-22 20:16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5-28 22:10

  • suhsienfu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7 21:01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20-05-26 23:19

  • 金東師班長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6 09:46

  • a0921194 金錢 +7 2020-05-24 17:30

  • waterdondon 金錢 +3 2020-05-23 10:54

  • kuenjchen 金錢 +3 穿著在雨中吃便當! 2020-05-23 06:27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5-23 00:22

  • Alona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5-22 21:04

  • 必勝 金錢 +3 我在營區和湖口營區沒看過有人用傘 2020-05-22 20:02

引用 TOP

下雨穿雙獅,裡濕外也濕!

尤其是穿完回寢室一脫,那個味道真的是爽到不行,全寢的人都會乾嘔一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天啊,小老弟還在穿,這勾累積近千梯ㄟ日月精華... 不臭才怪! 2020-05-29 00:46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20-05-28 22:47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5-28 22:09

  • 馬提施 金錢 +1 彷彿聞到那個味道~~~~ 2020-05-27 21:46

引用 TOP


雙濕牌雨衣?剛下部隊兩個月左右,好像去站夜哨正巧下了點小雨,安官是連部班軍械士,帶我上油庫哨(在連集合場前方數十公尺)時,因外頭下了場小雨為我拿件雨衣披上,打趣說是『雙濕牌雨衣』,我愣了一下得知是雙關語,倒也沒記那麼多。因為雨天帶上哨時,安官會撐把大雨傘為我們擋雨,一路『護送』到油庫並確認哨兵有站在樹下沒被雨淋到,油庫上頭密密麻麻的榕樹枝葉,不僅是最佳掩護,還具備雨天遮雨的功用,印象中偶爾被滴到頭,光從連上走來越過油庫前稍微低漥草地,都不知比站油庫兩小時還濕多少。

站油庫哨通風得很,大概也沒聞到啥雨衣內的汗臭味,天晴後也會沖洗應不至於有難聞味道,而且有兩套給交班衛哨輪流穿。內衛兵就不一樣了,有陣子下雨天的夜晚,指揮部下電話紀錄要各連內衛兵站出來,到外頭穿雨衣立於內衛哨水泥台崗哨上警戒(淋得很淒慘),後來過幾天考量可能引起感冒影響衛哨服勤人數,才通融可站在寢室內對外警戒。

78年10月底下梅林基地前入駐雲海工專,下了兩天毛毛雨也沒雨衣穿,印象中在廢棄教室走廊站內衛兵不需要穿,不過風一吹冷到顫抖猛移動身體,而砲連站車場衛兵的好像有穿。之後進駐梅林基地,可能因冬天少雨,梅林基地側門離連上才不到十公尺,又有哨所可躲雨,多半是安官撐大傘帶上哨,順便帶前一班下哨,沒淋到雨也不用穿雨衣。奇特的是,營教練及營測驗好像沒再遇過下雨天。

79年年中下田中基地,下雨天內衛兵可站寢室外一公尺左右寬的通道,上頭有屋簷擋著不會淋到雨,除非是颱風天怕被掃到才躲入寢室內。車場和油庫好像不是由營部連負責,也沒過去確認,聽砲連同梯說,有次下豪雨滿慘的就是,田中基地車場夜間還可偷偷躲一下,砲場…躲哪裡?油庫…我也沒去參觀過,只知車砲場沒啥樹可遮擋,更不知詳細情形。不過,有兩次下雨天,砲連還出外野營教練,我們營部連倒不用出去逃過一刧,看他們坐車回來,一個個淋得像落湯雞似的,營部趕緊叫伙房搬薑湯過去。

79年年底師對抗,南部冬天的天氣早晚稍冷但沒下雨,我那次不是坐挺進車就是參四後勤車,沒記得發啥雨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5-28 22:47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5-28 22:09

  • suhsienfu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7 21:00

  • 金東師班長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6 09:46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5-24 18:09

  • a0921194 金錢 +7 2020-05-24 17:31

  • kuenjchen 金錢 +3 穿過在雨中吃便當,盒要拿斜以利排水才吃得到! 2020-05-24 09:43

  • 必勝 金錢 +3 2020-05-24 08:47

  • Alona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5-24 03:25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當年我們是發深藍色的兩截式雨衣,上衣內層還有透氣網布,不溼不黏.
退伍後遍詢市面. 找不到一樣產品. 老闆說可能是廠商因應海軍標案要求特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雲遊四海,何以為家?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引用 TOP

