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矛盾的母親節

一位家裡開麵包店的阿姨,於4/30因為癌症而往生了!自從認識這位阿姨開始,總是可以吃到阿姨請的麵包;而且,阿姨請的麵包絕對不是店裡的庫存,更不是無法上架販售的瑕疵品,而是阿姨向經營麵包店的外甥「買」下來的。

由於阿姨是顧麵包的長大的,她非常清楚生意人的心情。我永遠記得:過了「創業蜜月期」之後,阿姨特地一早來幫我開市;每次全家出門旅行十天半個月,阿姨總是會想到我一個人忙不過來,而為我帶來可以當作「早午餐」的愛心麵包。

吃了阿姨這麼多麵包、受了阿姨這麼多照顧,在阿姨往生後,我當然要盡可能地透過:誦經、用壇城紙折元寶、報名生命志業體的法會、撰寫追思祈願文等等方式,表達我對阿姨的感謝與追思。非常湊巧地,這些事情都是在母親節前夕完成的,這讓我想到一則小品故事名為「一碗麵的啟示」:

一位跟媽媽吵架而離家出走的小孩,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素昧平生的麵攤老闆請他吃一碗麵,而讓他感激涕零。老闆語重心長地告訴他:「我才請你吃一碗麵就讓你如此感謝,你媽媽天天煮飯給你吃,你有這樣感謝她嗎?」

沒錯!就算阿姨常常請我吃麵包,也不會大於媽媽對我的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我何嘗不想用著「謝謝你9527」一般的口吻,感性地向媽媽說聲感謝呢?只是每次我決心想當個「好孩子」,眼前就會浮現我媽以強勢、霸道的態度,正在主導著家中某件事情,進而讓我覺得反感,並且不想去理會她。

就算平常有什麼不愉快,我不斷提醒自己:至少要在母親節當個孝子。可惜,今年母親節又因為我媽的強勢、不體貼,使我在無法參加一場5/7的重要聚餐,而搞砸了我想當孝子的計畫。

正因如此,5/8母親節下午,我寧可到麵包店的阿姨靈前,為阿姨唸了四個多小時的「中陰聞即解脫」(西藏度亡經),也不想為我媽做任何事情,反正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對母親節進行「冷處理」。

平心而論:我媽「強勢主導」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全家人好,而全家人也都真的從中得到好處,只不過她的態度與作風,往往讓他無法獲得家人的感謝,她也怪可憐的!

都已經是年過半百的人了,一位老母親不就應該像月亮、星星一般柔和、不刺眼嗎?至少「母親您真偉大」這首歌唱的不是「母親像太陽一樣」,即便我媽懷抱著像太陽一樣普照大地的雄心壯志,我也希望她能夠成為:和煦溫暖的小太陽。

[ 本文章最後由 排長兼軍醫官 於 2011-05-13 17:0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南洞捌 威望 +5 精品文章 2011-05-14 05:02

  • t174819 威望 +1 再怎麼樣不好~母親只有一個~ 2011-05-13 21:01

  • CAMRY 威望 +2 放寬心!! 2011-05-13 19:39

  • 工蜂火箭兵 威望 +1 2011-05-13 18:33

  • 二寶 威望 +2 讚!讚!讚! 2011-05-13 16:43

引用 TOP

排長阿 你自己說了那個吃麵的故事 就更應該想開一點

我六年前沒了媽 今年又沒了爹
雖說也知道變成孤兒是很多人一生正常的過程
想著想著有時候眼淚還是掉下來

祝福你有大智慧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174819 金錢 +1 我很贊同 2011-05-13 21:00

陸軍步兵104師311旅步五營兵器連下士班長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排長兼軍醫官 於 2011-05-13 16:39 發表
一位家裡開麵包店的阿姨,於4/30因為癌症而往生了!自從認識這位阿姨開始,總是可以吃到阿姨請的麵包;而且,阿姨請的麵包絕對不是店裡的庫存,更不是無法上架販售的瑕疵品,而是阿姨向經營麵包店的外甥「買」下來的 ...
報告排長..首先對您那位很敬重的阿姨誌哀..相信她在往極樂淨地的途中一定能夠平安喜樂了無遺憾..也請排長您節哀..畢竟失去一位很敬重的長輩..姑且不論這位長輩跟排長您是否有血緣關係..都是讓人覺得扼腕的事情..

