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工業4.0

"工業4.0 "近來看到的新名詞
想掀起大家的重視及討論
大家說說
台灣在面對德國人提出的 "工業4.0 "
台灣有那些優勢
當然也談談我們整體上不足應該加強部份
首先我想說的就是我們的教育
應該如何面對"工業4.0 "先做準備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6-03-20 16:43

  • 阿JO 金錢 +5 我很贊同! 2016-03-18 09:49

  • Alona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6-03-09 15:19

  • micl 金錢 +2 讚!讚!讚! 2016-02-20 16:20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2 4.0就係第四次工業革命,智慧(能)化。123係機器化、電力化、和數位化。 2016-02-20 01:57

引用 TOP

什麼是工業4.0

  德國的製造業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產業部門之一。這歸功於德國製造業能夠管理複雜的工業生產過程,不同任務由位於不同地點的合作伙伴完成。近二三十年來,德國製造業已成功地利用信息通信技術(ICT)實現對工業生產過程的管理——如今,大約90%的工業生產過程已應用ICT技術。在過去三十年甚至更早以前,IT革命使我們生活和工作的世界發生了徹底改變,其影響力可媲美分別成就前兩次工業革命的機械和電力。

  隨著個人電腦向智能設備演變,一種新的趨勢開始顯現:越來越多的IT基礎設施和服務通過智能網路(雲計算)來提供。伴隨微型化和互聯網的持續發展,這一趨勢宣告了人們期盼的普適計算已成為現實。

  通過無線,越來越多功能強大的、自主的微型電腦(嵌入式系統)實現了與其他微型電腦和互聯網的互聯。這意味著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網路空間)以信息-物理系統(CPS)的形式實現了融合。

  新的互聯網協議IPv6於2012年推出後,目前已經有足夠多的IP地址可供智能設備通過互聯網實現直接聯網。於是,網路資源、信息、物體和人之間能實現物聯網及服務互聯網。這也將擴展至工業領域:在製造業中,這種技術演化可以描述為“第四階段的工業化”或“工業4.0”。

  工業4.0一詞最早是在2011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提出。在2012年10月由羅伯特·博世有限公司的SiegfriedDais及德國科學院的HenningKagermann組成的工業4.0工作小組,向德國政府提出了工業4.0的實施建議。

  這一概念在德國學術界和產業界推動下形成,現在,它已經成為了德國的國家戰略。而工業4.0也有了先期模板,德國的企業正在開展一系列生產實驗。

(http://wiki.mbalib.com/zh-tw/%E5%B7%A5%E4%B8%9A4.0)

--

類似計劃

在美國一個稱為「智慧製造領導聯盟」(Smart Manufacturing Leadership Coalition, SMLC)的組織,也發起倡議致力於製造業的未來。智慧製造領導聯盟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由製造業公司、供應商、技術公司、製造商集團、大學、政府機構、及實驗室所組成。聯盟的目標是讓這些製造業的利益相關者形成協同研發、實作、及推廣的團體,可以發展出相關的方法、標準、平台、及共享的基礎架構,促進智慧化製造的推動與廣泛採用。

奇異公司(GE)也在進行一個稱為工業互連網(Industrial Internet)的類似計劃[11]。工業互連網是要將兩次重大轉型變革所帶來的發展成果匯集在一起: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眾多機器、裝置、及製造業大軍,與數位革命帶來的運算、資訊、及通訊系統。依照GE的觀點,上述的成果結合將帶來三大要素,展現出工業互連網的本質:智慧機器、先進分析、及參與工作者。

相關條目
大數據
SCADA
物聯網
機器對機器
工業控制系統
工業互連網
中國製造2025(類似計劃)
(維基百科)
--
【90秒看懂】為什麼你要認識「工業4.0」?台灣轉型新力量 ...
工業4.0的影片▶ 2: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K0o5OqvHQ

--

挾IT優勢 台灣的大好機會來了

工業4.0的戰火,早已悄悄延燒台灣。擁有資通訊、IT技術優勢的台灣,面對德、美、日、中強勢進擊,如何讓它們「非台灣不可」?
-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人工智慧勢在必行,學習它就不會被取代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在「2015天下經濟論壇」(CWEF)專題論壇中,探討「人工智慧與就業」,其中他解答工作者最深沉的恐懼:我的工作會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
嚴瑞雄:「工業4.0」將創造更多辦公室工作

工業4.0」其實會創造更多在辦公室裡的工作。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在「2015天下經濟論壇」(CWEF)專題論壇「誰能主導未來製造的話語權?」中指出,工業4.0會減少現場的勞工,但需要撰寫軟體、解讀數據的人才,創造出更多的辦公室工作。
-

  

引用 TOP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550686-趨勢觀察卅工業4.0-掀新淘汰賽
工業4.0 掀新淘汰賽

2016-03-09 04:59
經濟日報 江睿智

在工業4.0趨勢下,精密機械還要再加上物聯網,但目前機械科系學生寫軟體能力很薄弱,若找資工科系的學生來寫軟體,因為對機械缺乏認識,寫出來的軟體恐不適用,最適合的還是由機械科系學生來寫軟體,因此必須加強機械科系學生這方面能力,才能應付工業4.0機聯網的新時代。

機電整合 寫 PLC 可程式控制 就已經很兩光了 還寫軟體程式勒

引用 TOP

我比較悲觀。
企業自然有他的生存之道,做生意,官員當然不會。所以政府不要干預,不要用一些莫名其妙的政策(例如戒急用忍)來阻擋企業的發展,改善投資環境,別讓跟政客掛勾的環保團體、人民團體出來鬧,台灣應該還有機會分到一些肉湯。
但是,我不看好國內的政治局勢。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6 敢拼才有機會! 觀望穩死‥職場老兵的我認為: 當作沒有阿共存在,專心打贏南韓就有 2016-03-09 20:36

  • a0921194 金錢 +17 2016-03-09 20:36

  • Alona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6-03-09 17:48

168師502旅1B2C排長、503旅5B3C排長、澎防部本部連排長、澎防部第一處文卷室文書官、台北聯保廠訓練官

引用 TOP

以房養老核貸額 挑戰200億大關

以房養老 70歲阿公月領10萬
推展以房養老 銀行四處辦講座
拿房子換養老金 七旬老翁每月也能領十萬



俄魔在細節裡  還是 賣房養老 ?
產權 銀行收收去
估價時 你確定 晚娘金融幫 會給你好價格
你的老宅物件 雨天收傘的銀行 看得上嗎
你確定 錢用完時 你還有別處可去
低端老人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