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草人幪棕簑 假鬼假怪

以前農業時代怕作物遭受損壞,有稻草人在田裡放哨把守,一般稻草人都有〝穿衣服〞戴斗笠,遠遠看就像真人站在田裡,通常在夜間是〝嚇野兔〞的,如果嚇鳥的是在稻田,簡單布置而已。

如果穿〝棕簑〞蓑衣就有可能在〝嚇人〞,尤其在甘蔗園裡,或者地瓜田中,沒經驗的往往因突如其來看到,會被嚇得驚惶失措。我小的時候要割草餵牛,常常會被嚇到。

草人幪棕簑比較少,因為蓑衣穿舊了會變小,通常都換小孩穿,尤其冬天穿起來很暖和。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新台灣俚語   請用台語發音

觀念哪會通, 賺錢整碗公
觀念哪不通, 做人就兩光
個性哪不改, 永遠騎摩托車
個性哪有改, 賓士牽來駛

趣味的人出門帶三隻獅
看東看西, 吃東吃西, 買東買西。

無趣味的人出門也帶三隻獅
嫌東嫌西, 怨東怨西, 罵東罵西。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0921194 金錢 +7 2020-10-19 06:46

  • kuenjchen 金錢 +6 讚!讚!讚! 2020-09-27 15:57

  • 黑神駒 金錢 +6 我很贊同! 2020-09-26 11:40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9-24 18:59

  • 哈密瓜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9-24 18:24

  • 馬提施 金錢 +1 ㄟ害,觀念,個性,沒趣味攏丟,ㄟ害ㄟ害ㄟ害 2020-09-24 16:54

  • Alona 金錢 +10 精品文章! 2020-09-24 16:49

  • waterdondon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9-24 16:17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9-24 16:07

引用 TOP

放尿做水災 放屁做風颱

是評論一個人的扮相德性的話,說這個人講話沒分寸,只會膨風吹牛。
事情到了他的嘴裡,光是撒一泡尿就變成了水災,打了個屁說成刮狂風的颱風,一點也沒普勢。

講話失真是很要不得的事,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話語,自己要分辨清楚。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4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戲棚下站久人的

四五十年代的娛樂比較少,迎神賽會的酬神戲最為普遍,尤其鄉下廟宇,人潮壅擠,看戲的人很多,野台戲沒有座位都靠自己拿椅子去坐,否則靠腿站立,有的人站久了會離開或換角度位置,於是空缺就跑出來,原先位子不足的或角度不好的,便得到解決,佔到有利的位置叫作〝戲棚下站久人的。

小時候我都扛〝椅條〞帶外婆外公去看布袋戲,也有〝大戲〞外江戲等等,那時候就都擠在前面戲台下,看得很清楚但是很吵。尤其是布袋戲。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醫生驚治嗽 總鋪師驚食晝
土水師經掠漏 賓館驚掠猴 討海驚風透

五句合成一段的俚語,各行業都有難點,有差別的是最近〝通姦除罪化〞,抓猴這行業開始蕭條,賓館不怕抓猴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煙火好看無偌久
煙火又稱為煙花,煙花一閃即逝,晚近國家級放煙火很花錢,一放就幾百萬上千萬以上,可謂浪費民脂民膏。
這種花費在民眾的眼裡無關痛癢,因為錢不是從自己口袋直接支出,認為熱鬧就好,真的很愚昧,這些錢若用在社會救助、學童的營養午餐上該有多好。

煙火好看無偌久的意思是浪費、可惜的意思。屬於不必要的支出,應該要儉省。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9-28 12:01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9-28 11:47

  • 269砲指部 金錢 +6 2020-09-28 11:27

  • waterdondon 金錢 +5 就有很多人覺得看完煙火有幸福的感覺,哪想到這些錢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2020-09-28 11:13

  • 真大吉祥 金錢 +5 2020-09-28 10:35

  • 哈密瓜 金錢 +3 2020-09-28 09:58

  • 馬提施 金錢 +1 煙火好看無偌久,為了選票嘜要開~~~~ 2020-09-28 09:51

  • 大山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9-28 09:50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9-28 09:49

