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路蕎蔥 不成蒜
也有一說〝路蕎蔥 假大扮〞,路蕎是火蔥不是蒜,這一點很明確,硬要說它是蒜根本就講不通。

意思是有人裝模作樣,喬裝一副誠懇質樸的外觀,這是騙不過人的,因為要偽裝必須要有那個〝骨〞,打從骨子裡出來的好,一眼便看得真確,喬裝遲早會被識破。

本句在告誡人要誠實面對所處環境,欺騙只是一時,路蕎就是路蕎,裝不成大蒜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九點社員

早前在農村大清早就得下田,天未亮已經開始點燈幹活,時下的人會覺得這是吹牛胡說,而事實上早晨四點在田間勞動的農民工到現在還是大有人在。
這句俗語是存在四五十年代,所謂的〝九點社員〞是指在日據時期的〝會社、組合〞上班的人;就像現在的郵局、電信局、銀行的服務人員,九點開始上班。鄉下農家拿來責罵年輕人睡懶覺,睡到日上三桿,不勤勞早起幫忙農務,說是九點社員。

早前幫農無論是割稻、蔬菜收成都一大早就起床,點亮昨晚準備好的〝磺火、蓄電池〞開始下田作業,五六點起床就會被罵九點社員。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19-06-04 12:53

  • 3328工兵官 金錢 +2 2019-06-03 09:05

  • 三木 金錢 +2 2019-06-03 07:51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6-02 17:47

  • 大山 金錢 +5 讚!讚!讚! 2019-06-02 17:17

  • waterdondon 金錢 +3 偶也頭一擺聽講。 2019-06-02 16:01

  • 671G2FO 金錢 +3 精品文章! 2019-06-02 15:59

  • kuenjchen 金錢 +3 偶九點社員還會遲到,甘脆在家上班! 2019-06-02 12:39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9-06-02 10:35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頭一屆聽到... 2019-06-02 10:26

引用 TOP

比手劃刀

是比手畫腳的意思。
有些人講話習慣加上一些手腳姿勢的比劃,表情十足,這裡邊有的是習慣,也有人是加強聲勢表示激揚或憤慨。屬於情緒性的動作。

受過軍事訓練的人在這方面就有習慣性約束的現象,通常比較理性而不以比手畫腳來表示。帶部隊若是在隊伍前比手畫腳,有如王婆罵街,不僅有失端莊還會讓人看破手腳,因為這是莽夫的行徑。

人際之間有兩方在爭執,就會有〝比手劃刀〞的情節出現,尤其氣憤之中無有理性可言。也有人在轉述描畫一個人或事也有誇張的姿體語言出現,這些都歸類為 比手劃刀。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出頭損角

報紙寫說某人講:做頭損角。這是有疑義的,不真確。

所謂〝出頭損角〞是路見不平,出來主持公道的意思,主持公道有可能一方或雙方都不滿意,這時侯會產生誤解或嫌隙,出頭的人就有損傷。
俗話說:棒打出頭鳥。龜縮不會招災惹禍,強出頭有時候〝公親變事主〞,這就是出頭損角的意思。

世間事有些狀況要行俠仗義要看自己的能耐條件,假若不行就不可以貿然出頭,才不會惹是非。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64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雞嘴 變鴨嘴

雞嘴尖尖 吃盡天下美味,靠的就是刁,也因此有人說:寧為雞口不為牛後。養過雞就知道雞嘴靈巧,鴨子遠遠比不上。
而鴨子的嘴扁扁,很笨拙,有許多吃食的動作做不來,所以鴨子要靠近水邊才能佔便宜,吃水裡的魚蝦螺類。鴨子扁嘴似乎像永遠無話可說的樣子。所以人們遇到論理的時候,為之語塞的就說他是鴨嘴了。

有人在爭論,原本麥芒對銀針針鋒相對,後來失勢語塞就會被指摘說 〝雞嘴變鴨嘴〞理屈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司公仔 神杯

