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未食肚空 食飽肚重

還沒吃的時候肚子嘰哩咕嚕的什麼意見辦法很多,吃飽了肚子重重的耍賴懶得做事。
有些人就是在吃的時間很打拚,衝鋒陷陣,等到要做事時〝做到畏寒〞閃一邊去。

形容懶人只憑一張嘴吃食,吃飽了跟豬依樣肚子重重的一邊去養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捌算毋捌除 糶米糴蕃薯

四五十年代台灣的耕作農普遍都是佃農,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的政策,因為要繳地租、水租、田賦...生活還很清苦,種的稻穀除了繳租外剩餘的賣錢應付其他開銷,這裡頭當然是要買地瓜或地瓜籤來吃。我就曾經到〝番薯籤市〞買地瓜,笨北港是集散地,有許多商家集中專門買賣番薯。

稻穀價錢比較好,賣了換現再買便宜的地瓜換來吃過日子。那時候有一句〝食飯缸中央〞是閒人,煮飯大部分是番薯籤,中間放一碗米煮成飯,這是給老弱幼童吃的,其餘的吃地瓜。

那個時候政府還徵〝軍糧〞〈交公糧〉,農民生活很苦,我是三年級生,地瓜吃到翻白眼。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龍友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1-25 18:33

  • 三木 金錢 +2 2020-01-18 06:18

  • 671G2FO 金錢 +3 精品文章! 2020-01-17 22:56

  • waterdondon 金錢 +3 烤紅蕃薯好吃,白飯加白蕃薯清香,稀飯加蕃薯韱,呃…我就不行了。 2020-01-17 21:45

  • suhsienfu 金錢 +3 讚!讚!讚!以前的地瓜是人豬吃同一個品種,纖維多又不甜。 2020-01-17 21:0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1-17 18:53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1-17 18:34

  • 蔡店連 金錢 +6 讚!讚!讚! 2020-01-17 18:28

  • 訓練士 金錢 +5 我媽也是很討厭吃蕃薯,因為小時候她說吃到怕。 2020-01-17 17:45

  • 大山 金錢 +5 讚!讚!讚! 2020-01-17 17:24

引用 TOP

千辛萬苦 攏是為腹肚

話說經年累月辛苦的奔波,為這就是一個〝紅布袋仔〞無底洞的所謂肚子。
勞苦大眾除了自己還有父老大小嗷嗷待哺,因此每日裡奔忙辛勤工作,這是勞動界的宿命,任脽都得養家活口。

小時候看著左鄰右舍整天忙出忙入無非就是三餐,找不到工作日子就無以為繼要告貸賒帳,小店的牆壁最為鮮明,記著某某人賒貸銀貨,記憶深刻。我也奉命去米店〝賒米〞過,記載簿子哩,下次買米一起結帳。

現代的宅男宅女如果過以前的那種匱乏的日子,想必要餓死幾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食到流汗 做到畏寒

形容好吃懶做的樣態;吃飯的時候很用力,拚命吃,吃到滿身大汗,等到作工作時,摸魚摸蝦涼快到感覺寒冷。
以前大家庭的生活型態,有些子弟甚至長輩,好吃懶做,於是就會被掌家數落,說吃飯用功認真,工作偷懶。

本句是奚落瞧不起的語句。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1-19 17:2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1-20 19:41

  • kuenjchen 金錢 +3 吃飯時避不見人,飯盛太高躲在飯堆後面! 2020-01-19 23:29

  • 大毛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20-01-19 19:48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20-01-19 19:00

  • 大山 金錢 +5 2020-01-19 18:01

  • waterdondon 金錢 +3 2020-01-19 17:41

引用 TOP

大寒不寒 人畜不安

今天節氣﹝大寒﹞,中午艷陽高照,出了早晚溫差大一些外,天氣並不太冷。有一說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如照這個說法表示春來氣候不好,會冷而且對人畜有威脅。

農業社會講求的是六畜平安五穀豐登,氣候變遷會有瘟疫,目前流感四處蔓延,要安渡春節,務必要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尤其是老弱幼童,要特別留意,趕快去施打流感疫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囝仔歡喜過年 大人煩惱無錢

年關屆,開銷增加,小孩子穿新衣買新鞋,還拿壓歲錢,自然是樂陶陶。
可是大人就不一樣了,〝有錢人過年,沒錢的人過關〞這是一個關卡,在以前有賒貸借款在過年前一定要清理〝錢無欠過年〞,無論如何都要弄清楚。這就是〝錢關〞,大人們的痛處。

所以有〝囝仔歡喜年到,大人心肝頭亂糟糟〞的俗語。
要過農曆年了,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社會經濟不景氣,煩惱沒錢的不少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分未平 扑到二九瞑

二九瞑是農曆十二月最後一天〈月小二九、月大三十〉。今年月大三十為除夕。
意思是說兄弟分產,相持不下一直鬧糾紛打架〈扑〉,連除夕都還在糾纏。
這是在批評不顧親兄弟情分,計較財產分配的不孝子。

