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保防官 [列印本頁]

作者: NYC    時間: 2010-04-30 19:25     標題: 保防官

保防官的任務是幹嘛的啊  以前總看他們晃來晃去的  每個月總有一天晚上 會有認識的保防官打電話叫過去 拿一張滲透的貼紙 然候被交代誰都不能說  隔天等軍官連早點名回來 組長會說 大家開始找滲透的貼紙


還有 以前的政一到政四 他們有調來調去的嗎
作者: 小周周    時間: 2010-04-30 19:40

保防官就是保密防諜的官
政一到政四沒有在調換的
作者: 蔥花麵包    時間: 2010-04-30 19:56

引用:
原文由 NYC 於 2010-04-30 19:25 發表
保防官的任務是幹嘛的啊  以前總看他們晃來晃去的  每個月總有一天晚上 會有認識的保防官打電話叫過去 拿一張滲透的貼紙 然候被交代誰都不能說  隔天等軍官連早點名回來 組長會說 大家開始找滲透的貼紙

還有 以前的政一到政四 他們有調來調去的嗎
...
.
還有一個政五...(福利)....
作者: NYC    時間: 2010-04-30 20:01

所以政四就從畢業幹到退伍 都是政四?
作者: sjim007    時間: 2010-04-30 20:08

這個有請軍官回答.....
(個人猜想..那只是職稱..不是軍專長..所以會換人的)...
作者: 大山    時間: 2010-04-30 21:53

保防官在我那時代,可是很重要的官職…負責軍中的保密防諜,
記得營上的保防官是海龍調過來的副營長也是海龍調過來),身高180 體重近90公斤! 外號"阿諾"
體能超好,而副營長也操得我們全營猩得像狗一樣…

有一次我站 站98坑道口衛兵12-2 ,一個1516T要來接1-3 的 因為連上連續三個月沒放假(是放半天假的那種,不是返台假,)太過苦悶,(連上構工及戰備過多)晚上偷吸強力膠而上哨……上哨後 一直胡言亂語!!!
驚動在戰情的保防官,保防官怕出狀況,只見"阿諾" 一腳踹那個阿兵哥,一手把槍搶下來……

那個阿兵哥 連滾了五六下…昏了過去!!!  
第二天送到 明德班! 事後 連上大多數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還好保防官把事壓下來了…我則是當場看得呆住了!


(哎…在金門,退伍要等、放假要等、連打個砲也要等…,這是我放假時在小徑831排隊,收假後在日記上寫的一段話)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2:36

政一  管組織工作..榮團會..以前還管黨務
政二  心戰 新聞 文宣
政三  監察  心輔  
政四  保防
政五  福利 康樂 民事  眷管

我當兵時是政四保防官室的文書...後來轉承辦政五福利業務...
作者: 小周周    時間: 2010-04-30 22:41

引用:
原文由 TERRY 於 2010-04-30 22:36 發表
政一  管組織工作..榮團會..以前還管黨務
政二  心戰 新聞 文宣
政三  監察  心輔  
政四  保防
政五  福利 康樂 民事  眷管

我當兵時是政四保防官室的文書...後來轉承辦政五福利業務...
榮團會??好陌生又熟悉的名稱喔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2:46

簡單的說...政四保防官的工作就是在做"預防"
預防一切"危安"事件的發生!!
而預防危安事件有太多太多的工作要做....
如何才能避免被保防官請來喝茶呢?
很簡單..."不該做的不要做...不該說的不要說"

偶而做一些滲透工作..送個蛋糕...貼個TNT紙條....
測試一下各單位反滲透的功力如何....
保防官的工作是很精采的

[ 本文章最後由 TERRY 於 2010-04-30 22:48 編輯 ]
作者: robert    時間: 2010-04-30 22:48

我印象中營部才有保防官(三根棍子),以前我跟營上保防官還不錯,偶而喝喝小酒泡泡茶。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2:52

引用:
原文由 robert 於 2010-04-30 22:48 發表
我印象中營部才有保防官(三根棍子),以前我跟營上保防官還不錯,偶而喝喝小酒泡泡茶。
沒錯~~營以上的單位才會有保防官的編制
連級單位則屬於輔導長的業務
營保防官叫"小保"
有編制但不一定有保防官..有可能會以營政戰官代替
作者: 阿三    時間: 2010-04-30 23:04

引用:
原文由 TERRY 於 2010-04-30 22:52 發表


沒錯~~營以上的單位才會有保防官的編制
連級單位則屬於輔導長的業務
營保防官叫"小保"
有編制但不一定有保防官..有可能會以營政戰官代替
`
當兵兩年都住營部```我們砲兵營``只有一位營輔導長```還真的沒見過也沒聽過有保防官`也未曾有過政戰官```

保證`我們營部`在˙78`79年時`長達兩年``絕對沒有過保防官`沒有過政戰官``只有營普```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3:10

引用:
原文由 阿三 於 2010-04-30 23:04 發表

`
當兵兩年都住營部```我們砲兵營``只有一位營輔導長```還真的沒見過也沒聽過有保防官`也未曾有過政戰官```

保證`我們營部`在˙78`79年時`長達兩年``絕對沒有過保防官`沒有過政戰官``只有營普```
這在營級單位是很普遍的現象....只有營輔導長..而營保防官和營政戰官都只是"編制"
保防官和監察官並不一定是掛蝴蝶科出身的軍官
很多保防官與監察官都是由戰鬥兵科轉任

保防管"事前"監察管"事後"....這樣最能簡單的說明政三與政四這兩個單位
作者: yesrtv    時間: 2010-04-30 23:16

政戰系統的強大..跟湖口兵變有絕對影響關係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3:17

說明一下為何營級單位為何編制了保防官與政戰官....
但卻不曾"見過"營保防官與政戰官
一般營保或營政戰官是上尉編制
很多政戰上尉軍官占這些缺去正規班受訓
以便將來可接營輔導長或升少校.....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3:22

引用:
原文由 yesrtv 於 2010-04-30 23:16 發表
政戰系統的強大..跟湖口兵變有絕對影響關係
政戰制度是小蔣去蘇聯向紅軍學回來的....
軍事主官---連長
政治主管---輔導長----如紅軍之政委
各階往上類推.......

