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20 12
發新話題
列印

83-85年間空軍花蓮基地醫務兵回憶

這文原本是貼在「自我介紹區」中,後來愈寫愈多,索性我就把內文整個集中轉到這裡,必要時 ( 有時間或又想到什麼 ),可以再加以補充。
空軍是相對兵員人數較少的軍種,醫務兵更是少,一般是相對比較少見的職務,分享一下給各位軍友當茶餘飯後的談資,也算是自己的當兵回憶錄。

畢竟是已經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大部份應該都還記得。有一些可能是一下子想不起來,但提到什麼事後,就會聯想一大串而回憶起來。
回憶內容絕大部份應該正確,也可能記憶模糊、亂湊而不盡然是當時的情況。若有如此狀況,請軍友勿怪,就當我是在胡說八道、話虎爛就好。

最後,每個人當兵的運氣、境遇皆不同,我想強調這不是炫耀文 ( 幹爽兵 ),而是我個人的真實服役經歷。文中所提到的觀念或想法,都是我個人在當時的感受,絕對沒有歧視任何人或有不敬的意思。請大家就隨意看看就好,畢竟時空背景以及人事物都不同了。

軍旅經歷:義務役大專兵
新訓:台中 坪林,陸軍代訓 1 個月
下部隊單位:佳山機電中隊 1 個月 --> 第八醫務中隊
駐地:花蓮基地
職務:藥劑士

我那時還有成功嶺暑期大專集訓二個月,所以實際役期只剩一年10個月。雖然是醫療單位,當兵快兩年,但也有不少事印象深刻的事:

0. 當時台中坪林營區的建築和設備實在是老舊的印象深刻,簡直就是成功嶺營區的翻版。

印象中,全實木造的營房;洗澡的地方是露天的大浴場 -- 中間是一個大池子,大家都是用臉盆舀水在洗;廁所的大便間是 "一條溝" 式,而非馬桶... 新訓時,當時也有陸軍一般兵在受訓,不過他們是受訓三個月的樣子,空軍只需受訓一個月就下部隊了。記得教育幹部說過,他們對我們空軍的各項要求並不高、尤其是體能訓練,不像陸軍那樣,他們說我們這些空軍菜鳥真是遜,操個體能就該該叫,只受訓一個月、才剛熱身完就要下部隊了,真是提不起勁帶我們。有需要的話,下部隊後會被要求再加強。 呵呵~

我在新訓中心只有一個月,說實在印象實在不深。同梯的弟兄,在分發後就鳥獸散,雖有留彼此的連絡方式,但下部隊後卻再也沒連絡過,可能是相處時間太短、交情不夠深吧?

1. 服役前已考上藥師執照,但在新訓中心沒遇到醫務相關的單位去選兵,反而是被 "機電中隊" 選去當文書兵。

下部隊後,所有新兵去醫務中隊上課時,被問有沒有醫療相關背景的兵後,才 "硬" 被醫中調過去。這樣被硬調過去被原本機中的隊長幹得要死,說是這兵 ( 我本人 ) 是我們選接文書兵的,醫中怎這可以這樣把人給弄過去,我是要去接學長位置的文書兵耶... 讓我在機中那個月的處境很是尶尬,尤其是面對去新訓中心把我選去的那位學長...

2. 菜鳥修跑道?!

83 年佳山基地的整條水泥跑道因為廠商沒把水平處理好 ( 凹凸不平,飛機沒辦法起降 ),於是我們那梯的大專新兵被中隊長叫去幫忙把跑道不平的區域標出來,再讓包商處理。我們是兩人一組,拿一支目視估算長約 10 公尺、寬約 10 公分、厚約 1 公分的中空鋁尺,一人在跑道中間約 1/4 處、另一人在跑道外則,每隔 30 公分左右蹲著把鋁尺放上去,把太凹或太凸的區域用不同顏色的噴漆標出來。除了下雨天沒辦法噴漆,如此每天做、做了一個月 ( 之後有沒有繼續做,我就不清楚了 ),只做了幾百公尺左右,短短幾百公尺整個跑道已經被我們噴的紅紅綠綠的,真是有趣。當時心想,這跑道施工品質怎那麼差,難道是碰碰飛機的概念? XD

當時包商偶爾會送飲料或粽子之類的東西給我們,希望我們能鬆一點,不要抓那麼嚴,可是我們同梯的都想這跟飛安有關,不能放水、害人,所以還是照隊長交待的要求、很認真、精實地在量。做了一個月後,我們是不怕曬,但兩隻腳的膝蓋感覺都快壞了,因為幾乎要一直蹲著、頭也要低低著看著鋁尺底部、看水泥跑道哪裡有沒有不平。現在用 google map 的衛星照片,還可以看出一圈一圈、白白花花的跑道,大概就是那個樣子,二十幾年後還是很像我們那個時候的樣子,應該是後來有再標示或再處理吧?

3. 經歷 85 年臺海危機。

當時真有要開打的氣氛,記得是三月份左右吧?整個基地已經提昇至 "準戰爭" 的戰備狀況。有飛官說在花蓮外海有匪軍潛艇潛伏不動好一陣子了,但已經被我們鎖定,只要他們敢動,反潛作戰會馬上啟動。但是我們是後勤單位,平時該放假的、該怎樣的,在這樣子的戰備狀況下還是就怎樣,一如平日。

4. F-104 發動機的聲音很大聲,比 F-5 系列大很多,聲浪也完全不同,據說沒多久 F-104 就除役了。

5. FOD ( 把跑道上的小石頭、昆蟲屍體、雜草、雜物等等撿掉 )。

實際上是怕戰機在滑行時,把這些雜物吸進去發動機而產生 FOD 損害,如戰機在飛行中把鳥給吸進去,就變成鳥擊的 FOD。只是我們都簡稱 FOD 罷了。

在佳山基地機中時,佳山跟花蓮基地之間的連絡道是機中所負責。每天一大早會有車子載去 FOD,每人自己去車上拿一支掃帚和畚斗,最中間是相對最老的老鳥、依梯次排至連絡道外側 ( 中間幾乎沒什麼東西,愈外側則雜物愈多 ) 排成橫一列。老鳥根本就像是去散步的,幾乎都是外側的人員在撿拾雜物。記得是從連絡道中間 ( 連絡道最高點、底下有個橋 ) 開始,每次大概走個半小時左右。我覺得一大早去 FOD "散步",除了冬季風大時很冷,一般而言是很放鬆且舒服的難得時刻。

在花蓮基地醫中時,因為跑道起降很頻繁,印象中只要一個星期去一次 FOD,且都是在下午 4 點左右去的。

6. 義診、助割。

義診就是每隔一段時間,跟著醫官以及外聘的護理人員 + 醫務兵 ( 帶些常用的藥品,大都是榮民製藥的軍用藥再加上少部份的外購藥 ) + 駕駛開著救護車去一些眷村社區看病,通常都是老杯杯來求診。當時全民健保尚未開始,看病可不比現在便宜。當時軍用藥的品質,個人覺得實在是不怎樣,有看過或吃過散發著濃濃醋酸味的阿斯匹靈嗎?或吃過沒什麼藥效的止痛藥嗎?XDD  義診對他們而言,應該是聊勝於無吧?

