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待退的日子

民國75年2月農曆年後,806旅準備舉行旅對抗,也是本人兩年軍旅生活所屬部隊最後的演訓!
但是不到一個月就退伍,自然歸屬在免訓人員的行列
當時只要負責教導徒弟如何使用77、如何發話、如何受話、如何翻譯指令,可謂輕鬆愉快
當部隊出發演習後,便負責衛哨勤務
還記得有晚在服勤時,戴著隨身聽在聽音樂。忽然,旅部的保防官來查哨,這時趕快跑到廁所拿掉耳機。
你是不是在睡覺、怎麼躲進廁所、還多久退伍?
報告長官:還有一星期退伍
明天交1000字的報告書到旅部來
報告是
結果隔天只好左擠右捏地寫完1000字的報告書送到旅部
可惜了,你只剩一星期就退伍,不然就調你到旅部來當我的文書
謝謝長官抬愛
過幾天部隊演習完也放完假回來,本營被調到大園守海防
那是本人身為現役軍人的最後一天,所有人都在忙著將裝備歸定位、打掃環境,我們三個同梯的就在那裡悠悠哉哉地晃來晃去
那天晚上就寢前躺在床上等待著明日的到來,不覺地又戴起耳機聽音樂
這時輔導長剛好從旁邊走過,看了我一眼也就笑笑的走過(平時我可是沒牌的政戰,幫了他許多忙)
隔天民國75年3月10終於到來
從連長的手中接過退伍令之後
昂首闊步永不回頭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基本上本人師長駕駛退伍前比較沒什麼事。
除了破百前遇上 六四 事件,狀況較為緊張。
另外就是 9月初 的一年一度師防衛演習(防衛區 濁水溪以南-將軍溪以北)。
因學弟沒有學會師部指揮所用車的搭設,而用了一天教他們最後一次的搭設。
退伍前10/1 才有徒弟來交接,用了五天時間教徒弟車輛保養方法及對長官的各項禮節應對情形。
再來10/6-10/15 放黑假十天,至15 當天 1700 開車回營區領退伍令發退伍煙及喝退伍酒。
于 15 當晚 2200 提早兩個小時退伍離營開車返回台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superman1024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7-14 06:04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6 讚!讚!讚! 2020-06-28 07:36

  • a0921194 金錢 +3 2020-06-27 18:49

  • 馬提施 金錢 +1 2020-06-27 17:3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20-06-27 10:36

  • ali692752 金錢 +3 64本要去大陸旅遊⋯嚇一跳、隔年3月才去、北京正準備亞運 2020-06-26 22:50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6-26 20:38

  • Alona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6-26 17:22

板橋市抽兵籤 : 陸一特008
新訓中心:104師步九營步三連
陸軍第十軍團58軍203師(實踐部隊)支援營補勤連駕駛排,支援師部連駕駛排-支援師長駕駛

引用 TOP

小弟我新訓在成功嶺
因為在第一營,因為旅部會常看見,所以精實操練
結果連上有人東西不見,就讓37天的新訓變的沒有休息時間
不能投飲料,不能休息,任何時後全副武裝。
別連再爽的時後,我連在操課。
就這樣新訓過了

下部隊先到砲兵幹訓班,然後幹訓班全是上兵,精實的幹訓我們這些菜兵
一個月後,真正的到部隊來
結果部隊全是剩15天退伍的大學長,補一個我進來,想當然一定是我在做事
15天後學長退伍 。

接裝接業就是新兵了,我接了一堆,忙的要死。
後來被命令去受士官訓,通信班長訓2個月,是我軍中生涯最爽的2個月。

受完訓後,回到連上,連上全滿編,準備背值星、打重砲、專精、機動、下基地。
一連串的忙忙忙,打重砲準備,專精3個月,機動鐵皮。

好不容易到了基地,以為可以涼一下,結果基地視同作戰,一樣的操練,但少了雜事。
不停的連教練,營教練。

最後出了基地,我剩15天退伍,回到了駐地。

回到駐地真不習慣,基地沒有那麼多雜事。
最後剩下1個星期,我變打飯班班長,整天的事情就是帶領待退弟兄
掃地,打芒。

整個軍旅生涯,只有最後7天,才享受到學長的生活。

想想軍中生活,忙的業務,專精,背值星,訓練,戰備,還真的沒過過當學長的生活。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各時期部隊何時算待退,定義上可能依部隊單位性質、任務需求或單位建制規模而有所不同。

若依在下當時砲兵營(105砲)營部連來說,可能是剩一個月的『黑將』才有資格開始算,至于掛『紅軍』只剩半個月就更理所當然囉!

