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軍官變天兵!誤以為遺失 複印軍地圖移送軍法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9/04/14 12:15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爆發疑似軍事地圖外洩風波,陸戰隊砲兵營在2年前營長交接前夕,楊姓營長誤以為遺失4份北區軍用地圖,營長怕被懲處,居然要負責保管的軍官想辦法複印,這些天兵軍官自費花了3萬6千元,到印刷廠去印地圖,讓機密也曝光了!

坦克對海射擊、部隊進行遷徙,這些軍事行動都需要靠精密的軍事地圖輔佐,但是駐紮左營的陸戰隊,居然傳出4份北區的軍事地圖疑似外洩,陸戰隊發言人林天量指出,「民國96年,因為新的主官到任營長到了以後,他們要把相關的(文件)做一個交接,那清點以後,誤以為掉了4份地圖,然後他們就把它拿去一個印刷廠複印。」

雖然地圖被複印了,但是軍方表示,這些軍用地圖只比民用地圖標示的清楚一點;和民用地圖相比,軍用地圖就會加上經緯度座標等高線,以及一些少人知道的羊腸小徑,但是真正的軍事地圖是採用薄膜方式,來加註重要佈置。

例如在地圖上放上一個方框,裡面一個小黑點,代表一個班的兵力,一個x代表一個旅,軍團則是4個xx;至於兵種,裝甲兵是橢圓形,通信兵是閃電,傘兵則是一個傘狀圖形。

因此沒有這些薄膜來輔助,得到地圖的人也只是看到一份比較精細的地圖;但即使如此,軍事地圖就是機密,點交不清楚還拿出去複印,這種天兵的做法,還是得依法處置,軍事檢察署依瀆職罪嫌起訴楊姓營長、林姓情報官、陳姓副連長,而案發前已退伍的李姓觀測下士由士林地檢署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智偉、王哲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4/17/1htek.html

新訓中心: 206師616旅步三營XX連
新竹郵政90731附330號信箱

馬祖南竿: 馬防部781通信營無多連(駐地在勝X門附近)
多波道兵~馬防部第X處文書

引用 TOP

不太清楚現在軍圖的保密區分是如何規定的了?

我們那個時候1/25000以上才是密級圖,不過好像

很早就已經改了吧?一般人好像也可以申請使用,

因為1/25000的地形圖對登山客來說非常好用!

一般部隊沒有演訓的狀況,幹嘛放那麼多份圖

在營上?早點繳回參二科不就沒事了?照這樣看

那個部隊的參二科也很混,那個判讀官都沒在管制

工兵圖庫的也都在納涼??

引用 TOP

金門縣政府現在有份旅遊地圖..
內容"神似"當年的 1:25,000 軍圖, 我看到快要掉眼淚..
如果能有一張 1:5,000 掛在兩噸半車身側面當狀況圖, 那就太棒了

軍圖遺失卻想用印的來代替, 天才..
可以用借的啊, 借了可以忘記還啊..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羅伯特 於 2009-04-15 23:43 發表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9/04/14 12:15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例如在地圖上放上一個方框,裡面一個小黑點,代表一個班的兵力
抓錯一下..
方框裡面一個黑點, 代表砲兵兵棋
方框上方一個黑點, 才是代表班級兵力

引用 TOP

【保密區分】


這則新聞阿榮也在後憲討論過,也引起熱烈討論,真不知道現在連軍官都這樣白目??
真可以稱為天官!
從前我們當參三作戰士帶著戰備資料袋,都知道這袋裡的東西遺失鐵定關到長蝨子,連上廁所、睡覺也不敢離身!
裡頭的地圖都是我們老闆逐級申請,親自去庫房領回,我們文書在軍官帶領下折邊,包膠膜,拼貼!膠膜除了保護地圖外也是作戰官在兵力部屬、攻擊軸線等做記號的地方!!

最後還要在膠膜上頭寫上
【保密區分】
現在~看來只是寫好看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61C 於 2009-04-16 00:56 發表


抓錯一下..
方框裡面一個黑點, 代表砲兵兵棋
方框上方一個黑點, 才是代表班級兵力
哎呀!學長~
這樣會洩密啦!!
這是國防部發言人故意講錯的,以免被敵軍瞭解國軍兵推的兵科與兵力的圖形代號!!

[ 本文章最後由 chiarong 於 2009-04-16 01:13 編輯 ]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chiarong 於 2009-04-16 01:07 發表
從前我們當參三作戰士帶著戰備資料袋,都知道這袋裡的東西遺失鐵定關到長蝨子,連上廁所、睡 ...
沒錯..
有一回, 忙亂中忘了把使用後的 "金通密語表" 放回保密櫃,
後來發現保密櫃少這樣東西時, 嚇的出了身冷汗..

引用 TOP

1:25000的軍圖是密字級
連級軍圖應該是作戰訓練保管,營旅級參二保管,師級由經補軍圖士保管
一般在部隊,主官管都會有一份軍圖,當然"備分"或借了忘記還的很多.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熊男 於 2009-04-16 00:13 發表
不太清楚現在軍圖的保密區分是如何規定的了?

我們那個時候1/25000以上才是密級圖,不過好像

很早就已經改了吧?一般人好像也可以申請使用,

因為1/25000的地形圖對登山客來說非常好用!

一般部隊沒有演訓的狀 ...
我對軍圖有個不一樣的回憶!

行軍與演習時都把軍圖袋丟在寢室,討厭背著跟墨綠袋一般大的軍圖袋;而直接將軍圖取出塞在纏在大腿上的防毒面具內。
為什麼不背?
因為腰上有4個弧形彈匣袋..刺刀..水壺..手槍套..指北針...望眼鏡...(我也討厭背)肩上還要背步槍,若再斜掛一個軍圖袋以及望遠鏡...麻煩透頂一點都不輕便。
我把刺刀鞘中間車縫的部分割掉,可以直接穿進S腰帶內;所有的裝備更方便,不會因為刺刀在左邊的三四孔而被限制住了。
軍圖有個好處!
上面包覆一層便於紅藍雙色蠟筆標記的薄膜,演習宿營時超好用;為何?因為攤開後約末30X180公分接近軍毯的大小,往地上一鋪雙手抱槍...鋼盔墊頭...內盔蓋臉...便能沈沈睡去;隔去背後不斷傳來的冰冷濕氣,更不用攤開早已打包好的背包,屬於偷懶用的個人裝備之一。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