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軍中特權

引用:
原文由 yilitseng 於 2017-04-25 00:18 發表
阿達天兵 金錢        +8 台大就是台大 一班僅裝甲就中三十餘位 2017-04-23 22:11

高我兩屆的學長,也就是33期學長,畢業要當兵的五十幾位,全考上預官,而且除了一位外,全部是兵工、裝甲、砲兵的特官,那一位普通官的學 ...
那是學長你們優秀啦。
敝系 跟學長同屆的學長 要當兵的好像也有7,8 個。好像沒人考上預官.

還有人當醫務兵,開藥給去醫務室的人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當兵要有特權,無非是要爽爽過,個人分析以下幾種類型:

【天生驕子型】:家族親戚是黨政軍要員,尤其是懇親會時滿天星坐在營長室把中校營長釘到滿天星斗亂轉那種,別說中心有多涼,下的部隊(應該說單位)是比很多打卡上下班的長官還涼的閒缺,版上已有軍友分享過,沒辦法!天生『天公仔』讓人只能羨慕加乾瞪眼。

【先知先覺型】:服役前已由家中找好人脈打理好一切關係,當然這得家大業大才行,待遇直逼滿天星斗那種,下點重本是免不了的。

【後知後覺型】:對服役這種男人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初期仍懷抱夢想和希望不屑而尋關係庇護,下部隊後被老鳥欺凌或長官找碴,為求生存不得不向家中求援,讓部隊長官知道家中有巴庫惹不起,自然打消念頭而相安無事。連上就一位富二代是這型,後來找了『親戚』探望,軍團級一顆星哩!舍弟也是,空特部傘訓受不了苦,家中不得不找關係調單位,後來與我同一連,當然得花一些錢了。當營文書期間還幫營長調來隔壁營一位菜鳥,他也是公子哥兒被釘到滿頭包,送了名貴禮物還不放人,我用計將他順利調成功,他花的錢就少很多了,前面花的都是冤枉錢(用錯方法找錯人)。

【隱世高手型】:舉凡擁有特殊專長,真的特殊到沒人會做或敢做,甚至師級、司令級長官非他不可的地步,這不用舉例說明,版上有軍友舉過例分享了。

【小蝦米搏大鯨魚型】:沒有巴庫也不想家中為此花錢,但頭腦機靈不願向惡勢力示弱,屬逆境求生型,在下當兵初期便是如此百折不撓並巧妙佈局來脫離險境,加上巧遇學長這位師部參一科文書,暗中成了助我一臂的重要『棋子』,雖然這麼說是在利用不知情的他有點說不過去啦!但也是不得已才為之。下部隊選兵沒被選上想脫離野戰步兵單位,沒有遇上事件讓我激起不向命運低頭的意志,恐怕就真的待兩年步兵走路走到退伍了。所幸後來接了連參一開始掌權,能力受肯定後扶直上營兼連參一,後來還代理人事官一個月,權大勢大能力強到讓長官非你不可,自然有些特權了。

命運好好玩?有時真的很奇妙!應該還有其他類型,就等軍友或路人大大們(不願暴露身份軍友)來分享嘍!

當兵要特權爽爽過?還花那麼多錢?還不如我一位國中同學,聽說當年(約30年前)花5萬塊找醫生開證明(個人曾在別篇主題的回應有提)較省錢,也不用去當兵。

當然也不乏那種低調待在部隊,不願張揚顯赫家世背景默默服完兩年役期的(個人挺佩服的)。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19-05-14 20:0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在砲校受訓時,另一分隊有一個號稱「北斗七星」,
聽說爺爺三顆星,爸爸兩顆星,叔叔也兩顆星,
從來不整理內務跟服裝儀容,每週評比都倒數第一,
但是每週五晚上去了一趟大隊輔導長室後,
每週都可以放榮譽假提前離校,
雖然大家都幹的要死,但是也莫可奈何!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0921194 金錢 +10 2019-05-19 05:52

  • 柴老爹 金錢 +6 砲校版的連勝文 2019-05-14 23:20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9-05-14 23:13

  • 109自走砲砲駕 金錢 +6 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阿公3顆 老爸2顆 他屁都不是 2019-05-14 22:08

引用 TOP

我見識過一種特權 , 大概沒有人會抗議(或肚爛) , 是我的同梯 , 家裡很有錢 , 祖父與父親都當過XX會會長

當時金門戰地政務剛剛解除 , 受訓到一半 , 他們家包了一架專機來探望他 , 他很開心地告訴我們 : 他阿公來就有救了 !

