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無禁無忌 食百二

不挑食也不忌諱甚麼食物不吃,而且世俗上的是無需禁忌沒有精神負擔,則身體健康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
人生有許多〝傳說〞,說甚麼要禁制不可以不注重先人的傳言,結果這個也禁,那個也不可以,眾說紛紜,不知如何是好。
結果經過數千年的實證,不要特別在意,只要合宜情理就行,這樣或許就能長壽。

時代改變了,活到一百二十歲其實也沒甚麼意思,身體老弱,活動能力有限,也不算甚麼好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食苦若食補
吃苦是家境清寒的人家三餐的功課,白天〝拚生拚死〞做不完的工作,為的就是過日子。
所以習慣了,每天不休止的勞動,就像吃補的食物一樣,日復一日,沒有怨尤。

只有一個希望;希望付出有代價,有一天能出人頭地,日子好過。
尤其是冬天的環境,希望不再缺衣少食。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無行袂出名
有俗語說:佛愛扛 人愛裝。意思是神明若要香火興旺,必須時常辦理廟會,四鄉到處走動,信徒自然越聚越多。
而人著重打扮,穿出體面,認識的人會越來越多。假若一直低調行事,躲在僻靜處,那就無法〝出名〞。

想要名號響亮,需要到處走跳,讓自己一再曝光,有好的行誼自然就萌生遠播。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田螺含水過冬
田裡二期稻作收割完畢,立冬開始休耕,田中無水,水族開始依照自己的本能設法過冬。
〝田螺〞還有福壽螺、蝸牛等等螺類都是自己封住在殼內過冬。這是一層白色的薄膜直接隔絕與外界的接觸,等到春暖雨水滋潤才在打開生活。

這句的意思是人要學習田螺的求生本能,再困苦的環境都要有耐心毅力克服,度過危難。
〈我曾經跟蝸牛開玩笑;用水潑牠,過兩三分鐘牠真的打開封口出來〉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1-19 07:0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蔡店連 金錢 +6 讚!讚!讚! 2021-01-20 14:16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1-01-19 21:51

  • 哈密瓜 金錢 +3 遇"難"莫逞能!~有時候[適時退守]再[伺機而起]反而能成事 2021-01-19 10:59

  • waterdondon 金錢 +6 印象中小時候也玩過一次,不過是初春時。 2021-01-19 09:34

  • 3328工兵官 金錢 +6 2021-01-19 08:55

  • 真大吉祥 金錢 +6 2021-01-19 06:57

引用 TOP

今天2021.1.20節氣【大寒】
俗語:大寒不寒,人馬不安。又 大寒不寒 春分不暖。

一年之中 大寒最冷,今天室溫攝氏21度,室外24度,是溫暖的天氣,天野裡的害蟲沒經過天寒地凍,來年蟲害會比較厲害,人畜必有災殃。
而春分恐怕會更冷,這是農耕時代留下的說法。只是大氣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結果如何尚待觀察。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1-01-20 12:4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21-01-19 06:49 發表
田螺含水過冬
田裡二期稻作收割完畢,立冬開始休耕,田中無水,水族開始依照自己的本能設法過冬。
〝田螺〞還有福壽螺、蝸牛等等螺類都是自己封住在殼內過冬。這是一層白色的薄膜直接隔絕與外界的接觸,等到春暖雨 ...
小弟聽過另一種解釋喔~~
某日與兩位老同學閒聊,有一位同學,長年在大陸經商十幾年,只有暑假和大陸春運的時候才能返台.
另一個同學就哀怨的說:[苦了你老婆了,她應該是像田螺...],我就問:[為啥像田螺??...]
同學講:[田螺到冬天,都會含水過冬...]...我就很迷惑:[水都含在哪裡??]...
大陸經商的同學,八我的頭...氣說:[含在哪裡??...乾你屁事!!].
三人笑死....
P.S 蛤琍??...遇到熱,嘴巴會開開,滲水那種吧??

