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半暝報贏繳 天光報吊投

賭博賭博 越賭越薄,事實卻是如此。半夜傳來是贏了錢,還多到可以蓋新房,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繼續賭想將錢通通贏過來,哪裡知道久賭神仙輸,天亮後有人來說已經吊脖子自殺了。

公務認識一個少年家,他稱呼我為阿叔。這個人舉止文雅戴著金框眼鏡口條又好,聽說賭性堅強;半夜有人勸他收手將錢拿回去給父母蓋房子,沒聽進去,當晚連本錢通通輸光,還當場要借錢再賭。後來因搶錢殺人遭到......

吊投就是投繯自盡。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3-17 18:2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要替人夯枷 不替人認債

全句的意思是不可以當 保人替人作保。
夯枷 套上枷鎖扛在肩上〈古裝片的刑具〉,替人擔扛刑具猶可,絕對不幫人作保。

歷來做〝保〞者被稱作〝呆人〞,因為替親朋作保而敗盡家產者所在有之,因此有長輩就交代,寧可得罪人千萬不可以作保人。
我隔鄰空地就是主人替外甥作保,被銀行扣住,而債主已經過世....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0921194 金錢 +4 2020-04-04 21:13

  • 三木 金錢 +2 2020-04-03 06:18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2 江湖上流傳說,第一呆就是為人作保 ,第二呆就是跟人共有財產。 2020-04-01 07:12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3-19 09:47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20-03-19 09:18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3-18 18:45

  • waterdondon 金錢 +3 國中時老師說文解字曾提:保=人+呆,亦即『呆人』。 2020-03-18 15:55

  • 大山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3-18 14:10

  • 大毛 金錢 +3 2020-03-18 13:46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3-18 13:36

引用 TOP

天未光 狗未吠

小娃起得早,大人還未睡飽,就哇哇叫吵得大人開口說:鰲吵!天未光 狗未吠就起來吵死人。
另一種型態是:種菜的農人要趕早市,天未亮就打著燈火下田收成,忙到天亮要將蔬菜送往市場。也是天未光 狗未吠就起床趕著下田幹活。

通常語詞用來做喝斥或不耐抱怨的句子。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娶某冊未讀 嫁尪腳未綁

纏足謂之綁腳,這是明清時代的陋習,可見這具歷史也是蠻久遠的。以前文士崇尚小腳,嫁娶妻妾必須纏足,結果民間跟著風行,到民國四五十年還有許多纏足的婦女在街上行走。

我讀高中時村子裡還有姚姓同學的奶奶裹著小腳挑擔,印象深刻。
讀冊就是念書,從小就得開始,綁腳也是。這句是要娶老婆了還沒念書,要嫁人了腳還未綁,意思是 來不及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相搶無夠 相讓有剩

這句是大家庭中長輩的經驗談;告知後輩要相互敬重禮讓,把事情想到大家庭中每個人的需求,要均分不可以自私。
我小的時候是四代同堂,曾祖父掌家,也當曾祖父的小響導,曾祖父很嚴格,對於勤惰特別要求,家中的三餐採購由他親自發落,小跟班的我聽令行事,想來童稚時的雞婆還蠻可笑的。

家族三餐之中〝飯〞最難掌握,成員多每個人多吃半碗 飯就不夠,少吃半碗又剩了一堆,負責〝煮飯〞的大伯母時常捱罵。
這就是 相搶無夠 相讓有剩。大家庭管理不容易,確實不假。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身旺財旺 鬼仔不敢作弄

身體健康 家有餘財 鬼就不敢來找麻煩。
以前到現在有不少的人只要有困擾就去〝求神問卜〞,說家宅不安是鬼怪在捉弄,其實這些困惑都是起因於疑心生暗鬼。朗朗乾坤哪有甚麼鬼怪這件事?

科學已經昌明到外太空都上去了,還迷信有天堂,還相信有鬼怪這種無知惑眾的話,這是人類的悲哀。
如果身體強健 家有萬貫財貨,根本就沒有這些無知的觀點。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人要好 龜爬壁 人要歹 水崩山

烏龜爬立式的牆壁除非背面也有緊靠的牆,不然是很困難沒轍的事。我養過陸龜光滑的表面牠爬不上去,所以說當人想要有好日子過,其實就像烏龜爬牆很困難。

但是要衰敗很簡單,就像〝水割沙〞水沖刷,一座山很快就被侵蝕崩掉。

凡事要好必須勤奮,很努力都不見得有好結果,何況作奸犯科,壞事連連一下子就無法回頭沉埋在苦難之中。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3-25 23:06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食的食到牙酸 做得做到手軟

這就是說 勞逸不均,超級的反差。
享受而不做的人 享受到不耐煩,吃到嫌牙酸。而做功課的卻做不完,手都發軟。

也就是說 當老闆頭家的人要注意到工作量要均衡才能服眾,也才會永續發展。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一好夾一壞 無兩好相排