我只遇過一次助割,就是去景美、靠近三棧溪那裡的一個村莊 ( 還是部落?) 中幫忙收割波羅蜜或做做農家指定的農事或雜事。當時在助割結束後,農家請我們吃波羅蜜果煮排骨,那是我第一次吃波羅蜜果,湯很好喝,波羅蜜果肉吃起來很像是吃鳳梨的口感,但沒鳳梨那麼酸。印象中,當時村中的蚊子非常多,不知道是不是小黑蚊?佳山基地都還沒那麼多蚊子哩。

對了,花蓮有種蚊子非常大隻,全部腳張開可能有人的手掌那麼大,之前我在台灣西部從沒見過那麼大隻的蚊子,算是開了眼界。我在佳山基地曾見過幾次,不過它似乎不會叮人,只會默默地停在牆壁上。

7. 隔壁的防警連有自戕事件。

整件事的記憶很模糊了,只記得有這麼一回事。約是在 84 年間發生的事,聽說是連輔仔舉槍自戕。因為是明顯死亡,所以並未送到我們單位急救。

8. 天威偵防。

若干年後跟我的表弟聊當兵時的趣事,那次來我們基地天威部隊中的一員竟是我的表弟,不過他是去隔壁的防警連貼炸彈,不是我們單位。他說他躲在我們單位前的某棵樹上躲了幾天才找到機會去隔壁貼炸彈,他當初並不知道我在花蓮基地的醫療單位服役。我有問他,躲著的那幾天吃喝拉撒睡怎麼解決?他說,就自己想辦法啊,因為對他們來說,偷偷摸摸進出空軍的營區實在是太簡單了。也問過「怎沒貼我們單位?」他說,醫務單位沒什麼好貼的,貼警衛或戰鬥單位的主官桌子下、軍械室、油庫、彈藥庫甚至是戰機、機堡等戰略點位置,比較有 "績效"... ( 等於現在的 KPI ? 哈哈 )

9. 個人遇到的不可思議事件。

某次菜鳥時值安官在掛號處的小房間睡覺 ( 為處理半夜的急診 ),突然聽到很明顯的悍馬車引擎聲開到我們單位前的門口,我一下床去查看後,發現什麼車子、什麼人都沒有,我非常確定不是幻聽,因為我才躺下床沒多久。

10. 有去過壯觀的佳山基地內部。

當初入佳山基地是跟著機中的學長一起去的 ( 沒簽什麼保密文件 ),但只進去看到一小部份區域而已,很多區域都是管制區,沒辦法進入或見到、只能聽學長說而已,也不知是不是唬爛。印象最深的是所有機具都是電動的,如工程作業車什麼的。

11. 支援救國團活動,共兩個梯次,14天左右。

第一次先去台中清泉崗的醫中 ( 忘記他們的番號了 ) 拿些藥品以及衛材,再去彰化支援救國團活動,約 14 天左右的活動,是蠻有趣的經驗。另一次是花蓮某個國小的活動,大概只有 2~3 天的樣子,細節忘了。

12. 替全基地的人員抽血、打疫苗,至少應該有幾百人跑不掉。

剛開始不大會抽血,經幾百人的練習後,看不到血管?找不到血管?我摸一摸後,憑感覺把針頭戳進去,血就順利的出來了。有在操的防警弟兄的血是最好抽的,因為血管很粗,針一戳進去,血是用噴的、噴進針筒。聘雇人員 ( 大都女的 ) 的血管很細,很難戳,有時連我也找不到,得由我們單位上很資深的聘雇護理大姐來抽,血流出來得又細又慢。

打疫苗則是用類似「噴漆噴槍」的注射器,是利用空氣高壓噴射出疫苗液體直接打入手臂肌肉,是沒在用針頭、針筒的,噗~~ 噗~~ 噗~~,很快就可以打完一整個連的弟兄,很有趣,可是據說施打後是蠻痛的。

13. 我破百後,因為以後人生說不定再也沒打草的機會了,就自願去打草,但學弟不讓我打草。是我說,有人問的話,就說我自願的就好,學弟才讓我去打草 ( 當然是跟學弟一起去,表面上是我帶學弟去打草,但實際是我在打草 ) 。 XDDD

我在菜鳥時,從負責洗最多人使用、最髒的兩間廁所、打草、打蠟、搬東搬西、值安官等等雜事都是我在做,直到我學長破百之後、有學弟來了後才換我的學弟做,因為我的學長也是這樣子過來的。

14. 退伍前的黑假放了快一個月,輔吔也對我很好,隊長則常有半價的機票給我搭。可能是因為我幫忙處理了很多事,例如只要有抽測、抽背政令什麼的,輔吔一律叫我去背給長官聽。帶義務役士兵期間沒發生什麼大事,該做的事都有做好 ( 不是做到而已 ),我也不怎麼管他們,大家把上面交待事情該做的事做好,該守的規定都有守 - 我沒事,大家也就沒事。我能放那麼多黑假,除了隊長主動跟我說可以休,也要輔吔以及總班長都放心、同意才可以,所以當時我應該算是混得還算不錯吧?

15. 藥品的帳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動手腳的,當初軍中的管制並不是那麼嚴謹。有些自購藥、麻醉藥品則有嗎啡針劑或嗎啡錠等黑藥 ( 帳目已沖銷、使用掉 ),絕大部份都是我之前學長留下來的,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曾嚴肅地警告接我位置的學弟,尤其對於麻醉藥品絕對不可亂污或好奇去嚐試,希望他能傳下去這樣子的觀念 -- 來當兵一兩年而已,平平安安無事退伍才是最重要的,絕不要因此而毀了自己一生。

16. 我自己睡單一間有衛浴的套房。

雖是睡一人一間的套房,我的內務一定是我們單位最標準、整潔,讓人找不出缺點的。我常跟接我位置的學弟講,人貴自知、自愛、自律,若連我自己都做不到的話,也就沒辦法要求同梯的或帶學弟了。但其實我住的那間是兩個房間、中間的衛浴兩房共用 ( 像 "問" 這個字 ) 的其中一間。本來分配是跟另一位士校剛出來的中士共住一間 ( 上下舖 ),但他比較喜歡跟其他人住或者就直接回家睡 ( 也是上下班制 ),所以就變成我好像在住單人套房啦,但猜想應該已經好過三軍大部份的軍官了吧?

17.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聽到很大聲的地震低頻地嗚聲,是那種聽著、聽著會不由自主感覺恐懼的聲音,聽過一次就一輩子忘不了;第一次在空地上看到眼前的建築物像果凍一樣搖搖擺擺,再後來遇到地震就都習慣了,遇到震度比較大的地震時,就心裡想 "噢~ 有地震喔..." 繼續躺在床上睡覺,不理它。我想,花蓮在地人或在花蓮已經長住一陣子的人都應該已經很習慣地震了吧?

