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桃園忠烈祠剪影(日式神社)


吉星文將軍牌位即奉祀在這座忠烈祠,事績略述如下: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侵華日寇駐天津部隊不斷增加,頻頻舉行軍事演習,與中國百姓的衝突接連不斷。七日晚間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日軍藉口在盧溝橋附近演習,受到中國軍隊的開火,還聲稱一名士兵失蹤,欲強行進入宛平縣城「搜查」,旋被中國軍隊拒絕,日本軍閥遂揚言要包圍宛平縣。
盧溝橋距北平市前門十五公里,屬宛平縣境內,是一座有七百多年歷史的石橋,為保定通往北平市的交通要道,由國軍第二十九軍三十七師二一九團吉星文團長率部戍守。吉團長先前接獲命令:固守盧溝橋和宛平縣城,在日軍未開火前,不能射擊,敵方如果開火,便予以迎頭痛擊。保家衛國、抵禦日寇、捍衛華夏的神聖抗戰於此揭開序幕。
民國四十七年秋季「八二三砲戰」前夕,吉將軍原本因脊椎不適要住院開刀,因前線緊張而停止,時任金防部副司令官的吉星文將軍,在砲戰中捐軀殉國,名垂青史。吉將軍本性剛毅健談,孝親信友,赤誠與人,以「文官不愛錢、武將不惜死」自我期許。肩負國仇家恨,縱使因為連年作戰,而傷痕遍體,甚至最後為國捐軀,仍無怨無悔。其犧牲奉獻之精神將長存天地之間,永為後人追念,更是所有現代革命軍人永垂不朽之典範。



[ 本文章最後由 凌雲副排 於 2012-06-03 20:52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ree10 金錢 +1 讚!讚!讚!有歷史記憶的建築!! 2012-05-24 22:05

  • 話務小高 金錢 +2 永遠的民族英雄 2012-05-24 20:16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凌雲副排 於 2012-05-24 18:52 發表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s ...
排副 在台灣有很多忠烈祠都是沿用日本留下來的神社 您拍的忠烈祠也是 日本神社至少有兩項特點 表參道和 銅馬

[ 本文章最後由 671 於 2012-05-24 20:2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kyamato 金錢 +2 沒錯。 2012-05-25 05:11

  • 阿達天兵 金錢 +1 日治時代曾推行一庄一社 台灣很多鄉鎮都有 桃園虎頭山是保存最完整的 2012-05-25 04:17

永遠以陸軍步兵一六八師砲兵六七一營為榮 縱然它已不存在

引用 TOP

這裡隔壁的廢棄營區,民國77~79年時269師狀況三生效時的戰術位置,以前戰備週師指揮所演習都來這裡!

引用 TOP

75年3月下部隊時就在虎頭山營區.也就是現今榮民醫院桃園分院的現址.
當時是234師的跑指部及一個155H砲營加一個105H砲營.
營區的側門就在忠烈祠入口的旁邊.在那個營區呆了快半年.忠烈祠竟然一次都沒去過.

反倒是民國96年間在桃園縣政府工務局任職時.剛好承辦忠烈祠主體建物的改善維護案時.到現場勘查了幾次.
印象最深刻的是主建物的屋頂及管理中心前的雨遮是用銅瓦蓋的.因年代久遠而產生銅綠[照片中綠色的部分].
而當時因忠烈祠屬列管的古蹟.適用的法令相當繁複.開了幾次協調會也沒結果.最後案子交還給文化局承辦...
之後的改善維護是在什麼時候作的也就不清楚了.
看照片的樣子似乎已經作過了改善.管理中心那棟建築下方的台基好像就是新作的!!

~~~補充~~~
看到凌雲排副大大從金門調回台灣後是在292師.
不知大大是否有參加到76年一月份的師對抗.[記憶中應該是292師與234師對抗.也有可能是支援其他師的師對抗]
在版上一直沒遇到參加過76年一月份師對抗的軍友.都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記錯了時間??