世間事好壞交雜,有好事也有壞事,就如同俗語說的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少有兩件好事連續出現。

處事為人要看得透徹,人生不如意者時常八九,要經得起環境的考驗,際遇就是命運,迎戰事屬必然,好的持盈保泰,知足常樂。不好的事情來臨,要記得很快就過去了,日子照樣一天天的來,事情要面對它解決它,這就是常態。

過好今天,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致老鬼長官 您老如果貼過 偶就刪文囉

聽一個影,生一個子

無中生有,加油添醋的意思。

實例:台灣茶特有的茶黃素能抑制新冠病毒?專家告訴你真相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 ... _menu_v2_main_index

... 學者沒說可以立即可以預防甚至治療新冠肺炎,是記者腦補摻水成分居多。而且茶黃素(theaflavins)雖然也是個好的茶多酚,但是並非台灣茶所獨有,普遍存在各種紅茶中,台灣人常喝的烏龍茶綠茶裡只有很低或甚至沒有茶黃素的存在。

...記者下標就一個比一個渲染、一個比一個辛辣:
    「嘉義長庚中醫從「台灣茶葉」發現新冠肺炎潛力藥物」-中時。我覺得這標題也相當忠實,沒有灌水。
    「台灣本土茶葉可抑制新冠病毒增生」-早安健康。這個可抑制新冠病毒增生的說法還好,但是其實只是可能,所以灌水程度我給一顆星。
    「台灣茶葉可抗新冠肺炎!」-工商時報。你看,是不是就講成抗新冠肺炎了,新冠肺炎是一個病,學者只是研究抗新冠病毒,所以灌水程度我給二顆星。
    「喝茶能治肺炎?」-TVBS大家看看,馬上就變成治肺炎了,這灌水程度當然要給三顆星。




掃到風颱尾~~~ 註衰!


waterdondon  久未露面竟也中雷?秀秀啦!大大常兩地跑,需注意防範肺炎。
謝謝水噹噹鞋長ㄟ關心!
其實喔,頂禮拜差一點中招... 公司一位同事疑似感染,害嘎大家被命令居家自主管理。昨天確定冇代誌,好理家在!

[ 本文章最後由 上尉後勤兵 於 2020-04-01 07:19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引用 TOP

一年培墓 一年少人

這是老年人的感慨;年事漸高,親人同儕朋友開始凋零,尤其一年一度的清明掃墓,觸景生情,萌生無可如何的喟嘆。
熟人漸少,老景依稀,登上墳頭,免不了暗自神傷。

歲月催逼,也確實老掛心頭,人生無常,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生理人 烏龜性地

烏龜指的是〝龜公〞風月場所的下人,龜公是端盆打水打雜的,只聽使喚,沒有甚麼脾氣,縱使有也得忍著,俗稱龜公。
做生意目的是賺錢,目標明確,批評殺價免不了,使性子買賣就做不成,還會影響商譽,為了錢,壓抑個性是最主要的,所以說是烏龜性地。

〝生意子歹生〞指的就是靈精滑溜又懂得忍氣吞聲的孩子是很難求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讀冊讀半死 出業做苦力

這句比較有可能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俗語;〝出業〞有日文的味道,出業就是畢業。在日據時代國小分兩個階段;初小四年,高小兩年,總共六年,比起學手藝三年四個月還久,畢業了沒學到甚麼功夫,要重新拜師學藝,否則就是當〝苦力〞。

我的父親讀過〝北港幼稚園〞,後來讀了〝高小〞畢業,也沒去學手藝,後來被徵調去當〝日本兵〞,二戰結束回鄉做農夫,高不成低不就怨嘆終生。
那個時代這種例子很普遍,最後當佃農有時當臨時工。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穿皮鞋食肉 脫赤腳打獵

意思是供需的關係;有錢的人用錢買獸肉,這些貨正是沒錢打赤腳的人去獵捕而來。
說明社會生態,有錢人主宰一切,用錢奴役窮人,而窮苦的人只能循著勞苦的生命軌跡走下去,被有錢人掌控。

這就是階級,存在於所有政治形態的社會中,底層是被剝削者。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20-04-01 10:09 發表
生理人 烏龜性地

烏龜指的是〝龜公〞風月場所的下人,龜公是端盆打水打雜的,只聽使喚,沒有甚麼脾氣,縱使有也得忍著,俗稱龜公。
做生意目的是賺錢,目標明確,批評殺價免不了,使性子買賣就做不成,還會影響商 ...
〝生意子歹生〞指的就是靈精滑溜又懂得忍氣吞聲的孩子是很難求的。
生意子特質

頭殼要"活骨" 個性要一點"反骨" 不是被骨喔
對工作的執行 和遇到問題時 有快速邏輯思考 不墨守成規 立即解決問題
面對困難 抗壓力強 適時調整工作步調
有魅力領導特質 分工合作 掌管團隊
很多 很多要具備的特色

電影 功夫 包租婆說的 只有萬中取一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