司公仔就是喪事中的 道士,道教的。神杯就是筊,兩片月亮形的竹頭或木頭雕刻的,在法事中與鬼神交談的工具。
司公離不開神杯,他借用這一對筊來與鬼神交談請示,往地上擲下去定陰陽表示認可與否,如果沒這個物件就會找銅板兩個來替代,兩個相同的銅板就變成神杯。

意思是兩方面連在一起,一唱一和,說兩個人是一對,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拆開就沒戲唱。

附帶說明一下:〝做司公〞本來就是‘打城戲’,是一種遊戲,藉以消解喪親之痛的演示。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9-06-06 07:28 編輯 ]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99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四月芒種雨 五月無焦土 六月火燒埔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芒種〞,屬於農曆五月。俗諺所說的是〝四月〞所以時間已經過了,節氣已經更替不準了。四月如果下雨就會接著五月的〝梅雨〞下個不停,只是今年春季溫度飆高,沒雨不來,許多節令的水果都不開花,這個農曆的五月是否雨下不停還有待觀察。

大氣因為人類人口暴增,及氣溫增高的緣故,時序變亂,六月是否乾旱不雨還有待觀察,可以確定的是今年將有許多作物失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無食五日節粽 破裘不願放

今天端午節,民間有一說是〝五日節〞,過了今天表示夏天來臨,老破的棉襖裘衣可以收起來了。
端午節是三大民俗節日之一,民家戶戶插艾避邪,祭拜祖先還有照顧〝五臟廟〞真的是〝一兼二顧 摸蜊兼洗褲〞。吃粽子看〝飛龍船〞,這在小時候就很時興,幾十年來每年都是佔新聞版面的活動。

三月收成的大蒜頭今天照例要拿出來曬曬,然後網袋收起來吊掛通風處,等待新一期的播種,這樣就不會壞掉。

五月吃粽子要講究營養均衡,不可貪吃,因為粽子消化慢熱量又高,有些腸胃問題的人盡量不碰為宜。記得冬衣要整理出來洗曬,夏衣也要亮相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三木 金錢 +2 2019-06-10 08:25

  • suhsienfu 金錢 +2 「未吃五月粽,破裘毋敢放」我阿媽不離口的俗語 2019-06-08 09:45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9-06-07 11:50

  • waterdondon 金錢 +3 今天中午再來玩玩小時候『立蛋』的遊戲。 2019-06-07 09:51

  • 大毛 金錢 +5 讚!讚!讚! 2019-06-07 07:45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9-06-07 07:41

引用 TOP

查某子 教老母轉臍

母親生養過女兒,可以說有過經驗,女兒反過來說要教母親如何斷臍帶。
本句的意思是;子女教父母去學習他們早就經驗過的事情。尤其這些事情觀念上不太合乎常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三木 金錢 +2 2019-06-10 08:25

  • 大毛 金錢 +3 2019-06-09 06:54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9-06-08 16:42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19-06-08 12:40

  • waterdondon 金錢 +3 現代科技社會觀念及做法與日俱增,活到老學到老,有些舊思維還是更新較好。 2019-06-08 11:35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9-06-08 08:29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19-06-01 16:21 發表
路蕎蔥 不成蒜
也有一說〝路蕎蔥 假大扮〞,路蕎是火蔥不是蒜,這一點很明確,硬要說它是蒜根本就講不通。
意思是有人裝模作樣,喬裝一副誠懇質樸的外觀,這是騙不過人的,因為要偽裝必須要有那個〝骨〞,打從骨 ...
路蕎又名蕎頭 日本叫良京 每年2~5月是產季 跟珠蔥一樣產量不多
路蕎有種特殊香氣 不愛吃辛辣氣味食物的人 應該不喜歡
大多加工製成醃菜,口感酸甜爽脆、十分開胃。小時候住眷村 雲南人 大都醃製酸酸辣辣的
本省人大都醃製酸酸甜甜的口味  兩種口味我多愛吃
一般菜販很少在賣 上禮拜去市場 看到一位阿婆在賣生的 把她剩下的五把全部買下來 回家用清炒也很好吃
原本要拍照po上來 結果愛吃一急 就裝進肚子裡 所以上網抓了相片