他阿公是受日本教育的資本家 , 財大勢大 , 人脈很廣 , 連營長都要出來接待他們一家 , 還給他放了三天假 , 陪家人去玩 !

三天後 , 據說他阿公包了百萬紅包給營上加菜 , 只有一個條件 , 他的長孫必須結訓 , 並且留在兩棲營 !

原來他在新訓中心也是阿公保送他來金門的 ! 他阿公說 : 照三餐打沒關係 , 木棍打斷他再從台灣寄過來 ! 後來教官還笑說 : XXX 這根木棍是你阿公送的 , 專門打你用的 !   

他從小就很匪類 , 後來真的保送兩棲營(雖然成績不太行) , 當然也一直出包/出事 , 阿公應該花了上千萬息事寧人 , 最後是平安退伍了 , 但是匪類不改 !

舊式日本教育的精神很讓人尊敬 , 但是有些事勉強不來 ! 我才不相信棒下出孝子這回事 ! 史記說 : "千金之子 , 不死於市 !" 這才是真的 !  

P.S. 他阿公像《魁!!男塾》的塾長江田島平八 , 身高一米八的壯漢 , 他將近一米九 , 有幾次差點被判軍法 , 還好營長神通廣大 , 保他平安 ! 都不是光彩的事 , 就不提了 !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19-05-14 23:1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6 精品文章! 2019-05-20 22:52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19-05-19 18:21

  • 哈密瓜 金錢 +3 魁!!男塾~那年代共同的記憶! 2019-05-15 16:00

  • 法克斯 金錢 +5 《魁!!男塾》很好看!!現在都找不到了... 2019-05-15 09:42

  • 訓練士 金錢 +5 恨鐵不成鋼 2019-05-15 06:52

  • Alona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9-05-15 04:03

  • waterdondon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9-05-14 23:2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2019-05-14 23:15

引用 TOP

分享這篇不算特權,個人退伍後幫人『喬』軍中事情,使菜鳥免於被班長和老兵釘的經驗:

其實除非家族是黨政軍要員,不然尋求關係讓服役中的子弟爽爽過或『保平安』難免要花些錢,不光如此還要有門路,找錯門路還白花錢是沒效果甚至會造成反效果的!

退伍後約四年左右,我大表弟抽中金門當兵,不久二姨和二姨丈打電話來詢問兄弟倆有無關係可幫忙調單位,老媽把電話轉給我接,說我較有辦法,當初老弟從空特部調到我們砲兵營部連,就是我出的主意和提供門路。

二姨心疼她長子外島受苦,說表弟打回家訴苦在部隊被老鳥和班長欺凌,生性溫順的他個性和脾氣真的很好,依序向排長、輔導長及連長申訴也不受理睬,問我有無辦法幫他調單位?或找更大的官去照顧?

我問:「要花錢…妳肯嗎?」她以為是幾千塊或兩三萬的小錢自然直說『沒問題』,我冷笑回:「我弟在本島從空特部大費周章調來與我同一連,牽涉層級聽說伯父打點關係前後花了約五十萬左右,妳要我找關係把人調回本島?那要花多少?外島耶!」

阿姨嚇了一跳和一旁的姨丈商量一下,自然認為除非事關生命外沒那價值,而且當過兵的姨丈也認為男生必須忍受當兵兩年的磨鍊才能蛻變成男子漢,因此只問我有沒有服役時認識的長官調去外島的,打通電話拜託一下,改天回台再去送禮致意一下。

唉!人都沒連絡了,何況有些熟稔的軍官是專6至專9期的,多半這幾年役期到了不再續簽,人都退伍了怎麼可能還有機會調外島幫忙照顧?就算有得聯絡且肯賣面子,人卻沒恰巧在同一單位,官階不大也沒輒!畢竟有些主官很忌諱人家來對自己的領導統御指指點點的…即使是官校同學,不好辦哇!