以對岸為例
其建軍治軍方是乃為"以黨領政...以黨領軍"
故政戰主管(兼黨委書記)與軍事主官地位是相等的
某些時候其位階甚至高於軍事主官

[ 本文章最後由 TERRY 於 2010-04-30 23:53 編輯 ]
作者: NYC    時間: 2010-04-30 23:29

現在還有政一到五嗎 還是已經被縮編了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3:34

在我下部隊時(民國82年初)被旅部保防官選為文書後
當時保防重點任務是預防毒品入侵國軍
所以當時查緝安非他命是重點工作
我們曾經查獲過阿兵哥收假夾帶或以信件郵寄的方式夾帶安非他命
我也曾親眼見識過因犯毒癮在禁閉室痛苦掙扎的慘狀
深信毒品危害人體之深.....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3:41

引用:
原文由 NYC 於 2010-04-30 23:29 發表
現在還有政一到五嗎 還是已經被縮編了
旅級以上之政三與政四脫離政戰部
而政一.政二與政五合併為"政綜科"

政戰在國軍中式微了~~~~
作者: NYC    時間: 2010-04-30 23:53

真慘  想當初司令部裡不能有狗 偏偏只有一隻例外 政二養的"政戰犬"  司令部到處跑 沒人敢動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4-30 23:57

引用:
原文由 NYC 於 2010-04-30 23:53 發表
真慘  想當初司令部裡不能有狗 偏偏只有一隻例外 政二養的"政戰犬"  司令部到處跑 沒人敢動
"政戰犬"........  
第一次聽過.....
是真的在說狗吧 ????? 還是在諷斥政戰人員?????

政戰犬的任務是什麼呢???

[ 本文章最後由 TERRY 於 2010-04-30 23:58 編輯 ]
作者: yesrtv    時間: 2010-05-01 00:00

政戰犬......!!第一次聽

他會抓耙仔'嗎???
作者: NYC    時間: 2010-05-01 00:48

政戰犬 的任務就是逛大街 到處大小便  

會不會當耙子就不得而知了  現在的話 搞不好還在井圈裝無線麥克風
作者: NYC    時間: 2010-05-01 00:49

在說狗
引用:
原文由 TERRY 於 2010-04-30 10:57 發表


"政戰犬"........  
第一次聽過.....
是真的在說狗吧 ????? 還是在諷斥政戰人員?????

政戰犬的任務是什麼呢???

作者: 小周周    時間: 2010-05-01 07:40

引用:
原文由 NYC 於 2010-05-01 00:49 發表
在說狗

政戰犬最大的任務就是當政戰人員的狗呀...笨喔......哈
作者: 資深天兵    時間: 2010-05-01 13:07

其實當年我曾在營部連擔任保防官的文書--政四,而被挑選的原因是我通信違紀, 被保防官約談,由於這保防官是別營調來的,新官上任三把火,我想進禁閉室是免不了,結果進門一看原來是當初剛下部隊支援海防時的連長,他還認識我,所以很客氣地說明通信違紀的嚴重性,不過他說我是初犯也就算了,同時希望我能留下當他的文書,雖然我知道此種工作像是"廖北亞",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只好答應,我的工作主要是拆信撿查內容,包括有否透露部隊移防消息,部隊人事變動,有時更要看阿兵哥有否"兵變",在外是否有賬賭博欠錢,......等五花八門各種狀況部都有,
其實這保防官以前在守海防時很兇大家都很怕他,想不到如今他個性變得和顏善目,大概在這裡擔任保防官等退伍吧!
作者: 政二    時間: 2010-05-01 13:54

我最記得我們保防官(掛步科的)曾說:
"TMD,我從18歲國家就教我怎麼殺人放火,退伍以後不知道能不能將這項技能繼續發揚光大."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0-05-01 18:37

情報官:寫情書看報紙的軍官
保防官:教人使用保險套防止受孕的軍官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5-01 19:25

引用:
原文由 小周周 於 2010-05-01 07:40 發表

政戰犬最大的任務就是當政戰人員的狗呀...笨喔......哈
罵誰笨???
去刷刷牙.....!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0-05-01 21:50

應該保防官監察官一起來談, 一般來說老奸老鴇不會吸收國民黨的黨員當他的細胞, 因為國民黨有輔導長及政一政二系統, 所以老奸老鴇都是找駕駛, 管庫房的, 伙頭軍當眼線, 與原政戰系統不重覆, 這叫做複式佈建, 另外還有兩個作用,第一可以防止本身政戰系統的腐化或官官相護, 第二所吸收的都是在連上遊走四方的人, 也是接觸油水最多的人, 基層連隊想從這裡動手腳, 老監老鴇容易獲得情資. 況且這些細胞比較不需要跟部隊行動, 也就是說有時間有機會向老監老鴇匯報, 伙房晚上開小火, 有的時候會招待連上長官,有的時候直接做好盆菜帶到老奸老鴇那兒, 酒酣耳熱什麼八卦都爆料出來, 還有就是在老奸老鴇房間打麻將推筒子,一上睹桌, 情緒鬆洩很容易就被套出話來.

有點像是刑警佈建, 都是跟菜場,黑道,小混混攪在一起.
作者: 蔥花麵包    時間: 2010-05-01 22:20

引用:
原文由 sjim007 於 2010-04-30 20:08 發表
這個有請軍官回答.....
(個人猜想..那只是職稱..不是軍專長..所以會換人的)...
.
所謂XX官.只不過方便分辨而已..
在政戰部都是"政戰官"..
也不是都要政戰畢業(結訓)..
.
以小弟我為例..
在政戰部是負責民運.所以一般都會稱我民運官.
(我是福利官的職務代理人..稱我"小福利官"的反而多)
去政戰部主要是幫其他政戰官.分擔部份業務..
在戰地政務的時代.民運可有可無..
七個多月.只不過辦過一場座談會
國防部高級長官蒞部會餐..
介紹到我時."政戰部少尉政戰官000".就不會提到"民運官"
.
再以當時政三的"趙老師"來說..
是我在東莒當連輔導長時..連上的卅六期預官步兵排長過來支援的...
作者: TERRY    時間: 2010-05-01 22:38

