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堵兵役漏洞 軍方初規畫: 81至84年次役男 全當1年兵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3/17 02:54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國防部已正式宣布從民國一百零四年起開始推動全募兵制,屆時役男只要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免當兵。但可能因就學入伍時間不一,加上「可當四個月何必耗一年」的心態,導致部分役男以就學方式拖延免當兵。對此,軍方和內政部緊急研商對策,初步規畫,讓有爭議的民國八十一到八十四年次的役男全數都須服役一年。

但國防部又擔心一百零四年以前當兵的四十餘萬役男不滿,因此對此問題目前相當謹慎,目前比較確定的是,以規定徵召的十九歲為標準計算,民國八十五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到一百零四年幾乎都可確定免當兵只受訓四個月。

但八十四年次以前甚至到八十一年次期間出生的役男,則將有灰色地帶的爭議,若以年度決定,也就是只要在民國一百零三年以前入伍的役男,都需要服兵役一年,但一零三年到一零四年以前入伍的役男,因義務役徵召取消,所以就改服替代役。不過這項方案極可能出現兵役漏洞,只要役男考上大學或研究所就可以辦理緩徵,順勢拖過一百零四年。

據指出,內政部役政署已發現這項問題的嚴重性,並急於與軍方研商解決方案,但因為國軍未來四年將陸續裁軍,部隊所需徵召的員額仍無法精算,加上國防部已經嗅到此事的敏感性,目前內部規畫的方案對外仍不願公布,以避免遭到役男和家長反彈。

林郁方昨天就指出,為兼顧兵役公平性,避免同年次役男有些服役一年、有些僅服四個月的差異情形,國防部和內政部磋商在民國一零四年一月一日實施「全募兵制」後,某一特定年次一月一日前出生的役男,仍需服役一年,只不過全部改服「替代役」;該年次一月一日後出生的役男才改為服役四個月。

至於究竟是那一年次一月一日前出生的役男仍需服役一年,林郁方說,由於事涉敏感,國防部和內政部仍三緘其口,但比較能確定的是,在民國一零二年六月自大學畢業的役男,即八十一年次(含)以前出生者,若透過「延畢」或進入研究所就讀,等到一零四年六月自學校畢業後,仍需服役一年,只不過全部改服替代役,而不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7/4/1g694.html

新訓中心: 206師616旅步三營XX連
新竹郵政90731附330號信箱

馬祖南竿: 馬防部781通信營無多連(駐地在勝X門附近)
多波道兵~馬防部第X處文書

引用 TOP

如果自願役
能嚴格訓練就好
只怕戰力沒提升
又要支出一堆錢

國軍切實不一樣了
真讓人擔心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