後來的 921 大地震也是如此,我是不太會怕,心想「地震都開始在搖、也來不及跑到外面去了,只能生死由命了」。921 地震的當下,倒是我老婆嚇到快哭出來,反而是我比較擔心且要安撫她的情緒哩。嗯,有在花蓮當過兵的男人果然就是不一樣... 天不怕 ( 有戰機顧著 )、地不怕 ( 地震不怕 )... XDDDD

[ 本文章最後由 astrowp 於 2020-02-20 16:2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li692752 金錢 +12 讚!讚!讚! 2020-03-07 21:32

  • a0921194 金錢 +10 2020-03-01 07:42

  • 小P 金錢 +6 我們年齡差不多但兵運差真多 2020-02-21 11:50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44 原創內容!讚!讚!讚!精品文章! 2020-02-20 18:20

  • 60砲長 金錢 +10 2020-02-20 09:27

  • 法克斯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20-02-20 09:03

  • 三木 金錢 +4 2020-02-20 07:54

  • 9977 金錢 +8 讚!讚!讚! 2020-02-19 22:34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5 2020-02-19 21:29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20 =讚!讚!讚!+精品文章! 2020-02-19 20:28

引用 TOP

18. 中秋節後,去七星潭淨灘。當初的七星潭以及旁邊的村莊完全不是現在的樣子。

19. 就我所看到的,少部份志願役或士校出來的士官、甚至是軍官的品質真的不怎樣,擺明了就是去打混、領薪水、等退役後領終身俸的。不過他們和義務役的士兵基本上是井水不犯河水,他們有他們該做的事,我們有我們該做的事,兩不相犯。

當時我們隊長 ( 中校 ) 以及總班長 ( 唯一的一等士官長 ) 都已經是再沒幾年就退了,所以應該只求這幾年平安渡過就好。我退伍當天,我們隊長還留他家中的電話給我,說是有空去他家坐坐,最後是叫隊上公務車送我去花蓮火車站哩。不管是黑假、半價機票等等,至今我仍然記得他對我的照顧。輔吔跟總班長也都帶我去他家坐一下過。輔吔是原住民,性格很豪邁,偶爾會醉醺醺地來上班,不過他的政戰士印象中似乎不太喜歡他,可能是會拗他做很多事,不太高興。

我們副座全年幾乎都是捲捲的短電棒燙頭,很喜歡戴墨鏡,整個人看起來的感覺就像是穿著軍服的道上兄弟、有江湖味,不過是當大哥旳那種,哈~ 他跟輔吔很和得來,做人一樣都是很海派,有時還蠻風趣的,但很會幹譙、兇起來會有點可怕,常把「操~~」、「x你媽~~」或「x你媽的 G8 ~~ ( 或加個 咧 )」當發語詞或語助詞。不過有女士在場 ( 護理人員 ) 他就比較不會幹譙;要幹譙的話,也是小小聲嘴邊罵一下。他不會搞義務役的士兵,通常只會幹譙軍官。他跟輔吔兩個人在隊上常常在嘴巴上這樣操來操去,蠻有喜感的。輔吔有時會嚷嚷「你他媽的不怕我在你背後記上個幾筆?」副座就會回說「我x你媽的,以後我官昇不上去,你就知屎... 你可以試看看,操~」哈哈~ 我們隊長退了之後,應該是由他接任中隊長吧?不曉得。

至於我們隊上的總班長則是好人一位,特徵是個子小小、黑黑的 ( 版上有軍友提過他喔,在第18樓這裡,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人 )。我們隊上所有的士官和兵都是他在管。他以前有什麼事跡我不清楚,但行事作風則是比較像隊仔 ( 中隊長 ),就求個「穩定」兩個字;我認為他私下跟隊長一樣,人還不錯,像是父執輩般的長官。他講話時,有時會有一點點漏風,聽起來很有趣。偶爾私底下跟他聊天時,我會很白目地學他講話的樣子,但他也不介意,會笑笑的叫我不要亂學他啦。雖是私下我會這樣開他玩笑,但公開的多人場合、如早午點名時 ( 晚點名時,他已經下班了 ),長官和下屬之間該有的樣子與尊重還是要有,我不會因此而爬到他頭上。我知道有的長官怕跟下屬走太近後,而使得下屬沒大沒小、不知分寸,而盡量不跟下屬走太近。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在某些職業軍人的眼裡,義務役的士兵或許就像是流水,一兩年後就滾蛋了,實在是沒必要走太近啊。

20. 服役期間唯一的遺憾應該是沒搭到末代老母雞去松山,雖然有搭過的醫官說過,一生只要體驗一次就夠了,因為感覺有點恐怖。XD

21. 外散假。

因為我是隊上的領導士官 ( 兩位領導士官中的其中一位,每人要兼半個月的值星班長,就是帶我們單位上的一日三次的點名、分派工作、督導工作等 ),所以沒值星的平日下班可外散、星期六日也可整天外散,比照軍官。雖是如此,我卻很少外散,因為基地距市區有點遠,士兵按規定只能騎腳踏車,就很懶得外散。當時沒女朋友,即使去了市區,說實在的,也不知要幹什麼好。

22. 每個月皆可放 6 天半的假。

值星時的六日皆在營休假,非值星時的六日也在營休假,所以每個月皆可放 6 天半,這算是領導士官的福利。其他人的休假天數則是按資歷來休,規定是怎樣,我完全忘了。

23. 83 年間剛好是部隊強調不可有學長學弟制、不當管教的年份,83 ~ 85 年之間剛好是過渡期吧?關於軍中學長學弟制

還在機中時,一般兵佔大多數 ( 也有明德班回來、兵怎麼當、都當不完的資深學長 ),大專兵尤其是菜兵,常是老兵他們欺負的對象 (我是沒被欺負啦 )。因為主管很重視不可有學長學弟制、不當管教這件事,所以明的是沒有,但私下還是有學長學弟制存在。我們菜兵看到老兵就像看到鬼一般,遠遠看到老兵的話,則能躲則躲,一點都不誇張。記得有同梯的,半夜被叫去罰站、亂整的情況。聽帶我的學長說,那個我同梯的學弟很白目,因為遇到學長時,沒立正敬禮問好,要教一下...

所以在機中時,偶見有下士的學弟向一兵或上兵的學長敬禮問好、或立正站好被狗幹的情況,因為學長學弟都是看梯次而不是看階級,即使差一梯就是學長或學弟了。同年入伍,光是早一梯或早個幾梯就可以佔比較好的缺、幹爽兵,爽缺被佔了就沒了,大概就只能去佔屎缺。除了抽兵種籤、在新訓中心選兵的機會、佔缺的運,也是要看其他方面的運氣,比如遇到不錯或者看你順眼的學長或長官,像我就是,可能祖上有保佑吧?

我有同學也是空軍,但沒機會被選,結果去了防警部,跳砲操什麼的都來,跟陸軍戰鬥單位沒什麼兩樣。他在知道我的當兵情況後,幹得要死,同樣是同學、空軍,他去當空軍中的乞丐兵,而我是名符其實的少爺兵... 哈哈

我們單位只有駕駛是一般兵,其他都是大專兵,素質基本上還算不錯,也沒什麼嚴重的學長學弟制,就是先來後到的尊重而已。而駕駛兵他們有他們自己學長帶學弟的一套,我基本也不怎麼管他們。大家彼此互相尊重,把兵當完並平安退伍。

不是我對一般兵有偏見,而是以前我在機中時,遇到的都是一般兵的老兵在搞新兵、玩新兵,因為除了學歷上不同而心態上的不平衡外,有位跟我稍微熟一點的老兵跟我說,他們以前就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他們這樣對我們,已經算不怎樣了或剛好而已;或者他們有被大專兵陰過,很不愉快的相處經驗... 我覺得那是一種媳婦熬成婆的補償心理,算是一代傳一代的惡性循環吧?當然不是每個老兵都是這樣子的,也是遇過很客氣、不擺老、很照顧大專兵學弟的一般兵學長,畢竟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

我曾問過我老爸他民國五十幾年當兵的狀況,他當時是三年半的一般兵工兵。學長學弟制中的老兵玩新兵在他那個年代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就像前面講的 "他們以前就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問他有沒有亂搞過他的學弟,他則不願意多說,呵~

散漫充員官 軍友所說,不管是在軍中或是在社會也是如此,能夠彼此互相尊重當然是最佳的狀況,但人有百百種、其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常也就更多樣化,不見得就會互敬自重了。我覺得它的本意是相當良善的,如果它是往良性的方向,那就會是一種在某職務上做了一段時間後的經驗傳承與分享;但很遺憾的,它卻常被人濫用而形成一種壓迫或權威,造成相處或管教上的狀況或問題。