引用:
原文由 蔥花麵包 於 2010-05-01 22:20 發表

.
所謂XX官.只不過方便分辨而已..
在政戰部都是"政戰官"..
也不是都要政戰畢業(結訓)..
.
以小弟我為例..
在政戰部是負責民運.所以一般都會稱我民運官.
(我是福利官的職務代理人..稱我"小福利官"的反而多)
...
由於趙老師與心輔官負責部隊官兵心理輔導諮商工作
趙老師通常是由大學社會系或心理系等相關科系畢業之預官擔任...
故趙老師不見得是掛蝴蝶科
像我當兵時的趙老師是掛輪科(運輸科)的預官
作者: 雷霆    時間: 2010-05-01 22:50

引用:
原文由 TERRY 於 2010-05-01 22:38 發表

由於趙老師與心輔官負責部隊官兵心理輔導諮商工作
趙老師通常是由大學社會系或心理系等相關科系畢業之預官擔任...
故趙老師不見得是掛蝴蝶科
像我當兵時的趙老師是掛輪科(運輸科)的預官
回大大
我服役時的趙老師
他是掛砲科哩
作者: jcll    時間: 2010-05-02 05:15

保防官總是陰森森的 笑裡藏刀
那個感覺和對岸打黑的薄書記蠻像的

旅保防官一顆砲 可是連旅長都對他很客氣
怕被他打小報告 自己的前途就毀了....
作者: NYC    時間: 2010-05-03 18:24

沒錯 沒錯 保防官總是笑嘻嘻的
引用:
原文由 jcll 於 2010-05-01 16:15 發表
保防官總是陰森森的 笑裡藏刀
那個感覺和對岸打黑的薄書記蠻像的

旅保防官一顆砲 可是連旅長都對他很客氣
怕被他打小報告 自己的前途就毀了....

作者: 阿三    時間: 2010-05-03 22:05

引用:
原文由 雷霆砲兵 於 2010-05-01 22:50 發表

回大大
我服役時的趙老師
他是掛砲科哩
`
我們營上大部份都是這樣ㄟ``
`
連輔導長砲科``營輔導長砲科``
`
還曾經營部18個官有15個砲科``只有醫官(鳥)`通官(旗)`人官(戰車)```其他所有官全是砲```
作者: 269砲指部    時間: 2015-07-25 13:24

保防現在管轄方面的業務不知有沒有調整

以前簡單的說   監察 明察   保防 暗訪

監察官考核官兵言行、行政作業;發生重大軍紀事件時進行調查維護官兵軍紀
而保防官做思想教育及保防佈建,同時收網暗中了解軍紀事件的原委

以前服役正好接政戰文書義務,個人覺得政戰被一般人反彈最大是在保防這區塊,"了扒仔"也應該是由此而來
行為可以用紀律約束,腦袋裡的思想要被教育、控管、監視,大部分的人一定不接受
我那年代親友中有民進黨、或政治思想與政府背離的,在到單位後資料就跟著來了,在業務上馬上要造冊列管
那時有位164幾梯的學弟、高雄人,父親是民進黨要員。
80年代政治遊行活動開始盛行,他常在假排好後,因為有遊行活動,怕他休假期間參與遊行,又被禁休。
那時掙扎著要不要和他明說。說清楚,回家和老爸投訴,連上、部隊一定困擾。不明說、又怕他胡思亂想。
幾次後他也了解了,還好他打趣的和輔仔說:沒差啦!最多也給你管這一年多。

那時處理多件軍紀安全事件,所以與指揮部保官、監官互動良好<2位是52期步科同學>同時來政戰歷練
以前正期生一定要歷練過政戰業務。<我服役的第2個輔導長就是正59期砲科>。
兩人因為是同學,又只是同時來政戰"沾醬油",所以相安無事

因為聽營輔導長說過,保官、監官不和,是有好戲看第!
作者: flymonster    時間: 2015-07-25 13:33

以前連上政戰部文書講的,政三是公開的砲你
政四是偷偷的捅你~~~~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5-07-25 14:01

當年不但我們營裡沒保防官,連旅裡都沒有,旅裡我只見過少校政戰官一枚
不過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新訓單位使然,也許實兵單位不會像我們這麼窘迫

我個人是贊成把整個政戰歸思想統制部分裁掉後,剩下的監督、福利業務納到參謀業務之下,變成參五(甚或參六)。以前參/政分立,雖然是讓高司多個管道獨立監察部隊運作,但政戰爪耙子形象,使部隊長對政戰頗有疑忌,某些方面也傷害國軍統一戰力甚深,還不如開大門走大路,由指揮體系明確統一指揮。
作者: 269砲指部    時間: 2015-07-25 14:35

保防撇開思想控管不說,其實是有正面價值得

佈建人員保防官利用名義聚會,回報個人觀察事物
那時不外乎回報,通訊控管<BB扣剛流行>,違禁品<安非他命>,志願役士、軍官管教行為、和行為操守<是否ㄠ兵、吃兵>
其實對部隊管理是正面地。

因為與保官、監官互動良好,所以那時我是連上在指揮部層級佈建人員。每三個月有500元可領
看!沒想到連上竟有師部層級的佈建人員。那時真想不出來是哪位同袍。
事情是這樣滴

副連仔,官預4年半、本質學能不錯,討厭的是他會打兵,常找士官刁13張,大老二
士官有反應過:幹!和他玩牌又不敢贏他。
輔導長、連長、營輔仔都有和他說過。副連仔有階段性收斂。而其實保官、監官一直想辦他
第二次基地<大埔>,副連仔又在教練場公開打一位1620梯,20梯學弟吵著要我帶他去找監官。連長沒意見
監官要輔仔對20學弟做訪談紀錄,並再次向學弟確認是否要告副連,並說一定支持學弟,監官擺明要送副連法辦
我私下和學弟說:毛仔,監官是要利用這次辦他,你自己也有錯,這壞人不要你來當。後來學弟放棄告副連。
營長也認為基訓期間不要節外生枝,請監官高抬貴手。監官幹了一頓副連,大家就認為事情告一段落。

二天後師部<在楊梅喔!我們在雲林大埔>政四科下電話紀錄給保防官,要他了解此次事件後,告知監察官查辦!
當天保防官、監察官、輔仔、我四人同時在保防官小顷室發呆了半响
哈!原來連上還有高人在

