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46 1234
發新話題
列印

老人照護心情

         

https://udn.com/news/story/7272/7773453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當「醫師」變成「家屬」時

醫師的工作是診治患者,站在專業的角度,秉持理性與客觀。
若有一天醫師成為家屬的身分,心境又會如何轉折呢?

退下醫師身分的我,成為一名病患家屬
......
候床時,患者來往穿梭,熟悉的畫面使我彷彿回到過去支援急診的時空:
有發高燒的、意識昏迷疑似中風的、急性腹痛疑似闌尾炎的、跌倒骨折或車禍外傷流血的,甚至有燒燙傷或槍傷的,
病況百態,環伺周圍。
過去,我披著白袍,面對人山人海的患者,不斷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判斷並給予治療。
但此刻我是一名家屬,坐在母親的病床邊,什麼事也無法做,心境頓時變得截然不同。
因骨折不便如廁,尿布也無法取得適量的尿液檢體,醫師便提議幫她放置導尿管。
我一聽,立刻聯想到尿管會引發的各式併發症,不由得擔心起來。  DNR 不插管
幸好,在放置尿管並順利檢測尿液後,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投予病患退燒藥。
而這來來回回,竟已過了三個小時。退下醫師身分,我成為一名病患家屬,深刻體會等待的煎熬。

搞得護理人員人仰馬翻

此刻卻是坐在陪客床聆聽護理人員詳細說明住院須知。
看著病床上母親焦慮與徬徨的眼神,雙手一直企圖拔除點滴或是尿管,
除了規勸之外,腦中也浮現不安的預感。

果然母親因年紀大加上對環境不熟悉,產生急性譫妄,
半夜不睡覺,不斷地扯掉點滴、拔除尿管,連剛開完刀覆蓋傷口的紗布也全部撕除,
甚至整夜大吼大叫,搞得大夜班護理人員人仰馬翻。
面對高齡的她,居然出動了三位年輕護理師,才將其約束並把病床移至治療室,讓整個事件得以落幕。

隔天早上,我看到雙手被戴上網球手套的母親,仍試圖用腳拔除尿管,最後連雙腳也不得不適當約束。
她用乞求的語氣拜託我鬆綁,
可縱使萬分不捨,若今天我是值班醫師,也會做出相同的決定。
這個醫囑很合理,只是身分的不同卻教我哭笑不得,感性與理性果然仍有差距。
期間我也一再向辛苦的護理人員賠不是,造成大家負擔,實在很抱歉。
==(摘自網路)(摘自網路)(摘自網路)===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