~~~~~~~~~~~~~~~~~~~~~~~~~~~~~~~~
回覆~~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通信署黑駕駛 金錢 +1 現今榮民醫院桃園分院 , 不是舊804的院址 ? 2012-05-25 00:49

前面路人大大提到的: "這裡隔壁的廢棄營區,....."指的應該就是當時我們用的營區..後來就變成了現今的榮民醫院桃園分院.
至於您提到的804醫院.應該指我們當時講的827軍醫院.這個軍醫院我去過一次.在三民路跟成功路的路口附近.等於從三民路轉往虎頭山方向後約30~50公尺的左手邊!!

[ 本文章最後由 tree10 於 2012-05-25 01:0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凌雲副排 金錢 +1 關於長青一號演習,請回版(桃園忠烈祠剪影)參閱末段回覆文... 2012-05-28 06:48

  • Tony 金錢 +1 我就住附附近.原來這山上砲陣地好多7.8個是155或105嗎.榮總原來是砲軍營. 2012-05-25 20:34

  • 通信署黑駕駛 金錢 +1 現今榮民醫院桃園分院 , 不是舊804的院址 ? 2012-05-25 00:49

引用 TOP

我覺得這代致有些嘲諷的味道 抗日將軍竟然住在日本人留下的廟裡 吉將軍出身行伍之中 不似中國軍早期將領有東渡求學的經驗 不知道將軍是否習慣疊疊米,沙西米與和式廁所 還有屋裡的日本鬼是否都已搬走 希望他們不會來打擾吉先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首拉包爾小調 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拉包爾是日軍南進的最遠點 不知由哪讀過 拉包爾守備隊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我們台灣人
http://www.wretch.cc/blog/imagelight/1975569 台籍日本兵的拉包爾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nctM7_FgdM

[ 本文章最後由 阿達天兵 於 2012-05-25 09:35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7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阿達天兵 體能智力 人人搖頭 驗退回家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671 於 2012-05-24 20:22 發表

排副 在台灣有很多忠烈祠都是沿用日本留下來的神社 您拍的忠烈祠也是 日本神社至少有兩項特點 表參道和 銅馬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們在台灣就看不到完整留下來的日本神社。就古蹟保存而言,是真的有點可惜。

陸軍72通信兵群無線電連 AOC空援申請排下士行政參上! (陸軍通校無線電修護訓結訓)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tree10 於 2012-05-24 21:58 發表
至於您提到的804醫院.應該指我們當時講的827軍醫院.這個軍醫院我去過一次.在三民路跟成功路的路口附近.等於從三民路轉往虎頭山方向後約30~50公尺的左手邊!!...
目前成為社海巡部駐地 以及 法院第二辦公室(?)
預計成為清潔隊垃圾車車庫(當地里民抗議中)

日式神社在台灣據說僅存二三處? 包含別篇大大有貼出的 苗栗通宵 那一處.
台北圓山大飯店的位置當初就是日式神社 ...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01.12.219.x 於 2012-05-25 09:38 發表


目前成為社海巡部駐地 以及 法院第二辦公室(?)
預計成為清潔隊垃圾車車庫(當地里民抗議中)

日式神社在台灣據說僅存二三處? 包含別篇大大有貼出的 苗栗通宵 那一處.
台北圓山大飯店的位置當初就是日式神 ...
園山飯店的原址不是神社是神宮 (EX:明治神宮)
神宮是比神社的宗教地位是更高一階的

引用 TOP

小學時才第一次聽過忠烈祠這個名詞,但是因為在台灣,這個名詞最有名的是台北大直忠烈祠,我一直以為忠烈祠就是專指那所忠烈祠。
高中時讀鹿鼎記,看到康熙帝命韋小寶修忠烈祠,才知道凡為國殉難而配享的廟都是「忠烈祠」。
也是後來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忠烈祠都有儀隊交接可看的。之前住台北時,沒啥娛樂,倒是頗常跑去忠烈祠、中正紀念堂看儀隊交接。多看了幾次之後,發覺四軍儀隊(含陸戰隊)交接時的儀式頗有些小異之處,而且不同地點的儀式也不太一樣。那麼到底是誰在設計這些動作的?