當時機中的主官相當重視且強調不可有學長學弟制或不當管教,所以明的是沒有,但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學長學弟制的的確確還是存在的。當然,不同單位屬性、主官(管)心態以及兵員素質常是學長學弟制存在、是否是一種良性關係的關鍵。

除了當兵的運氣真的不錯之外,自認在自已份內都有認真的做好該做的事;在待人處事方面,常是保持著與人為善的原則 --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態度決定一切。

我的直屬學長 ( 我那個位置的前任學長 ) 當初他並未特別教我什麼,只是大概講講而已,他破百之後就幾乎是待退、完全不管事的半神隱狀況,後來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摸索或有問題無法解決再去問他。

接我位置的學弟並未有相關背景,但我還是盡可能地把我的經驗跟作法,以及一些注意事項講給他參考,甚至連狀況還不錯的二手腳踏車也送給他 ( 在空軍基地,幾乎是人手一台腳踏車 ),只因他對我的態度就還蠻令我感覺還不錯 -- 嗯,這學弟還不錯。是不到低聲下氣、要鞠躬哈腰、狗腿奉承什麼的,就是讓我感到受尊重而已。學弟若不怎麼鳥我,我大可也不怎麼鳥他,就像我學長待我一般,什麼事都讓他自己摸索、自己看著辦,我數完饅頭,拍拍屁股也就走了。

24. 偶爾會開悍馬救護車或救護車去膳中 ( 餐廳 ) 打飯的單位,全基地大概只有我們單位了。

我們單位上的三餐伙食都是由駕駛帶著比較菜的的兵,提著五個左右的鋁製桶子去膳中打飯菜,從未去大餐廳用餐過。印象中是一主食 ( 主要是飯,偶爾有麵食 ),副食是一項肉食、一項葉菜類、一項根莖類,還有湯以及水果。飯有點難吃,因為都煮得爛爛的,據說都是戰備存糧替換下來的舊米所煮成的。我們的伙食相較其他軍種,相對應該是好很多了,但差不多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循環一次的菜色,一兩年長久下來想不吃膩也很難。所以我們只要有出去義診回程,通常就會從外面帶些便當回來,可能是軍中伙食吃膩了,外面的便當再怎麼難吃,都比軍中伙食好吃。除了便當,泡麵大概是嫌伙食差或老鳥的最愛了。

而在機中時,則必須從佳山的南側門附近 ( 單位在那裡 ) 騎鐵馬去大概是佳山基地偏北位置的餐廳用餐,大概要騎個 10 分鐘左右,餐廳是吃自助餐的樣子,印象中的伙食是比花蓮基地吃得好一些,因為是全基地長官、包括飛官一起用餐。

當時我們單位有個私營的小福利站,就設在安官睡覺的小房間中,有賣茶葉蛋 ( 真的像現在超商中的那個樣子喔 )、幾種比較好吃的泡麵以及紙盒裝飲料,算是服務性質的,沒賺錢。宵夜想吃什麼,就去找安官登記在小本子中,月結。印象中,在我要退伍那一年好像發生什麼事,單位後來就不能私營小福利站了。在佳山的機中也有類似的單位私營小福利站,不過規模以及賣的東西比醫中的多太多了,也有專人在顧,可能是單位總人數比較多的關係。

25. 打手槍

這裡講的打手槍是把我們單位配給的即期彈藥給打完。不過我是沒去打,是我們單位的其他人去打的,印象中有手槍以及步槍,總共一千多發子彈的樣子 ( 忘了 ),他們說打到手軟、手部酸痛了好幾天。我們雖是後勤單位,也是有配置武器如手槍以及步槍若干把,是必要時自衛用的,不過平時不放隊上而是集中到某軍械庫那裡,總班長會和另一位士官每隔一段時間去查槍和彈藥,查完槍後還要上鎖鏈、簽名互證,以免產生弊端。

26. 跟憲兵借錢

有次休假坐火車回南部,到火車站時才發現沒有帶大錢包出來,小錢包的錢只夠搭火車至高雄,又不想再回營區拿大錢包,所以在高雄換車時,心想曾有過「主要火車站都有憲兵隊,士官兵若有急難可以去憲兵站尋求救助。」的宣導,於是我就去憲兵隊跟值班的憲兵弟兄借 500 元回台南 ( 因為還要從火車站搭計程車回家 )。給那位憲兵弟兄看了補給證 ( 還是軍人身分證?忘了 ) 、報了駐地、番號、隊上電話、主官名稱後,我還記得他奸奸地笑著看著我說「那我打電話回你單位查證一下喔~~」 測試我,看我的反應如何。於是我回說「當然可以,請便...」 不過他只是嘴上說說而已,並未真的打回單位查證,拿了個本子給我登記一下後,就給我 500 元大洋了。不過我說,要下個月休假才能過來還錢喔?憲兵弟兄說,沒關係,好像是說 3 個月內、還是多久內還錢就可以;不還的話,會打電話還是發文去原單位要求還錢。隔月休假再度經過高雄火車站,我就去還錢了,不過不是當初借我錢的那位憲兵弟兄了。跟憲兵借錢是印象蠻深刻的一件事,一般人應該也是很少有的經驗才是。

27. 退伍後至今都除役好幾年了,只被點召一次,是半天的點召,去看看錄影帶而已。大概是以後備軍人來說,我的軍中專長沒什麼卵用吧? 呵呵

28. 至今還在的退伍紀念品。

我們單位有位國防出身的牙科軍醫,也就有了牙科門診。我的牙齒因缺牙而裝了一個牙橋,是他在 85 年間、我退伍前幾個月幫我裝的,當初只收約七千元左右的工本材料費,曾問這可以撐多久,他說大概十年左右吧?但至今已 24 年多,定期去讓牙醫檢查牙齒時,牙醫都說,牙橋的狀況還算不錯,只是現在很少牙醫在做牙橋,大多是直接植牙。所以那牙橋是我至目前為止,「還隨時帶在身上」的退伍紀念品... 哈哈哈~~

當初考預官時,總分只差不到一分就錄取而曾扼腕不已。但後來當兵的經歷,讓我深深覺得真的有 "塞翁失馬" 的感嘆啊。

-----------------------------------

woancl 軍友:前排左三就是我們副座沒錯,很好認。XD

[ 本文章最後由 astrowp 於 2020-03-07 16:2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0921194 金錢 +10 2020-03-01 07:42

  • woancl 金錢 +32 精品文章!前排左三真的是"阿尼器"耶 2020-02-21 14:33

  • 很混的老K 金錢 +10 讚!讚!讚! 2020-02-20 15:57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10 讚!讚!讚! 2020-02-20 09:35

  • 60砲長 金錢 +6 精品文章! 2020-02-20 09:31

  • 法克斯 金錢 +5 哇.有護士姐姐耶 2020-02-20 09:08

  • 三木 金錢 +4 2020-02-20 07:54

  • 9977 金錢 +12 讚!讚!讚! 2020-02-19 22:40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5 2020-02-19 21:29

  • 祭司蔡 金錢 +10 讚!讚!讚! 2020-02-19 20:49

引用 TOP

   我說~ 怎麼這位的 後版軍籍號 頂怪頂熟的 ?

