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員工是離開公司,還是只想離開主管?

彙整、文/賴志宗

「離職議題」有可能是我們一輩子最不願意去討論的議題,可是我們總有一天都會有機會擔任管理者,也代表著我們都可能需要面臨與解決員工離職的問題。貝芙?卡雅和雪倫?喬登的著作-人才革命中,提到這樣一段話:
聽說有個部門一個接著一個的流失員工,其實這不難理解,因為這位經理是個徹頭徹尾的笨蛋。
造成離職的原因也許有很多,有可能員工個人的職涯規劃改變,有可能遇到人生過程中轉淚點,也有可能遇到一些困難與障礙,所以造成在工作規劃上的改變…等等;事實上,根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造成員工離職的主要原因卻是「他們的主管」 (研究顯示75-80%的離職員工是因為主管)。換言之,即使薪酬優渥(保健因子滿足)、頗受重用(激勵因子的滿足)、並且有機會學習與發展(訓練與發展的提供),但是有個不稱頭(笨蛋)的主管,卻會是造成員工流失的主要原因哦。


或許會有人想反駁,認為其實員工離職不過是為了「加薪」、「晉升」、「爭取福利」諸如此類的理由,所以會用離職來當成談判的籌碼,甚至是威脅主管答應要求的利器。這些也許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也有可能就在你的週遭所常見的。不過,很多優秀的人才留在企業中盡心盡力的達成企業所賦予的目標與任務,而且這些人並不完全是為了「加薪」或「晉升」等因素而留下來,反而是因為認同目前的組織,也相信這樣的工作環境可以讓他在職場上更竭盡一切的發揮效用與功能角色扮演。同時,也認為與她們的主管相處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或許很多主管都會認為(許多研究結果顯示),走了一個人有啥了不起?我再找一個人來「頂替」他的位置就好(或是人力精簡)!這還不簡單。有這麼簡單嗎?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走掉一個優秀的人才,有可能需要付出哪些成本與代價。首先,尋找一位替補的人員,所花費的成本大約是目前薪資的2-3倍(甚至更多!);然後必須付出教育訓練的成本,讓「替補」的人上手!(這時他還無法順利生產,有績效的產生);除此之外,企業還必須預防因為走了一位優秀人才後,隨之而去的訂單(有可能是一筆大訂單),更要預防隨之而來的後續影響風波。所以預防的措施更是要花上一筆費用(可能是幫這些人加薪、晉升…等)。真的簡單嗎?筆者認為,認真去想這成本還真是不低耶!尤其走的是一個好的人才時代價更是難以估計。


很多主管都不自覺得的忽略人才離去時,要付出的代價。卻永遠都相信我可以隨時隨地的找到可以替代的人(或是從公司內部輪調其它更優秀的員工遞補職缺),因此不愁找不到人。也因此延遲了企業發展的時機與獲利的機會。而主管只要留心一下自己的領導風格與重視部屬感受的方式,這些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而員工也會樂意為企業效力。還記得前幾期電子報提到「胡蘿蔔激勵原則」吧,主管只要能適時有效的給予激勵與獎勵,優秀的員工自然也就不會輕易地因為與主管理念不合而離去。當面對下一次員工提離職申請時,想想員工是真的想離開公司,還是只想離開你?如果是後者,那得趕緊把這個問題解決,才能有效的凍結離職率偏高的現象與更多因為離職所造成的損失成本。

引用 TOP

版上應該不少軍友是擔任主管職

相信此篇應該可以給大家新的啟發

引用 TOP

我的職務都是副理,有時是業務,有時是產品副理,有時是研發副理
離開職務,都是因主管的一些問題,不是剛愎自用,就是懷疑他人,
再來就是浮在眾人的鮮血池裡,往上游 .....

員工。是公司的第一資產,不知珍惜的,經常看到的下場,就是公司關門。

仕宦當做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引用 TOP

不是每一個主管都是豬頭.如果看待每一件事都是以自身的角度出發.是不會成長的.
站在三樓的人看到的風景.永遠比十樓的人來地近.不改變自己的眼光向上走.
永遠只能停在三樓

引用 TOP

新的啟發?
燕雀永遠是燕雀,盍能展翅?!
等待您來開示吧?!
引用:
原文由 雲山 於 2008-12-10 17:12 發表
版上應該不少軍友是擔任主管職

相信此篇應該可以給大家新的啟發

引用 TOP

說的好.樓上的路人大大.

引用 TOP

基本上還是歡迎這些"路人"註冊進來與大家交流你們的寶貴社會經驗,唯有親身經歷過主管職才能體會主管的處境.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雲山 於 2008-12-11 22:48 發表
基本上還是歡迎這些"路人"們註冊進來與大家交流你們的寶貴社會經驗,唯有親身經歷過主管職才能體會主管的處境.
雲山別理他們
連註冊資料都不敢留只會在那邊躲藏亂吠
搞不好是同一個人的浮動IP勒
自拉自唱...疑似精神分裂
我很同情這樣的患者
紅色藥包又忘記吃了
我們不怪他

當到主管的人不會在這邊隱身留言的
除非等著被裁沒事幹在公司上網擺爛
那很抱歉
豬頭就是豬頭...
如樓上那位仁兄應該就是很典型的樣本

看看我們軍友站哪一位當主管的軍友會發這種議論的
一個也沒有

相同的事物...每個人會因為個人經驗差異而有不同的意見
雲山你就別想太多
做人要有雅量
別跟這種藏頭鼠輩計較

[ 本文章最後由 ryoo 於 2008-12-11 23:31 編輯 ]

引用 TOP

其實公司管理,人才維護是一種職場待久才會懂得思考模式(我不敢說他是專業知識).
當你離開基層接近公司核心時,你會體會決策層面的視線事會先注意業界的動態(為了求生存)
他們也想留下公司內部重要的"咖", 但是這些咖也要理解公司的立場
沒有公司會讓自己內部的好咖往外流.
相對的,員工也不要一昧的認為自己就是一個"很勇的咖" (嚴禁傻屄就是了...)
真的! 一咖還有一咖勇! 你要自己的上層老闆多看你一眼,就要先注意你到底多少斤兩
這個斤兩...正面而言就是你的"效率指數", 負面而言就是對其他人的"威脅指數",
資歷到了,這個斤兩甚至威脅到你的上面主管
自己也要知道察言觀色,要生存就是要知道"寧先退作小弟也不要衝作一哥"
要出頭真的是要有本職學能外還有良好的EQ與人際關係的維護
天時地利人和一到,就是你要出頭的時候

其實我都很了解,寫這些文章的人到底待在公司多久?
有無從基層爬到核心的完整經歷?
要是沒有....
那他們寫的大概也只能說是聽聽看看下的感言吧!

引用 TOP

系統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而自動隱藏

引用 TOP

我猜是讓想離職的員工, 在辭呈遞出前, 再審慎思考一變, 我到底要離開的是公司還是主管; 反之, 讓有員工要離職的主管, 也反省思考一下, 到底這員工要離開的是公司還是我吧.......

引用 TOP

合則來 不合就散   家和萬事興 和氣生財 ~   工業區 課長./
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為民為國 置生死於度外 乃軍人的天責 要不然呢?
留在那 讓整個氣氛不是給她很好 那不就害了公司上下
我已經放棄高薪 離開工業區 就是因為跟資深幹部合不來 所以選擇離開
不要害了 所有人倒楣!
鐵達尼號 從甲板上的人到下層去 當然會讓人覺得很奇怪ㄚ 不是嗎?
找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作的開心 才能長久ㄚ 對吧!!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