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真茶無色 真人無激

〝無激〞是沒有假裝的意思,一個實在的人不會假裝,都以真面目示人。
真正好的茶泡出來的茶水不太會有顏色,稱之為真茶無色。這兩句聯在一起使用,意思是肯定的話,說一切都是純真,不會裝假騙人。

若是與化妝相較,化妝就是打扮易容,這是裝〈激〉出來的,不是本來面目。
【激】在閩南話中有不少的詞彙:
激空激憨、激身分、激五仁、激三八....意思就是〝裝〞用另外一種方式表現,是假的,所以說是負面的語詞。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3-03 17:5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門前墓尾後水 家敗人亡子不歸

住屋的風水觀,門前有墳墓,屋後有水塘,這個家注定敗亡,這是古時候人的說法。就如同〝風頭水尾〞,如果要選擇,當然是要避開。
這無論是真是假的講法,但只要經過人的嘴巴一講,聽的人心裡就會起作用,心理影響生理,無論如何無需去試探瓜葛。

每個行業都有崇尚與忌諱,找房子住要合於住居,地勢要高通風排水良好,日照充足交通便利...,盡量避開世俗的說法可也。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歹司公碰到好日子

〝歹〞不好、差勁的意思。能力差的〝司公〞平常少有人聘請,但是遇到〝好日〞,其他的司公都被請去了,只好〝無魚蝦也好〞請去操辦法事。
就這樣他也湊上一角,行禮如儀。

就是供不應求時,儘管品質較差也派上用場。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驚蟄

今天三月五日 二十四節氣第三個〝驚蟄〞。
開春氣溫漸暖,蟄居地裡的昆蟲及動物開始停止冬眠,紛紛隨著春雨及春雷冒出頭來活動。

驚醒蟄居的春雷一響,〝驚蟄鳥仔曝翅〞,春耕也接近尾聲,今年五穀照老農經驗稻米會豐收,穀價下跌。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買豬買狗 主人開口

做生意論買賣,價錢一定是〝賣主〞先開價。賣方是物主,開完價接著才是買方殺價,而且一定是砍價,不會是加價。這是一定的規則。
無論是賣豬賣狗,售價主人先開口。

買方也可以先問〝詢價〞,主人開口了,看買方意願,然後才展開攻防。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3-06 13:1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凍霜員外 大路狼狽

凍霜就是吝嗇,大路是慷慨出手大方。
吝嗇簡約會存很多錢,員外就是這樣子致富,甚麼都計較量入為出,一仙錢打二十四個結,才會成為有錢人。

而出手大方如散財童子,到頭來沒錢了只能狼狽跑路。這就是兩者差別之處。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三八的無藥 卵神的定著

行為不端瘋瘋癲癲的無可救藥,但是裝傻胡攪卻是心知肚明,有自己的主見。

三八是專指對女人形容;有的婦女精神狀態異於常人,瘋癲舉止言行不受約束,稱之為三八無藥可醫。但是也有一句俗語〝三八兄弟〞,意思是兄弟之間還擺禮儀客客氣氣,好像很生疏,就被指稱為三八兄弟。

還有一種人喜歡突出裝作,看起來很詼諧,其實這種人是有定見的,叫做〝卵神的定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緊紡無好紗 緊嫁無好大家

這與〝緊行無好步 緊做無好頭路〞都是同樣的意思;急就章不會有好結果,考慮不周到匆忙行事,結果出乎意料之外,是不好的事。
有些事在做決定之前一定要下功夫做調查,比如要嫁女兒,對方父母品德、教育程度,以至於經濟環境都要了解,才不會遇到不講理不識大體的公婆一樣。

紡紗動作太快,粗細不一,做出來的紗線就不能織布,要去謀職也相同,各方面要了解清楚,方能一展長才。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好央叫 不如新台幣

〝央叫、央教〞是拜託、請託的意思。
免錢的最貴,請託是欠人情的,央託久了沒有對價是會發生變化的,不如用錢僱請,各蒙其利,省卻煩惱。

語意的意思是 雖然很好央託,但還是用錢僱請辦事比較俐落,因為錢好使人。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有來有往 無來清爽

