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躺過棺材了沒 [列印本頁]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8-26 15:16     標題: 躺過棺材了沒

1979年陰曆七月在客居地的〝棺柴店〞我躺進棺材過。
不是開玩笑,也不是打賭,店裡只有同儕的老闆和我兩人,而是好奇自己敢不敢爬上去下去。因而就問店老闆可不可以躺進去?

老闆說:可以啊!
於是我踩著棺木的椅架,抬腿跨了上去,算起來棺木蠻高的,兩腳都跨進後走了一步坐下,隨即仰躺了下去,兩個肩膀調整一下,感覺窄了些,雙手舉到頭頂上無法伸直就頂住了。整個人放平後有一種急迫的感覺〝不妙!〞〝天蓋〞若是被抬過來蓋上就慘了,於是雙手往上一探抓住棺木周邊開口,一傢伙就站起來。然後跨出棺木下到地面,沒有甚麼壓力,老闆也沒說甚麼,繼續兩個人的私下討論。

這具壽材是男性〝土葬棺〞,屬於平民的所謂二四、三五形制,據說棺木不論大小,內徑寬窄都一樣。怪不得我感覺雙肩部位有些窄。

五十、六十年代夜宿亂葬崗躺在兩個墳包中間凹溝照睡,這一次感覺差別是 怕有人開玩笑 蓋天蓋,其他沒甚麼疑慮。
作者: 蔡店連    時間: 2021-08-26 22:00

之前在金門的營測驗夜裡,也睡過兩個墳包中間……
當時,都是兩兩成帳;兩件雨衣搭一個帳棚,我睡覺會打呼,有自知之明,自己拿著睡袋走到旁邊的墳堆睡。躺下前,還看看身邊躺著的那兩位墓主人…都是老士官,睡覺前還擺了兩隻香腸分別祭拜一下。
誰知隔天早上部隊集合,說是在墳墓旁發現屍體,結果……就是我??大家都是兩人帳,偏偏兩個墓碑中,多了一個沒帳篷的睡袋,早上有露水,睡袋表面是濕的,難怪以為是屍體!
說到棺材,土葬和火葬不同,土葬的棺木材質較好的是【金絲楠木】,其次都是較差的…,沒幾年就從外爛到裡面了,那種【偉人】用的棺木,屍體不會爛,放了幾十年,還是那個死樣子,不可取也!
火葬的棺木比較薄,比較好燒,有兩層的…第一層很華麗,還有玻璃窗,讓人瞻仰儀容,瞻仰過後送火葬室,第一層保留給下一個用,推第二層進去【電梯】,拉上門開啟開關…一切飛灰菸滅。

[ 本文章最後由 蔡店連 於 2021-08-26 22:21 編輯 ]
作者: flymonster    時間: 2021-08-27 07:43

華人對棺材這種東西應該是能避就避,不過在泰國有睡棺材能轉運的習俗
不同民族對同個東西跟事情有不同的想法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128/1909084.htm
泰「躺棺材」改運!寺廟祈福儀式超夯 信徒排隊體驗重生

"參加者必須支付100泰銖(大約新台幣93元)的鮮花、蠟燭與服飾費用
。他們手拿花束,躺進棺材裡,身上覆蓋一塊布,頭部朝向西方,
也就是「遺體」將被埋葬的方位,之後再轉換方向,象徵重生"

我是還沒機會去體驗過,有聽實際去體驗過的朋友說,裡面其實還滿涼快好躺
的,加上會有念經祈禱的聲音,會超想睡...
作者: 金東師班長    時間: 2021-08-27 11:29

五年級的我,在那民50-60年代,在萬華區青山宮附近,有多家的禮儀社(過去叫葬儀社)及壽木店,西園路一段/西昌街/貴陽街二段等,過去老社區的建築物都是紅磚狹長有一-二個天井(迪化街/三峽老街等皆是),因此壽木店的經營方式都是現場製作加工,不像現在都是放好現成品或是隨後調貨,因此經過此地時都會看到工人在店裡/騎樓製作加工。
小學時有一次我和同學要去同學家去玩,發現住家是在壽木店…..? 嚇我一跳!
原來是他家分租在裡面,到他家裡必須經過壽木店門市,一開始我們都不敢進去,後來他帶我們進去,久了之後就不怕了,爾後去找他就直接走進去,不用通報他!
幾年後他們也買房搬家,搬離老舊克難的環境。
在那年代的的家庭,許多都是從中南部北漂到台北工作/打拼,希望在都市裡能夠賺錢/置產,一開始困苦克難的環境都要吞忍,一家N口向房東分租一間房間,大雜院的生活環境,廚房/衛浴一起共用,持簡勤家為了都是一家人的溫飽,兒女的成長…..