原來~

F-16戰鬥機。雙座F-16B是6801~6830。

  果然 兵痴 兵空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strowp 於 2020-02-19 15:44 發表

空軍是相對兵員人數較少的軍種,醫務兵更是少,一般是相對比較少見的職務,分享 ...
偶在花基服役時的醫務室那位上尉鍾醫官最主要的業務是"精割包皮"環切手術,幫過基地內很多常備軍士官做手術(收費不詳),其次是泌尿科用盤尼西林治阿兵哥的性病,以免社區(營區宿舍)傳染,下班後在市區家中私開診所當密醫看內兒科,他的用藥來源如藥劑士大大所言:藥品帳是人為的......義務役的少尉醫官前兩任(28/29期預官)都是藥劑系畢業,其實是應該是衛勤官或是藥劑官,主治內科發燒,感冒,腸胃炎及簡易外科破皮,擦傷,又稱紅藥水醫官,不過是第二任的黃醫官親手調製幾瓶"優碘藥水"給偶,以取代紅藥水及消毒用的碘酒和雙氧水來治療小外傷,偶才初次認識優碘藥水...第三任(30期)王醫官是中山醫學系(讀七年)畢業,偶退伍前一個多月才到任,迎新會是偶以花基最資深預官名義到基地外餐廳主辦,偶把他灌醉,讓他抓三隻兔子,呼叫醫務室救護車來把他送回寢室,他號稱專長是婦產科屬於外科,但準備在本基地大開殺手專精割包皮和治療各種皮膚病(其實是性病,電療菜花),偶的退伍酒會是他以年紀最大(重考兩年讀七年)的預官名義主辦,席設市區的餐廳,偶被他灌醉,也抓了三隻兔子,然後被他所派救護車送回基地...平手!...醫務士是三年役的義務役的下士,經常不見彈,,但是該出現時醫定會出現,可見混功一流....駕駛兵是個回役兵,不是混兄弟的,只是逃兵多次被關,已經年近30,後來因為又涉及盜軍油案被重判七年半...應該刑滿後直接退役吧...所以有一段期間醫務室駕駛兵由室駕駛兵由隊部派出駕駛兵支援!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19.68.104.x 於 2020-02-20 11:42 發表
...迎新會是偶以花基最資深預官名義到基地外餐廳主辦,偶把他灌醉,讓他抓三隻兔子,呼叫醫務室救護車來把他送回寢室,他號稱專長是婦產科屬於外科,但準備在本基地大開殺手專精割包皮和治療各種皮膚病(其實是性病,電療菜花),偶的退伍酒會是他以年紀最大(重考兩年讀七年)的預官名義主辦,席設市區的餐廳,偶被他灌醉 ...
說到喝酒,我是不太喜歡喝酒,平常也沒喝酒的習慣,因為喝茫的當下是飄飄然,但隔天的宿醉以及頭痛會讓我後悔喝那麼多酒。

在某年的農曆年期間我自願留守,我們隊長在除夕夜就想辦法弄出一桌菜給我們留守的人當年夜飯。當時輔仔有來跟我們一起吃飯聊天打屁,他回隊上沒多久就去拿電熱壺來裝高梁請我們喝。輔仔執意要我們每人都跟他喝一杯,那是我第一次喝溫酒後的高梁酒,慢慢入喉後竟都是高梁的香氣,溫潤的口感、完全不會辣以及燒喉,讓我對喝烈酒完全改觀,非常驚訝,第一次覺得高梁酒真的好喝。

不過我這輩子也就喝那麼一次溫酒後的高梁酒就是了。據說高梁拿去冷凍後再喝,風味更佳。

[ 本文章最後由 astrowp 於 2020-02-20 16:5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20-02-22 21:09

  • 柴老爹 金錢 +10 第一次喝高粱 , PoA 執意要我喝一桌 , 大概兩瓶=1.5L 2020-02-21 22:34

  • 三木 金錢 +2 2020-02-21 07:50

  • kuenjchen 金錢 +3 在部隊喝竹葉青及五加皮! 2020-02-20 23:04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高梁大麯都很讚! 2020-02-20 20:38

  • waterdondon 金錢 +3 當兵前參加同學婚宴,高粱一小杯,一入口不到半杯即傷喉嚨,嗆到不行。 2020-02-20 16:37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10 當年偶們平常只能喝最便宜的米酒+養樂多,偶爾喝紹興或蔘茸酒...金門高粱喝不起 2020-02-20 15:00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2-20 13:07

  • 大山 金錢 +2 來金門當兵就知道高梁的好… 2020-02-20 12:30

引用 TOP

828聯隊代號忘記了!
萬縣!
印象中小朋友聯隊!
後山流放基地!
出事!出紕漏!
寧願過金門,再者去東沙,然後入萬縣,不得已才去仁壽(737)
台金航線~~~老九與C130,星期二回程中,常順路繞道去萬縣!
荒涼!人也野蠻~~~~~~
六醫中中校頭~~~女上校,還有幾個女尉官(航醫)穿軍服穿裙子,遽聞~~~國防醫學院!
那個女中校,有點姿色(雖然有點年紀)也很悍~~~別想凹她們中隊的官士兵!
其實每個中隊長都是如此啦!大多不會在升官發財,竭盡全力.維護部屬,甚至到護短程度!
八醫中~~~怎麼會有這麼多雜事?助割.打草~~~~~~
服役當年,六醫中是沒這麼多事的!
往來也不是很多,我只去要過像大隻牙膏般的消炎藥膏!偶而順路去串門子,逗逗女軍官玩而已!
那些老狐狸老軍官~~~常唆使我,替他們跑腿~~~你年輕比較好說話,她們會給的~~~~
問題是~~~那些姐姐(尉官其實年紀是差不多與義務役的)偶而會刁難要敬禮~~~~
我抵死不從!
我中華民國空軍,怎麼可以向妳敬禮,妳是女人耶?
你們的中校頭,都沒這麼大的派頭?
我只是來當個兵而已!
不是來滿足你的私欲及虛榮感的!
那些漂亮的女人,還是會給藥品的!
似沒有穿白色護士服或有掛號處!
屏基是這樣的~~~六醫中負責,緊急救護,有狀況立即鳴笛趕往現場,轉送海軍802醫院!
空軍屏東市815醫療跟不上,海軍802醫療品質!
換言之~六醫中平日,最大的業務,似是飛官的體檢!
他們有戰場傷患後送,823砲戰成立的,上機的機率並不高,金門有醫院,東沙有狀況,似也一次隨機過去!
好像沒聽聞過,誰去六醫中看病!
民間屏東市有~人愛醫院!
幹架一些,擦挫傷,帶人去塗牛屎,還要忍受她們,冷嘲熱諷~~~~說說是怎麼受傷的~~~云云?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7.105.229.x 於 2020-02-21 01:47 發表
828聯隊代號忘記了!
萬縣!
印象中小朋友聯隊!
後山流放基地!
嗯,828聯隊代號的確是萬縣,我也想起來了。
( 後來想想,我想起來,我服役時已經不是 "828聯隊",應該是東指部 ( 東部指揮部 ) 底下的第 8 大隊,不過代號是萬縣,沒變 )

這幾天我一直在回想我們隊上長官、相關人員的名字,除了我們總班長、牙醫、藥官、一位義務役醫官的名字,其他人都回想不起來了。不過看到本人 ( 例如上面的合照 ),一定會想起來他是什麼職務就是了。步入中年,很多往事會一下子想不起來,但對當
兵這事,很多細節倒是還記得很仔細,真囧。

隊上牙醫除了人很隨和、好相處,且免費幫我 "整理 " 全口牙齒之外,他是唯一會把他看過的 A 書分享給我看的人... 雖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只是我拿他的 A 書時,都會疑神疑鬼,老是懷疑上面有洨味,所以我這輩子都會記得他的名字,呵呵~~

在我服役那年代,後山的空軍基地,我感覺應該沒那麼差才是。或是有什麼故事?
引用:
八醫中~~~怎麼會有這麼多雜事?助割.打草~~~~~~
服役當年,六醫中是沒這麼多事的!
往來也不是很多,我只去要過像大隻牙膏般的消炎藥膏!偶而順路去串門子,逗逗女軍官玩而已!
真的就是有那麼多事喔。可能每個基地的醫中屬性和業務多少有點不同吧?

