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基隆港 不再有軍用戰備鐵路 [列印本頁]

作者: dingding    時間: 2013-10-16 12:47     標題: 基隆港 不再有軍用戰備鐵路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謙俊╱基隆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0月1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謙俊╱基隆報導】
過去軍方不肯停用「基隆港軍用戰備鐵路」,市府日前接獲國防部函,將停止基隆港軍用戰備鐵路規畫案,宣告基隆港將不再有軍用戰備鐵路了。基隆市長張通榮樂觀其成,並繼續推動基隆火車站都更案。
市府前天在市都委會通過基隆中山一二路道路用地兼鐵路用地變更案,主要是當初軍方基於國防需求,在基隆火車站南移200公尺後,戰備道將從新火車站延伸到西9、西10碼頭,全長約1160公尺,經費約12億元。不過,軍方目前已決定停止規畫軍用戰備鐵路了。
立委徐少萍表示,基隆支線每年運輸量僅約9000噸,換算平均每天運量不到25噸,早已可用公路運輸取代,軍方應考慮撤除此支線,讓腹地狹小且地形破碎的基隆市可以做完整規畫。
國防部日前已報行政院「基隆港軍用戰備鐵路工程計畫停止規畫案」,市長張通榮認為這有助於基隆火車站暨西2、3碼頭都更案推動。
工務處表示,當初都更案推動時,由於軍用戰備鐵道使用到中山一、二路下方土地,部分道路兼鐵道用地,必須透過都市計畫變更,鐵道從半地下化的新基隆站延伸到西7碼頭才回到地面,由於這段軍用戰備鐵道上方不得有建築物,嚴重影響都更權益。
市府和軍方協調多年,始終未有結果,這次軍方讓步,將採用其它替代方案,宣告軍方不續建軍用戰備鐵道,有助於基隆火車站都更案推動。
港務公司人員指出,軍用戰備鐵路在南港專案動工後,其實已經很少使用,至少已停用2年以上。
http://tw.news.yahoo.com/%E5%9F% ... 7%AF-213000918.html

基隆支線有重要戰略意義,除可支援馬祖,對於台澎防衛作戰在北部的戰備有其重要地位;在港口維持一條戰備線,有助外援快速進入,比起公路運輸而言,有量大快速的優點。官員並強調,高雄港十三號碼頭當年為了政策要求而讓出,如今軍事物資下卸後必須經由公路運輸到岡山火車站才能上鐵路運輸,徒增成本與變因,實在不宜重蹈覆轍。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3-10-16 13:59

小弟認為, 桃林鐵路(桃園-林口發電廠(海邊)) 也有其軍事戰備任務.
但仍以表面的不再有運煤需求而停駛, 各方利益財團紛紛打這條鐵路周邊土地利用的主意.
煤, 由台北港卸下公路運輸即可?  未來更直接在發電廠旁海港卸煤.
作者: 歐貝泰    時間: 2013-10-16 16:28

這要怎說哩
1古早道路不發達,鐵路是重要的運輸路線與軍事用途

2 七堵那邊的調車場規模龐大,往北輸送/反攻裝備的集散地點,南部就高雄鄰海線

3高速公路落成後降低鐵運運量與需求

4現在頂多運輪甲車類,主戰車上鐵皮已經迷有看到囉
貼一張好了

作者: 汽駕兵    時間: 2013-10-17 20:22

在精簡、精實裁軍後就有很多戰備鐵路廢掉了
就如我住家附近清泉崗戰備鐵路,本來是從清泉崗連接到潭子縱貫鐵路,
原本是在載運清泉崗裝甲部隊輜重物資的
在裝甲旅及陸戰隊移防後這條戰備鐵路廢掉後,
就變成現今的潭雅神自行車道!
作者: 鳥巢上兵    時間: 2013-10-17 20:40

桃林鐵路已經確定被砍了
至於MBT現在都不會上鐵皮,原因是台鐵把月台加高
以往CM11的車寬已經大於鐵路淨空,經過月台時都會從月台上緣掃過去
現在月台加高的話,就等著看戰車卡月台啦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3-10-17 22:32

當年我們移防馬祖就是由火車專列直接經由這條軍用鐵路,過港西街平交道到西岸港指部跟海三廠之間的月台──我們戲稱為〝十堵站〞──此處也是當年美援物資裝備的接收站──聯勤還在港區設有一個物資接收組;民國五十年代的組長是我的ㄧ位父執輩姓氏很冷僻字鍵上都找不到──左邊為單人旁右邊上面ㄧ個入下面ㄧ個山讀音唸〝老〞;其公子多年前曾參選台北市議員可惜未當選。民國六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八二三二十周年慶的黃道吉日,我們〝擎天部隊〞踏上征途,老共海軍在馬祖附近水域集結,讓我們在碼頭邊過了兩天〝中南半島難民體驗營〞。退伍時民國六十九年一月六日清晨抵達基隆港,也是由陸軍碼頭邊的專列載送我們到達台北。ㄧ條與我有著〝革命情感〞的鐵路如今要拆除了內心不勝唏噓!