[ 本文章最後由 269砲指部 於 2015-07-25 14:38 編輯 ]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5-07-25 14:58

各個層級都有保防佈建我們那時代亦稱為保密細胞      民國五十三年裝甲兵〝趙志華湖口胡鬧事件〞當日下午總統府憲兵211營劉國建輔導長就親眼目睹一位尉級裝甲兵軍官乘吉普車抵達總統府後方進入府內      因為階級低著野戰服鋼盔還帶著手槍所以讓他印像深刻      應該就是由高層直接佈建面報現場的真實狀況      即便是負責介壽館〈總統府      國防部部本部      參謀本部      總政戰部〉警衛任務的營輔導長層級都不便出面過問

[ 本文章最後由 當兵在馬祖 於 2015-07-25 16:15 編輯 ]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5-07-25 15:36

我們保修單位最容易出皮漏的就是軍品外流      民國六十七年初夏剛打完師對抗分批放假回來又行將移防外島人心浮動      一日突然全營被集中在各連餐廳〈半月形美軍韓戰應急製造的鋁皮活動營房像個大烤箱熱的要死〉來了一批穿軍常服的校級軍官〈所以層級應該是在軍團之上      陸總亦或是總政就不是我們小兵們能夠得知的〉      憲兵就在門口管制      然後車材      兵材      通材      工補      一個個被叫去清點庫存對帳對料       還特意不讓老班長們跟       搞了一上午才解除狀況      後來到支指部出文書公差      他們的說法是師對抗後大移防前最容易出狀況───偷雞摸狗的勾當      而一些成家的老士官們也最容易出事      還好沒出摟子虛驚一場      至於那票官人們是哪個單位的      支指部文書們也弄不清楚

[ 本文章最後由 當兵在馬祖 於 2015-07-25 15:50 編輯 ]
作者: 政戰士官班12期    時間: 2015-07-25 23:10

引用:
原文由 269砲指部 於 2015-07-25 14:35 發表
保防撇開思想控管不說,其實是有正面價值得

佈建人員保防官利用名義聚會,回報個人觀察事物
那時不外乎回報,通訊控管,違禁品,志願役士、軍官管教行為、和行為操守
其實對部隊管理是正面地。

因為與保官、 ...
看來 學長 也有跟保防官打過交道的經驗喔  

是ㄚ 政四 營保防官 在那個年代 包括營部三巨頭都不敢對他太唱秋

我也被他吸收當過細胞 專門監視我第二任的連ㄟ 因為保防官懷疑他手腳不乾淨(幹營站的錢)

要我在先遣部隊到花蓮時 隨時盯著連頭ㄚ 還給我一張電話卡跟一張印有"符大同"的名片

阿娘喂 我那敢啊 保防官的意思是說 有他挺我就對了

挺我!!   拜託 小的當時還剩半年就退伍了 又不是嫌當兵日子太短

當然是表面答應 私下能閃就閃 反正能盡快離開他的房間就好 深不可測的地方
作者: Alona    時間: 2015-07-26 10:43

58年時連營舍一頭是團部,另一頭是保防官監察官的辦公室。
那時 參謀 等大都 年紀一大把的老兵,營輔導長長期受訓由我代理,我過得如魚得水,從未有人找碴。現在想起來應該是 師長的關係。有一次連上 政治教育 師部少將主任來查堂,問我:
你的講稿呢?
在這裡。〈我比比肚子〉
好好!我來聽聽看。
五分鐘後 他起身離去。接著我講 三民主義最主要的是分配社會化,跟共產主義基本上結果是相同的,主要在於施行手段不同而已。士官長事後跟我說:你這樣講很危險!我說沒問題,我在幹校 馬璧教授就是如此解說。
當時我也想如果有問題 就把馬教授推出來。再不行 就找 宋師長直接陳述。

團部那個保防官的臉 我現在還記得清楚,上尉五十開外高瘦的身形,每天打照面。
作者: 西洪差假士    時間: 2015-07-28 09:10

引用:
原文由 TERRY 於 2010-05-01 22:38 發表
由於趙老師與心輔官負責部隊官兵心理輔導諮商工作
趙老師通常是由大學社會系或心理系等相關科系畢業之預官擔任...
故趙老師不見得是掛蝴蝶科
像我當兵時的趙老師是掛輪科(運輸科)的預官
對啊,不一定都是本科出身的喔,當時旅部缺心輔官,就調我們步兵連的菜排去當心輔官,但基本上菜排長得慈眉善目,做人又nice,大家都覺得他很合適這個位置

[ 本文章最後由 西洪差假士 於 2015-07-28 14:50 編輯 ]
作者: smark    時間: 2015-07-28 13:47

早期政戰體系的佈建與軍令系統的衝突屢見不鮮,長輩口中的小蝴蝶,就是佈建在基層的官士,而且其綿密的組織及單向的傳達,一點也不亞於對外的軍情作業,父親一同期的朋友誤打誤撞進入陸軍的政戰體系20餘年,一路因緣際會護航提攜,幾個兒少時期陸官出身的夥伴,因而在軍中發展的如魚得水,安全下莊,頤養天年,但終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時政戰的主管也是不被層峰信任的,小至身邊的小兵,近到夫人團都是充斥著背叛與謊言的糾結。這樣的環境要多大的心理素質才能安全退伍!
小弟在屆退之時,曾想對某政戰主管狠捅一蔞子,想想長輩的話:政戰官場就是一群閹官搶垂憐,關鍵在誰是你的主子?社會的縮影罷了,讓你提早見識社會的另一面。你要是夠實力,要扳倒你得付出多少代價?你弱勢自然任人宰割啦!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5-07-29 15:54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7.51.132.x 於 2015-07-25 14:01 發表
當年不但我們營裡沒保防官,連旅裡都沒有,旅裡我只見過少校政戰官一枚
不過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新訓單位使然,也許實兵單位不會像我們這麼窘迫

我個人是贊成把整個政戰歸思想統制部分裁掉後,剩下的監督、福利業 ...
實兵單位也一樣.

在過去的年代軍官缺額實在太多.

除了主官管剩下的幕僚基本上都是路人過客而已.

來沒幾星期或幾個月就走人.

基本上只掛名什麼業務都不碰也不用上手.

一切有義務役士兵或士官來代勞.

大家都很有自知之明.