不過現今男女平等,財產女兒照樣有一份,爭執更明顯,有些人為了爭產,父母親死了好幾年都還沒下葬,只顧跑法院告來告去,案例也是很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闖南闖北闖沒錢 閃東閃西閃過年

年關在即,關者前關也;歷來過老曆年民間有一個約定成俗的慣例,欠錢不欠過年,說這樣來年才會〝出運〞財源滾滾,求個吉利一切從新開始。
為了找錢還債指得到處奔波設法,結果是找不到錢。

也為了避債,只好東閃西閃,閃過年關再說。
這原本是一幅對聯,貼在門柱上,要債的到來一看,就心知肚明只好掉頭打道回府。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舊柴草好營火 舊籠床好炊粿

大年除夕夜前家家戶戶把〝年糕、菜頭粿、發粿....〞用籠床蒸熟準備過年。
〝籠床〞就是蒸煮的器具,工商發達後小家庭盛行,過年的年糕大都用價購的,所以一般小家庭大致上都沒購置〝大籠床〞。舊的籠床因為使用多次了氣密方面都沒啥問題,不會〝漏氣〞因此好使用。

以前我就有學如何事先蒐集柴火放著,專門做為蒸年糕用木頭:如木麻黃、龍眼木、刺竹頭這些是上等硬火的好材料。
小小年紀要操辦年節伙食,有一個重點是籠床上最好再蓋一條濕的麻布袋,這樣可以防止蒸氣洩氣。

全句的意思是好的材料準備妥當,幹起活來順手。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1-24 17:3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食甜甜 好過年

今天起到初五稱之為〝新正年頭〞,出行拜年之前要燃放鞭炮,口說吉利話,只是近些年來放鞭炮的少了,去廟宇燒香的也比較少,時代的腳步慢慢地在改變,年味也比較淡了。

過年家庭成員回家〝圍爐〞吃年夜飯外,有甜年糕,包仔粿應景,這就是〝食甜甜 好過年〞。
還有貼春聯於門首〝恭喜發財、大家恭喜〞家家戶戶紅成一片喜氣洋洋表示新年新氣象,好過年賺大錢。

鄉下過年賭博的風氣淡了,初一早上賣早餐的依樣排人龍,社會風俗悄悄地在變動,老一代的生活方式也逐漸走入變遷的境地裡去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一年一年老 越老越緣投

緣投 就是順眼喜歡,得到人家讚賞的意思。如〝緣投囝仔〞,英俊瀟灑的男生。
老人家年歲已經有了,還打扮得英俊灑脫 讓人看起來賞心悅目,真是越活越有生氣。

這是讚美老年人的話語。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初一場 初二場 初三老鼠仔娶新娘

大年初一忙著到廟宇燒香、拜訪朋友...初二女兒回娘家又忙了一天有點累了,初三剛好遇到老鼠要娶親,所以要早早睡不要吵到牠們。
這是以前的俗語,住茅草房的時代,這個味道特別濃厚;天氣很冷衣服不夠,趁早鑽進被窩比較暖和,小小的煤油燈搖曳,茅草屋頂老鼠在洞口活動,兩個眼珠子特別亮,大人會說初三〝老鼠仔要娶某〞趕快睡。

以前村落裡老鼠特別多,也是所謂〝城狐社鼠〞,老鼠一直是家裡的一分子。牠們是破壞者〝飼老鼠子咬布袋〞,過年食物比較多,老鼠也特別活躍,大人忙著過年累了,編個〝老鼠仔娶某〞的故事哄哄孩子早點睡。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坐予正 得人疼

這是常規教育的起點,坐有坐像,站有站樣,此乃家庭教育伊始。
看孩子的舉止就能了解這個家庭的家教如何。我們小的時候就被要求不能〝丟家裡的臉〞,儘管在窮鄉僻壤,禮儀是被特別強調的。

現在物質充分了,孩子的舉止表現反而失分,光說吃飯〝以碗就口〞這個動作,現代的孩子跟不上以前的常規,趴著吃的、剩一隻手的....家庭教育很差。
古人講的正襟危坐,現在是一個笑話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未曾燒香 先扑斷佛手

到廟裡要燒香祈求,沒想到先打斷了佛祖的手。俗說 青狂狗食無屎,就是這個樣子。
本句告誡人要謹慎從事,不可慌亂,本來是要來請求幫忙的,竟然自己先搞砸。這跟〝大目新娘無看見灶〞是一樣的景況。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三年狗屎乾 提來做月半

舊事重提老生常談的意思。月半是當作一個月、半個月的時間。
陳年舊事過去就過去了,都三年的狗屎了還老是〝撿來餾〞一說再說沒啥意思。

也可以解釋成沒有新話題,一在反覆說那一件陳年舊事,令人反感。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0-02-04 19:0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