[ 本文章最後由 當兵在馬祖 於 2013-10-18 10:42 編輯 ]
作者: 上尉後勤兵    時間: 2013-10-17 23:32

引用:
原文由 dingding 於 2013-10-16 12:47 發表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謙俊╱基隆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0月1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謙俊╱基隆報導】
過去軍方不肯停用「基隆港軍用戰備鐵路」,市府日前接獲國防部函,將停止基隆港軍用戰備鐵路規畫案,宣 ...
在下是雞籠郎,長大才到台北,對家鄉有份濃厚的情感。
明瞭基隆市政府的用意,就是要 光 復 「港 鐵 河 山」,拯 救 「苦 難 錢 包」!

但是「西瓜哇大邊」的效益,國一國三高速公路便捷,距離相近,人口外移,公司行號撤離,根本就被台北市吸附過去了!以前港市分治,港區收入都沾不到邊。現在的基隆榮華不再:美軍走了、酒吧俱樂部進入歷史、貿易行開不下去、運將們上高速過門不入、連海運生意都被台北港搶走。郵輪停個一兩天能作什麼?根本賺不到多少觀光客的錢。唯二的賣點是:廟口小吃、中元普渡。啥,碧砂漁港?新鮮感不再,海鮮高價位,加上北寧路老鷹石事件,小康人家都懶得開車去,請問有多少軍友會去晃?

北北基大都會是個好點子,但被政治正確封殺了 ─ 誰願意失去首長資格、讓出議會席次啊?
敗部復活就是靠便捷的交通,跟便宜的地價房價,成為另一個副都會區。

老早就動鐵路的腦筋,最近人行陸橋垮掉、摔傷了一位海產千金之後,好啦,市政府更理直氣壯地要求收回土地重新規劃。雖然基隆火車站遷移已經定案開工,多少人馬仍覬覦這塊肥滋滋的地皮,美其名叫做打通仁愛區跟中山區,不再被鐵軌隔開。其實喔,中山區除了靠港區的地段,平地有多少?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吃像難看,實在真的看不下去!
作者: 阿丸    時間: 2013-10-18 01:07

這張是美援期間,美鑑Kretchmer與USS Thomas J. Gary靠基隆港西岸的照片
照像角度是背向基隆車站,面對基隆港出口方向

這張是100年,背對基隆港出口,面對車站拍的,可以看見照片左側的倉庫與上一張照片是同一棟(看二樓窗戶外圍造型)

當兵收價在西碼頭上船時, 在這倉庫下面都會有小販在賣成箱的水果跟香菸
另一邊的鐵支路旁還有豆干厝...
作者: 上尉後勤兵    時間: 2013-10-18 08:00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都市更新網,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更新計畫的新商旅中心鳥瞰圖如下:



軍友們可以到下列的官網,看招商訊息還有查詢結果:
http://twur.cpami.gov.tw/invest/i-index.aspx

現在由營建署收回,改由中央辦理招商事宜。官方說法從「... 更新面積 7.03 公頃,招商金額 108.56 億元,定位以港埠商旅客運專用區為主,業者可利用複合使用方式,自行規劃商業設施等。」,兩年內變為「... 公告招商底價(開發權利金)為11億4,200萬元,預估整體投資金額約128億元。」這中間有多少油水?BOT之後是不是又要中央收回?會不會養蚊子?一大堆問號!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3-10-18 10:48

台灣這些年來各縣市養了多少的蚊子館不差這一間!地方政府開發土地總是件好事,任何事情用政治角度去批判是不公平的!ㄧ條廢棄沒有用途的鐵路長期擱在那不處理是不是又要被人罵翻了!
作者: 上尉後勤兵    時間: 2013-10-18 12:31

引用:
原文由 當兵在馬祖 於 2013-10-18 10:48 發表
台灣這些年來各縣市養了多少的蚊子館不差這一間!地方政府開發土地總是件好事,任何事情用政治角度去批判是不公平的!ㄧ條廢棄沒有用途的鐵路長期擱在那不處理是不是又要被人罵翻了!
學長叔叔,在下就事論事,覺得市政府把責任推到軍方是不對的。市議會多位議員的問政跟某立委的發言也令人懷疑「此地無銀三百兩」。