過客長官留不久萬一搞砸了業務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
作者: 吉格艾諾    時間: 2016-02-12 01:47

在678旅時代
旅上的保防官是上尉
忘了他姓名,但記得長相
個子不高,標準的軍人帥氣身材,有點卷髮皮膚稍黑 (感覺有點像原住民)
有時還挺搞笑的一位長官

不曉得是因為軍階還是擔任職務的關係?
他在幕僚群裡的趴數蠻夠的

現在對他的其它記憶只剩下:

幾乎每天都能在旅辦室聽到他很大聲的呼喚:「○○○!你它媽個蛋咧!偶的東西咧!?」
或者是:「他媽個蛋咧!○○○!你在搞什麼東西啊!?」

註:

1. ○○○,是連上一位1774梯的弟兄,和小弟同為旅部黑編文書
2. 每天聽到呼煥,是因為保防官交辦的事項,這位弟兄幾乎沒準時交差過,甚至還辦得哩哩落落

[ 本文章最後由 吉格艾諾 於 2016-02-12 02:06 編輯 ]
作者: 72砲兵    時間: 2016-02-12 19:50

引用:
原文由 阿三 於 2010-04-30 23:04 發表

`
當兵兩年都住營部```我們砲兵營``只有一位營輔導長```還真的沒見過也沒聽過有保防官`也未曾有過政戰官```

保證`我們營部`在˙78`79年時`長達兩年``絕對沒有過保防官`沒有過政戰官``只有營普```
年代相同。官職的配置,單位人數是個重要依據。砲兵營編制僅200多人,因此沒有監察官、保防官的編制,但砲兵指揮部就都有了,編缺少校,常見步兵官科擔任。一個砲兵連滿編員額也不過80人,只約二個步兵排,所以排級只編制連附及觀通組長共二位。至於編有5位前進觀測官及話務兵,在步兵師年代,戰訓時即分派至步兵連。再算上測量班在戰訓時,通常由營部統籌運用,所以砲兵連剩下連部指揮所、通信有線架設以及砲班,無須像步兵連有多位排長編制。

若是翻找所有陸軍將領履歷,可能找不到幾個曾經歷練過監察或保防官的。此官職配置於政戰部門,因前途渺茫,所以少有政戰官科會出任此職務;大都是其他官科擔任。

其他官科轉任此政戰職務,基本已有自限前程的認知,因為很難再重回原兵科擔任主官,官階更上層樓基本無望,所以,少校頂天退伍可能居多。

印象很深刻,少尉下部隊時,砲指部的監察官、保防官都是步兵少校。4年過去,少尉晉升到上尉,這二位仍然是少校。此二公,脫離步兵體系多年,不可能有機會佔步兵營長缺,而且也沒機會當政戰處長。

掌管監察保防,除了業務事涉敏感,再加上不求、沒指望升官,基本上無敵了。所以常見直屬長官對於監察官、保防官非常客氣的說法。這其實很合理,萬一被捅個洩密、通匪、帳目不清、貪汙…攤上任一個,那就跟著一起前途無亮了,不是

[ 本文章最後由 72砲兵 於 2016-02-12 19:57 編輯 ]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6-02-14 13:36

我193師民國六十七年至六十九年帶我們戍守馬祖的師頭陳廷寵將軍      曾擔任總政戰部政四處處長      累官總政戰部副主任兼執行官六軍團司令陸軍副總司令總司令末代帶參軍長      跨越軍政系統也算是軍中異數

[ 本文章最後由 當兵在馬祖 於 2016-02-24 13:49 編輯 ]
作者: 阿JO    時間: 2016-02-14 23:02

提到保防官....
服役期間我出他的公差可算是多到數不完...
若是再加上政戰部和指揮部的活.一般擁有美工專長的兵.
肯定是榮譽假放到爽爆了....
無奈的是我原本就已經顧電台了.還是一天到晚被挖出門.
畫這個寫那個的...實在是很想拒絕不幹了
原因是電台人手真的是捉襟見肘.我又哪好意思猛請榮譽假.
因而讓電台班兵代班搞到抓狂啊

不過.保防官也算是沒虧待我.同梯的12人退伍時.
人人都領有一張獎狀.幹指揮部差事的另外加領一紀念牌.
保防官另外再發給我一條小毛毯.我那76年次的獨子出生時還真蓋過這條毛毯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6-02-15 00:27

保防官的最大權限到哪裡有人知道嗎?
一個箱子一把手槍一副手銬再加一些資料!
到底有沒有權限,解除指揮官職務,進而接管部隊?
這個問題!當年空保官,笑而不答!
只說:我會有辦法的!   
我還揶揄他說:你會有甚麼辦法?   
一個人一把槍一副手銬的!你敢射指揮官嗎!?
有事!說不定你連回來寫報告的機會都沒有!   
他只淡淡的回說:你別問這麼多,有些事情不知道比較好!
或許只有新兵才會有憨勁,問保防官這個問題吧!
作者: 當兵在馬祖    時間: 2016-02-15 11:15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61.62.254.x 於 2016-02-15 00:27 發表
保防官的最大權限到哪裡有人知道嗎?
一個箱子一把手槍一副手銬再加一些資料!
到底有沒有權限,解除指揮官職務,進而接管部隊?
這個問題!當年空保官,笑而不答!
只說:我會有辦法的!   
我還揶揄他 ...
曾聽過我的老POㄟ預二十七期一梯淡江會計系的王富義先生〈曾擔任過高雄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現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從事牧師工作〉說過      民國六十六年他在政戰學校受訓時教官提到戰時若部隊長      抗命      投敵      或喪失指揮部隊之能力政戰主官可以採取斷然處置      是否真是如此      板上服役時擔任政戰官科的軍友甚多可以細說分明
作者: Alona    時間: 2016-02-16 10:33

五六十年代是以黨領政,那時所謂﹝督戰官﹞是諱莫如深的名稱,平常大家都不會去提起。
在野戰連的狀況是連長、副連長、排長這三長對輔導長存有戒心,這是事實。尤其所謂重裝師號稱隨時出動打前戰立第一功,大家心裡有數;輔導長的角色要打入三長之間怎麼說都有些隔閡,大家各盡本分則相安無事,但輔導長還是以連長為尊。
演習時輔導長與連長都在前進指揮所,這就是督戰官的角色,而當時擔任這職務也很識相,照子要放亮,身段要柔軟,弟兄要關照貼心,如此則不會被孤立。也就是不強調職務的角色,要求自己融入團體,帶兵要帶心,取得信任讓自己的風格充份表現出來。