大隻牙膏般的消炎藥膏應該是 "擦勞滅",那是外購藥,當時在軍中是很紅、很受歡迎的外購藥。因為是外購藥,所以數量有限,不是一般阿兵哥可以拿到或領到的藥。

我們單位完全沒女軍官,印象中只有在佳山才有女軍官或女士官;花蓮基地有沒有女性軍士官,我沒印象或者我沒機會遇過。
引用:
似沒有穿白色護士服或有掛號處!
屏基是這樣的~~~六醫中負責,緊急救護,有狀況立即鳴笛趕往現場,轉送海軍802醫院!
空軍屏東市815醫療跟不上,海軍802醫療品質!
換言之~六醫中平日,最大的業務,似是飛官的體檢!
我們單位其實就像是我們整個基地 ( 含佳山 ) 的小醫院,具體而微,連牙醫都有了。也有病房可以住院 ( 我的寢室其實就是其中一間病房 ),只是我服役期間從未有長官或其他人住過。重症的或我們隊上幾個義務役醫官沒辦法處理的就後送,業務相對單純。除了白天的門診,跑道頭也需我們一位醫官 + 一位醫務兵 ( 由駕駛兼任 ) 輪值。飛官體檢當然也是我們業務之一。

隊上的醫官主要有兩類,大部份是義務役醫官,只有少數是從國防醫學院出來的醫官,他們都是有醫師執照的正牌醫師,只是義務役醫官是醫學院剛畢業的、比較沒經驗些,他們沒辦法處理的病號,就會請教國防的醫官學長或乾脆就後送省事。這些義務役醫官大都很用功,除了白天輪值看門診或跑道頭值班外,在隊上的時間大部份都躲在自已寢室讀書,不誇張。

看來屏東基地的醫中業務比我們八醫中來得單純些。

[ 本文章最後由 astrowp 於 2020-02-21 15:26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0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20 原創內容!+小補一下 2020-02-23 15:4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2-22 21:09

  • 柴老爹 金錢 +5 豪華陣容 , 軍醫還有牙醫? 擦勞滅還有公費的? 2020-02-21 22:31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10 花基總機自脫離防校獨立後開始就是萬縣03832XXXX(後四碼保密),基地代號是 2020-02-21 14:55

  • uk3196du 金錢 +15 精品文章! 2020-02-21 11:20

  • waterdondon 金錢 +3 2020-02-21 11:03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10 2020-02-21 10:04

  • 3328工兵官 金錢 +5 2020-02-21 10:00

  • 大山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2-21 09:57

引用 TOP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只是我拿他的 A 書時,都會疑神疑鬼,老是懷疑上面有洨味,所以我這輩子都會記得他的名字,呵呵~~


說到A書~沒看過!
77年我當新兵205時,到部可能只有幾個月!
在寢室開麻將桌,玩3百一百的,記得作戰組陳姓上尉老哥,欠賬三五千,賒帳到領餉日!
玩可能不到兩個月,政戰部的就有意見~~~你這齒新兵,作業不交不寫,還在寢室開賭場,帶壞官兵~~~~云云!
我有回嘴~~~~他們軍齡好幾年,年紀都比我大,說我帶壞他們,講不過去~~~~
那個校官脹紅著臉說~~~你別囉嗦!給我收收起來,不然我就辦你!
麻將收了!
我們湊錢買放影機,放大支帶子的,五六千元吧!忘記正確金額及有幾個人出錢(其實也沒人在乎)
也搞了一部二手電視!忘記多少錢了!
當班的晚上沒空看!
看白天,搞到通中中隊長來窗戶邊抗議(我們沒早晚點沒安官沒值星官)一切自治含內務,其實沒有人整理過,都是鎖門就上班去!
你們也幫幫忙,別放這麼大聲,我要怎麼說話?(他們集合在地勤餐廳前(含男女雇員)
有些人偏好日系!
有些人偏好歐美!
A片保持十幾隻以上!
想看甚麼就自己去租,或是看別人的,都沒關係!
電視機放影機是我們這一代搞的!
麻將用品.紙牌.電熱爐.電湯匙.電磁爐好幾個.電風扇.抽風機.彈簧床.鍋碗瓢盆~~~~~代代流傳下來的!
散布在各寢室中,誰要用開口就是,我們不計較這些,誰有需要誰就拿去用!
安檢時!督察室的兵會事先通知!
全部藏到儲藏室,用鋁床木板遮壓住!
每次我們的內務都前列幾名!   
我們在基地附近也有租一間房子!
方便大夥運用,打炮都可以,只要知會一聲,即有鑰拾,裡面也可放一些東西!
月租約三千一個月!

引用 TOP

看來屏東基地的醫中業務比我們八醫中來得單純些。

屏基緊鄰屏東市!
有一指部與六聯隊,相當兩個聯隊的人口,一堆配屬單位!
基地面積小於清泉崗,人口數應是第一多!
六聯隊當年有三種機型在飛!
一指部專責維修噴射機!遽聞還修陸軍飛彈~~~~
最主要是屏東市有815空軍醫院,民間人愛醫院,還有一家名字忘記了!
802在高雄!況與基地多有聯絡,反潛的有海軍聯絡官,所以不太需要擔心病床問題!
有這麼多醫療院所可選擇!
六醫中~~~不太需要具備醫療!

引用 TOP

大隻牙膏般的消炎藥膏應該是 "擦勞滅",那是外購藥,當時在軍中是很紅、很受歡迎的外購藥。因為是外購藥,所以數量有限,不是一般阿兵哥可以拿到或領到的藥。

我今天才知道,那是外購藥,數量有限!
我當年是中,老人老狐狸老軍官們的奸計!   
他們是怕人家不給,拉不下臉面,推我上火線!
就是像牙膏般沒紙盒裝,從抽屜中拿出來而已!
我是沒感到有甚麼稀罕之處,也不知道他們拿回家去做甚麼?
義務役的,沒見人用過,這種東西!
麻將桌的事,也是被老兵奸謀所累,招賭首謀都是他們,我只是從犯,只因誤信他們的話~~~你的房間比較合適~~~云云!
結果被約談警告的是我!
所有人都沒事!
有玩過的十幾二十人!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strowp 於 2020-02-20 12:25 發表
說到喝酒,我是不太喜歡喝酒,平常也沒喝酒的習慣,因為喝茫的當下是飄飄然,但隔天的宿醉以及頭痛會讓我後悔喝那麼多酒。

在某年的農曆年期間我自願留守,我們隊長在除夕夜就想辦法弄出一桌菜給我們留守的人當年夜飯。當時輔仔有來跟我們一起吃飯聊天打屁,他回隊上沒多久就去拿電熱壺來裝高梁請我們喝。輔仔執意要我們每人都跟他喝一杯,那是我第一次喝溫酒後的高梁酒,慢慢入喉後竟都是高梁的香氣,溫潤的口感、完全不會辣以及燒喉,讓我對喝烈酒完全改觀,非常驚訝,第一次覺得高梁酒真的好喝。