[ 本文章最後由 蔡店連 於 2021-01-20 16:5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3328工兵官 金錢 +6 2021-01-22 18:54

  • 大山 金錢 +6 讚!讚!讚! 2021-01-20 22:17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1-01-20 22:07

  • waterdondon 金錢 +6 2021-01-20 17:23

  • Alona 金錢 +6 不是那個田螺啦,是田蚌;就是...蚌俗稱 ※※ 我不會寫... 2021-01-20 14:51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引用 TOP

有時天光 有時月光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
世間所有的事都不斷流轉著,所以有所謂白天黑夜之分,而月亮也會陰晴圓缺,有時候月亮也會照臨大地。

意思是說;好壞是會輪流的,不要志得意滿,高興過頭。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著傷糊牛屎
因為公益的事務而致使自己受傷或損失,都得自己負擔的意思。
很多人熱心公益,思慮不足,在施作處裡的過程中導致自己受損,一切無法求償,俗話說 著傷糊牛屎。

我年輕有過許多經驗,多認為自己做對的事,但發生意外卻得自己承擔。〈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4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三工早 等一工
說農人家〝透早〞下田,三天等於又多出一天。
耕作需要長時間,一天二十四小時是無法改變,為了要多做些生產工作,只有早起下田、摸黑回家,假如三天都這樣那總時間算起來就多了〝一工〞。這個也叫〝貪做〞;早上四點吃早飯五點已經下田,有的連中午也沒休息接續下去,到了傍晚還摸黑或點燈做。

民國四十多年還規定〝牛車夜行要點燈〞,違規罰錢。那時點的燈是〝磺燈〞也就是石氣燈,晚上巡田水抓青蛙也是。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白紙寫黑字
以前雙方對於協定所立下的〝字據〞,就是木板釘釘的事,這是〝證據〞,雙方都押署要遵守承諾。

如金錢上的〝借據〞、買賣土地、房子、動產等等的契約都是。
〝白紙寫黑字〞信用第一,誰也無須爭執。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不做中人不做保 一生一世無煩惱
作保〝保〞字拆開就是〝呆人〞,這在古代造字就說得很明白;呆人謂之保,可見作保是蠢笨的事。
我認識一位國小老師,他替朋友作保,數年之後他的土地被查封,連微薄的薪水都被扣住一半抵債,家裡生活苦不堪言。
這個不叫做無妄之災,是無知之災。

人生數十寒暑,要記住〝作保〞千萬使不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哈密瓜 金錢 +3 2021-01-27 19:54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1-01-26 22:38

  • kuenjchen 金錢 +6 找人做保要人命喔!這制度不好! 2021-01-26 14:21

  • waterdondon 金錢 +6 國小高年級和國中時教師有講過。 2021-01-26 13:22

  • 3328工兵官 金錢 +6 2021-01-26 11:05

引用 TOP

有錢出錢 無錢的扛轎

這句俗語就是〝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神明若要〝興旺〞要常常扛著繞鄉,這樣香火就會興旺,〝添油香〞的也會多。
不過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有人出頭號召,所以就有人喊出〝有錢出錢所以就有人喊出〝有錢出錢無錢的扛轎〞,一時四下響應,就熱鬧滾滾了。後來就變成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的俗語。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暗路行久 會堵到鬼
就是〝夜路走多會遇到鬼〞。
有些人專幹不好的事,或喜歡走偏鋒,久而久之就會出狀況。
暗路是宵小走的路徑,心存不軌終將會有倒楣事跟隨,心存僥倖註定出事。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功夫到厝 要食就有

有一技之長,功夫也了得,這樣子要生活就沒有問題了。
現代人不僅要有一項專長,而且要第二第三專長,便能過應付時代景氣變化,展開斜槓人生。
三四年級的人沒有繼續升學而去當〝黑手〞的,幾乎多是後來的公司工廠老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閒嘴喫雞腳
〝喫〞就是啃,吃甘蔗也是〝喫甘蔗〞用喫的。契音,田契園契的音。
這句是“閒聊”的意思,原本客家的俗語。

與〝講天掠皇帝〞相同意思。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