督戰官與紅軍的指戰員是相對職分,也是兩軍交戰最主要的獵殺目標,這個問題我連上的老兵黃松美士官長、文書李春芳上士跟我特別的強調過。也因為與弟兄們相處交心,我篤定不需擔心背後的冷槍。

從那段日子走過,也在一年之中經歷三個同學自行了斷的過往,深知這個角色責任與壓力,自己的確過得很充實。往後數年更沒那些嫌隙雜事,根本不沾蝴蝶科惹怨的雞毛屌事,也可以說屬獨立的分遣單位順利平安退伍。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6-02-16 16:11 編輯 ]
作者: 胤禛    時間: 2016-02-16 11:52

當兵期間在營上只遇過一任保防官
其餘時間也不知道有無軍官佔缺去受訓

亦或者根本就沒派軍官任此一職務

而唯一所遇上的保防官有與我有同宗之宜

但接觸時間頗短....也搞不清楚他到底在做甚麼

只有剛上任時下電話紀錄把我找去保房官室

為此還驚動連長與輔導長.....想想也還真奇怪

對了...保防官也是蝴蝶科的...

那二年所遇上政戰職務的軍官  全都是政戰本科
作者: 阿凡    時間: 2016-02-16 16:41

民80年在小金門支援營遇到1名上尉保防官   他是掛經理官科的   

我曾好奇問他如何當保防官   記得他表示是當完排長後去受訓

受訓結業後就轉保防   而受訓資格等相關規定實在已不復記憶了...


民81年輪調回屏東   連上中尉政戰專科輔導長   後調軍情局

我也曾問他   為何軍情局人事派令來到陸軍步兵師   他委婉表示是有後台...
作者: 師經理士    時間: 2016-02-16 17:05

引用:
原文由 阿凡 於 2016-02-16 16:41 發表
民80年在小金門支援營遇到1名上尉保防官   他是掛經理官科的   

我曾好奇問他如何當保防官   記得他表示是當完排長後去受訓

受訓結業後就轉保防   而受訓資格等相關規定實在已不復記憶了...


民81年輪調回 ...
我們 補辦室 的 少校經理官, 受不了我們大老闆的脾氣....

後來也是轉去 702旅 當 監察官, 隸屬 政三科 體系的!
作者: 3328工兵官    時間: 2016-02-17 11:23

同在師部軍官連 對保防官好像一點記憶都沒有

每天早 晚點名 莒光日上課會見面 其他時間因無業務往來

而且其他補給官 (慎重提醒) 保防官面前 話少一點

不過政三的監察官 就不得不接觸了

少校監察官 跟偶一樣掛城堡(工兵科) 每次工程/採購業務公文

都要會政三科 開標也要請出席 人還好

記得菜鳥時一次開標作業給他指正了一次 後來就很少在開會時講話

可能是立場不同 有幾次公文會簽 他明講他不簽 要我直接往上送

可是上面又要政三會簽才肯簽准 在來回二三次以後 偶乾脆把會簽單位

政三科拿掉 公文順利簽核 後來回想如果真的出事 偶這個兵可能會當很久
作者: 1420    時間: 2016-02-17 11:52

記得處裡面才有保防官監察官這類的官
小的在只知道監察官來過一次
保防官好像沒來過
都是掛鑰匙的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9-04-15 08:14

歐~
偶好怕怕喔!
并斐網上劈頭就來這麼一句!

「本文章已經通過區塊鏈技術進行版權認證,禁止任何形式的改編轉載抄襲,違者追究法律責任」

駭偶心裡鋪通撲通跳哩

偶們的是怎說地?
不洩漏軍機
不探聽軍機
不私藏軍機
不記述軍機
不擅入禁區
要妥善保管軍機
要恪遵保密規定
要嚴密保密設備
要防範非法竊取
要檢舉洩密事件

ㄎㄎ
偶好像




--------------------------

4.15國家安全教育日 | 國家安全知識小課堂!

2019-04-14 由 安慶市中級人民法院 發表于軍事

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讓我們一起增強國家安全意識,自覺維護國家安全。

我們常說「保家衛國」,但你的國家安全意識到底如何呢?這些國家安全的相關知識你需要了解。維護國家安全,我們責無旁貸。

國家,國家

有了國才有家

保護國家安全不只是軍人的職責

也是每個人的義務

公民如何維護國家安全?

(1)一些可疑人員未經批准到內部作調查,進行科技、經濟、企業等情況搜集。發現這種情況不能隨意提供,並向當地公安機關或國家安全機關報告。

(2)警惕境外電台、電視、網絡等傳媒的煽動、造謠。

(3)一些境外組織和人員經常出現在我軍事、保密單位周邊,乘機盜取秘密情報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員要立即報告。

(4)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組織和個人,利用一些群眾不滿情緒,煽動與政府對抗。遇到這些情況,應立即報告。

(5)拾獲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資料和其他物品,應當及時送交有關機關、單位或保密工作部門。

(6)發現有人買賣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資料和其他物品,應當及時報告保密工作部門或者國家安全機關、公安機關處理。

(7)發現有人盜竊、搶奪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資料和其他物品,有權制止,並應當立即報告。

(8)發現泄露或可能泄露國家秘密的線索,應當及時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
作者: flymonster    時間: 2019-04-15 08:55

引用:
原文由 1420 於 2016-02-17 11:52 發表
記得處裡面才有保防官監察官這類的官
小的在只知道監察官來過一次
保防官好像沒來過
都是掛鑰匙的
政三跟政四的相同點都是對內,專找自己人的碴....
差別是在政三是當著你的面找碴
政四是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在找你的把柄
一個在明一個在暗

