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Top Gun 外套上的中華民國國旗

各位大大,分享一下最近才注意到的國旗;這個假日有機會看到Top Gun(捍衛戰士),竟意外發現他們飛行員的外套有繡上我們的青天白天滿地紅耶,格外的感動,原來我們空軍的飛行技術也是被肯定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3928930

可以參考這篇報導說明外套上的國旗來由


美麗誤會 飛虎隊與阿湯哥「送作堆」



彭斯民指出,血幅在抗戰爆發初期,包括蘇聯或其他國家組成的「志願隊」,飛行員就已配發血幅。不過從陳納德的AVG成立後,血幅的編號就從頭由「0001」開始編起。此後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血幅上的「來華助戰洋人」,也就改成「來華參戰洋人」。總計重新編號之後的血幅,一共製作了一萬八千多面,連同先前的版本,總數應在兩萬張以上。


到了戰爭後期,除了駐華的第十四航空軍,在西太平洋作戰的美軍第七、第十三航空軍,也都有配發血幅的例子,原因應該是考慮到,他們雖然不在中國作戰,但東南亞地區有大量的華僑,也會提供盟軍飛官必要援助。


許多民眾對於血幅的印象,來自1986年的賣座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片中湯姆克魯斯的皮衣上,就繡有中華民國國旗。由於鏡頭一閃而過,因此大家想當然爾,認為阿湯哥背上的,就是飛虎隊的血幅。


不過事實上,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當時阿湯哥的皮衣背上,的確可以見到中華民國國旗,但並非飛虎隊血幅,而是美國海軍「加爾維斯頓」號巡洋艦(USS Galveston CLG-3)在1963至1964年執行西太平洋巡弋,船員製作的任務紀念布章。布章上面包括四面旗幟:除了美國與我國國旗之外,還有日本的旭日旗,以及聯合國旗。


由於捍衛戰士票房大賣,連帶使周邊商品也在全球銷路火紅,當時廠商乘勢推出在背後繡有中華民國國旗血幅的飛行皮衣,同樣大受歡迎,從此讓許多人產生誤會,把阿湯哥和飛虎隊意外送作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中華民國甲車修護班第1期,旗山乙型941聯保廠沒修過履車的履車修護士,還佔上士缺.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