[ 本文章最後由 金東師班長 於 2021-08-27 11:50 編輯 ]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8-27 13:21

會開這個帖子是八月二十五日去隔鄰部落找一位退休的老兄弟聊天敘舊。
泡茶時突然發覺〝茶桌〞有異,不是一般桌子的形制,於是就問原委,所得答覆三個字【棺材板】。原來是友人棺材店收攤的餘料,長方形剛好可以做桌面,於是就成了會客泡茶喝小酒的檯子。

於是也讓我想起以前躺棺材的往事。〈不同棺木店〉
這塊厚木板是棺材的〝底板〞,是屬於天地的〝地〞,〝天〞是棺蓋,而左右兩片是〝日月〞,〝前後〞兩頭分別為〝彩頭、彩尾〞,這是〝三長兩短〞的形制,加上〝天蓋〞變成一付棺木。

閩南話有句俗語:無禁無忌 食百二。每個人因為健康、際遇、行業等等不同而有壽命長短之別,但人生相同的是謹守分際安生立命就好,實無須太過於迷信才好。

無禁無忌 食百二平安 發財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8-27 13:33 編輯 ]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8-30 17:18

七十年在濁水溪的下游公幹,是新換的民政工作。我在這兒的外號〝紅杉仔〞,兼管閒事:哪個困難的家戶需要〝棺材〞直接或透過人事先講就成了。當時在這一帶還是有許多〝清寒戶:貧戶〞。
〝水連仔〞就是一個未婚在外頭跟人生了一個女兒,又是口腔癌患者,無工作能力,沒房子沒田產的老人。女兒國小五年級。現住的房子是鄰居借住,言明 水連仔死後就收回。

有一天早上我到了他的隔鄰辦事,遇見水連仔拿著一支桂竹頭痛打女兒,我隨即出聲攔阻,說這樣會打死,如果不聽勸阻再打,將寶請依〝兒童福利法〞究辦。因為打得很粗殘。

不久水連仔死了,他的弟弟找我商議要如何處理喪事,還有孩子安置的問題。我說棺材我去想辦法,喪事你當弟弟要操持,至於孩子的居處我想好了用你的地蓋一間屋子安置,學用生活費我去籌措。

出殯那天我利用要移柩的時候,朝棺材頭打了一掌,嘴說:水連仔!汝安心去,你查某子你小弟會照顧。

我並沒有按習俗在棺材頭置放米管仔點香。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9-06 11:13

守好棺材本
這本來是句 老生常談的話,尤其是那個 老兵班長的年代。
老兵在行伍時待遇菲薄,又下崗自謀生活,有不少的人在水溝邊、樹林下、鐵道旁搭個茅棚安身,他們大部分擔心死後沒有一具壽材好安葬,於是就有人先買棺木放在家中,這叫做〝立壽〞,一方面祈求增福添壽,另外也以備不時之需。我看過的這類棺材通常都是用些報紙、雨布遮掩,也時常拿雞毛撢子拂去灰塵。這個景象在六七十年代特別多,後來逐漸在人群中淡忘。

有些老人喜歡三五個聚在一起打小牌,輸的人、或是贏的人腦筋靈光的會說不打了,留一些當棺材本。有的人就會咒罵:你它馬的,連褲子都輸光了,用草蓆一捲隨便挖個坑扔下去就好了,也沒有關係。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物價飛揚,現在在都市裡還真死不起,沒有留些埋葬費還真是很狼狽。
早期〝守著棺材本〞的觀念其實是對的。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9-06 18:10 編輯 ]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9-11 10:42