小弟提供一下自己的淺見..並以本文來提醒我自己..不知道是否減輕排長的心底對母親節的矛盾..

孝心與孝行何者為重呢?
有孝心卻沒孝行..或者有孝行卻無孝心..這兩者到底差異在哪裡..應該說來是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以小弟個人的認知而言..我們的父母..兄姐..長輩..在年紀與人生經歷都比我們這些當晚輩來的豐富...長輩們圖的真的是那些慶祝蛋糕..還是全家貌合神離的節慶聚餐嗎?而有了這些東西或是應景不免俗的某些活動..就真的代表有那個孝心去感恩母親嗎?

我個人並不認同..我想為什麼每遇母親節..父親節.等節日..餐廳都會擠爆..原因其實並不在於大家都那麼想盡孝道..我想更多人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做..心底會有罪惡感..所以不免俗的請父母親去吃大餐..這是因為如果大家都這麼做..我沒這麼做..我會有罪惡感..台灣的父親節..母親節等人擠人盛況..更多時候是用兒女們的罪惡感所堆砌起來的假象...

更多上了年紀的父母親..身體與口味都其實負荷不起這些高熱量的美食..道是孩子們吃的開心聊的愉快...
父母親會想參加的原因..更多時候可能是可以看到子孫們相聚在一起..相較之下..這層意義對父母親來說或許才是父母親會願意參加的核心關鍵吧..哪個父母親會希望自己的孩子亂花大錢聚餐...而不是把那些錢存下來(當然某些父母親會很例外.很愛面子的想從孩子身上撈錢來滿足虛榮感..這裡小弟我不討論這些例外的家庭因素)...

這段時間對小弟的工作來說是旺季..母親節的位置在4月份就已經被訂到額滿了..還有好多人透過特別的關係來關說只想求到幾個後補位置..但是真正在那天來臨時..我看到更多的是孩子孫子們吃的很開心..而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其實吃沒幾口就坐在那裡..似乎家人都在各聊各的也沒多陪父母親聊些什麼..

報告排長..我認為您是對的..因為您對母親的冷處裡..反而更能呈現您誠摯的孝心..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反倒是兒女如何對待..接受與包容我們父母因為在觀念或是性格上與我們不同..而所產生的歧見...

有些小學沒畢業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念博士..並以孩子的成就為榮..但是當生活上某些觀念與想法與孩子不同的時候..更多情況我看到的是..這些自認為高學歷等於高教養的孩子們..卻反到過來要求父母親得改變已經被制約五.六十年個性與想法..來配合孩子..當父母親無法這麼做的時候..就一副理所當然..義正辭嚴的說父母食古不化等諸如此類的話語去糟蹋父母...

報告排長..我認為您是對的..你坦然的接受您與母親之間的歧見.您不認同她的某些作為..但是您沒有讓彼此產生正面衝突的機會..或是更假意的去順存她..您選擇了對彼此殺傷力最小的方式..就是冷處裡..為什麼您會選擇冷處裡..因為您不想對母親做出衝擊更大的衝突處置..這點小弟就認為您是對的..冷處裡小弟反而覺得這是個很睿智卻同時很有孝心的決定..這點小弟個人受益良多..

那份孝心就是您做冷處裡的決定..您找到的是一種平衡的方式..儘管您不是很認同母親的某些作為或是態度..但是您用冷處裡的方式去接受這個事實..並且把對彼此的傷害減輕到最低...而不是自以為是的教訓父母或是陽奉陰違的自欺欺人...