在奇摩網頁上有一些註解

蕗蕎(小蒜)---葉根氣味辛辣。蕗蕎是一種極好的植物,它的營養價值極高,鱗莖可生食、炒食、鹽漬、醋漬等,葉也可以食用,
在草書及文獻記載有許多療效,如治夜汗、氣喘等。
日前新聞更報導蕗蕎有排毒的功效,如汞、鉛、鉮等都能有效的排出體內,
也是一種減肥盛品。在野外如被毒蟲螫傷,將蕗蕎葉搗爛敷在傷口上,腫病很快就消。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6-09 06:55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9-06-09 00:21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9-06-08 16:42

  • 3328工兵官 金錢 +2 2019-06-08 15:26

  • waterdondon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6-08 14:45

  • suhsienfu 金錢 +1 讚!讚!讚! 2019-06-08 14:42

  • Alona 金錢 +3 早餐的佐菜吃過,但未曾看過田裡種的。 2019-06-08 13:53

引用 TOP

食老 才出癖

〝出癖〞感染麻疹的意思。
舊社會小朋友〝出癖〞是一件大事;它有一段過程,要注意不能高燒不退、脫水、還有不可見風,疹要出透。早期出麻疹不看醫生,一般就是燒青草茶幫忙退火。

青草茶原料:竹葉心、甜根草,苦竹茹、甘蔗..,有時候發燒則用〝絲瓜水〞或者煮未成熟的絲瓜榨汁當茶喝。小時候弟妹眾多,我就得張羅、照顧,讓病情順利通過發燒期。

有的人到了老年才得麻疹,這就稱為〝食老才出癖〞,意思是很特別,好稀奇。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有食生到死 無食死不生

蛋鴨:生卵鴨。蛋鴨要讓牠繼續下蛋,先決條件就屬營養要充足,包括石灰質要製造蛋殼。養過蛋鴨的都知道供給足過的營養就有好收成。鄉下人家在以前都會養十幾二十隻蛋鴨下蛋,當成家裡蛋白質的來源。

有一個經驗便是〝有食 生到死〞飼料充分 蛋下個不完。〝無食 死不生〞缺乏營養再怎麼說就是不生,這個〝死〞是到死牠還是不生,是一定不生的意思。

這句 因為有專業的畜牧場,逐漸少有人講了。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21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尪仔某 食飯配菜脯

意思是夫妻要同甘共苦,兩個人支撐一個家庭,節儉成家量入為出,這個家就慢慢興旺。
以前的小民收入有限,三餐粗食果腹,能過辛苦度日不離不棄的便是這個光景。有些人受不了艱苦的日子便離家他去,到頭來弄得一事無成,臨老回頭找當時棄養的孩子要安養費,所在有之。法院近些年來對於這種棄養再回頭要求奉養的案件判〝無須奉養〞,時有所聞。

能同甘共苦的夫妻才算是 尪仔某。三四年級生在鄉下就都是吃地瓜配菜脯長大的,那時窮困夫妻都這般捱過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北港媽祖 新港老虎

實際上台灣島是不出產老虎的,為什麼新港有老虎?這裡說的是宗教的虎爺〈老虎〉。
北港出名的是媽祖,新港〈麻園寮〉廟裡的虎爺供奉在桌上,各有信徒,皆是出名的神祗。

古笨港〈笨港〉被洪水沖開後,溪水的北岸為北港、南岸有南港,東南方有村落是麻園寮〈新港〉,地理位置是這樣。
這兩個地方街發展為宗教聖地。〈我在笨港長大〉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交陪醫生 腹肚做藥櫥 交陪牛販仔 駛瘦牛

有了醫生朋友,肚子就成了藥櫥,三天兩頭就跑醫院。因為相信他會照顧你,而言聽計從。
交了牛販仔這種朋友,就會將身強體壯的牛牽去牛墟兜售,換一隻瘦弱的回來再養,這也是因為有這個牛販仔朋友而言聽計從。

意思是自己沒有定見,被牽著鼻子走。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