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乳北營區危險了 [列印本頁]

作者: 小蜜蜂    時間: 2021-09-26 14:05     標題: 乳北營區危險了

金門愈來愈多的大型公共建設,沒有帶動金門的繁榮富足,卻讓金門引以為傲的優勢特色不斷流失。最糟糕的是,這些大型建設多數到後來都變成了蚊子館。
政客建商賺飽喝足,吃乾抹淨後,留給子孫逐漸掏空的家鄉
金門縣政府要建一個大型的美術館及圖書館,立意甚好,但卻選擇已列古蹟的雙乳山乳北營區,也就是光華堡坑道。
金門的戰役文化又將流失一處。




現地規劃為一處圖書館地方5層,美術館地上2層的建物。並為了讓環境衝擊最小,建蔽率將低於15%,並且只砍了一百多棵樹。但你相信縣政府這個說法麼?
從縣政府過去的工程來看,這個說法沒有人相信。




9月3日縣政府辦理圖美館說明會,從現場看來,發言的民眾沒有人反對圖美館,大家有疑慮的是圖美館的「選址」。
摘要意見如下:
圖書館與美術館的綜合是否妥適?兩個館的性質原就不一致,但文化局長提到可增加一處展演空間,有人會質疑圖書館應是個安靜閱讀的場所,旁邊就是展演空間是否恰當?
圖書館是全民的圖書館,除了社會人士,國小國中的學生也應考量。圖美館所選的「金門縣金寧鄉后盤山段352-2地號」,此處位於國家公園管理處斜對面,對國中以下學生交通似乎不便。應該說,都會區的學生無法隨時前往圖書館,每次去都得搭公車。
規模的問題:若是定位在縣級的中央圖書館,以其建物面積、樓層,尤其是藏書數量,以縣立中央級標準,遠遠不足。
為了遷就地形而規劃的空間,過於捉襟見肘。
現場不少人舉出屏東縣立總圖書館的例子,並非新建物,而是將原有建物重新打造翻修,結果變成絕美的森林圖書館。
不少人強烈建議,金門的台開園區就是一個大蚊子館,何不收回仿效屏東縣閒置空間再利用,既已破壞的環境就破壞了,不要再破壞新的場域了。
也有人質疑金門文化園區的使用率偏低,也是一個大蚊子館。不過現場不知是哪個官員還是某協會的人,卻轟講這種話的人沒去過文化園區才來質疑,還強調文化園區多麼完善,應該去看看才會知道值不值得去。
為了求證翻修後的老建築反而功能性大增,來看一下全國各縣市圖書館使用現況:第一張圖是各縣市圖書館的藏書量、樓地板總面積、館舍數量,再由其換算出的藏書密度。至於借閱率則是另行統計,以上資料來源: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
第二張圖是各縣市藏書密度排名,金門縣明顯是排在後面的,表示現有的圖書館空間仍行充裕。




最有趣的是第三張圖,以供閱率為準的排名,經過空間再利用的屏東縣圖書館,竟是全國第二名,僅次於台中市,完勝其他院轄五都。金門則排名在中間名次,高不成低不就。


藏書密度偏低,借閱率又中等的情況,如果再增加一個「破壞戰役文化」的圖美館來,借閱率是不是又要下滑了。
這個大型公共建設到底是文化的提升,還有另一個蚊子館的誕生,大家心中都有問號。
而且大家質疑的是:為何沒有備案或第二、第三…方案,反正縣府的一貫作風:決定了再來說明及政策辯護。
當然也有大力讚成的,都是金門美術協會的會員,他們解讀大家質疑選址其實就是反美術館,還說這種人是「原始人」
後面幾張照片是當天簡報的圖,縣府想說明什麼,大家看圖就可解讀,自由回應,我不用贅言。












































說明會現場發言人錄影剪接
https://youtu.be/Ap6fnmJB8qk

相關新聞
全台第一座森林圖書館!「屏東總圖」8/26準備開幕,在森林中的玻璃屋閱讀放鬆∼
https://www.beauty321.com/post/34986
https://udn.com/news/story/6841/5714381

金門縣馬山港開發案民意調查
https://www.surveycake.com/s/0KGdV





歡迎光臨 後備軍友俱樂部 (http://army.chlin.com.tw/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