雙濕牌對海巡而言猶如惡夢,不知交接幾個單位,味道先不講,海巡步哨如遇雨,穿著走半夜,真的從裡濕到外,雨勢如果不大,學長會要菜的把雨衣都塞進攜行袋,後來大隊部下電話記錄,下雨不准不穿雨衣,違者軍紀再教育,學長又想到方法,裡面只穿內衣跟藍短褲,結果被大隊巡邏軍官抓到,又再下電話記錄,不准只穿內衣短褲著雨衣步巡,而且真的很臭!連菜鳥也不想去穿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海巡第六指揮部63大隊631中隊_軍犬士~>632中隊_軍犬士

引用 TOP

武器精良,目的是要發揮最佳戰力;
裝備良好,目的也是讓軍人能無後顧之憂發揮最佳戰力。

以前是因為義務役,且軍武經費相對不足,對軍人也較為苛刻,裝備是能用就用,防毒面具有戴就好,才不管看不看得到,哈,總認為軍人就是要克服困難,再爛的裝備也要發揮戰力。哈,都二十一世紀了耶,哈。這種抗戰物資缺乏的老思維,恐不適用於現在。

因此這種雙濕牌雨衣應該徹底淘汰,國軍全員改用登山健行專用GORE-TEX布料雨衣,三十多年服役前,大學時代就花錢買了這樣布料的雨衣,不論在哪裡,真的都發揮大用。透氣防寒保暖又防大雨,絕對可以在風雨飄搖之下,除了靠意志,也能在這樣的裝備下迅速完成艱困的任務,而不至於造成自己身心上的不適,影響作戰或是救援任務的進行。哈。

上次轉電視又不小心看了阿甘正傳,丹排長說,在越南這多雨他奶奶的戰場上,襪子乾燥非常重要,雙腳絕對不能濕,所以軍靴軍襪也要改成GORE-TEX布料來設計專用鞋襪,這樣平時支援山區救災,更是有用。哈。

很多大學為了招生都要想盡辦法把學校的設備提升,給學生的資源愈多,學生願意進入該學校。值此國軍走入志願役,精兵政策,要人家好好當兵,好好保家衛國,除了薪餉福利制度,哈,裝備也要好吧?不然怎麼吸引有志青年呢?哈。台灣多雨,光是想到穿那樣的雨衣,根本無心任務啊。只是我服役時怎麼都沒穿過雨衣?旗山都不下雨的嗎?還是我是軍官,所以可以拿傘?我記不起來。

我知道我在講夢話,不要理我,哈哈哈。


[ 本文章最後由 馬提施 於 2020-05-26 07:2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20-05-28 22:47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20-05-27 21:53

  • suhsienfu 金錢 +2 2020-05-27 20:56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20-05-27 16:05

  • a0921194 金錢 +10 2020-05-27 13:04

  • 金東師班長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5-26 09:46

  • 黃豬頭 金錢 +6 我很贊同! 2020-05-26 00:58

  • waterdondon 金錢 +3 基層想得到,高層將高卻想不到,非我管的概念嗎?中階層不敢拂逆上意擱下? 2020-05-25 19:55

  • Alona 金錢 +3 我很贊同! 2020-05-25 19:39

  • 必勝 金錢 +3 2020-05-25 18:37

引用 TOP

話說 五十八年我參加69師的師對抗,本師又稱 雄獅部隊。

師對抗前後費時一個月,秋季開始,裝備就是多了一件野戰夾克和雨衣〈披風〉,當然頭上戴著鋼盔,一下雨雨水就從脖子灌進去,若是正值行軍倒還不會冷,但是若在夜間,他奶奶的牙齒叩叩叫。

應該是年輕吧?早上站起來衣服褲子都乾了;那時候夜行軍有一包乾糧,媕Y有牛肉乾、薑糖,在午夜三點左右當點心。這樣才多少抵抗一些寒意。
問題是雨衣沒有頭套、袖套,蓋背包還要藏一把長槍,非常惱火。當時除火力班和六零砲外就是M1,卡柄槍,一下雨就都弄濕了。

披風式的雨衣野外搭個人小帳棚還可以,再來是野戰泅渡時充當浮球。

這些雜七雜八的印象還在記憶中飛盪。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2000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