〝人情世事陪到到 無鼎擱無灶〞,尤其家裡食指浩繁 生產力薄弱的家庭,要應付人情往來真的很吃力。因此保持一個原則;有來的來而不往非君子,反正是禮尚往來,就斟酌著去,不失禮就對了。

若沒有來過的,依樣畫葫蘆裝作不知道,無來省事落得輕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這個解釋有討論空間

驚蟄是中國傳統農曆二十四節氣的第三個節氣,西漢初期之前時候稱啟蟄,因西漢景帝皇帝名字的原因(劉啟),所以把「啟」字改為驚(漢代之前驚蟄在二十四節氣里是排在第二位,漢景帝時改名驚蟄後才把位置調到雨水節氣後面)

所以原本應該是天氣回暖,蟲類復甦後才有春雨春雷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x3xrbno.html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20-03-05 19:41 發表
驚蟄

今天三月五日 二十四節氣第三個〝驚蟄〞。
開春氣溫漸暖,蟄居地裡的昆蟲及動物開始停止冬眠,紛紛隨著春雨及春雷冒出頭來活動。

驚醒蟄居的春雷一響,〝驚蟄鳥仔曝翅〞,春耕也接近尾聲,今年五穀照老農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大大被驚蟄醒了?歡迎浮出水面! 2020-03-13 06:18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20-03-12 22:09

  • Alona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20-03-12 13:53

--
這篇文章讓你覺得

1.金機歪 2.哩金變態 3.金豪洨 4.幹 5.零分 6.舊排球 7.這啥洨?

引用 TOP

人情卡大天

也有一說:人情卡大過腳桶。
人情債最難還,欠人家人情一定非得牢牢記住不可,否則忽略了就會落得無法做人。因為現實社會人言可畏,那一個人十惡不赦,卻欠他一次人情,一定要記住,有機會就要還,這是很弔詭的事。如因為報答人情而去犯法,這恐怕是不合宜的,不能因為〝人情卡大天〞而去干法犯紀。

所以欠人情比天大也好,或是大過腳桶,要還也得合法合理,不能徇私去執著說要報答回去。
法律規範之外的人情義理才能便宜行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會算未曉除 糶米換番薯

這句話是一種誤會;賣米是不得不的辦法,因為米價高可以賣較多的錢,拿這些錢能應付生活開銷,還能買較多斤兩的地瓜來果腹。
我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種稻穀去賣,換錢,那時候連田地都很便宜,一分地算三千斤稻穀就可以換到,農家吃地瓜賣米這是常態。農家也有吃米的人,就是小孩子及老弱,在煮飯鍋中間放入較少的米下去燜飯,老幼吃米其餘的人吃地瓜。

我讀高中時負責農務,收成就是扛稻穀上車回家晒乾再賣出去,自己把地瓜乾當存糧,多餘的也送去賣,扛穀子挑番薯,讀書那是客串的生活。以前鄉下農家的狀況現在說起來就是講故事了。

這句俗語是城市人笑鄉下人的說詞。事實上鄉下人賣穀子是不得已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勤儉才有底 浪費不成家

理家要量入為出,勤儉才有根柢,若是浪費無度,將會家不成家,導致四散。
現代的人花費在消耗品上的錢比起早先農業時代多很多,閉著眼睛躺在床上也要花錢,而收入又不多,於是捉襟見肘,有的人甚至因為這個情況而不敢結婚。因為對前景不看好,想成家勢必要增加花費,尤其養孩子花費更多。這是時代的悲哀。

不過一個人的生活也是要有穩定的收入,對於生活費用度也同樣要控制,不然生活也是不安定,尤其是養老金更要未雨綢繆。
時代不同,社會經濟模式不同,勤儉還是最基本的辦法。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一句定著 兩句臭臊

有定見誠信的人講話,一句就準確認可,再多說一次就不新鮮顯得見外。
講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格局見識,大氣的人講話四平八穩面面俱到。相反的就有人囉哩八嗦,拖泥帶水。

交朋友要有定見,找個良師益友 一輩子受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