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共諜案卅蔣介石身邊間諜多/作戰次長讓國軍每打必輸

總統府爆發疑似有共諜案,這是國民政府遷台以來,層級最高的一個案例,回想過去,埋伏在高層身邊最久,殺傷力也最大的共諜,是在國共內戰時的作戰次長劉斐,也難怪當時國軍無論怎麼打怎麼輸,因為情報早就外洩了。


徐蚌會戰是扭轉國共內戰的關鍵,雙方都投入了數十萬兵力,不過,國軍擁有全美式裝備的機械化部隊,以及作戰經驗相當豐富的野戰師,但是遇到共軍卻怎麼打怎麼輸,不但被包圍不說,連前去解救的援軍的戰術都被摸清,甚至反被困住。


當時國軍兵敗如山倒的關鍵之一,就在部隊情報完全被共軍掌握,國民黨史館長邵銘煌表示,「在這個徐蚌會戰的過程裡面,那個時候的國防部(軍令部)指揮作戰的,決定作戰戰略的國防部次長劉斐,就有匪諜嫌疑啊!」


其實,蔣介石身邊一起擬定戰略的將領,包括劉斐本人,其實都是共軍派來的間諜,也可說在徐蚌會戰中,替共軍立了大功。最誇張的,是當時的蔣介石愛將--第一軍指揮官胡宗南的身邊,從侍衛副官、機要秘書到參謀部屬,居然全部都是共軍派來的間諜,也難怪後來蔣介石和胡宗南擬定的軍事行動,是每打必輸。


其實,不只是大、小軍官,甚至連不起眼的秘書都可能是間諜,一位叫沈安娜的年輕女子寫字速度快,是國民黨內的速記員,高層的閉門會議,甚至是軍事將領的決策,都找她當紀錄,但她是中共派來長年臥底的間諜,蔣介石發什麼命令,會議有什麼決策,中共當局很快就能準確掌握。


「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這句話在過去,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雷動九天平四海~霆威十地震八方
雷震一聲悍山岳~霆薺風雲威四海

引用 TOP

甚至連當年東北剿總的衛立煌都被後世傳有嫌疑.說衛有故意把東北丟給毛之嫌.也因此日後受到毛的禮遇...

陸軍步兵重裝長城師
雁門三之二
發射手+伍長副砲長

引用 TOP

共軍戰史中常常誇稱「打敗八百萬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隊」。事實上,國軍總數從未在同一時間達到此數,八百萬應是歷年累積的數量,而且當年國軍部隊「吃空缺」情形非常普遍,實際員額如有編制數的七成已是相當難得。戰爭初期國軍在帳面上還有三比一的優勢,民國三十八年後,國軍許多單位潰敗後重建,一個師往往只有一個團的兵力。例如古寧頭之役,國軍參戰部隊如以番號計,幾乎可組成三個軍,實際員額卻只有二萬多,指揮系統混亂,武器裝備不全,有些新兵連軍服都沒得穿。共軍登陸部隊則是三個師各派一個滿員加強步兵團,合計達萬人,國軍此役打得相當艱苦。

至於「美式裝備」,更是一大誤解。當時美式裝備的單位,以步槍為例,M1 Garand 半自動步槍應該還沒有,而是M1903或1917 三○步槍(手動槍機,五發裝彈),與共軍使用的七九步槍、三八步槍屬同一等級。而機槍、火炮、車輛等多人操作武器裝備更是遠遠少於二次大戰美國陸軍的編裝,所以「美式裝備」與「美軍裝備」之間是無法等同而論的。而且「美械」部隊只佔當時國軍的少數,大部分還是「國械」或「日械」單位,因此,國共戰爭期間,雙方使用的輕兵器戰力大致相同,「美械」部隊除有較多的衝鋒槍和卡賓槍外,並未特別突出。國共戰爭後期,共軍俘獲大量國軍裝備,所謂「美式裝備」部隊,共軍可能還多於國軍。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