引用 TOP

土豆炒過火〈苦仁、可憐〉

台灣說的土豆是所謂〝落花生〞,花生米也。
農家三餐吃的花生都是自己生火炒的,炒花生最怕〝過火〞火候沒掌控好,炒焦了 花生仁就會苦,苦了不能吃。

這是一句詼諧的俗語,取苦仁為可憐之諧音,說土豆炒過火:苦仁。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要去無法度 不去無頭路

想要去工作可是就沒有那個技能,若是不去又沒有工作可以過活。
這是所謂高不成低不就,明擺著要餓肚子。〝無法度〞沒有技能,能耐,接不下工作。
若不去又沒甚麼〝穡頭〞好做,絕路一條。

所以說要有第二專長〈斜槓〉,才有能耐面對人生。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年驚中秋 人驚四九

中秋節一到,一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二,令人驚覺今年又將過去了。
人到了四十九歲,身體心智開始退化,人生跨過了一半,所謂來日無多,要珍惜剩下的日子。

民俗有所謂逢九禁忌;從四九開始,五九、六九、七九,說有一個坎,如果越過這個九,往後日子會比較順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散人人人驚 做婊坐大廳

做婊就是龜公龜婆,俗稱的老鴇,也是假父假母,綠燈戶的老闆。
散人即窮人,沒錢的人們。

沒錢人見人怕,看到了就閃躲,生怕又要借錢。開妓女戶的有錢每天招搖,住在華麗寬敞屋子。
意思是社會現實,有錢儘管行業低賤,也是大爺,社會笑貧不笑娼。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缺嘴咬密蝨 歹看兼食力

密蝨就是臭蟲,躲在床板之間,夜間床鋪熱了出動覓食,專吸人血。五六十年代以前部隊營房還很猖獗。
早期衛生條件不佳,住家也是流行兩種吸血昆蟲,一種是臭蟲,另一種是〝頭蝨〞,尤其留頭髮的女生幾乎都有。
這之間就有中午曬舖蓋抓蝨子的活動,有兔唇的抓到臭蟲用牙齒咬死,很費勁又不好看。

意思是做了吃力的工作又不討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有一好 無二好

俗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意思明顯,好事一樁,有一好無二好。
凡事要趨吉避凶,好事後面跟著來的是壞事,千萬要注意,有的人被好事沖昏頭,疏於注意結果招來的是禍端。

世俗留下許多警語,無非提醒後來的人要留意,凡事有一好,無二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月仔光映映 賊仔偷挖壁

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月光照遍大地,小偷趁著月光來偷挖牆壁,準備進屋偷東西。
早期農業社會還沒有電燈之前,晚上烏漆嘛黑,連行走都困難,小偷都靠月光伺機出動。而且還挖牆洞才能進屋,因為牆壁是最脆弱的〝牛屎壁〞一挖就通,拿著東西就走,遭偷的住戶很難發覺。

小時候我就是住牛屎壁的草房,那時的小偷都是偷雞摸狗的小賊,偷豬偷牛算大賊,一般都防大賊,小毛賊不太在意。有月光的晚上家狗吠個不停,大人會挨家挨戶聯絡,拿〝鋤頭柄〞出聲一呼百諾,大叫抓賊,有的小偷就嚇壞了乖乖就逮。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老牛拖破車 行一步算一步

年紀大了,車子也破了,眼看前程灰濛濛一片,沒甚麼搞頭之下,只能將就,走一步算一步。
意思是人老了沒甚麼指望,只求活一天算一天,這是注定的天命,無須太過計較。

七十多歲了,確實有這種感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打不見藥單〈註死〉

還有一句〝請鬼提藥單〈找死〉〞,都是同一個死,差別在於〝藥單〞不見了,最後病死。一個是找上鬼,自找死路。
人世間有許多巧合〈疏忽〉,該注意而疏於注意,就會出事情,尤其在節骨眼上,所以稱作註死〈合該無命〉。

請鬼提藥單,找錯對象,不能怪別人,是所託非人自己找死。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