再po一張鳥瞰圖,請看,軍備軌道(黃色虛線)也在規劃當中。新站都動工了,軍方原先也從西四、西六碼頭退讓到西九以北,以便都市更新。現在卻被怪罪,說早該放棄軍備軌道或是戰備鐵路,對軍方公平嗎?檯面下又是什麼?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3-10-18 12:42

這幾十年來建軍跟戰備已非要務,這不是基隆才有的現象,各個縣市莫不如此!如果以建設地方增進繁榮的觀點,能將鐵路拆除連成一氣不也是美事一樁!總比閒置要好!高雄港不就是如此嗎!
作者: 上尉後勤兵    時間: 2013-10-19 13:31

引用:
原文由 上尉後勤兵 於 2013-10-18 12:31 發表
thejazzart 金錢 +1 港口市區淹水...也應該一併解決!!!

爵士樂藝術伯伯,您可講到重點了!雨港每逢下雨就積水,不是新聞了。小時鞋子總是濕的,下雨就更糟糕!

看這張圖片,沿海的忠一路綠意盎然,還規劃輕軌路段(藍色虛線)。偶猜,只是猜喔,有考慮排水系統吧。

有些離題,但是講個老基隆真實的笑話:

民國63年左右,基隆市第一座人行地下道正式啟用,地區就在忠一路和孝二路的T字型路口。這兒是交通最繁忙的地段,所有公車、公路局、客運全部行經忠一路,要上麥帥公路去台北市多半走又寬又直的孝二路。所以有人行地下道當然好啦!只不過...
出入口是鯨魚造型!

老一輩的迷信,不願意「喪生」魚腹。青年人貪快,照樣穿越馬路。只有小學生乖乖的走地下道,偶就是其中的一個。
可是一下雨,水就往低處流。嚴重時根本不能走下去!積水又黑又臭,幾天後水退了也不良於行。

有人就事後諸葛說:什麼不好挑,幹什麼挑選鯨魚呢?
還有人更扯:魚口正對著旁邊的城隍廟,人家是財源滾滾,咱們是水源滾滾!

所以後來就打掉重做了!沒有照片,就貼個別人的部落格為證(非廣告):
http://blog.udn.com/cosumosu/6925211

當然跟後來的省議員、現任副市長沒有關聯,純屬巧合!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3-10-19 14:28

引用:
原文由 上尉後勤兵 於 2013-10-19 13:31 發表


thejazzart 金錢 +1 港口市區淹水...也應該一併解決!!!

爵士樂藝術伯伯,您可講到重點了!雨港每逢下雨就積水,不是新聞了。小時鞋子總是濕的,下雨就更糟糕!

看這張圖片,沿海的忠一路綠意盎然,還規劃輕 ...
您說的這個地下道我高中ㄧ年級暑假承蒙當時同學吳亞平之父基隆市警察局行政課長吳謹瑜先生〈後曾任刑事警察局首任主任秘書〉關照在此工讀,任務就是勸導市民行走地下道,五、六個同學輪流值勤,其他在一旁手持警棍保駕護航;遇到匪類不講理的就跟他說:你不走地下道就揍你!六個禮拜每天四小時工資ㄧ千元五六個同學朋比花用。那時到基隆有免費電影可看──警局行政課是電影院主管機關。免費保齡球可打──憲兵隊旁邊的國際保齡球館是另ㄧ位同學家開的;民國六十二年的夏天過得很充實!哈哈!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10-16 08:56

http://m.ltn.com.tw/news/local/paper/1042259

〈中部〉揮別末班車 舊火車站再會啦


2016-10-16

〔記者張菁雅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將於十六日通車,十五日晚間九時至十六日七時進行平面與高架鐵道切換,十五日晚間八時五十五分從台中火車站開出的自強號,成為行駛台中山線平面鐵路的最後一班列車,不僅鐵道迷關注,市長林佳龍也特別到場與大家一同歡送這班列車,向平面鐵道告別,並迎向台中鐵路的下個世紀。

市長與站長搖開車鈴歡送

為了歡送從台中站開出的最後一班列車,台中站自昨晚六時起陸續湧入鐵道迷,月台上擠滿人潮,每當有列車進站,民眾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照。


    
  

要好好保存舊台中站啊!!老去看日本的祕境車站,台灣卻一直拆~一直拆~~一直拆~~~基隆的站體,調度室,號誌樓機械機構......鐵道迷當寶,主管部門當草......




歡迎光臨 後備軍友俱樂部 (http://army.chlin.com.tw/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