棺材治病的故事
這種能治病的棺材一定要【杉木】,別種的不行。
而且治的是〝漆酚〞中毒。這個時代背景是農業時代,新郎新娘的〝新房〞裡的所有漆類家具的環境下所引發。

故事的來龍去脈已不可考,是早先我從中醫藥書籍看來:
故事主人翁〈新郎〉正張羅著新房打算隔天娶新娘回來完婚,當晚就在新房過夜,未料結婚當天昏死在新房裡。
家人發覺後延醫醫治,醫生診脈後說:還有氣息,可以救,問題是要有〝杉木棺材〞及刨刀刨過大量薄木片填塞棺木,利用杉木的氣味去中和〝漆毒〞,如此或許得救。

故事就這樣發展下去,家人找杉木極薄木片努力替換更新,第二天新郎回魂活了過來。
〈台灣南投山區有種漆樹,漆毒就是這一種,另外芒果也稱為檨仔,也是有漆酚,我去爬過皮膚就過敏。〉

新郎從 棺木中 爬出來 重獲新生。故事完結。
作者: 匿名    時間: 2021-09-11 20:36

各地鄉俗不同!
早年鄉下小孩是要抬棺的!(抬重)
大約是高中畢業年紀!
首抬~超過九十歲的,掛大紅布!(棺木中是否有放石塊磚頭?不得而知)
不上香!
別讓繩索打拌倒,這是很大的忌諱!
硬抬到幾公里遠墓地!
中間換肩兩三次
用繩索慢慢把棺木放進坑中!
那些器具木頭繩索鐵條~是要丟在路邊
沒吃喪家留的桌席
這個是代表,所有鄉親,已經認可,年輕人的能力與說話的份量!
抬過棺與未抬過棺
尊重度是有很大不同的
沒抬過棺,說的不算數~~~~
作者: Bandit豐    時間: 2021-09-11 22:49

曾看過某書上說,有些地方的習俗,老人家會自己把棺材準備好,並放在家裡,立起來。據說有些豁達的老人家,也會偶而跑進去他自己的"床"過過乾癮,冬暖夏涼。
作者: 匿名    時間: 2021-09-12 01:26

引用:
原文由 Bandit豐 於 2021-09-11 22:49 發表
曾看過某書上說,有些地方的習俗,老人家會自己把棺材準備好,並放在家裡,立起來。據說有些豁達的老人家,也會偶而跑進去他自己的"床"過過乾癮,冬暖夏涼。
那個是~四角子!
很早期老人民國四五十年時期,準備好幾十年後備用的!壽衣也備好
並未拼裝
實木片
有點像~打泥磚斗的結構,木榫且出榫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9-14 10:24

棺材是裝死人 不是裝老人的
人的壽命長短不一,有的年紀輕輕就事故走了,也有老人活了百來歲還耳聰目明。
人生真的很難講:俗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做壞事不見得就會被老天處罰,做好事更不見得就會有好報。

社會每天都有人病死、車禍意外,甚至飛機失事..等等活著是一件事,死卻百樣死法,而棺材〈屍袋〉卻是為裝死人而備的。
大多數人對於〝棺材〞多所忌諱,以前鄉下馬路上有出殯隊伍通過,家戶幾乎都會拿〝掃把〞擺在門口驅邪。尤其是家有小娃兒的特別怕犯沖。不過也有一些例外;有錢人死了發喪的陣頭就特別熱鬧,家戶為了看熱鬧就不怕犯煞。還品頭論足一番。

而明知是窮困人家發喪,就掩門閉戶好像怕被〝窮鬼抓去〞一樣避之唯恐不及。
其實沒甚麼好可怕,外公入殮是我與舅舅抬進棺材安置的,人死為大,喪事要慎重敬謹是謂尊重。

人世間許多事要活到一定的年紀才會真的體會那些事理,最糟糕的是 白髮送黑髮〝槓棺材〞的悲哀。
〈註:槓棺材是兒女子孫早死讓白髮送黑髮的鄉俗,拿棍棒打不肖子孫也〉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9-14 11:59 編輯 ]
作者: 匿名    時間: 2021-09-14 19:52