報告排長..沒跟母親說母親節快樂..並不代表您沒有孝心..您不想傷害彼此的那份心..才是最重要的孝心阿....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ㄚ濟 金錢 +3 分析的真好~~~真值得讚賞 2011-05-14 16:38

  • ㄚ濟 威望 +3 分析的真好~~~真值得讚賞 2011-05-14 16:38

  • 南洞捌 威望 +5 讚!讚!讚!讚!讚! 2011-05-14 05:03

  • 工蜂火箭兵 威望 +1 讚!讚!讚! 2011-05-13 21:36

  • CAMRY 威望 +2 2011-05-13 19:40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龍哥 於 2011-05-13 19:20 發表
排長阿 你自己說了那個吃麵的故事 就更應該想開一點
我六年前沒了媽 今年又沒了爹
雖說也知道變成孤兒是很多人一生正常的過程
想著想著有時候眼淚還是掉下來
祝福你有大智慧
謝謝學長的祝福!

對我而言:可以遠離我媽到花蓮讀書、到馬祖服役,是暫時的解脫。我雖不是傑出的好小孩,也沒什麼缺點可以讓父母操心,就算沒有我媽的緊迫盯人,我也不會壞到哪裡去,只不過我媽對我永遠有操不完的心。

父母恩重難報經中雖云:「母年一百歲,長憂八十兒。」我還是不喜歡我媽的強勢與壓霸,如果「擔憂」是天性使然,也該適可而止,我實在的不捨我媽因為熱心過度而眾叛親離。

如今我能做的或許只有:滿足我媽喜歡主導一切欲望,讓她肆無忌憚地在家裡當女王。等到哪天厭倦「稱孤道寡」的人生之後,她才會為了重拾失落的親情而改變自己。
引用:
原文由 120砲士 於 2011-05-13 19:29 發表
報告排長..我認為您是對的..因為您對母親的冷處裡..反而更能呈現您誠摯的孝心..因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反倒是兒女如何對待..接受與包容我們父母因為在觀念或是性格上與我們不同..而所產生的歧見...
以前在教會醫院工作的時候,我欣賞聖經裡的聖母瑪利亞不會整天管東管西、碎碎唸,因為聖母在聖經裡的台詞真的很少,即便在耶穌受難的過程當中,聖母只在一旁陪伴,沒有半句台詞。

我曾跟修女聊到:「如果我媽媽可以跟聖母一樣就好了!」修女還教我如祈禱,讓我媽媽也能分享聖母的德行。現在想想:如果我媽沒想過要有所改變,甚至她覺得這樣管東管西、碎碎唸是一種了不起德行,我反而該為了「身在福中不之福」進行檢討。

改變別人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冷處理」或許可以避免正面衝突,卻會讓彼此距離更為疏遠。以前不管我媽再怎麼盧,我總是會以「好、對、是」三字訣來回應;不過,一旦等到我的耐性被消磨殆盡,我的回應就只剩下「哼、嘿、齁」三個字了。

[ 本文章最後由 排長兼軍醫官 於 2011-05-14 09:16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174819 金錢 +1 冷靜.... 2011-05-14 09:10

