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17 12
發新話題
列印

我偷看了安全調查資料

引用:
原文由 汽駕兵 於 2021-10-05 12:42 發表


自國軍從大陸"轉進"到台灣後就學蘇聯、老共那套"政治作戰"
部隊政治作戰猶如古時軍隊裡"監軍"
監視著指揮職主官一舉一動

在將經國栽培下王昇任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的7-80年代
政戰在各軍種勢力如日中天,指職 ...
弟兄們好:
主官/管在正常情況下,幾乎互相尊重,誰也不要侵犯誰的權限,71年6月,本營楊營長官校正40期,剛好滿10年,符合忠勤勳章申請條件,政戰官姚聖約不明就裡,沒報上去,楊營長在吃飯時大發脾氣,當然不能罵營輔導長,只能大罵/特罵政戰官失職,一想到政戰官每每躲在營輔導長楊瑞賢的後面像受委屈的小媳婦就想笑,後來在營輔導長的說服下,政戰官禁假一周,才澆熄了楊營長的大火.
71年7月旅政戰處長不知何原因與本營營輔導長大吵特吵,從旅部一直吵到7營營部,就好像兩隻母老虎互鬥一樣,誰也不讓誰,全旅當然都聽到了,陳振業旅長與本營楊穗湘營長兩眼瞪著兩隻母老虎互咬,也插不上手,只能等著母老虎發完威再各自退回旅/營籠,就好像單位主官/主管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一樣的默契,全旅官兵也經歷一次震撼教育,難得呢!!!
kuenjchen 金錢 +6 政戰負責勳章喔?!報告學長,71年是這樣,我也以為應該是參一負責提報!!

[ 本文章最後由 玄A370340 於 2021-10-06 11:0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234師702旅步7營人事官
預官31期第一梯次=1320 梯

引用 TOP


參一保管的兵籍資料袋,兵籍表內的應該是役男服役前身家調查表,而進入軍中應該如其他接過政戰業務的軍友所言另有一份安全調查資料,記得以前接新兵時常要拿一疊兵籍資料袋,回營區後照例會先檢查一下,但是卻沒有安全調查表的印象,長什麼樣子、有何內容?說真的,沒見過(也有可能是一回連上就被輔導長抽走了才沒印象)!雖然當時與86梯的政戰文書交情好到像哥們般,但一提起安全調查表他總是滿口吱吱唔唔用轉移話題帶過,有次被我逼急了才說我的沒寫什麼,畢竟背景、學歷什麼的『很乾淨』,叫我別庸人自擾。算了!反正安全調查表寫什麼?最後簡略成安全摘註卡寄到團管區司令部前還不是要過我這關!封緘?呵呵!拆完再封一次就好了,對我也不是難事,主官、管印章?雖然有點棘手,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只差時機而已。

蔡店連 金錢 +9 我當兵前三年就入黨了,也沒啥用處呀! 2021-10-04 21:27

記得專二下學期校內知青學會到班上鼓吹加入學生黨部,聽一位早就加入的同學解說,加上  國父孫中山先生『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精神感召,我也在那一批入黨了。不過,原先申請表上的介紹人是寫我那位同學,順便幫他做一下業績好加分(操行),送去一位區委(同社團學長)那裡,介紹人改成他同學?當下理論好久無用,我堅持不肯簽名,最後因這事讓我芥蒂很深,除會員大會外從不參加校內知青學會組織活動,什麼三民主義研究社、大陸問題研究社來招募加入成為幹部一概拒絕,後來被同學拉去國父思想研究社沒多久被指定接下任社長,立馬冷笑婉拒並強調被提名就是期末退社一途以表明志(後來也退社了)。

三下時是校內學生各組織負責人大換血,我主要參加的音樂性社團是拿來混的,而且我另有其他校內職務很忙,不會有人提名我;知青學會區(常)委選舉,個人在校內算有一定活躍空間和能力也小有名氣,一些學長、姐建議我去選並表態要幫我拉票,只能說抱歉!班上一位要好同學說要號召他們xx縣同鄉會來挺我,心中那個結讓我鐵了心堅決只幫另一位好友拉票,不然憑我的人脈及校內做事能力應該會當選,常委(所有準區委再選出正、副常委)是不敢奢望啦!五上時為捧四年級學弟的場,才參加一場知青學會辦的遠足闖關活動(退伍後也沒參加過相關活動,只繳過兩三次的黨費吧?)。

