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矗立40年 小金門精神地標恐拆

管理公告:依本版版規,引用文章、圖片請註明資料來源,且不含"引用文"或"圖片"需滿50個字元(25個中文字)以上,請儘速使用"編輯"功能補足字數後,將本公告刪除。謝謝您的合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07590.shtml

去過小金門的人,多會在九宮碼頭旁「中華民國萬歲」精神標語石碑前拍照留念,石碑最近面臨拆除危機,引來各界關注,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會邀地主與相關單位協調,全力保留。


「中華民國萬歲」精神標語石碑一九七三年由當時駐守烈嶼鄉的「誠實部隊」建造,起初刻寫「蔣總統萬歲」,先總統蔣公過世後改為「中華民國萬歲」,是金門知名景點。 這塊精神標語石碑矗立在羅姓地主的土地上,最近地主想要回土地興建房屋,供返鄉的女兒居住。石碑將拆除消息,引起不少文史工作者關注,有民眾擔心此景不再,趕在拆除前專程前往現場拍照留念。 羅姓地主表示,自己的土地遭國軍占用多年,分毫未取;女兒返鄉工作,無屋可住,還得向別人租屋,才會興起請公所或軍方協助拆除以便於蓋屋的念頭。他也知道此石碑有特殊意義,同意相關單位將石碑移往他處或以較好地點「換地」。 洪成發表示,雖然文化局無法將精神標語石碑列為歷史建物,但石碑極有觀光價值,希望能以承租方式保留下來。縣議員林金量說,該石碑是烈嶼鄉入口地標,有著無數國軍弟兄的美好回憶,建議「以地易地」方式保留。 國共戰爭乃至後期雙方對峙期間,國軍占用大批民房、民地構築防禦工事,近年來隨著駐軍裁撤、國防需求減少,軍方多以「拆屋還地」方式釋出。

地方人士說,當年誠實部隊在石碑上書寫「蔣總統萬歲」,是表達「離島中的離島、前線中的前線」駐軍效忠領袖的決心,當時的師長為范世基將軍。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也曾在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時擔任該師師長,全師浴血奮戰,還榮獲老蔣總統頒發榮譽虎旗表揚。



*******************************
換地或將石碑移走較可行吧,畢竟地主也讓步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管理公告:依本版版規,引用文章、圖片請註明資料來源,且不含"引用文"或"圖片"需滿50個字元(25個中文字)以上,請儘速使用"編輯"功能補足字數後,將本公告刪除。謝謝您的合作!


范將軍

http://taconet.pixnet.net/album/photo/156809760

王百吉
**
1982/10/20 入伍至新竹埔頂陸軍206師新兵訓練
1982/12 下部隊至陸軍117師並支援至財勤隊擔任財勤兵
1983/08 移防小金門改158師並回原單位通信營無線連文書士
1985/10/19 退伍返台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