60歲以上享年
60歲以下得年
同樣的沒活一甲子
棺材不能用釘,用鐵絲捆綁
棺材釘類似ㄇ字長方形
封棺那把斧頭,用陰陽水(雨水與井水浸泡,類似淨化)曬乾後塗上硃砂!
以前劈木頭的小斧頭,寬約十公分!
以前人比較謙虛,所謂蓋棺論定,還留一手,倘若有冤情,劈棺!
處理一些,目前科學界,中西醫~~沒辦法解決的,疑難雜症,或許有用
斧療啦!
不過看人用,也看東家緣!
會用的人,大多不會,主動插手,他人的因緣!
作惡多端之人受報,就讓紅塵法師去處理!
所謂~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不過這(災)是否會惹禍上身?
沒一定說!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9-15 15:00

民俗【跳棺】是一種詭計

跳棺又稱為﹝走番﹞或者﹝過番﹞,它是一種〝出山〞前的儀式。
話說 妻子死了,丈夫還要再娶,民俗說要丈夫肩上扛一把黑雨傘上頭掛著一個〝包袱〞腳站在椅子上跳過棺木,口說:要回唐山做生意。這之前先有主事者發問:某某人 你要去兜位?跳過棺材後就直直往大門外不回頭離去。

我形容說:這是騙死人的詭計。問我怎麼知道?
當年親娘出殯就看過一幕。後來並沒有回去唐山,只有去找外公外婆說要小我一歲的阿姨嫁他,好照顧我們這些小孩子。

後話:有同事老妻出殯,臨行要我替他看家,我問說:那你呢?
我要跟著去公墓。
喔!...我跟你恭喜,又有娶某的機會了...
這位先生追著我做勢要打,嘴巴卻是笑嘻嘻的
〈民俗 丈夫跟著出殯隊伍上山頭也表示要再娶〉
作者: Alona    時間: 2021-09-26 15:05

見棺發財
民間有一陣子流行〝小棺材〞擺飾;有的尺碼大,有的小,一般九寸的算大尺嗎,擺在客廳酒櫃上,而小尺碼的則裝〝印章〞放在抽屜裡頭。
所謂的尺寸則依照〝丁蘭尺〞〈文公尺〉的吉凶刻度來製作。

我在六十八年去棺材店時就看見大尺碼的〝玩具棺材〞那時候已經有在替人製作,也就是當時已經開始時興。
本來跟店老闆問起時心裡就癢癢的,想要開口 訂製一具,但是又想到家裡長頭髮的恐怕不允許,無法接受而猶豫導致打消念頭。
其實小棺材製作得很精細又調皮,當裝飾品部會是離經叛道,無奈自己顧慮太多。

通常擺飾小棺木的地方都比較隱諱,有的買了變成私藏。
至於〝見棺發財〞流行不是很久,尤其民間殯葬風俗日漸改良,抬棺人〈刑事組〉日漸減少,流行火葬動用勞斯萊斯風光上路,想要再看以前那種24人抬棺的機會應該不多了。

以後骨董店若有看到〝大尺寸的玩具棺材〞可別錯失機會,見棺發財啦!
作者: 匿名    時間: 2021-09-26 18:47

早期小歛後大殮,是要擺約兩星期!
棺材最怕流湯!
一般大概三五天,就要(打筒)用類似柏油瀝青類的東西,糊其接縫處,方形龍口不糊!
沒樹紙的年代,又不是小歛時,從內糊,品質不良的棺木,或是淹死~~~~大體腫脹,不一定能糊住!
兩條長方形的板凳,支撐擺上棺木,液體滲漏,地上鋪滿衛生紙,並頻繁更換!
那種味道~~~~不好說!
抬重人也是要抬!
老人棺木入土約要滿七年才能撿骨!墳上草蒼綠!
年輕人約要滿五年撿骨,墳上草青柔!
撿骨時開棺那一剎那,發見何種小動物,或是其景象,大約可預判其後代子孫概況!
兇死的那口怨氣,是否有消,及是否需要,再補辦一場道教科儀或佛事?
骨相!
一般人不會看!
會看之人不說!
勤勞骨.懶惰骨.凶狠骨.惡毒骨.慈善骨~~~~
女人一生經歷多少男人,這也在骨相中,可查出!
一生之所做,骨相有紀錄!
不過人已逝已起骨!
大多避而不談!
現代人福薄,死無葬身之地!
火化溫度高,相對也切斷與後代子孫的大部分連結~~~
利弊很難說,畢竟流行火化,才幾十年間,並未滿一甲子六十年!




歡迎光臨 後備軍友俱樂部 (http://army.chlin.com.tw/BBS/)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