這是以前偶的麻吉,旅政戰部文書說的
作者: 匿名    時間: 2019-04-15 23:04

保防官!
一般來說,跟義務役的,沒甚麼關聯性!
空保!要上飛機,屬分遣隊,似掛名於政戰部,主要對象是機組員!
地保!有涉及軍事安全的,才歸他們,他們合用一個獨立建築物中(空地保)
極機密等級文件,銷毀要地保主官會簽,他們要派人出來,監燒!
有些包裹好的,他們只數件數,也不至於拆封來看!
(他們也要自我保護,知道得愈少愈好,拆封若是海軍那兩隻的資料,那要怎麼辦?)
畢竟!保防不是,作戰系統,若出事,所有知情之人,都要受調查牽連,保防官也不例外!
國防部!來徹查過一次,該銷毀的一般文件,給百姓撿到,後來規定,要親眼看到,文件進桶加水,啟動攪拌葉片!
後續怎樣處理,我沒參加,那工廠,沒見到民間人士!
還有一些封塊,地保主官,要監剪封!
可能跟調查站有聯繫,這我沒明確證據或看見過,政戰部是確定有聯繫!
生活上的事!地保官,不管!
兵自行放假,也不關地保官的事!
沒甚麼朋友的保防官!
可能只有新兵會跟他們廝混!
大家都對他們,敬而遠之!
連請客吃飯.喝酒.摸奶:::可能鮮少,有人要跟保防官一起玩!
很落寞的一群人!
其實也不是,多壞的一群人,只是看過他們的刑具,手銬腳鐐,吊掛於牆上!在加各自,立場不同!
沒有多少人,願意去串門子!(新兵除外)
是會主動,幫忙新兵出氣的,只要他們出聲,那怕是尉官,大多是會賣他的帳!
不然不同單位,校官有時,也未必管用,都有其下屬,要照顧護短!
老人男雇員及女僱員,不太跟保防的閒談來往!
那就只剩,公事上有業務往來的單位,也是公事公辦!
我對保防官,知之甚微!
作者: 政戰士官班12期    時間: 2019-04-16 17:00

引用:
原文由 flymonster 於 2019-04-15 08:55 發表


政三跟政四的相同點都是對內,專找自己人的碴....
差別是在政三是當著你的面找碴
政四是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在找你的把柄
一個在明一個在暗

這是以前偶的麻吉,旅政戰部文書說的
政三監察官 能躲多遠就躲多遠 媽的 準沒好事

政四保防官 神出鬼沒不知道哪天會被請進他的房間 還交代你要監視誰

政二福利官 好康的就不囉嗦了

政一組織官 榮團會啦 整天要黨員名冊 很煩 但選舉時就不煩了  以上 小小蝴蝶的經歷
作者: flymonster    時間: 2019-04-17 15:21

引用:
原文由 政戰士官班12期 於 2019-04-16 17:00 發表
政三監察官 能躲多遠就躲多遠 媽的 準沒好事
政四保防官 神出鬼沒不知道哪天會被請進他的房間 還交代你要監視誰
政二福利官 好康的就不囉嗦了
政一組織官 榮團會啦 整天要黨員名冊 很煩 但選舉時就不煩 ...
我當兵時的麻吉是政五,"民運官"文書,他的業務應該是政戰部最爽的
管的是營站,營區的休閒中心(裡面有圖書館,KTV跟電玩教室)也歸他管
作者: 匿名    時間: 2026-06-07 12:55

中國滲透
揭開中共不戰而屈人之兵的隱形攻勢
-
出版社:今周刊
內容簡介

美國國防部戰略專家與智庫學者,
深入台灣與泰國兩地,直擊中國無孔不入的政治作戰。
為何中共在泰國已取得全面勝利?
台灣雖然暫時成功抵禦,但接下來呢?

中國一直在針對台灣、美國和世界許多國家進行一系列隱匿且全面的政治作戰,以實現其國家極權目標並獲取全球霸權地位——不費一兵一卒、不需開任何一槍。
美國國防部戰略專家與智庫學者葛宣尼克教授,是有三十多經驗的情報/反情報與戰略通信研究專家。他發現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全球倡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衛生外交戰、頑強的「戰狼」與「小粉紅網軍」,以及對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持續入侵,都只是北京為實現這一目標的政治作戰典型手段。
事實上,除了台灣外,中國投入大量財力和人力在世界各地進行政治作戰,以向其他國家施加壓力,使其符合中國利益。葛宣尼克教授在本書中深入拆解與層層剖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作戰行動,從起源的歷史背景、發展脈絡,到行動目標鎖定及詳細策略與技術。他還深入研究旨在破壞台灣和泰國體制的中共政治作戰案例:如今,泰國政壇、商界已被其牢牢掌控;台灣目前打出一波精彩反擊,但究竟能夠對抗多久呢?

政治作戰手段各國都有,究竟為何不能接受中國的崛起?
人們常常以自居中立理性的態度來捫心自問,卻忽略了中國本身就是極權主義及法西斯政權的本質,且中共滲透他國的手段是無視人權、法治,是毫無任何底限且不受監督的。更可怕的是,中共更擅於運用民主國家的弱點與愚眛的同情者,在其內部製造分化的裂縫,並一步步擴大這種對立。
中國正傾全國之力與世上大多數國家進行政治作戰,這是一種侵略性的全面戰爭。而民主政府通常缺乏對政治作戰威脅的理解和反應手段,往往只會制定薄弱的法律和政策來應對。更糟糕的是,由於許多國家沒有意識到自己受到攻擊或不願承認這一事實,所以根本無法有效或放棄應對。冷戰結束的三十後,大多數國家失去認識和打擊政治作戰的能力,美國歷來為其全球盟友和聯盟夥伴提供國安支援,但連美國國內的外交或國防學院機構,都已不教授中國政治作戰相關知識。
「中共的方法是透過顛覆、滲透、收購媒體、媒體戰、心理戰、法律戰來分裂和征服我們。」葛宣尼克認為,中共一直在台灣和美國的社會中播下不和的種子,使人們忙於應對內部矛盾,而意識不到他們所面臨的外部威脅。
「我們沒有注意中國在做什麼,無論是透過干預政策、干預選舉,也無論是收買、脅迫、恐嚇我們的連鎖酒店、企業,甚至是職棒大聯盟MLB或職籃聯盟NBA,我們就是沒有關注這一點,」他說,「我們太專注於內鬥,以至於尚未意識到中國對我們發動戰爭前就早已分崩離析了。」