老媽接過電話講完找我再想辦法,老姐也來要我出些主意也好,心煩意亂下細細回想與表弟一家之間的互動,其實阿姨挺勢利又愛計較的讓我也不想幫忙,姨丈一向溫文儒雅,待人十分客氣有禮不分對長輩或晚輩都是同樣態度,表弟對我也謙卑有禮,或者說眼神中透露一份崇敬之意,這讓我不得不改變初衷。

窗外涼風徐徐吹來,突似想到什麼的讓我去翻了一下日曆:「真是…巧哇!上天助我也。」趕緊打電話去詢問一下北部某位在金門當過兵的同學,簡單問了幾個問題,右手掐指一算(其實是苦思靈感加評估事情的可行性和步驟做的無聊動作):「有了!就這麼辦。」

第二天下班後買了一箱東西回來,打電話向阿姨要了表弟部隊的郵政信箱,寫完託老姐隔天上班去寄,上面還附一張沒封緘的卡片,老姐雖對我的方法不解,但只能相信一向鬼主意多的我總能逢凶化吉。

這事做完心情愉快也忘了,直至某日阿姨打電話來,興奮異常問我怎麼想到的?回她說:「沒啊!只不過快到中秋節了,想說由阿姨寄水果去很突兀,家中寄水果去送長官不擺明用水果賄賂長官嗎?不然寄多一點送全連?還是打點全營?是要告訴大家你家是盤子還是肥羊嗎?遇上會貪的長官這樣不僅惹怒他(沒提前『錢』來送)搞這招?遇上正直的就瞧不起你這種公然收買全部隊的行為,阿兵哥更加『度爛』你,往後日子會好過才怪!」

既然禮物由家中送不適當,太多或太少效果一樣不佳,由當過兵退伍沒幾年的表哥送,這總不會引來人家過多的聯想吧!而且親戚送的話在於心意不用多。

那送什麼禮物較適合?中秋節吃月餅?這太老套且阿兵哥不會有好感,送一般的水果早因船班船期而讓它熟爛,同學建議我可以試著送文旦,保存期長(要燜熟幾天)且愈放愈甜,重點是那時金門還買不到!這倒是一個好主意。

問題來了,送去的時間點,只能寄一箱過去,萬一不夠分怎麼辦?或是被長官截去孝敬營部豈不是沒發揮功效甚至更糟?畢竟是老鳥和班長聯手欺負他,首要按捺人物是這一小撮人,而且他們多半在同一小島未必與長官在一起,長官看這些文旦也不放在眼裡,更別提吃了幾瓣文旦因此對這菜鳥產生照看念頭,這樣反而不佳。

同學告訴我金門部隊放中秋節假期的慣例後,再依以往船班船期推估,叫我這兩日馬上寄一箱過去,寄達時剛好主力部隊放假,表弟那麼菜怎可能放返台假?晚上站完衛兵下哨,班長和老兵笑笑把那箱被他們嗑得碩果僅存的一顆給他,拍了他肩膀對他微笑:「你表哥對你很好喔!班長以後也會罩著你的。」表弟聽完感動到熱淚盈眶。後來班長和老兵果然對他很照顧不再為難他,因為中秋節沒放假就夠苦了,有人寄了台灣本島難得的應景水果麻豆文旦給他們飯後幫助消化,解饞又解鄉愁,重點是連長官都沒有咧。

阿姨在電話那頭似被這意想不到的結局弄到語無倫次了,抱怨說那些班長和老兵怎麼可以這樣擅自享用人家家裡寄去的水果,而且才留一顆給表弟?我說:「寄去外島的東西一定會拆封檢查,在卡片上註明請表弟『拿去分享給辛苦留守的同袍享用家鄉水果』,他們自然可以拿去吃,這就是卡片未封緘且連信封都沒的緣故。何況人家也知分寸還特地留一顆給他下哨時吃,表示班長很識趣,而且也成功收買班長和老兵的心不是嗎?若收買連上長官反而更讓人反感,以後更別想熬出頭了。」阿姨似懂非懂只求最後結局是對表弟有利即可。

唉!算了,我是看在姨丈對我們一向很好,加上不捨表弟在外島孤立無援,不然…這麼省錢又有效的方法,誰會教妳?那箱文旦錢還是我出的,包裹的郵資是老姐自願幫忙付的,這招還只能用一次呢!