剛下部隊寫簡歷,輔導長看我上面勾有入黨,又看校內經歷曾在學生活動中心擔任主要幹部兩年,本來想要讓我接政戰文書,卻被帶我下部隊的參一科官預人事官擋掉,所以依原訂計畫接了連參一文書。另兩名同梯,一位是支援軍樂隊人選動不得,為人有點固執死腦筋也不受輔導長青睞,另一位的父母是國小主任及老師,個性也是有點外向、腦筋又靈活,但缺在沒有入黨,而他堅持不肯入黨(他父母從不勉強)也婉拒像『人二』的政戰文書職務,所以沒輒!最後在10月底下基地前找了支援三軍聯訓(一下撥師部便被叫去支援)歸建的86梯來接,人家也接受入黨的要求。

好像78年年底有場選舉,記得是縣市議員選舉,因為那時民代任期是三年(後來才改四年)而縣市長是四年,忘了有沒有剛好同一年,那時下基地卻管制休假,休假人員名單是輔導長擬定好並一一面談過濾,週五下午我被叫進輔導長房間,他知道我有黨證還是問了一聲我若回去要投給誰?手中還握一張候選人的小傳單,瞄了一下桌上還有別縣市的,出乎他意料我說會投給黨內提名某某年輕候選人,雖然與他手上那張傳單上的人頭不一樣,他也點頭說分散一下票源也好,還叫我回來後要拿身份證給他檢查上面是否有蓋『78選』的小章。

這週放假有點亂,有黨證或看起來聽話肯照人頭像去投的週五1800放假,隔天2100收假,其中有兩、三名是原本該留守的被調了一下梯次;比較不爽的是那些想回去投票卻只能放週六1800的,住雲林也來不及回去投票(投票所至下午1600就準備開票);最肚爛的是放假臨時被調留守那兩三個,原本就不奢望能提前休假投票,還被留守!那次選舉連上能回去投票的好像只有不到廿個。

79年有沒有選舉?相同情形有沒有再次出現,我也忘了!


Alona 金錢 +6 78增額立委、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敗伊始。 2021-10-06 01:20

謝謝長官提供正確資訊,當年也沒特別去記它是什麼型態的選舉,立委那時任期也是三年,所以不是很確定。記得是下部隊第一任輔導長沒錯,部隊平日沒在放1800的,只有那年年底下梅林基地才放18,隔年一月中旬本營單獨營測驗更不可能放假,而以前地方好像是在年底沒錯。


蔡店連 金錢 +9 當年外島放選舉假,我也沒份!! 2021-10-05 22:53

退伍後的同學婚宴通常是一場同學會,有位南竿服役過的同學忿恨不平,因為平日三班制挖坑道他一直積極表現拿了很多積點(外島放假好像要積點,本島至少我們沒有這項措施。),可是那次選舉被通知太菜了排不上返台航次,沒想到連上有兩個比他菜、表現又不如他的竟排得上!他去質問參一,回說人家有黨證而他沒有,另外,那兩個好像也有點關係背景不單純。另有兩位在金門當兵的同學,機場安檢的還可搭飛機返台,另一位站機場衛兵的就傻傻照輪,而我一位堂哥在小金更是抱怨我在本島太好命,當兵就是這樣命運難測。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21-10-06 12:3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明日記憶 金錢 +6 2021-10-07 21:2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0 2021-10-06 20:28

  • uk3196du 金錢 +30 原創內容! 2021-10-06 12:03

  • 專35期 金錢 +6 讚讚讚⋯⋯ 2021-10-06 10:07

  • Alona 金錢 +6 78增額立委、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敗伊始。 2021-10-06 01:20

  • 蔡店連 金錢 +9 當年外島放選舉假,我也沒份!! 2021-10-05 22:53

  • 必勝 金錢 +3 2021-10-05 22:17

  • kuenjchen 金錢 +6 告急處才會派出「選」手?! 2021-10-05 21:52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