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司令部裁撤 憲兵系統反撲

憲兵司法警察權取消 不再有憲兵隊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政府將進行有史以來最龐大的裁軍計畫,憲兵司令部首當其衝,降編後併入陸軍,但據軍方高層指出,憲兵系統不願就範,不僅在軍方內部會議與國防部高官爭辯不休,司令部還與國防部硬幹,更對外發出說帖強烈反對併入陸軍,甚至還請出多位具有後憲身分的立委面見馬總統,力陳憲兵的重要性,試圖透過外部力量解救危機。

槓上國防部 強烈反對併入陸軍

憲兵說帖認為,應比照軍事院檢機關模式,在國防部下設指揮機構,讓憲兵獨立三軍之外,與國防部對幹意味濃厚。

據指出,國防部已提出大規模裁軍計畫,除裁撤憲兵司令部外,後備司令部也將裁撤,業務併入陸軍,至於聯勤司令部更是化整為零,業務全數分散給陸海空三大軍種。

據指出,在憲兵司令部裁撤方面,初步規劃將在陸軍司令部新設憲兵處,處長改為少將編階,取消憲兵的司法警察權,各地憲兵隊均將裁撤,但保留四個指揮部與特勤隊;軍方內部還盛傳,現任憲兵司令何雍堅將調任陸軍副司令。

如此一來,憲兵高層組織從司令部降為處級,員額大幅減少,裁撤幅度驚人;首都衛戍雖仍暫由憲兵負責,但未來將由六軍團派陸軍部隊換防,首都衛戍任務改為混編型態,憲兵服裝除少數中央衛戍單位外,其他一律換穿迷彩服。

立委林郁方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取消司法警察權後的憲兵,元首特勤維安的中衛區任務要如何補強?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張戡平答詢說,特勤中心不樂見這樣的變革,已與國防部相關單位協調。

強調元首安全與中央衛戍重要

憲兵系統發出說帖表示,憲兵支持國防部兵力精簡政策,但反對取消多項憲兵職能。說帖也指出,憲兵需要保護元首安全與中央衛戍,加強地方治安情報實屬必要,不宜取消司法警察權,全國廿四個憲兵隊更應保留,才能支援都會區反恐應變任務,在高鐵幾大車站如台北、台中、左營設有聯絡組,才可以快速反應。

後備、聯勤司令部也要裁併

此外,說帖認為憲兵具備軍事警察執法身分,不宜併入陸軍等單一軍種,應由國防部管控較為適當,憲兵應比照軍事院檢機關獨立於三軍司令部之外,才能確保超然立場。

說帖還稱,後備憲兵體系向來關注社會安定,協助蒐集預警情資,如果憲兵併入陸軍,將使後憲系統失去母體單位而日漸崩解。此外,憲兵具備輕裝、機甲且獨立作戰能力,適合城鎮作戰,憲兵負責台北衛戍區的核心防務,可有效減輕陸軍在北部作戰區的作戰壓力,形成優勢殲滅來犯敵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5/78/1g2wj.html

新訓中心: 206師616旅步三營XX連
新竹郵政90731附330號信箱

馬祖南竿: 馬防部781通信營無多連(駐地在勝X門附近)
多波道兵~馬防部第X處文書

引用 TOP

不可否認的事實,憲兵與陸戰隊都是很有戰力的單位,就這麼消失了,實在是可惜.....................

206師617旅步四營三連.駐地新竹關西
158師通信營無多連.駐地烈嶼龍蟠山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臥底小弟 於 2009-03-16 09:30 發表
不可否認的事實,憲兵與陸戰隊都是很有戰力的單位,就這麼消失了,實在是可惜.....................
就是覺得現在高層的人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重要的部隊裁了
那等於是把自己送給對岸....

新訓中心: 206師616旅步三營XX連
新竹郵政90731附330號信箱

馬祖南竿: 馬防部781通信營無多連(駐地在勝X門附近)
多波道兵~馬防部第X處文書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羅伯特 於 2009-03-16 10:16 發表


就是覺得現在高層的人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重要的部隊裁了
那等於是把自己送給對岸....
你沒看上禮拜的新聞嗎,人家溫寶寶還說用爬的都要爬過來耶,到時候沒有憲兵光靠警察怎麼保護溫寶寶呢.