kuenjchen 金錢 +3 寄個麻豆更有效?! 2019-05-15 12:06

經理官大人:
阿姨家還真有「麻豆」呢!她開的小服飾店和鈕扣店是有擺幾個,寄一尊過去會嚇死人吧!表弟會被當成精神異常吧!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19-05-15 14:1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6 讚!讚!讚! 2019-05-20 22:48

  • 109自走砲砲駕 金錢 +6 我很贊同! 2019-05-19 20:09

  • 671G2FO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5-16 22:56

  • 三木 金錢 +4 2019-05-16 07:44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5-15 20:58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10 麻豆model材質太硬,現在流行到情趣店找擬人充氣橡膠美女 2019-05-15 20:56

  • 哈密瓜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5-15 16:00

  • HHK 金錢 +6 如果貴表弟在東莒當兵,這一箱文旦就更值錢了 2019-05-15 15:51

  • 柴老爹 金錢 +5 這就是勤快又長眼 , 高手 ! 2019-05-15 14:32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5-15 12:58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引用:
法克斯 金錢 +5 《魁!!男塾》很好看!!現在都找不到了... 2019-05-15 09:42
以下這個網址

底下這個網址連結可以試試看!
網路上尋找到的!
請先確認該網站是否安全!
https://www.bing.com/videos/search?q=%e9%ad%81%ef%bc%81%ef%bc%81%e7%94%b7%e5%a1%be&view=detail&mid=72DFD59D43942CC4A13F72DFD59D43942CC4A13F&FORM=VIRE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新訓中心:206師617旅4營一連
下部隊:裝甲獨立第64旅直屬裝甲騎兵連

引用 TOP

八十年代 處理過一個個案,這不算甚麼特權,只是一個權宜之計:

有位朋友的孩子因為身高體格屬於憲兵需要的那種扮相,於是在甄選時將他計入,憲訓中心結訓分發去站那個〝不動如山〞的衛兵。兩個多月後發現體質不合,下身腫到無法穿鞋子。於是打電話回來討救兵。

根據家長反映,替他拿了個主意:家長北上帶兩大簍水果從後門去,指定求見營長。說詞是 孩子來這個所在家長覺得非常光榮,謝謝長官的愛護照顧,水果是要犒勞阿兵哥們的辛苦。請求別將子弟調離這個單位,能轉到廚房去工作是家長的希望。請長官 成全。

該員在廚房服役,平安健康退伍。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1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19-05-15 20:45 發表
八十年代 處理過一個個案,這不算甚麼特權,只是一個權宜之計:
有位朋友的孩子因為身高體格屬於憲兵需要的那種扮相,於是在甄選時將他計入,憲訓中心結訓分發去站那個〝不動如山〞的衛兵。兩個多月後發現體質不合 ...
Alona 前輩 , 您比江田島平八還厲害 , 一毛不花 , 一次解決 , 我那位同梯後來也是調去某個地方駐點 , 根本不敢讓他出海(或執行任務)

您真是高手 , 高手中的高手 ! 若非人情練達 , 沒有辦法到這個境界 !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19-05-15 21:14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9-05-18 22:55

  • 671G2FO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5-16 22:56

  • a0921194 金錢 +10 2019-05-15 21:55

  • Alona 金錢 +3 老兄弟 過譽了。不敢... 2019-05-15 21:18

引用 TOP

特權?志願役軍官也需要特權?

80年5月底下埔尾基地,6月初某日下午前腳剛由師部洽公回來,阿樹班長後腳便來邀約陪他去打電話,「蛤?堂堂一個資歷算上兵的下士班長(他98梯一般兵)打個公用電話也需人陪?」他回說常有別部隊在那裡搶電話,看到軍官來都自動退後讓長官『您先用』!

那時剛與【營普ㄟ】鬥完佔了上風,加上剩一星期左右便退伍,老實說還沒把他說的什麼尉官放在眼裡,聽說才中尉掛什麼【前進觀測官】之類的【而已】,都中尉了還掛這個?什麼鬼?有啥好怕的?就來瞧瞧兼陪他壯膽吧!