不過我這輩子也就喝那麼一次溫酒後的高梁酒就是了。據說高梁拿去冷凍後再喝,風味更佳。
astrowp 大大 , 我雖然在金門當兵 , 平常其實很少喝酒 , 多是"被動"陪學長或長官喝 , 第一次喝金門高粱 , 每個菜鳥都要喝一桌"打通關" , 我才知道原來黃高粱這麼燒喉? 還好我酒量算不錯 , 喝兩瓶就算混過去了 ! 83年農曆過年 , 我們連長大概是失戀(或被女朋友罵)? 放開(軍紀)讓全連吃吃喝喝 ! 他自己早早醉死在連長室打呼睡大覺 , 副連長和輔導長好像返台休假? 士官長是金門人返家團聚 , 連上沒大人 , 剩下排長和班長 , 剛開始吃吃喝喝很愉快 , 接下來就翻了 :

最老那一期兵在廚房狂歡 , 要伙食兵加炒幾道菜 , 伙食兵好像找不到食材? 被老兵一路追打 , 繞著廚房跑 !  後來不知道發甚麼神經病? 在中山室放A片 , 一群人鬼吼鬼叫 !

次高期的和我那一期在連集合場吃吃喝喝 , 不知道誰和誰先嗆起來? 變成全期對幹 , 站成兩排對峙互嗆 , 拿酒瓶的/拿板凳的 , 反正手裡有甚麼就抄起來 , 正準備幹起來? 突然聽到班長大罵 : "XXX 你站衛兵給我喝酒啊?" , 然後聽見一聲槍響 , 班長狂奔到連集合場 , 是我同梯站衛兵被罵不爽 , 拿著65K2步槍來追殺班長   這下閃尿了 ! 我們同梯十個人去按捺他 , 他還是一直飆罵 : "OOOOO(髒話)林北喝酒又怎樣?" , 排長也喝多了 , 拔出45手槍頂著他腦袋 : "XXX 你給我把槍放下 , 否則我以敵前抗命 , 就地槍決你" , 我同梯就回嗆 : "厚幹你開槍啊!" , 我們趁他(同梯)不注意 , 把他壓制在地 , 然後五花大綁綁在床上 , 我留在床邊照顧他 , 親眼看見連叮他的蚊子都醉到飛不動 !    

最菜的兩期躲到庫房去 , 也是喝得杯盤狼藉 , 到處都是空罐頭/空酒瓶 !       

第二天醒來 , 連集合場上的一堆空酒瓶中 , 還留著一座獎盃 : "國軍莒光連隊" 真是魔幻寫實的一夜 , 大家都集體失憶 , 沒有人提起昨夜發生甚麼事? 也沒有人敢向連長報告! 軍中的事 , 可大可小 , 既然失憶?就是沒有發生過 ! 隔壁海軍小艇隊的人偷偷問我 : "ㄟ你們昨晚發生甚麼事?" , 我說 :"沒事 , 放鞭炮慶祝過年!"  

P.S. 個人以為 : 最好喝的高梁其實是東引高粱酒 ! 溫潤細緻 !      

PS. kuenjchen 前輩 , 我猜連長後來也知道 , 當沒事就好 , 反正打架沒死人 , 外島開槍不用數子彈 !   當兵兩年也就這麼101次狂歡 , 我平常基本上是滴酒不沾的 !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20-02-22 01:4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strowp 金錢 +5 原創內容! 2020-02-24 08:59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精品文章! 2020-02-23 15:53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2-22 23:03

  • Alona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20-02-22 08:36

  • kuenjchen 金錢 +3 沒細胞?! 2020-02-22 01:00

引用 TOP

astrowp 大大 , 一般兵和大專兵之間 , 還有一群人 , 可能是被退學 , 或者因為某種原因暫停學業 , 上過成功嶺 , 卻以一般兵入伍 , 我的同梯有許多這樣的人 , 大多有相同的特徵 :

1.不接受學長學弟制 : 我總認為這就是霸凌 , 經驗傳承是OK的 , 要求嚴格是OK的 , 我沒辦法打學弟 , 學長私底下會罵 : "不打行嗎?" , 再罵我也是堅信 : "打人不行!" , 受訓時被打得亂七八糟 , 當到老兵我也不會熬成婆去打媳婦(菜鳥) !

2.不會先借小本A書 : 我的辦公室書櫃有兩區 , 一區放小本A書 , 一區放CD和小說 , 難得有點休息時間 , 我同梯會先借CD聽(如陳淑樺的"夢醒時分") , 或者短篇小說 , 感覺像是回到文明社會? 當然偶爾也會借小本A書 , 不過不是第一優先啦 !  

有這些特徵的人 , 退伍後幾乎都完成大學以上學業 , 未來的世代 , 或許只能剩下大專兵 , 不再是"不打行嗎?" , 而是"不讀書行嗎?" , 現代武器已經非常專業化 , 希望台灣能夠追上 !

當年我同梯退學(或暫停學業)的理由 , 千奇百怪 , 最傳奇的一位 , 是他搞上非洲黑人女孩 , 對方還為他生了一個孩子 , 他要趕快當完兵才能出國看他女兒! 後來退伍沒有再聯繫 , 不知他現在是否還在南非?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20-02-22 03:1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與飛官比屌大的日子!
真的是比誰的屌比較大哦!
話說當年六醫中有三個女軍官~~~只記得有一個長髮約到腰間!名字都忘記了!
她們住中海樓斜對面也是游泳池的斜對面,空勤宿舍二樓,正確的房間別忘記了!看開燈就知道住哪一間,上下班有固定路線!
也是沒安官守衛沒早晚點沒值星官!
我們這些第一年的新兵,遇見新官,會吹口哨調戲她少尉,她會臉紅即猛踩單車!後來他找一個女中尉同行!
想起來了!
該死的老兵下班就~練書法.彈吉他.玩啞鈴.看倉頡電腦書籍~~~~~
我們嘲笑他們~~~練這麼粗勇,退伍是要挑大糞嗎?
他們也不太搭理我們,只是淡淡地說~~~我要退了!你們還有得熬!
剩三五個月就退的,與到部三五個月的250,是沒甚麼話好說,也沒甚麼交集的!
在飛官都要兼行政的年代!
各單位人力是,非常吃緊的!
新兵與新官少中尉,很自然就會湊在一起有話聊!
因為都是屬於,工作上的弱勢,常要加班!同樣的也是常手抱超過一呎的文件,騎著單車到處跑!(菜鳥飛官亦同)
吹口哨又沒礙著老兵!
老兵竟說~~~你們別肖想啦,輪不到你們,空官會先吃啦!
我們聽在耳裡,幹在心裡,要退就退,囉嗦一堆,是要給狗幹嗎?
況寢室私人物品,也還沒移交好(退伍的是會移交給第一年250)
先隱忍他們!(都是隸屬不同的主官)兩三個250與兩三個屆退老兵!
後來真的出現,空官穿著泳褲趴趴走(上了年紀怕體檢不過,自我要求體能)
我們也有樣學樣,故意穿泳褲閒晃,比誰的屌大坨?

