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軍事博物館行旅 (5) - 30 機槍

切開的30機槍









引用 TOP

切的技術還真好,讓人一目了然

引用 TOP

其實這樣的東西台灣也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210師少尉 威望 +1 還是台灣的好,沒鎖在玻璃櫃裡,不怕偷.. 2010-09-10 08:06

  裝甲兵志願役預官89-11期 (89.09.13~93.04.30)   

【箜篌引】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當奈公何?

引用 TOP

正確名稱應該叫解剖槍吧!?在士校與步校以及體幹班受訓時都是這樣稱呼的。
在士校的機械訓練(兵器教習)非常紮實,記得一年級便開始實施OO機械訓練;此OO為某某兵器機械訓練此種機械訓練大約上了將近20個科目!大概已經把陸軍一般的輕重兵器與攜行的輕火砲都介紹完畢了。
當時輕兵器從45手槍一直到57輕機槍,重武器則由50重機槍一直上到120迫砲;再來則是火箭筒與66火箭彈,課程最後一直上到三年級上學期把匪俄兵器的機械訓練上完。
這些武器都歸在本校的武化二級廠,此廠裡面尚有眾多匪俄兵器!頭一次見到共匪的現役步槍...56式...便是在母校的武化二級廠,另外尚有造型很醜的俄(匪)造步槍。
上述56式步槍有折疊托、有木托,選擇扭在槍身左側很長的一根,僅有簡體字的單、連兩個選項。
這是還能用的武器,還入庫列管的!不能使用的武器都在教官組!
那些教具...老老老少校教官騎著淑女車當然拖不動!都是學生公差在課前依教官指示先到教官組出獸力公差。
這些教具計有:
解剖的T-57步槍、M-16、T-57輕機,好像還有少數如重機槍、迫砲發火部、等等相關部位的解剖部件。
畢業授階後離開學校,兩年後晉升上士並順利佔上士官長缺;剛好有訓...就回母校接受士官長訓取得幾年後升士官長的當然資格。
才離開學校兩年,那些解剖槍的下場如何?因為士官長學員班不上野外操課課程因此也不明瞭?
但是某天經過拳擊台然後是新的教官組營舍,附近將近2個籃球場大小的兵器展示場赫然見到一把57輕機被前後固定在某個展示台;應該常淋雨感覺外觀退化很多,解剖開的線應該漆以紅漆的部分已經變得很淡薄!
當時受訓學員中大多將私人機車或轎車停在校外眷村外,休假時打個招呼"有時"能夠將轎車開進校區,進出大門時衛兵也不會檢查士官長學員班的車輛,只能說不是幹壞事的料!
當時從地上檢個大石頭,隨便往前後固定處的鐵箍砸下去,應該便能取下此"無帳"的解剖槍。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210師少尉 威望 +2 大石頭我有,你只要帶我去..... 2010-09-10 08:11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這兩句話代表我對陸軍難忘的情懷!
謙遜、沉穩、內斂。
這是對已邁入不惑之年的自我期許!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ary 於 2010-09-09 06:24 發表
正確名稱應該叫解剖槍吧!?在士校與步校以及體幹班受訓時都是這樣稱呼的。
...
軍史館的藏鋒兵器室也有兩枝有挖洞的,但是露的不太多,應該只能算「露饀」槍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jl-memoir/photo?pid=4939
http://tw.myblog.yahoo.com/jjl-memoir/photo?pid=4940