晚間飯後倆人趁著洗澡時間前往公用電話亭,好像才兩具公用電話,果然都有人使用而且都講超久的,沒辦法只好立一旁枯等。阿樹突然指著其中一位:「學長,就是他!」並要我仔細觀察那位中尉。

定睛一瞧,好像掛砲科沒錯,職務名牌也是前進觀測官,真是逗了,怎沒掛副連長還是什麼官呢?起碼也掛個連附才稱頭嘛!肯定是擺爛被營長嫌到臭頭,老一點的中尉佔缺幹連長都可以了,是有這麼黑嗎?

接下來聽他對著電話那頭大喊:「齁!老頭!你不是說『好杯杯』是你同學(忘了啥時期),打個電話告訴他一聲啦!就說我不要下基地,待這裡環境很差蚊子又多很辛苦捏(埔尾基地是比田中和梅林稍差沒錯)!請他幫我調一下單位啦!你就打一下電話會死齁?平常臭屁說有個當院長的同學,現在請他賣你一個面子會怎樣啦?」電話那頭不知傳來什麼,想必他家老頭不太高興,後來那位中尉氣沖沖掛掉電話,呆立在原位一臉無奈又嘆氣好一陣子才離開。

他走後才輪阿樹班長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後來我倆邊走邊談論著,看這名中尉應是專九期或官預,大概老爸是軍人出身便要求兒子也從軍走他的老路,沒想到砲科已經比一般步科還好待且升官算順遂的,而砲兵一年一度下基地算天皇帝遠爽得很,以他掛中尉來看,下基地次數應不下於我,如此算駕輕就熟怎會不耐基地生活?實在想不通!除非他之前能閃則閃毫無下基地經驗(印象中聽他電話內容好像第一次下基地)。

埔尾基地那時房舍老舊,而且設施比梅林還簡陋,我只待半個多月,且多往師部洽公居多,這樣還能在退伍前因營舍環境髒污,身體不慎和他人一樣染上皮膚癬(胯下生芒果那種)!到藥房拿藥治療兩週才痊癒,難怪這名中尉待不下去,若不是那年代的公子哥兒或媽寶,肯定自身太有潔癖無法忍受所致,不然就算頭一回下基地,哪需要找人喬關係調離基地?

不過,老人家的同學都當院長了,政務繁忙哪有空理你呢?我想大概喬不成,或不了了之收場吧!是說…我也快退伍了,不用打聽下文了,軍中奇聞、軼聞?哈哈!茶餘飯後一笑置之。

※備註:發此帖單純個案,並非對志願役軍官有所輕蔑之意,就個人接觸所及,絕大多數志願役軍官本職學能還是挺強的,下基地都足以輕鬆應付所以才覺得新奇了些。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6 我們下該年 11 ∼ 01 埔尾砲訓基地,基地廁所中殘存的硬大便石塊條很有感。 2019-05-19 08:25

埔尾基地當年被阿兵哥們(含軍官亦如此)譽為(嫌惡)全部最破舊及噁爛的基地,大大你說的那個東東由來已久,我那時就曾聽聞連上弟兄提及,另一個單位的來『交流』此項『特產』的經驗。所幸我之前都回高雄洽公在途中解決了,後來住的那幾晚聽說營長找人清理過了(他和營輔導長皆有潔癖),那半個月我倒沒機會進去長見識到底有多噁爛啦!(隔天一早又趕去師部洽公)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19-05-19 10:36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黑神駒 金錢 +6 讚!讚!讚! 2019-05-22 16:31

  • kuenjchen 金錢 +3 師部長官也沒特權! 2019-05-21 01:12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6 讚!讚!讚! 2019-05-20 22:48

  • 胤禛 金錢 +30 讚!讚!讚! 2019-05-20 08:37

  • 109自走砲砲駕 金錢 +6 讚!讚!讚! 2019-05-19 20:03

  • 671G2FO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9-05-19 17:11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6 我們下該年 11 ∼ 01 埔尾砲訓基地,基地廁所中殘存的硬大便石塊條很有感。 2019-05-19 08:25

  • a0921194 金錢 +10 2019-05-19 05:50

  • 三木 金錢 +4 2019-05-19 05:42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9-05-19 00:25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