[ 本文章最後由 序列 於 2009-03-16 13:27 編輯 ]

引用 TOP

政府的裁軍計畫腦筋動到了憲兵身上,國防部打算大幅裁減憲兵的編制,並且撤除元首維安和司法警察的任務,這樣一來憲兵就不再是禁衛軍,馬總統的維安工作也會移交給警方,但裁掉月薪低的憲兵,卻要補上月薪高達5萬多元的警察,光是警力的增加和訓練的費用,政府真的有省到錢嗎?恐怕是個大問號。


馬總統不管是出門參加活動還是下鄉行程元首維安規格,在國安人員的最外圍總是可以看到7、8名理著平頭、穿著素面襯衫的憲兵,現在馬總統計畫要裁撤憲兵,從現在的1萬3000人大砍7000人到剩下6000人,也就是說以後可能看不到憲兵站在總統身邊負責維安工作,數十年來在總統府前巡邏,穿著制服的或是穿著便服的憲兵通通要消失,憲兵持槍臨檢的畫面也不復見,這一類人員將由員警取代。


目前憲兵在大台北地區負責「中樞衛戍」的兵力約有4600人,一直以來都擁有「禁衛軍」和「御林軍」的角色,不過,現在不景氣,政府打算裁撤,外傳憲兵將全面退出數十年來的元首維安任務,交由警政署負責。


只是義務役憲兵一個月薪水大約5000到6000元,比起警察一個月5到6萬元的薪水,相差10倍之多,比一比,當然是憲兵省多了,政府想省錢,用警察替代憲兵恐怕打錯算盤。

-----------------------------------------------------------------------------------
我們警察也真夠給他可憐,不只當人民保母,還要當馬總統的保母....自己有朋友在當警察,深知那個業務量有多恐怖,還有各自的績效要衝,真是"將帥累死兵"!!!

~三條~

引用 TOP

當警察就跟當職業軍人一樣

要看單位 好的單位 是很爽 不好的單位是不太爽

不過 我還是覺得當警察比職業軍人爽

十幾年前 連上在下基地時 我們連長幾乎每天都被旅長與營長"狗幹"

曾經 我的一位前任連長 因為壓力太大 舉槍自裁身亡

陸軍步兵第127師381旅步2營步3連下士班長

引用 TOP

http://www.wretch.cc/video/marsn ... mp;o=time_d&p=4
印象中是憲兵特勤隊的弟兄攻堅演練(有誤請糾正)

以後也許國軍的特勤單位也會裁光光吧??

~三條~

引用 TOP

有人想要做施琅!

引用 TOP

警察偶而還要真槍實彈與歹徒對幹

軍人呢?有不少將領連外島都沒有去過

誰的戰力強?看實績吧!

引用 TOP

現在的義務役憲兵只服役一年,未來的只服四個月,所謂的國安工作未免也太沉重。

首都必須要有高戰力的部隊駐守,這一點大家都能認同。不過特戰部隊、禁衛軍與軍中司法警察,這是三個完全不同概念的部隊。

憲兵沒有這麼神,他們也無法同時扮演好這三種不同的角色。中壢事件之後,小蔣把特戰部隊改編到憲兵,解嚴後警總的也編入,憲兵的人數增加了,但問題也變多了。

裁軍是無法避免的,蘇聯沒有憲兵,美國的憲兵也只維繫軍紀。把憲兵拿來當禁衛軍,坦白說台灣已沒有軍人政變的可能了。至於防守中樞,需要的是專業特戰部隊,這一點與憲兵的訓練也不相同,甚至是南轅北轍。

引用 TOP

我贊成這一次的憲兵的縮、降編以及去除刑事警察身份的作法。
憲兵在過去幾年的大擴編我視之為法國式的崎型發展。我比較贊成憲兵只具有軍事警察身份的單純作法。
法軍憲兵任務的包山包海可以參考:http://www.rocmp.org/archiver/tid-131.html
憲兵近年接收了空軍的十個警衛營,在兵力增加了將近一倍外。更是全面接管了軍事機場的地面防務。(和空軍搶工作)
在以往的一個憲兵裝甲營(V150)外又組建一個憲兵裝甲營及憲兵砲兵營(假編成、裝備未到位)。
而且憲兵近年更宣傳將自己轉型為打城鎮戰、地鐵作戰的反恐快速反應部隊。(和陸軍搶工作)
這一些怪異的作為我認為是一種崎型發展。
軍事警察就應該回到軍事警察的本行,而不是和老陸及空軍搶工作。
及一副要將自已建設成另一支武裝SS或另一支陸戰隊的樣子,來證明自己的重要性。

引用 TOP

那之前空軍警衛營..又何去何從??
空軍-->憲兵-->陸軍??
憲兵單成一格,讓人有舊日本軍憲兵與元首武裝親衛隊的聯想,現在又不是軍閥各立山頭,子弟兵效忠的年代,還有必要有所謂"領袖鐵衛"的武裝力量嗎??
個人還是贊成憲兵成為各軍種的兵科就好.專司各軍種的軍紀維護與軍法案件的逮捕工作就行了.

雲遊四海,何以為家?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