六醫中!
有一棟獨立二層樓建築物,似有兩部嶄新的救護車(六聯隊消防及救護能力,可能超過民間)
他們的中校頭在二樓,偶而會下來一樓閒晃!
門口常停著一部救護車(駕駛不清楚是醫中還是車中的人)
三更半夜是有曾聽見救護車鳴笛,疾駛通過崇武門(不一定會知道哪個單位出事)
各聯隊戰機飛來飛去,指部還要試飛,這些飛官體檢是不是屬於六醫中,不得而知!
反正基地裡,所有緊急救護,都是醫中的職責!
一天可能會有四五種機型在飛!(每一架次起落,都是風險)
地勤各單位比較擔心的是,北場警衛連,要跨越北場跑道尾有攔截索,漆有斑馬線那段,與反潛的還有一段距離!
一年一輪防!住在基地最北邊荒涼一片,人煙罕至,日式老舊木造房,兼顧一間禁閉室,獨立開伙!
就怕他們志願役的不懂及客氣,缺資源不曉得來南場,人受傷或生病隱忍,或自行處理!
每年來的客人,含南場連兩批,怎麼說~~~~志願役風格都不同!
有的是會主動來拜各單位碼頭,有的是楞子!
防砲的502還是503營忘記了!
他們有自己的營區及門衛,雖然在基地附近,平日自理生活上的疑難雜症(還聽說跑去小港搭半價的飛機)
換言之~~~我們不太搭理他們!(基地運輸機常飛松指部,火車站阿羅哈統聯野雞車2400都發車)
一年來一次幾個人,一兩個月,屬於基地的帳!(也不會到處趴趴走)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7.105.233.x 於 2020-02-21 21:11 發表
他們是怕人家不給,拉不下臉面,推我上火線!
就是像牙膏般沒紙盒裝,從抽屜中拿出來而已!
我是沒感到有甚麼稀罕之處,也不知道他們拿回家去做甚麼?
義務役的,沒見人用過,這種東西!
我們基地的長官都是打電話給我們隊上任一長官知會一下,就會派傳令來拿了。當初的外購藥有一部份都是長官來拿走的,有部份長官會定期拿,有部份長官只有需要時才會拿。對我們來說,那些外購藥算是給隊上長官做人情用的。

帳是人在做的。這些外購藥是指揮官、政戰部主任找人來拿走的,會有人去問指揮官、政戰部主任是否真的有這些藥嗎?呵呵,簡單地說,黑帳就是這麼來的方法之一。所以我屆退時,認真地跟我學弟說,清清白白、平安退伍才是最重要的,絕不要亂搞。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7.105.233.x 於 2020-02-21 18:53 發表
有些人偏好日系!
有些人偏好歐美!
A片保持十幾隻以上!
想看甚麼就自己去租,或是看別人的,都沒關係!
引用:
原文由 柴老爹 於 2020-02-22 03:11 發表
2.不會先借小本A書 : 我的辦公室書櫃有兩區 , 一區放小本A書 , 一區放CD和小說 , 難得有點休息時間 , 我同梯會先借CD聽(如陳淑樺的"夢醒時分") , 或者短篇小說 , 感覺像是回到文明社會? 當然偶爾也會借小本A書 , 不過不是第一優先啦 !
A 片或 A 書真的是當初年輕氣盛時、偶爾排遣生理需求的良伴啊。
引用:
原文由 柴老爹 於 2020-02-22 00:42 發表
第二天醒來 , 連集合場上的一堆空酒瓶中 , 還留著一座獎盃 : "國軍莒光連隊"  真是魔幻寫實的一夜 , 大家都集體失憶 , 沒有人提起昨夜發生甚麼事? 也沒有人敢向連長報告! 軍中的事 , 可大可小 , 既然失憶?就是沒有發生過 ! 隔壁海軍小艇隊的人偷偷問我 : "ㄟ你們昨晚發生甚麼事?" , 我說 :"沒事 , 放鞭炮慶祝過年!"
柴老爹的故事真是有趣極了,感謝您的分享。軍中的事真的是可大可小,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有可能發生。
引用:
原文由 柴老爹 於 2020-02-22 03:11 發表
一般兵和大專兵之間 , 還有一群人 , 可能是被退學 , 或者因為某種原因暫停學業 , 上過成功嶺 , 卻以一般兵入伍 , 我的同梯有許多這樣的人 , 大多有相同的特徵 :
1.不接受學長學弟制 : 我總認為這就是霸凌 , 經驗傳承是OK的 , 要求嚴格是OK的 , 我沒辦法打學弟 , 學長私底下會罵 : "不打行嗎?" , 再罵我也是堅信 : "打人不行!" , 受訓時被打得亂七八糟 , 當到老兵我也不會熬成婆去打媳婦(菜鳥) !
照此看來,您是有品的學長。

如前文所述,83 年間應該是部隊強調不可有學長學弟制、不當管教的年份,因為機中長官不斷宣導,說是「打兵的話,你給我試看看,明德班等著你,我絕會讓你有當不完的兵云云。」所以我當時在機中是沒見到打兵的狀況,但口頭上、行為上的霸凌卻也不少見。不同單位屬性、主官心態以及兵員素質真的就是學長學弟制存在、是否是一種良性關係的關鍵呀。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7.105.237.x 於 2020-02-24 04:26 發表
六醫中!
有一棟獨立二層樓建築物,似有兩部嶄新的救護車(六聯隊消防及救護能力,可能超過民間)
他們的中校頭在二樓,偶而會下來一樓閒晃!
門口常停著一部救護車(駕駛不清楚是醫中還是車中的人)
三更半夜是有曾聽見救護車鳴笛,疾駛通過崇武門(不一定會知道哪個單位出事)
我們也是獨立二層樓、含一層地下層的建築物,不過共有三台救護車 ( 一台快報廢了 )、一台悍馬救護車。記得在基地內,除非很緊急,否則禁止鳴笛,我從未有印象我們單位的救護車有鳴笛過。

那台悍馬救護車應該有幾百萬的價格,所以我們的駕駛會跟新來的學弟戲稱「走,我們去開著百萬名車去打飯...」,哈!

我服役的年代,缺員的情況應該好很多了,至少我所聽過的單位沒在該該叫;又或者我兵小、視界也就跟著小,不知道實際狀況。

其他基地的狀況我不清楚,至少在我服役期間,我們對任何飛官都是非常敬重的。因為在 85 飛彈危機期間,聽我們醫官說,飛官對匪軍的鬥志是非常高昂,光是這點就讓人敬佩了,更何況飛官是空軍的骨幹、最重要的戰力。

[ 本文章最後由 astrowp 於 2020-02-24 12:0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黑神駒 金錢 +2 精品文章! 2020-02-26 16:33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2-25 21:1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2-24 18:52

  • 60砲長 金錢 +6 2020-02-24 15:39

  • waterdondon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20-02-24 11:31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2020-02-24 11:29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10 聯隊和東指部的氣勢就是比偶們當年窮酸的那副模樣強多了...花基終於熬出頭站前排了 2020-02-24 11:03

  • 大山 金錢 +5 我很贊同! 2020-02-24 10:45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219.68.104.x 於 2020-02-20 11:42 發表


偶在花基服役時的醫務室那位上尉鍾醫官最主要的業務是"精割包皮"環切手術,幫過基地內很多常備軍士官做手術(收費不詳),其次是泌尿科用盤尼西林治阿兵哥的性病,以免社區(營區宿舍)傳染,下班後在市區家中私開診所當 ...
我記得77年下部隊時,不知道是連上的傳統,還是???
連上快退伍義務役老兵,在退伍前一個月左右,都會相約去割包皮,取得證明回營區再到醫療室覆診擦藥後,連長就會給予這些老兵全休3-7天免差勤•
後來,連上人員日漸減少,就漸漸沒有這項福利了•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