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重回禹鑿龍門時代,方知鯀為何要圍堵治水.

1.試想大禹不鑿龍門.那大洪水來臨前黃河水要怎麼流出去咧!
2.當大洪水來時,只能自擋門前水,面對大洪水來襲有哪個地方需要立即擋水咧?當然是堯都.其他地方都當作是滯洪池.
這時堯派鯀採用圍堵治水九年. 九年了水還不退,為何? 因為已經形成堰塞湖.
3.雖說鯀盜用息壤,問題是息壤會不斷增長的神物,丟進堰塞湖.會造成什麼結果?息壤體積變大,水往哪跑呢?
因此造成潰堤,水毀堯都.因而被殺.
4.堯將帝位禪讓舜,舜也遷都山西永濟蒲州,所以禹就不必守城.專心研究如何退水.因此才有禹鑿龍門讓堰塞湖消退.

[img][/img]

利用google earth看到這是不是山西黃河古河道?(下方橫條彎彎曲曲的陰影)
沁河水系小小條,請看左邊黃河出狹谷河面變寛廣,是不是如出一轍.
在六億年以前,太行山地區是一片汪洋大海 ,後來經過了頻繁的地殼活動,地面上升下降,海水時進時退,當海退時,這裡沼澤廣布,氣候溫暖潮濕,生長著茂密的森林,因此形成了太行山區豐富的煤炭資源 。
以後的一次次地殼活動,使太行山脈逐漸隆起。 後又與東西的華北大平原斷裂,形成太行東部陡峭,西部徐緩的地貌形態。   
約在240萬年前開始大幅度隆起並逐漸形成。
太行山山勢東陡西緩,山西高原東部河流多切過 ​​太行山進入河北平原 ,匯入海河水系。 只有西南部的沁河水係向南匯入黃河。
http://baike.baidu.com/view/16466.htm?fromtitle=太行山&fromid=85278&type=syn

堯舜大洪水時期,有道是火燒眉毛水淹鼻毛,所以鯀要先防堵水的蔓延,但是已經形成堰塞湖, 水位只升不退,
須等禹勘查地形才決定鑿龍門通水路.
我認為這是因為太行山西南部的隆起,造成原先水路不通淹水形成堰塞湖.
若當初大禹沒鑿龍門,到現在還是沁夢大澤.汪洋一片.
因此在大洪水時期之前,沁河水系應該也是向東流.
哪也就是說黃河在山西境內就東轉,而不是在河南境內東轉.
黃河流過河口鎮後,為南北走向的呂梁山所阻,折向南流,奔騰於陝西、山西兩省邊界的峽谷之間。
河水從壺口瀑布瀉下後,出龍門繼續向南流,到潼關附近,因受東西走向的秦嶺山脈其中一條支脈華山所阻,折向東流。

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 ... htm&prev=search


因本署防洪業務主要係辦理臺灣本島河溪治理,並未蒐集大陸河溪歷史變遷資料,故無從比對台端從google earth所載資料是否為山西黃河古道,深表歉意。

感謝您對於水利工作的關心,若您仍有其他疑問或不明瞭之處,歡迎隨時來電洽詢,再次感謝您的來信。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經濟部水利署 敬啟

105年7月29日


[ 本文章最後由 祭司蔡 於 2018-03-09 21:11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3-19 10:03

  • a0921194 金錢 +3 2018-03-15 06:23

  • s57832002 金錢 +12 精品文章! 2018-03-15 03:24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言者有理! 2018-03-15 01:58

  • 黑神駒 金錢 +2 精品文章! 2018-03-14 12:04

  • 671G2FO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3-10 08:21

226師-677旅(台)/284師851旅(金)5B3C野戰步兵-- 57機槍射手
虎嘯南雄師步5營陸軍陸戰隊 226 + 284 = 510   
隸屬我家安全局--局長(兼管君事情報).0069情報員.首席分析師
下部隊南勢埔營區當天4 天3夜250公里行軍操場集合.我留守.
金門全島大演習第二天半夜尚義機場反空降連部集合.我退伍.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