引用 TOP

感謝軍友及路人之回應捧場及指教,這間由日式神社改名為忠烈祠的門牌是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個人經常到此小憩一番,不論步行或騎鐵馬應已不下千次;因初入後版階級二兵,難以逐一回推致謝,故而簡略分三段寫個一次性的回覆。
【part.1】

桃園忠烈祠,是日據時代的桃園神社, 是目前台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只有修繕沒有改建,也是日本本土以外唯一現存的日本神社。
沿著成功路上山沿途多遊客。 桃園神社位於虎頭山西邊的山腳下,過榮民總醫院沒多久,就看見路旁的「桃園縣忠烈祠」石碑。
爬上神社入口寬闊的石階,來到神社前的廣場。廣場的中間是參道,兩旁有日式石燈籠。 參道兩側有草坪,右側草坪盡頭有兩、三間日式舊舍,參道左側則是停車場。參道直向前走, 有幾級石階,迎面的前方有一鳥居。鳥居遠後方又有石階爬向更高一層的神社主殿所在之處。 這是日本神社空間佈置的特色,讓參拜者以瞻仰的心情,逐步向上爬,以走向神社主殿。
鳥居前的參道左側則有一碑文,記載桃園神社修繕工程始末,碑文頗長, 解釋何以要保存住這台灣唯一完整的日本神社, 碑文反映出當年為拆除或保存這座神社涉及的正反爭論。
桃園神社,興建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祭祀天照皇大帝、豐受大神、 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日本人的神明及皇親國戚。
昭和十二年(1937年), 台灣總督府在台開始大力推動「皇民化運動」,於是全台各地紛紛興建日本神社,強制台灣人前往神社參拜。
這一年,總督府下令取消報紙的漢文版,積極推行「國語(日本話)常用運動」, 而皇民化運動的最高峰,則是昭和十五年(1940年)時,要求台灣人改用日本姓名。
為什麼會在昭和十二年(1937年),日本已統治台灣四十幾年時,才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呢?原因不難理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2-05-27 17:55

引用 TOP

【part.2】

這一年,中日兩國正式爆發戰爭,牽動了台灣殖民統治者的敏感政治神經。四十幾年前的中日戰爭, 日本從中國奪取了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四十幾年來,台灣人民對日本殖民統治始終懷有反抗之心, 殖民政府擔心中日戰爭的爆發,會勾起台人的歷史記憶及反日情緒, 於是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要將台灣人徹底改造為日本人。 當時已有一部份台籍知識份子潛回中國大陸加入對日抗戰。日本政府於是急切的在台灣推動「皇民化運動」。
這場政治運動持續八年而已,日本因戰敗無條件投降而結束。大戰期間, 台灣人被徵召二十萬人(含軍人及軍伕)至南洋作戰,數萬人戰歿或病故於南洋戰場。
隨著日本戰敗,台灣回歸祖國,全台各地二百餘座原本就得不到台灣民眾認同的日本神社便註定了悲劇的命運, 或無人拜祭,任其殘舊;或遭破壞而毀損;有的神社,則被加改做為忠烈祠,以祭祀抗日烈士。
桃園神社就是其中之一。光復後,改為「新竹縣忠烈祠」。
民國三十九年(1950),新竹縣分治,設桃園縣,又改名為「桃園縣忠烈祠」。如今,桃園神社雖然經過修復, 恢復日據時代的舊觀,但仍可找到當年變造的遺跡。昔日的三座鳥居,如今只剩一座在我的面前。 這一座鳥居與一般日本神社的鳥居略有不同。鳥居有二根橫樑,上樑已被拆除,外形像是「雙十」,而不是傳統的日式鳥居。
台灣光復初期的日本神社被冷落、遺忘,甚至破壞,或改造為忠烈祠,是可以理解的歷史發展, 但當時全台各地仍然保留著不少日本神社。 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日本政府承認中共,與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 則引起政府的強烈仇日情緒。
於是行政院內政部頒布新令「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 清除的要點之一是「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其他的清除項目包括日本的紀念碑、 寺廟或公共建築內的裝飾物,如有日本年號的,一律改換成中華民國年號。 今天我們在全台各地的寺廟仍不難發現這些塗抹年號的遺跡。
當年桃園神社如何能躲過拆除的命運,而成為台灣唯一倖存的日本神社呢?目前仍尚未找到答案。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2-05-27 17:56

