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剪綹仔
在路途中偷盜別人身上的財物,這人即是〝剪綹仔〞。
〝綹〞音柳,是絲線做的釦子,如布綹仔。小偷把人家的口袋、荷包裡的錢偷走,方法是剪〈割〉去〝綹子〞讓口袋開口再下手,通稱這種人為扒手。

剪綹仔是一種小偷行業,通常是一至數人一組,在壅擠的車船上下地方伺機行竊。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4-07 13:2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想要好額 才會變乞食
說人因為想要當富人所以反而變成乞丐。
通常是投機取巧的行為孤注一擲把家當都賭下去,碰運氣想一下致富而導致血本無歸,破產成為窮鬼。

人的賭性堅強,抄近路走巧門,所以會失敗。這句俗語在勸人要務實踏實的工作才有底,想要一下子致富是不可能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酒醉心頭定
喝醉酒但是自己心裡很明白,有的人借酒裝瘋真的要不得。
還有一句〝酒醉誤江山〞是說喝醉酒耽誤了大事,連自己的前途都葬送了。

酒喝多了不勝酒力就要自己設定停損點,少喝一些就不會誤事,也就是要踩剎車,因為酒醉心頭定。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4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心肝若好 風水免討
為人若是心地善良,就不會為非作歹,家況自然安康,這就是〝好風水〞。
萬事隨著心地轉,心情好見了甚麼都好,不樹敵心寬無煩惱,日日無事天天快活。

有算命先生說〝心肝若好 風水免討〞,善心就是福地。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近山剉無柴 近溪擔無水
離山很近要砍柴又方便,因此心理上有所憑藉,每次砍柴都不確實只砍少許。
挑水也是這個心理,水很多不怕缺水,這是人心理的投射。
其實這種現象是錯的,砍柴挑水要有備份的習慣才能提供不時之需,不然時常會遇到匱乏的窘境。

這句是在提醒人要確實做好準備,不能認為很近就大意忽略實際需求。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進無步 退無路

此為〝進退維谷〞,沒有甚麼辦法可想,走到絕路了。
前去無路,退後也容不下寸步,這是可憐的境遇;身上沒錢又無處告貸,乃身陷絕境也。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眼睛要望前看,這將會是一個轉機,重點是想不想活而已。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誠意食水甜
客人來訪,主人很誠心的接待,沒有茶葉美酒時,就是喝開水也覺得情意真摯。
以前的社會經濟並不好,貧寒的多,五十年代流行〝汽水〞招待〝人客〞,有客人來就會專程的去買來招待,有的家況不好沒有餘錢就拿開水奉客,客人會說:誠意食水甜。

人與人之間的情分要看來往的誠意,情真意確最重要。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4-15 13:32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真大吉祥 金錢 +6 2021-04-16 02:15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6 2021-04-15 22:40

  • kuenjchen 金錢 +6 態度很重要! 2021-04-15 20:45

  • 明日記憶 金錢 +3 2021-04-15 11:52

  • waterdondon 金錢 +6 小時候鄉下會在門前樹下擺茶壺和杯子給口渴的行人,底下掛『奉茶』牌子。 2021-04-15 08:48

  • 訓練士 金錢 +10 讚!讚!讚! 2021-04-15 08:02

引用 TOP

欲做官去學戲  欲好額等後世

本句原意 是這輩子想當官,去學演戲就有機會,演戲可以扮皇帝。想當有錢人就得看下輩子才有機會了。意思是當官、當員外都沒機會了,還是〝早早睏 卡有眠〞。
不過現在的人要當大官,看來真要〝學做戲〞;長袖善舞、謊話敢說、假戲真做,還真的能上國會殿堂頤指氣使,指著人家鼻子罵人呢!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哈密瓜 金錢 +3 當前當權的...全都是精上+精,[演技超群ㄟ戲精]! 2021-04-19 08:24

  • 真大吉祥 金錢 +6 2021-04-16 02:14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6 2021-04-15 22:40

  • waterdondon 金錢 +6 2021-04-15 22:03

  • kuenjchen 金錢 +6 聽說去酒店也可以扮皇帝?! 2021-04-15 20:44

  • 明日記憶 金錢 +3 2021-04-15 20:04

引用 TOP

公媽疼大孫 爸母疼屘子
祖父母會疼長孫是因為只有這個第一個孫子,自然是寶貝得不得了。日後孫子接連著來,就不稀奇了。尤其是相處日久,長孫比較懂事,相互間互動比較多,感情也較濃厚。
當父母的因為〝屘仔子〞比較小,還需要照護,因此看起來就親切多了,相反的對大的孩子就要求比較多。

這是家庭倫常的常態。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4-19 13:01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家己擔肥 不知臭
環境改變時空背景不一樣,〝擔肥、挑肥〞的人幾乎已經絕跡。
在我十二三歲的時節,挑肥是家常工作,豬圈、牛欄與積肥之間有段距離,必須挑肥。甚至還有人挑到田間施作澆菜堆置。

挑久了,鼻子習慣臭味所以也就不覺得苦。其間挑牛尿的感覺是所有基肥裡最刺鼻辛辣,連眼睛都會掉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阮尪 做保正
這有一個故事,日據時代有個婦人因為被 日本警察攔下,她膽識十足先聲奪人,開口便說:
阮尪作保正
意思是想要嚇走警察,不料警察不賣帳,照樣開罰,後來被鄰人知道了,立即傳遍整個部落,被拿來當笑柄。
丈夫當保正是事實,但是警察管保正,不賣帳也是天公地道,處罰就是需要一視同仁,尤其以前殖民的年代日本警察不是易與之輩,婦人自以為〝三代無做官、這代做尚大〞,想免除責罰。
意思是取笑人無知,又想靠官勢。 阮尪作保正 就這樣風行全台。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甘願予賢人做奴才 不替頇顢做軍師
〝頇顢〞也就是顢頇,在閩南語裡有許多詞句都是前後對調的語句型式。
意思是給聰明的人做奴才會有心情愉快的感覺,而替笨蛋工作時常會被氣得七竅生煙。

社會充斥這種生態其實是有的,尤其官場;民選的制度產生很多外行領導內行的組合,首長笨蛋很多。有的甚至品性很惡劣行為不端。
..........
謝謝 老弟兄們的 加油 捧場

感謝 加分支持 敬祝 順心如意。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4-23 12:02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2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頭毛嘴鬚白
這句是〝掠去關到頭毛嘴鬚白〞的句型。
說因為犯法會被抓去關,關到毛髮發白,意思是關很久。
通常指的是男人老了,髮鬚皆白,是形容老男人專有的語句。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海口人
住在海邊漁村的人視野遼闊,向海看去天海相連一望無際,好比自家庭院。
〝海口人〞三個字一句就被拿來形容‘管真闊’。
這是歇後語,比喻丈母娘管女婿,無所不管,結果女婿不耐煩就說岳母是〝海口人〞。

其實當岳母的嘴快受傷的是女兒,女婿說岳母是海口人,多數的人都不了解這個厲害。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世間難得財子壽 若有開化免憂愁

人的一生追求的是〝財、子、壽〞,其實這些並不是追求就有,完全要靠機緣巧合。
重點是人有沒有〝開化〞;通曉事理,安生樂道,就不會想東想西,整日憂煩。

俗說:財子壽難得求。就是要看開,別給自己添煩。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