引用 TOP

蘋果日報
               誤會媽媽交男友 少年罵母「妓女」挨摑 媽媽被告傷害 管教過當 判罰3千元
新北市15歲張姓單親少年,因看到當公關的母親辦活動與其他男性合照,懷疑母親造成家庭婚姻破裂,去年9月因細故與母爭吵,竟罵母是「妓女、兄弟的女人」,母氣憤出手傷及兒子臉和手腳,反被控傷害罪。雖張母向法官解釋是在管教,不過法官認為已逾越管教範圍,但情有可原,昨輕判罰金3000元,緩刑2年。
張母(32歲)昨受訪感慨說:「親子關係走到這種地步誰不傷心難過。」但她也承認當時太衝動,認為已得到教訓,不會上訴。張父是貨運司機,他昨不願評論判決結果,但失婚的他仍認為被妻子背叛,「男人碰到這種事情還能說什麼?」
張姓少年的外婆昨表示,張母讀高中時與張父是筆友,交往後張母在17歲就懷孕成婚,但張父個性易鑽牛角尖,常懷疑張母有其他男人追求,兩人常爭吵,去年1月分居,今年離婚,少年由父母輪流照顧。
                                        兒嗆母「妳來啊」
板橋地院判決指出,去年9月間,張姓少年到外婆家與張母住。同月29日,少年晚歸遭張母質問,兒子反問張母為何跟班導師說他是轉學生、請老師多關心,導致他被列入高關懷學生。雙方口角時,兒子脫口罵母「拋夫棄子」,是「妓女、兄弟的女人」。
張母聽了怒摑兒子及時被外婆阻擋,但張母指甲仍劃傷兒子額頭,張母怒吼:「你說什麼,你再講!」兒子不甘示弱回嘴:「妳來啊!」互相拉扯,造成兒子臉頰、嘴角、手腳多處瘀傷,經外婆規勸雖罷手,但兒子打電話找父親,外婆擔心場面失控報警。後來張父帶兒子到醫院驗傷,控告張母傷害罪。
                                  「受辱才會失控」
板橋地院開庭時,張母哭著說:「兒子侮辱我,我才情緒失控、出手管教。」兒子則說,他看過母親跟其他男性親密合照,強調原本快樂的家庭都被母親破壞,不會撤告。張母受訪反駁那是她的公關公司辦高爾夫球隊比賽的活動照,不是親密照。
法官認為,少年出言不遜,有違孝敬父母倫理,但張母不應體罰,從少年臉、手、腳等處都受傷,可見當時張母情緒失控,已逾越管教合理範圍,但考量張母被辱發怒情有可原,且少年傷勢輕微,僅判罰金3千元,可易服勞役,且緩刑2年。                             不應讓子女仇視

~~我個人認為母親在家庭中的角色多半較吃重.現代女性要兼顧工作~家事~持家...
~~多體諒~溝通..排長..家庭的溫暖畢竟是最好的...
~~外在的溫情還是比不上親情..強勢與鴨霸事出必有因..
~~她是家庭嘛...

206師關東橋到158師烈嶼~大膽~金陵山莊~陽山X2~貴山~二膽退伍!

引用 TOP

~~麵包阿姨跟修女會溫柔~因為她們不是以母親的角度出發..
~~伯母的強勢跟管教~外人不必~所以溫柔..誰知阿姨回家不會打小孩呢..
~~我都30多歲了..對她而言我永遠是小鬼頭..管東管西..
~~我媽還是每天念我.為我操心.雖然煩.雖然厭惡..
~~如果百年之後.她走了.雖然平靜~耳根清靜~少了個討厭的人..
~~卻是失去至親.想見上一面~說句感謝的話而不能..
~~只能看著墓碑或骨灰罈上的照片..
~~那時排長會是感到解脫還是懊悔?
~~排長..小兵隨口說說..別介意..

[ 本文章最後由 t174819 於 2011-05-14 09:35 編輯 ]

206師關東橋到158師烈嶼~大膽~金陵山莊~陽山X2~貴山~二膽退伍!

引用 TOP

個人有一個想法,當然這也是很多人都聽過的~失去後才知道珍惜。
每個人都有自主意識,但是有兩類型的人自主意識特別強~父母與教師,因為他們永遠都將小孩與學生當作是需要教導的,因此往往會有強勢作風,但這是過去的方式,今日很多都已改變,強調以溝通來作為選擇,不過這些都還在培養當中,因為過去年紀較大的父母親,他們從小的教育背景要一時做轉變是有難度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174819 威望 +1 我很贊同 2011-05-14 15:25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t174819 於 2011-05-14 09:10 發表
~~我個人認為母親在家庭中的角色多半較吃重.現代女性要兼顧工作~家事~持家...
~~多體諒~溝通..排長..家庭的溫暖畢竟是最好的...
~~外在的溫情還是比不上親情..強勢與鴨霸事出必有因..
~~她是家庭主婦嘛...
誠如學長所說:「母親在家庭中的角色多半較吃重。」所以,母親的行事風格會直接影響整個家庭的氣氛。最近剛好在籌辦妹妹的婚事,在我媽的強勢主導之下,全家人只能無奈配合。