有史以來最隱祕無聲、靈活有效的政治作戰行動,
已全面滲透你我的生活中!
身處最前線的台灣與民主盟邦們,對抗中國的祕密入侵,就從知己知彼開始。

葛宣尼克教授在本書中,清楚定義了中國威脅的性質與手段,同時揭開中共慣用的政治作戰戰略、核心目標和操作實踐。希望透過詳細而富有洞察力的案例研究,來探討旨在破壞泰國(美國盟友)和台灣(親密朋友)的一系列政治作戰行動,並提供一套能有效反制並擊敗中國滲透全球的建議與作法。

深入中國統戰行動第一線
作者三十年來在台灣、泰國等地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以及他在此期間擔任美國國家戰略溝通、反間諜、情報工作和國際關係教學方面的親身經歷,對台灣與民主盟邦們的國家安全有至關重要參考價值。

中國,必須識別
儘管台灣已經在政治作戰戰場上累積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但隨著中國對台政治作戰威脅不斷加劇、手段不斷推陳出新,台灣絕不能有絲毫鬆懈!島上的人們絕對需時時提高警覺,持續投入大量工作和國家資源才能確保台灣安全。

捍衛民主,保衛台灣
本書提供最前線觀察的重要政策建議,以反擊中共的政治作戰行動,讓台灣人民能夠繼續保護和確保民主體制,並在國際社會中找到台灣人應屬的國際地位。

作者簡介:

凱瑞.葛宣尼克(Kerry K. Gershaneck)

凱瑞.葛宣尼克教授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司令部派駐亞洲的研究員(混合威脅項目)。並曾在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以及泰國國立法政大學高級研究員、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陸軍學院和泰國皇家海軍學院的傑出客座教授;亦是澳洲坎培拉大學的兼任教授。
目錄

推薦序 一本對抗中國政治作戰行動的寶典/華萊斯.葛瑞森
推薦序 一份給全球華人的禮物/大衛.史達威
推薦序 對抗中國「不戰而勝」計畫的策略/博明
推薦序 中國統戰並非只是統一台灣而已/王立
譯者序 台灣已成為中共發動政治作戰行動的試驗場/余宗基
自 序 正視中國的滲透,已刻不容緩
台灣版序 期許台灣人民正視中國政治作戰攻勢

第一章 何謂中國特色的政治作戰
為何不能接受中國崛起?/具中國特色且致命的政治作戰武器/以經濟脅迫與公共輿論戰威脅全球/政治作戰各國都有,但皆不比中國全面且隱祕

第二章 政治作戰的術語與定義
超限戰/三戰/公共輿論或媒體戰/心理戰/法律戰/積極行動/統戰工作/聯絡工作/公共外交和軟實力、鋭實力/混合型戰爭/自我審查、極權主義和法西斯主義

第三章 中國政治作戰簡史
險峻環生滋長排外心理/中共師承古代專制/蘇聯對中共的影響/統一戰線:中國的神奇法寶/政治作戰的積極手段/中國的「魅力攻勢」和「復興統戰」/習近平時代的政治作戰/解放軍改革與「無所不在的鬥爭」/將統一戰線推向前線/利用每一道西方的矛盾裂縫

第四章 拆解中國政治作戰的目標、方式、手段和戰時支援體系
識別中國政治作戰的顯著特點/資金和經濟層面的方法和手段/中共政戰的組織體系/政治作戰支援解放軍軍事作戰

第五章 由親美轉向親中:中國對泰國的政治作戰概述
中泰關係的起源/移民增加與民族主義興起/戰爭年代/中泰的關係建立與決裂/泰國境內的游擊戰有中共在撐腰/尼克森主義和中泰關係的重新評估/大地震般的重整:從熱戰到冷和平/經濟和政治交集:中泰關係持續升溫/亞洲金融危機和塔克辛的崛起/泰國的「中國模式」/美國的視而不見/二○一四年政變及另一次巨大轉變

第六章 中國成功滲透泰國的目標、策略與戰術
中國對泰國進行政治作戰的目標和策略/中國在泰國政治作戰的預期結果/中國在泰國政治作戰的主題和對象/中國對泰國政治作戰的工具、戰術、技巧和程序

第七章 頑強抵抗的民主之島:中國對台灣的政治作戰概述
從兩岸關係解讀台灣的政治地位/台灣和美國的關係/「一個中國」的神話/台灣、中華民國和毛澤東/中國內戰持續進行中的政治作戰/瞄準台灣/中國模式、一國兩制和統一戰線/民進黨的崛起:陳水扁政府/馬英九時代:和解與滲透/蔡英文總統與「冷和平」/二○一八年期中選舉干預/二○二○年的總統大選干預/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戰場

第八章 中國試圖全面滲透台灣的目標、策略與戰術
中國對台灣進行政治作戰的目標和策略/中國對台灣政治作戰的預期結果/中國針對台灣政治作戰的主題和對象/中國對台灣政治作戰的工具、戰術、技巧和程序

第九章 結論與建議:如何對抗中國的政治作戰行動?
將中國威脅精確命名為:政治作戰/制定國家戰略/重建國家級機構/設立認識中共政治作戰的教育課程/建立智庫:亞洲政治作戰威脅對策中心/調查、干擾和起訴中國政治作戰行動/監控、追蹤和揭露中國政治作戰行動/定期揭露中國政治作戰行動/提高中共干預成本/針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和附屬機構採取法律行動/鼓勵專注對抗中國政治作戰的學術研究/立法降低中共新聞和社交媒體的攻擊力

附錄 反制中國政治作戰五日課程大綱
作者: 匿名    時間: 2026-06-14 06:54



把北京帶到美國:鄭麗文舊金山演說中的習近平敘事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 ... ndexlistnews_ch1020

&M=1&s=Y&x=0&y=0&sw=960&sh=720&exp=3600&w=850

&M=1&s=Y&x=0&y=0&sw=960&sh=720&exp=3600&w=850

&M=1&s=Y&x=0&y=0&sw=960&sh=720&exp=3600&w=850

原文很長,能一目了然因此僅提供重點(我承認還是有點長.)
以為是全民國防 其實是全民軍盲
閱讀能力低劣的軍盲+文盲別搞不清楚狀況又來發作。
那些「文盲以上菁英未滿」的百靈果們




歡迎光臨 後備軍友俱樂部 (http://army.chlin.com.tw/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