大膽擔大擔,鳥抓人不

引用 TOP

南排:
真的是露不太多!
當年在士校時士校生大多底子不好,校方縱然有心要求"文"也實在沒辦法;因此士校生縱使文的不行...武的大多還不錯!
像蓋瑞這般這種當年不上不下毫不起眼中間段的學生,我也很訝異於很多事情當時沒有很刻意記?卻到20幾年後的現在仍然忘不了?應該是士校當時對武的這方面的要求與荼毒太深所致。
關於解剖槍....
軍史館幾十年後擺的T-75手槍與T65K2步槍挖圓的?水平實在不夠!
士校受訓當時校方有幾把解剖槍,手槍、步槍不說構件複雜的當屬57輕機;前述那幾把與57輕機一樣,都解剖的非常漂亮。
該挖直的一定直、切橫的一定橫的很漂亮,然後在斷面部分塗上紅漆;除此之外解剖槍大多都還能做動。
依照退伍後這幾年在飛修業界工作的經驗,這種解剖工作應該不是一般的軍人拿著乙炔與切割槍便能做到!應該是招標後,請外面具備金屬切割專長的廠商來代為施工,切出來的效果就如同開版大的第一張相片。
我腦袋不行唸書不靈光,唯獨兵器與戰術我是學得很開心!
怎麼台上教官講的我都聽的懂?
由記得教官依準則所講授的...
氣體傳動、彈道給彈?光這兩句話就讓人不明瞭?手上的武器到底是如何完成整個一連串流程的?
還有槍機的五大功用
裝填、閉鎖、擊發、退殼、拋殼
無論是16歲入伍的士校生還是20歲應召的義務役官兵,對於槍械與金屬大多都很陌生!
對照解剖槍,教官按照準則所講述的學理,在解剖槍的做動下大多馬上就能明瞭。
當年受訓時的士校生個人步槍打靶、以及其它上完機械訓練兵器的實彈射擊還算很頻繁,可是一剛開始教官講的學理還是很不能明白?這時有解剖槍就事半功倍了。
那些解剖槍都不是新槍,外觀看來都是報廢後切割而來。
引用:
原文由 南洞捌 於 2010-09-09 23:11 發表


軍史館的藏鋒兵器室也有兩枝有挖洞的,但是露的不太多,應該只能算「露饀」槍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jl-memoir/photo?pid=4939
http://tw.myblog.yahoo.com/jjl-memoir/photo?pid=494 ...
[ 本文章最後由 Gary 於 2010-09-09 23:5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南洞捌 威望 +5 我很贊同 2010-09-10 00:27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這兩句話代表我對陸軍難忘的情懷!
謙遜、沉穩、內斂。
這是對已邁入不惑之年的自我期許!

引用 TOP

M41戰車的同軸機槍
用鐵絲鎖緊固定在同軸機槍架上,管狀鏡歸零歸好
還真的是準的很嚇人

最神的是,已經在國軍裡使用了那麼多年
操作起來還是沒有什麼問題

引用 TOP

當年M42防砲車也配置三0機槍
基地測驗列入考試項目
操作大部分解還要邊唸口訣
清槍、扣板機、豎準心、打開機匣蓋、(後面忘了)......................

嘴講攏兄弟,咖做攏自己、衰小攏兄弟,好康攏自己

引用 TOP

補充一下!
這類武器國軍不可能就直接送到民間直接切割加工
別忘了還有國軍最大生產單位----聯勤兵工廠
曾去找過在聯勤上班的同學
裡面各種制式武器零件還有看都沒看過的
當然也有加工機械機台等等....

引用 TOP

我愛台灣軍,台灣軍加油
我想在高中時學習如何軍事演練或精準的射擊,當軍事我的夢想,若我能當上最高上校,我一定會超級嚴格的遜臉我國軍,當軍的夢想就是魏國攻打中國軍是演練,把中國軍是地轟炸掉,以及他國的核子武器轟掉,他國想以核武攻擊世界軍事,包括臺灣也在內,若你是上校的話,你的想法如何?所以三軍(海陸空)一定要好好演練軍事,中國正使用高超的電腦突襲世界軍事網,更加了解世界的軍事,所以美國已經發明太陽能衛星追蹤中國軍事器,中方:(美軍事想在玩星際大戰嗎?),兩岸軍事是岌岌可危呀!台灣也在九鵬基地發明更新的導彈,目標可以追蹤3000個目標,轟炸精準.臺灣是最聰明的國家,我也希望能在臺灣儲存彈藥和火藥庫,以及大量發明更新的導彈...


台灣軍事加油!打擊中國軍事....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