當然,我媽的「辦事能力」確實可將婚禮辦得有聲有色;不過,婚禮不就是樁全家共同參與的快樂喜事嗎?像我媽這樣把事情全部攬在身上,甚至搞得很像她自己要出嫁一樣,這除了讓親友們誇讚我媽很能幹、我們很幸福,他們背地裡又是用什麼心態在看我們家?

學長說得沒錯!家庭的溫暖畢竟是最好的。我全然可以體諒我媽的「求好心切」,以及那種「怕你們做不好,倒不如我自己把事情做掉」的心態,甚至我以前帶部隊的時候,身上就有我媽的影子;不過,後來我還是發現到:人與人相處最可貴的就是「團隊精神」,如果不能兩全其美,我會將「結好緣」擺在「做好事」前面,事情不都是做給人看的?只要結好人緣,就算事情有瑕疵,也能因為彼此包容而圓滿。

家裡的事情亦復如是,我真的覺得:我媽不用這麼累、這麼精實,更何況家裡的事情又沒有人會來督導,何必常常把家裡搞得雞飛狗跳?為了維繫家中和平,我和我爸爸都已找到求生模式,那就是:由她去吧!我媽高興就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174819 威望 +1 了解!! 2011-05-14 15:26

  • 台灣牛 威望 +2 我很贊同.我的處境跟你差不多.妈妈都很強勢 2011-05-14 12:41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t174819 於 2011-05-14 09:23 發表
~~我都30多歲了..對她而言我永遠是小鬼頭..管東管西..
~~我媽還是每天念我.為我操心.雖然煩.雖然厭惡..
~~如果百年之後.她走了.雖然平靜~耳根清靜~少了個討厭的人..
~~卻是失去至親.想見上一面~說句感謝的話而不能..
~~只能看著墓碑或骨灰罈上的照片..
~~那時排長會是感到解脫還是懊悔?
我常幫往生者服務,當然曉得「能聚首時多聚首」的道理,我也時常在想:與其在我媽百年之後,每不斷為她唸經,讓她也嚐嚐耳根不得清淨的滋味,倒不如現在就設法讓她「解脫」還要實際。

事實上,我媽長年參加一個名為「蕙質蘭心」的成長課程,光聽名字就知道:這是多麼優質的一門課啊!我媽不僅是這門課的班長,更協助許多婚姻、家庭有問題的學員渡過難關。如果她願意把課程裡學到的東西拿出來用,甚至把建議別人的內容用在自己身上,我保證:她每天都可以過得非常快樂,而且她個人的解脫,更會讓我們全家「雞犬升天」。

以前看「大嬌小嬌」(說文解字、台語傳真)的節目,有首詩讓我印象深刻:

我慌人不慌,恨鐵不成鋼;猴急難圓滿,好雞啼見光。

這讓我覺得:熱心不是錯!能幹不是錯!未雨綢繆也不是錯!最大的錯是在於「白目」、「搞不清楚狀況」。只要能夠把:熱心、能幹、未雨綢繆用在適當的時機,必然會讓人發出:「謝謝你9527」一般的感謝與喝采!這就像公雞在適當的時機叫人起床,才不會被當成擾人清夢的噪音。

[ 本文章最後由 排長兼軍醫官 於 2011-05-14 13:14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t174819 威望 +1 凡事要當第一確實很累... 2011-05-14 15:27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