引用 TOP

【part.3】

直到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桃園忠烈祠因過於老舊,於是縣政府準備拆除加以重建。此時民間力量漸茁壯, 文化界反對之聲四起,而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政府亦已通過「文化資產保護法。」這場爭議終於順利落幕, 桃園縣政府尊重民意, 採保留神社原貌的方式加以修復。次年,修繕完成。民國八十三年(1994年), 桃園神社正式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獲得國家給予永久的保護。
爬上階梯,穿過鳥居,來到上一層的平台。參道的左側有手水舍,右側為社務所。 手水舍是日式寺廟的標準設施,信眾在進寺廟之前,先在此洗手、漱口、象徵洗淨身心後 才可至神前敬拜。
手水舍建築是以四支木柱蓋成涼亭形式,屋頂包覆銅片而成。 銅片因時間久遠已氧化為青銅色,一種很古樸典雅的色彩。
參道右側的社務所,則為日式木造瓦屋,是神社的管理辦公室, 如今則改為遊客詢問服務處,但電動鐵捲門的大門則緊閉著。服務處關著門並不令人意外。  社務所的鐵門上則有保全的電子裝置。社務所旁,參道右前方,則有一奔躍的銅馬。
再往前走,爬上第三層石階,上方石階旁有一對石獅。日本人稱之為「高麗犬」, 又稱「貊白犬」或「唐獅子」。石獅原本有兩對,台灣光復後,皆遭拆除。 這一對是民國七十五年進行修繕工程時,依舊照片彷製的。
爬上石階,抵達有一中門,是「切妻造」式(懸山頂式)造型,屋頂銅皮瓦。 中門懸掛著一古樸匾額,寫著「國魂」兩字。中門左右則是一排以台灣檜木製成的木造迴廊, 檜木的質感,典雅的木工,不禁令人佇足細細欣賞。 穿過中門,抵達拜殿前的廣場。拜殿, 是神社範圍內最大的殿宇,呈T字形,左右各一朵殿,為中國唐朝的寺廟遺風, 與中國北方的寺廟風格相似,線條簡單、 樸素而優雅,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
拜殿前的廣場,四周環繞著木柵圍籬,中門與拜殿之間以參道相連, 兩側為青青草地,也栽植山櫻花及幾株綠樹。這裡依然不見遊客, 冷清而幽靜。
桃園神社與虎頭山公園呈現迥然不同的氣氛。東山熱鬧,西山靜謐, 一邊是適合踏青的郊山公園,一邊則是令人沉思的歷史場景。因為四周的柵欄、 迴廊與外界隔離,此地極為幽靜, 便讓人輕易地融入歷史情境裡。一時之間,我彷彿置身於日本境內的寺廟裡。
進入拜殿。或許是因為無遊客而冷清,或許是為保護古蹟而未開燈,拜殿內顯得陰暗幽晦, 穿過拜殿來到後方的主殿。 主殿又稱為「神殿」,面積很小,倒像是個小閣樓,位於高台之上。 依日本神廟的規矩,參拜者只能在拜殿對著主殿祭拜,只有主祭者才准進入主殿。
主殿的屋頂亦為「切妻造」,包覆銅皮瓦,面開三間,以檜木製造。登上主殿的木梯, 梯面極淺,級深僅及半履,踏踩時,後腳跟會懸空,被稱為「半步梯」。 目的是使祭祀者必須踮著腳尖上下,並低頭注視步履,以防摔倒,因而產生敬畏、謙卑的心 情。
隔著柵欄,望進那幽暗的主殿小閣樓。主殿裡的天照皇大帝、豐受大神、 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神位早已被丟棄六十年了。 現在閣樓裡放著鄭成功、劉永福、 丘逢甲及抗清、抗日等先烈牌位。
二戰期間數萬名戰死、病歿或失蹤於南洋的台籍日本兵。 因為時代的劇變與際遇, 孤魂一直未得到適當的撫慰,既不屬於靖國神社, 也不屬於忠烈祠,孤魂只能隨風消散或流浪飄零。 而那創作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那卡諾作詞、楊三郎作曲的「望你早歸」一直被傳唱沈吟至今, 或許能讓生長在那個不幸年代,台灣籍日本兵的孤魂得到一絲慰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2-05-27 17:56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10 2012-05-27 17:28