前一梯86一般兵是與我兄弟交情的營政戰士,我這梯91大專兵算與88梯一般兵同時退伍,離退伍兩個月當『黑將』也不敢以待退之姿行走連上,衛哨該凸還是得去凸一下,不過之前代人事官一個月左右,那些當下士的學弟也不太敢讓我再站內衛,即使我想凹去站油庫較涼(有樹蔭及涼風吹拂消暑),他們一樣以什麼士官員額不足排我和同梯充一下安官。

雖然我幾乎天天往師部洽公,有空時還是幫忙站一下,被營部幕僚來查過哨,訓練官看見我也很訝異;後來某天指揮部情報官來查哨,是之前從本營調陞的情報官,打了一下照面加上之前代理人事官,有被凹過一次值戰情室接過他電話紀錄,也沒刁過我這三『ㄎ一ㄠ』的安官。

剩一個月待退也當『紅軍』了,好像沒啥班長會排我衛哨,那時快準備下基地,基本上也天天往師部跑,晚上衛哨就看那個92梯(大)和98梯(一)管事排衛哨,也絕少叫我去貼衛哨。5月底下彰化北斗埔尾基地,基本上就不再站衛兵,我一星期得下高雄兩次洽公(兩天一夜的),假日又正常放假,待基地多半是免測人員只負責業務及交接。只有兩次人手不夠找我幫忙站一下內衛兵,第一次是下午要普測人員跑5000公尺,順便躲營部長官的叨念,第二回是站午休時刻幫分組練習疲累的菜鳥頂一下(91、92待退輪流去頂),他才有精力應付下午的操練。

退伍前三天還下去參一科洽公,帶了全營幾個連參一一起去,到高雄分道揚鑣約定隔日一早會面,我一個孤單老人沒處去,只好回仁武營區找留守的93梯(一)學弟,在留守的營傳令班睡一晚。哈哈!當晚三人結伴由圍牆狗洞溜出去,吃宵夜、喝酒及唱卡啦OK,隔天一早宿醉被指揮官帶副指揮官及傳令來敲門叫起床,原來已是八點多『日頭照卡稱』了,被要求罰站到太陽下山始可離去!

真衰!嘴巴唸唸有詞被離去十來公尺的『指ㄟ』聽到,找傳令來問明內容,後來叫傳令交代『等指揮官進指揮部即可離開各自幹活』!哇靠!嚇死我那位學弟了,他說差點沒把憋一晚的尿給嚇出來(肯定很大一泡加酒味)。偶都剩兩天(三天?忘了!)退伍了,關就給他關唄!反正又沒當面嗆他,有證據嗎?他敢關嗎?後果…?呵呵!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退伍前1個多月正好碰到干城演習(八軍團每年的重頭戲)
已經待退,但是營長還是來拜託我們待退士官要參加
其實退伍前參加一次演習也算在軍旅生涯中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7天的演習結束後我正好還剩下30天退伍
計算後總共還有22天的假沒休,扣除星期日和莒光日
就從演習結束後當天開始放假,一直放到退伍當天回來領退伍令

馬提施 金錢 +1 讚!讚!讚!干城演習?沒聽過耶,好特別~~~~ 2020-07-13 18:22
干城是八軍團的部隊代號
在20幾年前每年10月底到11月都會有全軍團的的操演
退伍那年我們將戰車開到岡山進行城巷戰
遠看著剛蓋好的八五大樓,心想著要退伍了

[ 本文章最後由 amosyou 於 2020-07-15 07:4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裝校校訓戰車士84年2期
沒有折抵役期的大專兵

引用 TOP

學弟退伍前4個月剛好碰上全軍體能戰技測驗,覺得還蠻幸運的(雖然當時認為很賽),而且聽說名次還是軍團第二。其實待退的日子就跟平時沒兩樣,一樣辦業務,一樣按表操課,只是越到最後,越會覺得大家相處的機會變少了,退伍後也不曉得何時能再相遇?不像現在還有社群軟體和手機,大家還知道彼此情況,說著說著又想到以前待退時和同梯/徒弟/學弟/班兵相處的時光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