  • kyamato 金錢 +2 讚!讚!讚! 2012-05-27 11:40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tree10 於 2012-05-24 21:58 發表
回覆~~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看到凌雲排副大大從金門調回台灣後是在292師.
不知大大是否有參加到76年一月份的師對抗.[記憶中應該是292師與234師對抗.也有可能是支援其他師的師對抗]
在版上一直沒遇到參加過76年一月份師對抗的軍友.都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記錯了時間??
...
本文章最後由 tree10 於 2012-05-25 01:09 編輯 ]

76年01月12日~17日,長青一號演習,也就是tree10士官長埋藏在加料編輯,於回覆貴帖評分記錄之提問...! 提問發個訊吧!
對方的番號已經不復記憶,由彰雲大橋到名間和集集開始,一路沒日沒夜的追擊到旗山,許多細節已經淡忘,但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全程都有參與,演訓的對抗部隊算是踢到了鐵板,師長也註定少將頂天了!
292師當時由陳鎮湘少將擔任師長,日後升任陸軍總司令,現為軍系立委,一路高升或許是由長青一號演習起的頭。76年4月20日陳鎮湘師長召見並頒發紀念章,隨即展開輪調,揮別292師兩年密集演訓,28日再度踏上金門...
tree10士官長若有參與演習,何不透露一下分享軍友袍澤?坦白從寬...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ree10 金錢 +2 讚!讚!讚!我果然沒記錯.76年一月份.當時我在234師.師長應該是徐榮孝. 2012-05-28 13:34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凌雲副排 於 2012-05-28 06:45 發表

本文章最後由 tree10 於 2012-05-25 01:09 編輯 ]

76年01月12日~17日,長青一號演習,也就是tree10士官長埋藏在加料編輯,於回覆貴帖評分記錄之提問...! 提問發個訊吧!
對方的番號已經不復記憶,由彰雲 ...
凌雲副排大大您好~~
感謝回覆!真抱歉忘了發個訊息通知有提問題...真是失禮了!!給您敬個禮!!哈~補一下..
果然是沒記錯確實是76年一月份打的師對抗.之前也有再別的主題中提到該次師對抗.
只是一直沒遇到有人也參加過該次師對抗.直到遇見老哥您!!否則還真會以為我是把日期記錯了.

相關內容請參閱:
http://army.chlin.com.tw/BBS/vie ... age%3D1&page=28
第 412 則發表於 2012-04-26 01:21 -
第 437 則發表於 2012-04-29 06:28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4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14 2012-05-28 17:41

  • 凌雲副排 金錢 +1 感謝士官長回帖詳細說明,俺不敢接受兵王敬禮!並將二兵僅有的一元獻上! 2012-05-28 17:37

引用 TOP

由於 吉星文將軍之牌位,即奉祀在這座忠烈祠內,既開此版順道將先前為紀念將軍英魂,依古律創作之詩詞轉錄於此,以之完備。


調寄〈天淨沙〉悼英魂

繁星子夜微雲。宛平烽火孤軍。日寇圍城困頓。國讎家恨。仰星辰悼英魂。

詞林正韻 第六部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淒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 ●○○●○○ ●●○○●●協◎○☉●協●○○●○○




山河北境漫烽煙

撼動蘆溝曉月眠

寇虜凶橫疾犯境

中華奮起勇當先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